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五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21/05/11   作者:

五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一、提案目录(55件)

说明:

1. 提案编号:第1、2两位是本年度提案总顺序号;第3、4位是代表团编号,第5、6位是本年度该代表团所提提案顺序号,最后四位是年号。

2. 五届二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62份,经校工会汇总整理,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讨论立案55件,并推荐其中10件为重点提案,2020年7月9日校党委常委会审核通过。(以下字体加粗加下划线的为10件重点提案)

0101012020        关于适当调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引进人才要求的建议

0201022020      关于创业楼及周边下水道改造的建议

0302012020      关于以一级学科为单位认定高水平中英文期刊的建议

0402022020        关于人文社会科学各学院人才引进相关标准适度调整的建议

0502032020        关于以学院学科为基础开展大类招生的建议

0602042020        关于降低商学院本科办学规模的建议

0702052020        关于解决法学院副教授、讲师长期无办公场所问题的建议

0803012020      关于精准发力B+学科,实现和突破A类学科30%目标的建议

0903022020        关于支持基础理科学院加强拔尖人才培养的建议

1003032020关于改革教学科研单位行政管理和实验技术系列非事业编制人员管理体制的建议

1103042020      关于加强国际博士/硕士留学生招生与培养的建议

1304022020        关于将物理楼整幢划归能源学院使用的建议

1404032020        关于高家坪小区下水道改造的建议

1504042020        关于解决冶金工程生源瓶颈问题,保障一流学科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1604052020        关于请求解决工业训练中心教学队伍建设的建议

1705012020      关于校职工信息大数据统筹与充分利用的建议

1805022020        关于在校本部增建室内篮球运动场地的建议

1905032020        关于优化专职辅导员的读博办法和双线晋升的建议

2106022020        关于在铁道校区建立铁道校史馆的建议

2206032020        关于增设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和第二附属中小学之间人行天桥的建议

2306042020        关于将铁道校区游泳池改造为室内游泳馆的建议

2406052020      关于学校层面牵头整合学科评估材料的建议

2506062020        关于在铁道校区设教工餐厅的建议

2606072020        关于扩大学生自习教室、扩建图书馆的建议

2707012020        关于扩大传统学科“本-博”创新人才计划力度和跨度的建议

2807022020        关于优化新校区交通出行保障全校师生安全的建议

2907032020        关于提升我校学科链在行业中影响力的建议

3007042020        关于打通科研信息壁垒,进一步加强“放管服”政策的建议

3107052020        关于具有博士后经历的新进讲师保留部分成果用于评定副高的建议

3207062020        关于进一步提升湘雅老校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

3307072020        关于我校教师在国际期刊的公益工作应被学校认可和支持的建议

3407082020        关于我校安全工程本科专业需要学校特别支持和独立招生的建议

3507092020      关于优化学习环境,提升校本部学生学习条件的建议

3608012020        关于在新校区田径场附场修建风雨遮阳棚的建议

3708022020        关于中南大学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的建议

3808032020        关于中南大学职称修订的建议

3908042020        关于中南大学人事改革文件的建议

4009012020        关于整体系统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的建议

4109022020      关于加强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的建议

4209032020      关于适当调整思政教师系列高级职称必备条件的建议

4309042020        关于总结我校新冠疫情期间科研工作的建议

4409052020        关于加速推进小高层宿舍加装电梯工作的建议

4509062020        关于百万元以上大型贵重仪器配置专职技术员的建议

4609072020        关于病理学系双岗位教师/医师参加医院及学院晋升职称的建议

4710012020        关于优化护理岗位职称申报条件的建议

4811012020        关于落实全院编制及养老保险参保的建议

4912012020        关于在附属医院设置校编教师岗位编制的建议

5012022020        关于在新进人员、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医院自主权的建议

5113012020        关于扩大校本部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学用地的建议

5214012020        关于出版社亟需改善办公条件的建议

5314022020        关于建设“思慧型”课程平台,优化线上教育环境的建议

5414032020        关于校内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

5515012020        关于尽快修缮和改造湘雅医学院老校区小礼堂的建议

5616012020        关于适当提高在职教职工体检标准的建议

5716022020      关于每年进行女职工两癌筛查的建议

 

二、办理与答复

【0101012020】关于适当调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引进人才要求的建议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代表白寅提出,由人事处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将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人才引进第一学历调整为211以上高校。

2.中国语言文学类引进人才的学术积分调整为4分。

办理情况及答复:

根据学校现行政策,满足特聘教授或特聘副教授学术绩分条件的,第一学历可以放宽到211及以上高校;四大排行榜排名前200位的大学或前50位的学科以及国内A+学科的优秀博士毕业生,人文社科类评估分值≥4。

根据提案建议,学校将结合学科特点和实际,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人文社科类新进教师学历条件和学术绩分条件。

 

【0201022020】关于创业楼及周边下水道改造的建议

(建筑与艺术学院代表石磊、土木工程学院代表朱志辉共同提出,由后勤保障部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学校会同市政相关部门,扩大铁道校区周边下水管道口径,从根本上解决暴雨排水问题;

2.若市政解决有困难,则建议创南入口利用地形高差改为从南面进入,一层抬高地面并在周围做好防水墙,确保正常使用。同时做好老建筑特色的保护。

3.对于创北楼,则可在高处设置排水沟,不能让雨水都往低处汇聚,疏通主排水管出水口,不能只改造主水管,而出口依旧;

4.扩大道路旁边的集水井和排水管,并经常清理,抬高创北一楼地面750px,在出入口配置拦水设施,采取措施固定井盖。改造创北一楼老化的电路。

办理情况及答复:

创业南北楼周边下水道排水主要排入铁道校区创业西楼边的梧桐路主下水道中,梧桐路主下水道是铁道校区的一条主下水道,因当年建设铁道校区主运动场时,此主排水管并未扩建,管径小,与市政主排水管对接处管径更小,导致在暴雨时期造成排水不畅,经常出现位于地势较低处的创业楼一楼被水淹的现象。

后勤保障部已采取以下措施:将创业南楼西向下水井盖换成防冲击井盖;对主排水管网进行清理,清除原管网内的杂物,扩大流量;对足球场排水沟和创业南楼西边、南边的明沟进行清理,扩大排水量。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暴雨排水问题,后勤保障部现已委托湖南中大勘测设计院进行设计,正在进行本事宜的相关设计和造价咨询工作,将于2020年底完成设计和造价工作。拟于2021年申报教育部2022年度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2022年具体实施维修改造,并多方途径向长沙市政管网主管部门协调铁道校区主下水管改造事宜。

 

【0302012020】关于以一级学科为单位认定高水平中英文期刊的建议

(商学院代表任胜钢提出,由科学研究部主办,人事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结合每个一级学科的具体情况和特点,对各一级学科领域内高水平重要期刊重新进行认定。

2.每个一级学科认定5本中文高水平期刊和10本英文高水平期刊。

3.在各学科的5本中文高水平期刊中认定1本为顶刊。

办理情况及答复:

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以下简称“秘书处”)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于2020 年五月正式启动了中南大学一级学科重要期刊目录收录原则的制定及其期刊目录清单的核定等相关工作。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及推动下,最终形成了《中南大学一级学科重要期刊目录收录原则》(以下简称《收录原则》)及《中南大学一级学科重要期刊目录中文类建议清单》(以下简称《建议清单》),并经校主管领导同意试行,且于2020年7月20日签报发送给各相关职能部门。

此《建议清单》充分考虑到我校不同一级学科发展的特点和差异性,对各一级学科领域内高水平重要期刊进行了调整。《建议清单》分为综合、理、工、医、文五个大类学科列出。其中综合类期刊目录为所有一级学科通用共享,理、工、医、文类期刊目录分别为各大类一级学科通用分享。根据学术界公认的期刊办刊质量、学术影响以及有利于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原则,此次将收录的一级学科中英文重要期刊目录分为A、B、C三个等级,其中将A级认定为顶级期刊。其中中文类三个等级的期刊清单见《建议清单》;英文类期刊包括境内外出版的英文类期刊,A、B、C三个等级期刊目录则根据JCR当年分区评价,分别为英文类的Q1区、Q2区、Q3区期刊。

校学术委员会讨论拟定的《收录原则》及《建议清单》仅供各相关职能部门参考。

 

【0402022020】关于人文社会科学各学院人才引进相关标准适度调整的建议

(商学院代表任胜钢提出,由人事处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核心思路:选人的关键标准在于:突出以代表作、影响力成果为评价标准,重点考察发表和录用人文社科类国内或国际顶尖期刊的情况。建议:引进人才不以第一学历和普通成果论文总分进行设限。

1.对已经发表国内外顶级成果(每个一级学科建立国内和国际顶刊列表)的青年人才不再设第一学历要求(英雄不问出处;成果论英雄)。

2.对国际排名前200位的名校毕业博士生,评聘入校时暂时放宽已发表文章要求。但在入校后的第一个3年聘期,强化顶级文章见刊发表的考核要求。

3.每年给予学院院长1个优秀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指标。

人事处重点把关的地方:每个学院引进的人才是否在所属学科发表了国内外顶级的高水平成果,有潜力成为该领域的领军人才。(海外名校毕业的博士重点考察第一个聘期,成果是否能够见刊发表。)

办理情况及答复:

目前正在修订《中南大学新进教师选拔与聘用管理办法》,学校将结合学科特点和实际,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人文社科类新进教师学历条件和学术评价标准。

 

【0502032020】关于以学院学科为基础开展大类招生的建议

(公共管理学院代表许源源提出,本科生院主办,学工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以学院为基础进行大类招生,或者以一级学科为基础进行大类招生。

2.招生应考虑学科和专业的社会需求,按照生师比来分流学生。

3.严格评估分流后各专业的就业率,按照就业率来分流学生。

4.本科专业评估时,取消分流学生数量指标。

5.学生工作考核时,大一学生纳入主管学院而非分管学院考核。

办理情况及答复:

1.目前学校实施的大类招生方案是2017年-2018年全校上下充分研讨确定的,目前不会变动。今年学校计划启动专业结构调整工作,招生大类将在专业调整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调整。

2.依据《中南大学本科生大类内专业分流指导意见(试行)》(中大教字〔2018〕59号)文件精神,按照“自主申请、遵循志愿、成绩优先”的原则开展大类内专业分流工作,主要是给予学生充分的专业选择自主权,同时促使学院和专业积极应对,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分流人数调整和分流规则优化将待学校开展大类招生培养实施情况调研和专题研究后确定。

3.根据《中南大学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中大教字【2020】10号文件精神,专业评估将专业分流为二级指标,为考核专业生源质量的一个考核观测点,根据分流时学生流向来观察一个专业是否是学生希望就读的专业,这对促进专业提高自身实力,吸引优秀生源是有益的。

4. 根据目前学生工作考核机制,在学生工作年终考核时,没有涉及单列大一年级学生工作情况,而且大一年级学生工作情况在整个年终考核指标中所占比重极少;在学生过程管理中,我们实行的是以辅导员所带班级进行的管理,因此在部分工作的情况通报时,如果涉及到具体辅导员为对象的,通报会涉及到辅导员归属单位,如果是以学生为具体对象的,我们则以学生学籍所在单位(即主管学院)为对象。此举也是为了更加明确管理责任,抓实学生过程管理实效。

 

【0602042020】关于降低商学院本科办学规模的建议

(商学院代表龚艳萍提出,由本科生院主办,国际教育学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从重规模向重质量转型”的发展战略,结合商学院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1.降低商学院本科招生整体规模,优化学院专业结构,以集中力量办好学院优势专业。

2.减少我院留学生招生人数,尤其是减少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留学生招生人数。

办理情况及答复:

1.2017年-2020年商学院本科招生规模分别为502人、380人、350人、250人。在本科专业招生计划制定时,根据商学院的申请,商学院的本科生招生规模逐年降低,并在2020年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和电子商务三个专业停招。

2. 根据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整体规划和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学校稳步扩大国际学生规模,到2025年来华攻读学位留学生达3000人,形成以研究生为主、本科生为辅的学历层次结构。商学院本科专业,尤其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国际学生申请热门专业,每年申请人数超过280人,约占所有本科专业申请人数的30%。结合学校规模指标、学生申请情况和学院培养意见,今后将调整商学院国际学生本科专业招生规模,优化录取条件,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


【0702052020】关于解决法学院副教授、讲师长期无办公场所问题的建议

(法学院代表唐东楚提出,由房产处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参照湖南省内其他三大法学院的最低办公室配备标准,给本法学院副教授和讲师,配备单独能够会见学生和偶尔能够加班书写的地方:副教授2人一间、讲师4人一间(教授1人一间已经想尽一切办法基本解决)办公室。而非现在大家没有尊严地挤在名不副实、经常上课的研究所“会议室”里。这样才能符合学校和学院在湖南省内的“龙头地位”,使副教授、讲师以及广大的法学院师生,具备最基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利师生尊严和法学院的发展后劲。

办理情况及答复:

按照公用房的调配规划,预计在2021年,部分学院(科研团队)将会腾退南校区部分公用房。房产管理处届时将根据“十四五”规划对于公用房调配布局总体谋划,基于实际收回的南校区具体房源情况,统筹调配归整南校区各单位公用房。在公用房调配中会充分考虑法学院现实状况和需求,努力缓解法学院副教授、讲师缺少办公场所的公用房紧缺问题。

 

【0803012020】关于精准发力B+学科,实现和突破A类学科30%目标的建议

(化学化工学院代表刘有才提出,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主办,人事处、科研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将化学工程与工艺、交通运输工程、基础医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等B+学科作为学校冲A类学科增长点,做好顶层设计,给予重点支持,科学优化配置资源。近年来,化学工程与工艺、交通运输工程、基础医学、测绘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发展势头迅猛,国际国内竞争力显著提升。在软科2019年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交通运输工程位列世界前51-75,基础医学进步至国内第10;在软科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测绘科学与技术进步至第5,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升至第2。以上学科均具备较为坚实的基础。

    2.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具体指导各一级学科围绕新一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作深入对比分析,全力补充短板,尽快提升学科竞争力。

办理情况及答复:(与提案“【2406052020】关于学校层面牵头整合学科评估材料的建议”一并答复)

学校围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严格遵循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及《第五轮学科评估邀请函》等文件精神,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工作。

学校已经于2020年11月12日召开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工作布置大会,按邀请函精神传达了评估工作的要求。2020年11月16日下午,召开了校领导专题研讨会,仔细分析了46个一级学科的现状、自愿参评情况及第五轮学科评估可能实现的目标,第四轮学科评估B+的学科均在冲击第五轮学科评估A+学科的范畴内。目前全校正在整体布局、上下协同,全力以赴,按照时间节点紧锣密鼓地推进工作,争取实现30%的学科进入A类学科的整体目标。

 

【0903022020】关于支持基础理科学院加强拔尖人才培养的建议

(物理与电子学院代表欧阳方平提出,由本科生院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1.建议学校大力支持基础理科学院开展拔尖人才培养。

2.建议学校支持基础理科学院同时开办“强基班”和“拔尖班”,为基础理科专业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办理情况及答复:

学校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直非常重视。2019年学校启动“中南大学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以来,物理院、化学院第一批立项,数学院第二批立项,面向全校学生进行选拔组建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2019年、2020年学校连续两年推荐物理、数学拔尖人才培养项目申报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点。2020年,学校作为首批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个相关专业招收强基生。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领域需求,为国选才育才,在教育部相关政策引领下,学校从招生、培养、基地建设均对数理化理科专业进行了政策倾斜。2020年9月,强基计划招收学生并入各专业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执行同一培养方案;在实验班学生阶段性学业考核、动态进出评价管理上,强基生除不能随意转专业外,执行同一标准。

 

【1003032020】关于改革教学科研单位行政管理和实验技术系列非事业编制人员管理体制的建议

(物理与电子学院代表邓宏贵提出,由人事处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人事处应对二级学院行政管理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数量进行再次核编,要充分考虑到各基层单位所从事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数量、社会服务、单位绩效产出等多项因子,对编制不足的单位准许其招聘非事业编A类人员,薪资待遇由学校解决,而不是机关部门就可以招聘非事业编A类人员,二级学院就只能招聘非事业编B类人员。如果二级学院在编制外还需要招聘人员,可定义为非事业编B类人员。

2.为保证行政管理和实验室管理工作的相对稳定性,对二级学院办公室重要岗位(如本科教务、研究生助理、科研秘书等)应要求配备正式编制或者非事业编A编,建立对应的考核机制,完善其职业生涯规划(包括职称职级)。

3.对于非事业编人员应根据工作绩效适度增加薪资待遇水平,在可能的情况下实现同工同酬;建立非事业编人员的工会会员入会机制,增加其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4.人事处对于教学科研基层单位行政管理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的队伍结构和建设应建立中长期规划,人事政策也应该具有一定的长期性和稳定性。

5.对于二级学院中因疾病或智力障碍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学校应有专门机构收容管理,给与其人道主义关怀,但是不能直接下放到二级学院,增加二级学院的压力和负担。

办理情况及答复:

自2019年起,学校已启动二级学院管理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公开招聘工作,根据各单位人员缺编情况补充相应工作人员,增强工作力量。

目前学校事业编制人员及原有非事业编制A类人员均已纳入职员职级晋升和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范畴。

自2019年学校启动二级学院管理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公开招聘工作后,除原有非事业编制A类人员、四年制辅导员和根据人才政策安置的配偶,无新增学校公开招聘非事业编制人员(原非事业编制A类),二级学院可根据单位缺编情况补充事业编制或单位自筹经费招聘的非事业编制工作人员。

非事业编制人员合同期内工资采用协议工资制,二级单位可综合个人工作业绩进行薪酬调整。非事业编制人员受聘期间工会关系按校工会规定进行管理。

 

【1103042020】关于加强国际博士/硕士留学生招生与培养的建议

(物理与电子学院代表邓宏贵提出,由国际教育学院主办,研究生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1.建议学校制定选拔国际博士/硕士留学生标准,并有良好英语或中文语言能力(英语或中文水平考试成绩要求);选拔出适合招收国际博士/硕士留学生的每个国家的高校名单,提高招收国际博士/硕士留学生质量。

2.建议学校制定国际博士/硕士留学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框架,再下发二级学院具体制定,提高培养过程质量。

3.建议学校制定国际博士/硕士留学生指导导师资格认定文件,放宽国际博士留学生指导导师资格条件,只要符合一定条件(比如:国家级项目)就可以有资格招收国际博士留学生,鼓励特聘教授/特聘副教授等青年老师招收和培养国际博士留学生。

办理情况及答复:

针对提案指出我校国际学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国际教育学院经过数月各种协调商议,参照提案建议,重点从以下方面加强国际学生招生和培养管理工作:

1.积极提升国际学生招生层次

近年来我校来华留学生规模显著增长,学生学历层次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国际知名度及美誉度进一步扩大,但招收国际学生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高学历学生数量需要继续扩大。经过多次会议协商,后期国际教育学院在招生工作中将会优化招生程序和录取标准,调整生源结构、平衡各学院专业招生人数,综合申请人学习成绩、获奖情况、院校情况等,具体措施如下:

(1)提高学校奖学金生准入门槛

为更好的保证国际学术招生质量,将酌情提高学校奖学金项目申请门槛,提高获得全额奖学金的最低门槛所需HSK4级成绩,并且来自生源较多国家的申请人需要达到HSK5级才有资格获得全额奖学金。同时,将导师接收函设为奖学金研究生项目申请的必要条件,并对成绩排名、学术背景等做出一定要求。

(2)继续优化生源结构

目前,我校主要生源国为亚非国家,如巴基斯坦、越南、尼日利亚、老挝、蒙古、俄罗斯联邦、土库曼斯坦等。在满足同等条件下,招生工作可以适当向欧美、中亚、东北亚等地区倾斜。利用教育展等契机,加大招生宣传,开拓东北亚、中亚、中东欧市场。

(3)加大对外宣传力度

国际教育学院将拍摄国际学生招生宣传片,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国际学生前来中南就读,以期呈现“量质提升”的良好态势,夯实“留学中南”品牌。

2.加强国际学生过程培养管理

为认真落实“趋同管理,兼顾差异,规范有序,保证质量”原则,国际教育学院将健全规章制度,出台《中南大学国际学生年度评审办法》、《中南大学国际学生违纪处分条例》、《中南大学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文件,推进国际学生管理与服务规范化与制度化。同时深化国际产教融合发展战略,依托学校的行业资源,在湖南省内建立一批国际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构建各部门协同联动的来华留学管理体系,在招生、教学、培养、管理等多方面最终形成多部门协同联动的国际学生教育管理机制。为加强国际学生过程培养管理,重点从以下方面着手:

(1)开展国际学生硕(博)士生导师资格认定工作

与研究生院配合制定符合国际学生培养要求的国际硕(博)士生导师资格认定标准,酌情放宽国际硕(博)士生导师资格认定标准,让更多具有海外工作学习经验的优秀教师参与到国际学生培养过程中。同时适当放开国际学生招收机制,鼓励导师自主资助优秀国际学生来华学习。

(2)完善国际学生培养方案

为更好地规范国际学生培养工作,国际教育学院按照不同国际学生层次制定国际学生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和框架,由各二级学院参照制定国际学生培养方案细则。国际本科生层面,按照“趋同化”培养原则,中文授课专业的国际本科生培养方案与国内本科生基本一致。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学科教育、专业教育和个性培养四个课程模块组成;国际研究生层面,针对中文授课及英文授课各专业,在培养目标、学习年限、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培养环节、学位论文答辩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同时,国际教育学院梳理学校全英文课程体系,打造全英文授课教师队伍,旨在全面提高国际学生培养质量。 

【1304022020】关于将物理楼整幢划归能源学院使用的建议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孙志强提出,由房产管理处主办,后勤保障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将整幢物理楼划归能源学院使用,合理利用空间;

2.解决目前存在物理楼电路老化无法背负大功率电器等各种问题

办理情况及答复:

目前,物理楼的公用房主要为能源院、地信院、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在使用。由于冶金馆大修,前期地信院腾退的物理楼部分公用房现已经调配给冶环院作为过渡使用。

根据冶金馆大修的计划安排,预计2021年年底完成,冶环院应腾退物理楼相关过渡用房;地应力遥感科学试验场和新校区校史馆建成后,地信院和村落文化中心应腾退物理楼5、6层的公用房。房产管理处届时将根据实际腾房情况,积极向学校提出方案,建议将物理楼的空置公用房调配能源学院使用。并按照学校最终决策,落实相关公用房调配工作。

【1404032020】关于高家坪小区下水道改造的建议

(冶金与环境学院代表赵中伟提出,由后勤保障部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加粗低处管道,出口抬高至污水口以上。

办理情况及答复:

高家坪小区下水道管网由设计院设计,建于1994年。目前已使用了25年之久,时常出现堵塞状况。业主遇到堵塞情况后,可通过拨打后勤服务热线24小时值班电话反映问题,后勤保障部会第一时间进行疏通,并对一些堵塞、破损严重的部位投入资金,进行了局部改造。

学校将对高家坪小区排水管网全面勘查,解决堵塞情况。

【1504042020】关于解决冶金工程生源瓶颈问题,保障一流学科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冶金与环境学院代表杨建广提出,由本科生院主办,研究生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冶金工程为我校传统优势专业,但在招生、分流时又属于弱势专业,建议单独按专业招生,不参与分流,有利于增强学生专业思想的稳定。

2.增加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指标(15人/年),扩大卓越工程师班建制,扩大校内保研比例至25%。

3.研究生初试专业学位划线中,建议将材料与化工(0856)和资源与环境(0857)大类中的冶金方向单独划线。                     

办理情况及答复:

1. 目前学校实施的大类招生方案是2017年-2018年全校上下充分研讨确定的,目前不会变动。但考虑到冶金工程专业的特殊性,2019年开始,冶金工程专业招生计划170人,其中130人左右是按照专业招生录取的,不参与大类分流,尽可能保障了冶金工程专业的招生人数。

2.本硕博贯通式培养只要达到前3%,不受指标限制。近几年前8%的的指标也一直没有用完,只要学生达到相应要求即可。

3.按照教育部规定的自主划线高校的划线原则,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按照学科门类或专业划定,无法按照研究方向单独划定。

 

【1604052020】关于请求解决工业训练中心教学队伍建设的建议

机电工程学院代表何建仁提出,由人事处主办,本科生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核定编制,五年内分步实施到位根据教育部工程训练教指委的有关要求,参考同类高校工程训练教学队伍建设经验,我校工业训练中心教学队伍编制应核定为50人。先招聘3-4人,以解燃眉之急,整体师资队伍建设按五年计划分步到位。

2.制定工程训练教学队伍建设的专项政策参照清华大学等高校的经验,制定我校工程训练教学队伍建设的专项政策,新进人员以硕士学位为主,并定为正式教学编制,教师系列、实验系列、工程系列占比为1:1:1。

办理情况及答复:

2020年,学校根据工业训练中心教学、实践等工作任务情况,重新核定了工业训练中心编制。工业训练中心教学队伍目前面临技术人员职称层次、技术水平低,年龄老化等问题。学校将逐步解决、提高工业训练中心教学队伍建设水平。

1.通过正常招聘,学校每年招聘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留出一定指标给工业训练中心,用以引进硕士以上文凭毕业生。

2.学校将对专业对口、有一定教学经验的“3+3”教师进行转岗聘用。

通过以上办法,逐步提高工业训练中心教学队伍年龄、技术等结构,同时,通过自然减员的方式,对现有工勤技术人员采取只出不进的办法,逐步消化。

通过几年的努力,相信工业训练中心教学队伍建设水平能够得到很大提高。

 

【1705012020】关于校职工信息大数据统筹与充分利用的建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志成提出,由信息与网络中心主办,人事处、学校办公室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加强学校教职工信息大数据库建设。以每年的考核表为基础,完善各种数据信息(是指个人基本信息、教学信息、科研信息等等);

2.加强校职工信息云数据库的全校性统筹、管理;

3.在保证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协调各种信息数据 (或不同部门负责的职工数据)的分享与互通;

4.实现校职工信息和职工信息统计的可能和可行(为保证安全,除职能部门及其指定人员外,个人只能查阅其本人信息而不能查阅其他人的信息);

5.最终做到:教职工个人几乎不用再填写职工信息表格,实现有限的几个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能轻松查阅统计全校所有职工的信息。

办理情况及答复:

已与提案人李志成代表当面沟通,了解提案的详细需求。现就提案回复如下:

提案建议与与学校信息化工作重点非常契合。我们已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下一阶段的建设计划也已拟定。

一.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在人事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单位的支持下,信息与网络中心按照“客观数据自动获取、主动数据填写”的思路,在建设中南大学数据中心的同时,启动了“职工个人年度考核填报系统”建设,教师在填写年度考核表时,系统能自动填写与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有关的数据。但是在个人年度考核应用中也发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如:个人填报的论文、专利、教材、获奖等业绩数据审核流程不完善、数据没有得到更好应用等。同时也在数据治理、数据应用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

信息与网络中心2019年下半年开始开展了校内数据和业务系统建设情况调研,走访调研20余个部门和二级学院,启动了数据一体化平台建设。平台一期已于2020年完成,学校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共享的质量和效率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制定了《中南大学校务数据管理办法》,办法于2020年11月25日通过校务会审定,即将全面推行。该办法明确要求数据生产部门的系统应确保采集数据的高质量,并提供给学校共享;其他业务系统不得向师生重复采集数据,从数据平台获取已有数据。与提案相关的一些系列数据规范、数据标准均在制定中,将为学校的数据治理、数据统筹应用奠定基础。

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学校高度重视数据治理和数据应用工作,提出要实施“一张表”工程,解决师生反复填表问题。在信息与网络中心拟定的《中南大学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的“五个一”工程中,“数据业务一体化”工程将在未来三年中对学校数据进行统筹管理和整合,着力解决教师和学生的重复填报问题。根据该行动计划,2021年将启动教师“一张表工程”建设,以院系为单位,收集学校科研、人事、财务、教学等各业务口的数据,教师补充个人数据,相关责任人审核数据后,形成一个数据相对齐全和准确的教师数据集中中心:教师可对数据进行自主管理,学院可对单位数据进行自主管理,形成个性化数据分析。

该行动计划已提请学校审核。一旦审核通过,信息与网络中心将尽快开展相关建设,让师生能获得更好的信息化服务体验。

 

【1805022020】关于在校本部增建室内篮球运动场地的建议

粉末冶金研究院代表甘雪萍提出,由后勤保障部主办,体育教研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建议在校本部增加室内篮球体育设施,并管好用好现有的篮球体育场馆设施,全天候对外开放。

2.改造完善校本部部分露天场所的篮球体育设施,增加防水雨棚,使其可以在恶劣天气使用,缓解校本部室内篮球场所不足的压力。

本建议花费小作用大,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有了充足的场地,更多的师生会走出寝室奔向运动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办理情况及答复:

学校各校区缺乏室内篮球运动场地,师生意见大。

后勤保障部将和体育教研部及其他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确定实施方案,做好相关设计和造价咨询工作,同时将根据具体情况开展下一步具体工作,拟于2021年申报教育部2022年度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2022年具体实施维修改造。

 

【1905032020】关于优化专职辅导员的读博办法和双线晋升的建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李周提出,由人事处主办,研究生院、学工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中指出,(1)要完善高校专职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建立职级、职称“双线”晋升办法,在限定辅导员工作实绩的基础上,打通辅导员晋升教学科研岗等其他岗位的通道,并建议为专职辅导员设置一定比例的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2)参照校内管理岗位比例,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完善高校专职辅导员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建议学校进一步发挥辅导员团队在双一流建设方面的作用,充分调动其积极性,重视其双重身份和双线晋升实际困难,尽快完善校内管理制度,解决专职辅导员读博难、双线晋升难的问题。

办理情况及答复:

2017年,教育部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3号)规定,专职辅导员可按教师职务(职称)要求评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或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学校职称评审一直坚持“分类设岗,按岗申报”,针对辅导员单设思政教师系列职称、单独下达指标、单独设置思政教师学科评审组。

人事处2019年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就思政教师系列职称申报条件进行了专门调研,目前结合双一流建设目标、调研情况和辅导员队伍特点修订了思政教师系列职称申报条件,使之更加科学、合理,设置了思政教师系列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和相应申报条件,已经广泛征求过相关人员意见,近期将会出台。

2019年,学校在原核定科级干部职数和经学校审批调整的基础上,根据机构、编制变化和工作需要重新核定了校机关、直附属单位、二级学院各单位科级职数;同时,以相同比例核定了辅导员队伍科级职数数量。辅导员可通过任命为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及正科级辅导员和副科级辅导员实现职务晋升,也可以通过职员职级进行晋升。

 

【2106022020】关于在铁道校区建立铁道校史馆的建议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代表高广军提出,由房产处主办,档案馆、后勤保障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将攀登楼改造为校史馆,与现有的铁路园,轨道交通科普基地融为一体,建成一个完整的学科宣传、教育平台,成为校区的新地标。

办理情况及答复:

校史馆作为一个学校的历史和发展历程的记录和宣传阵地,是学校文化传承和历史赓续的重要平台,其建设应纳入学校整体规划之中,进行统一部署、统一谋划。房产管理处将根据学校对于校史馆建设作出的相关规划或者决策,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寻找和调配合适房源,为校史馆建设做好房屋资源的保障。

 

【2206032020】关于增设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和第二附属中小学之间人行天桥的建议

(土木工程学院代表何旭辉提出,由基建处主办,铁道管委会、普教中心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经勘察,在铁道学院和附属中、小学之间修建一座人行天桥,将大学和中小学紧密连接起来,可以解决中南大学教职工子弟上学的安全通道问题。具体方案:从铁道校区梅岭村4栋空坪处搭建人行天桥直达附属中小学的校园内操场边空地,实实在在做到校内连通,真正为孩子们、子校教师筑起上下学、上下班的安全桥梁和通道,彻底消除横跨拥挤、混杂、无人行道的青园路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切实保证未成年人安全,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可使其全身心投入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

建天桥若涉及天心区政府市政或交通问题,可由学校出面,双方协商解决。

办理情况及答复:

基建处工作人员走访了长沙市天心区市政工程管理局、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天心区分局和长沙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交通规划处,就提案中的天桥建设事宜进行政策咨询与沟通;与第二附属中小学和铁道校区管委会一起到现场踏勘,初步论证铁道附小选址的可行性;邀请中大设计院进行了地下通道方案和桥梁方案的对比分析,桥梁选址与桥型方案初步论证;邀请提案人、附议人共同参与了技术、造价的论证会议。现就提案回复如下:

1.架设天桥对于解决中南大学教职工子弟上学的安全通道问题,彻底消除横跨拥挤、混杂、无人行道的青园路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有着积极的作用,非常必要;

2.场地条件具备,技术上可行;

3.地下通道方案不可行;

4.桥梁方案,现阶段投资估算300 万元(误差率30%),成本较高;

5.该桥梁建成后,使用率预计较低。

提请学校根据发展规划充分考虑项目的安全性、经济效益进行决策。

 

【2306042020】关于将铁道校区游泳池改造为室内游泳馆的建议

土木工程学院代表易亮提出,由后勤保障部主办,体育教研部、基建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将铁道校区游泳池改造为室内游泳馆是完全可行的,可参照校本部游泳池改造为室内游泳馆的成熟做法,结合新能源技术(地热、太阳能、风能等) ,既节约费用,又安全环保。

办理情况及答复:

自从铁道校区游泳池发生溺水事故后,该游泳池因管理模式和管理归属问题一直没有开放运营。学校将根据实际需求等多方面情况统筹考虑是否将铁道游泳馆改造为室内游泳馆。

 

【2406052020】关于学校层面牵头整合学科评估材料的建议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代表高广军提出,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由双一流办统一从学校层面整合学校资源,按照评估体系提供可供运用的数据、事例、做法等给学院共享。站在学校的高度,统一调配关键资源,以达到最佳评估效益。

办理情况及答复:(见提案“【0803012020】关于精准发力B+学科,实现和突破A类学科30%目标的建议”一并答复)

 

【2506062020】关于在铁道校区设教工餐厅的建议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代表高广军提出,由后勤保障部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将铁道校区风味餐厅二楼设为专门的教职工餐厅,并具备接待功能。

办理情况及答复:

铁道校区原有铁道风味餐厅、二食堂、四食堂三处食堂。今年因学校将二食堂整体改造为大学生科技文化中心,同时公共管理学院今年也迁入铁道校区,师生增加近800人,因此造成铁道校区现有风味餐厅以及四食堂两处食堂就餐面积明显不足,已无法有效解决师生就餐需求。就餐高峰期食堂十分拥挤,供餐压力较大。

为缓解现有食堂供餐压力,同时改善教职工就餐不便的问题,今年后勤保障部对铁道风味餐厅二楼北侧进行了改造,目前已完成基础改造工程,即将交付使用。铁道风味餐厅二楼投入使用后,拟定为全天候餐厅,营业时间从上午10点至晚上10点。餐厅设置小型宴席、特色美食、商务套餐等经营项目,以丰富铁道校区餐饮结构,满足师生多样化的需求,同时餐厅具备公务接待的功能。

学校计划明年将风味餐厅二楼南侧改造为食堂,从而进一步增加食堂供餐区域,届时将有效缓解铁道校区的就餐压力。

 

【2606072020】关于扩大学生自习教室、扩建图书馆的建议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代表高广军提出,由基建处主办,后勤保障部、图书馆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增加固定开放的空闲教室数量,可主要集中在较低楼层,如一至五层。

2.对教学楼的关门时间进行调整并固定实行,同时简化借用教室的流程步骤。

3.扩建铁道校区图书馆,增加铁道图书馆藏书,增设专供学习的阅览室,对于图书柜和自习桌椅共存的图书室,合理布置桌椅和图书柜的排放,充分利用空间增加座位数目。

4.组织图书馆和自习教室的统一设施维修,并逐渐分批次地进行设施的更新。让更多的学生有地方学习,喜欢来学习。

办理情况及答复:

经现场走访,包括晚自习时间走访铁道校区的图书馆、教学楼,收集了学校本科生院、发规处、图书馆等职能部门的数据,综合分析后,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对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促进教辅人员及物业提高服务意识、服务工作有着积极作用。

二.关于铁道校区学生自习教室说明:

1.铁道校区目前有2 个学院,在校学生总数为6016 人(见表1-各校区学院、学生分布现状)。而公共通用教室为86 个,每个教室平均有100 个座位,主要集中在世纪楼(见表2-铁道校区公共教室信息)。通过两表信息,可以看出,相比较本部、湘雅校区、新校区、南校区,铁道校区现有学生自习教室完全能够满足在校学生自习需求的,且有余。

2.对于提案人提出的:①世纪楼白天开放自习教室总数量少,晚上固定开放的自习教室只有负一层的几间,一层及以上的教室开放数量少。②自习教室的关门时间经常出现过早的情况。我们建议做好教室调配和开放,让学生自习。

3.关于提案人对图书馆的两点建议:①扩建铁道校区图书馆,增加铁道图书馆藏书,增设专供学习的阅览室,对于图书柜和自习桌椅共存的图书室,合理布置桌椅和图书柜的摆放,充分利用空间增加座位数目。②组织图书馆和自习教室的统一设施维修,并逐渐分批次地进行设施的更新。

我们建议由学校图书馆牵头,后保部配合维修。

 

【2707012020】关于扩大传统学科“本-博”创新人才计划力度和跨度的建议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代表胡俊提出,由研究生院办,本科生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扩大传统学科“本-博”创新人才计划力度。优质生源是保障学科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之一,但目前分配给我校传统学科的创新计划名额与本科生规模不相匹配。建议加大分配给我校传统学科的创新计划的本校生名额,外校的优质生源则不占指标;

2.扩大传统学科“本-博”创新人才计划跨度。对于我校传统学科的优质生源而言,在大二甚至大一的时候就已经表现出优秀的科研潜力,并且已经开始跟导师开展研究。建议“本-博”创新人才计划选拔学生时取消对年级的限制,成绩可放宽至专业前15%,从而最大程度上避免优质生源的流失;

3.博士生指标分配上明确对招收创新计划博士生的导师的倾斜政策。创新计划两大主体对象是优质本科生和博导,但目前该计划只针对优质本科生制定了各种优惠政策。建议明确对博导招收创新计划博士生的奖励或倾斜政策,从而保证该计划的可持续性。

综上,建议学校研究生院、本科生院、科研部等相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能够让“本-博”创新人才计划为我校传统学科的发展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办理情况及答复:

1.关于传统优势学科分配名额不足的问题:执行过程中已有较大的增加。一是学校名额分配时已增加传统优势学科指标,外校的优质生源一直以来都不占指标;二是2020年推出新举措,从2017级(四年制)、2016级(五年制)起,专业排名前3%或第一名的没有分配名额限制;三是学院入选优秀本科生超出分配指标的,在其他学院未完成指标的情况下,进行第二次补充入选。例如: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2016级入选4名、2017级入选9名。

2.关于选拔时间应该从大一或大二开始的问题:选拔工作一般从大学本科二年级下学期末(五年制的从三年级下学期末)开始启动。

3.关于对招收“本-博”拔尖创新计划的博士生导师给予倾斜政策的问题:2020年推出新举措,从2017级(四年制)、2016级(五年制)起,专业排名前3%或第一名者,不占导师当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以及“拔尖创新计划”分配名额。

4. 关于传统优势学科选拔学生的成绩可放宽至专业前15%的问题:在实施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再作调整。

经与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胡俊教授沟通后,他表示,实际选拔结果以及2020年的新举措很满意,并对学校酝酿放宽传统优势学科专业成绩排名的新措施充满期待。

 

【2807022020】关于优化新校区交通出行保障全校师生安全的建议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代表孙平贺提出,由保卫部主办,基建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在清水路留学生公寓西门(出入口2)对面的新校区增设出入口,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现有校内路网实现提前分流(特别是自驾到新校区上课的老师),另外一方面可以减少在出入口1的交通汇集,保障学校师生的人身安全;

2.拟增设的出入口同已有出入口2可采用地面信号控制连接,亦可以考虑地下通道连接;

3.车辆在拟增设出入口进入新校区之后,可采用绕行路线进入教学区,减少同学生流的汇集;

4.建议学校对校区内各出入口进行规范化命名。

综上,建议学校办公室、基建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切实保障全校师生的出行便利和人身安全。

办理情况及答复:

1.在西门(清水路留学生公寓)对面的新校区增设出入口不可行。原因为:此处在规划中将建设二层的文化生活广场。

2.学校对校区各出入口进行规范化命名应归口宣传部门负责。

 

【2907032020】关于提升我校学科链在行业中影响力的建议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代表谭静强提出,由科学研究部主办,教育发展与校友事务办公室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充分利用前期项目合作积淀以及校友资源,为与大型行业企业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2.由校领导牵头,提升与每个大型重点行业企业的合作层次,由校领导牵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工作组,制定形成定期访问制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3.以重点企业为依托争取不同层次的项目,持续推动科研进步,定期组织校企技术交流会议,让科研落于国民经济建设的实处;

4.科研成果共同报奖,合作共赢,为长期合作打下基础;

5.以重点企业为依托,深入推动校企人才合作培养合作。

办理情况及答复:

1.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产学研工作,2020年将“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列入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明确要求“建立校领导与大型企业联系人制,促进横向科研经费继续增长。”科研部通过加强学校与大型企业产学研合作的组织工作,扩大了校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近两年,学校与100余家大型企业、政府部门进行了面对面合作交流,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西北有色地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及陕西黄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株洲航发动科南方燃气轮机有限公司、中钨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赛恩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中电建池州长智建工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长沙市分公司等40余家企业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为落实协议,每个协议均由一个或几个二级学院为承办单位,具体对接合作事项。通过产学研合作协议的签署,学校与合作企业签署了一批合作项目合同。

2.积极推动与大型企业的对接活动,比如:组织与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对接活动,目前已签署“AG药水开发”、“高性能电镀金刚石工开发”、“3D玻璃热弯成型免磨工艺开发”三个合作项目合同,合同经费540万元;与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学研合作正在洽谈中,学校将与华菱集团共同建设湖南先进金属创新中心,中心将整合先进金属材料各方资源、培养和聚集高端人才,加快提高黑色、有色、稀土等新材料的国际前沿理论水平,推进先进钢铁、有色、复合金属材料的关键技术发展,提升湖南省金属产业技术创新和推进成果转化能力,支撑新型产业孵化、促进企业创新成长。华菱集团将为中心专门设立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金,努力将中心打造为世界一流的先进金属创新中心。

3.目前正在与教育发展与校友事务办公室协商,针对行业大型企业和校友企业,建立校领导与大型企业联系人制度,该项工作因牵涉的企业较多,同时涉及学校全体校领导,该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11月底前完成。

4.我校在科研成果报奖方面,与企业的合作一直都很紧密。自然科学奖因为侧重于基础理论创新,与企业合作相对较少,但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大多数都是与企业合作获得的。近3年我校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共计21项,其中与企业合作获奖项目19项;获湖南省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共计73项,其中与企业合作获奖46项。

5.我校在联合企业共同申报重大科研项目方面,

(1)学校牵头,联合行业优势企业,开展项目申报的全链条设计,共同承担国家及省部级大项目。根据项目不同的属性,有学校牵头的,也有企业牵头学校参与的。如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方面,由我校牵头联合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的“退役磷酸铁锂电池分选与正极材料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了立项;由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牵头、我校参与的“镍钴/钨/锑战略金属冶金固废清洁提取与无害化技术”项目获得了立项,学校承担了其中的“冶炼过程有价有害组份迁移调控与固废源头减量”课题。

(2)针对项目指南中明确要求的需要企业牵头申报的项目,学校积极布局,深度对接,派出教授专家担任项目负责人,同时学校也承担项目中课题。如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方面,由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我校参与申报的“复杂铜基多金属固废绿色协同冶炼技术与成套装备研究”项目获得了立项,我校派出了孙伟教授担任该项目负责人,全面负责项目组织申报与立项实施等全流程工作。

(3)在学校未牵头申报的指南方向上,广泛的动员鼓励相关教授积极的对接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参与到该方向项目的申报团队中。

困难:提案建议中第2点提出“由校领导牵头,提升与每个大型重点行业企业的合作层次,由校领导牵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工作组,制定形成定期访问制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际操作中有一定的困难。由于学校面向的大型重点行业企业非常多,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校企双方的事,要与每个大型重点行业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有一定的难度,下一步,科研部将充分发挥学院、教授团队的力量,积极推动该项工作。

 

【3007042020】关于打通科研信息壁垒,进一步加强“放管服”政策的建议

(生命科学学院代表陈超提出,由信息与网络中心主办,科学研究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学校有关部门能真正有效打通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同时发挥起个人成果库的作用,教师只需管理和更新个人成果库,各部门可以从中获取所需信息。真正做到减轻科研人员填表负担,强化部门协同,简化管理流程,进一步加强“放管服”政策。

办理情况及答复:

已与提案人陈超代表当面沟通,了解提案的详细需求。现就提案回复如下:

提案指出的问题客观存在。提案建议学校有关部门打通数据壁垒,发挥个人成果库的作用,减轻科研人员填表负担,加强部门协同,简化管理流程。这些建议与学校信息化工作重点非常契合。

一、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信息与网络中心已经在推进数据交换共享工作。2019年下半年启动了数据一体化平台建设。目前平台一期已经完成,学校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共享的质量和效率都得到了明显提升。

科学研究部在科研“放管服”工作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科研管理信息化水平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现有系统表格繁多,特别是未与财务等进行数据共享等方面的问题。

科学研究部与信息与网络中心已就科研数据共享、科研信息化等事宜进行了多次深入沟通,已采取了一些措施推进相关工作:以科研系统目前正在与财务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共享,正在进行科研数据治理,计划升级科研管理系统。

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在信息与网络中心拟定的《中南大学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的“五个一”工程中,“数据业务一体化”工程就是要在未来三年中对学校数据进行统筹管理和整合,着力解决数据壁垒问题,完善科研管理系统。根据该行动计划,2021年将启动教师“一张表工程”建设,完善科研管理系统,形成个人成果库。

目前,该行动计划已提请学校审核。一旦审核通过,科研信息化及个人成果库相关工作将尽快开展,让科研工作者获得更好的信息化服务体验。

 

【3107052020】关于具有博士后经历的新进讲师保留部分成果用于评定副高的建议

(生命科学学院代表刘静提出,由人事处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具有博士后经历的新进讲师申请副高时,可以采用其近五年取得成果的一部分用于晋升业绩,减掉进校必需的学术积分之后,额外的学术成果不清零,可用于后续的副高职称评定,以稳定青年人才队伍和支持其职业发展及在全国的竞争力。

办理情况及答复:

1.目前学校申报职称业绩统计起止时间为任现职以来至申报当年的9月30日,大多数博士后(含我校博士后)在博士后期间已经取得中级职称,进校后申报高级职称时,业绩统计从任中级职称开始计算,博士后期间的业绩也会计入申报副高职称的业绩。

2.专门针对博士后经历的教师采取近五年的成果用于申报副教授会造成申报标准不一致的问题,不符合职称评审制度。

 

【3207062020】关于进一步提升湘雅老校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

(生命科学学院代表许林勇提出,由后勤保障部主办,房产处、保卫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 建议学校有关部门采取严厉措施严肃执法

根据学校明文规定,家属宿舍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建议学校有关部门采取严厉措施严肃执法,整顿此种不良行为和风气,以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推进和学校师生安全的生产生活。

2.建议对湘雅老校区运动场地进行合理布局规划

进一步做好湘雅老校区的小区整体规划,合理安排学校有效的资源环境,在湘雅老校区改造修建一个篮球场或羽毛球场所。

3. 建议老校区门口专设人行通道

可以在中信湘雅旁边的小门开放人行通道,方便年迈职高的老教授和研究生们的交通出行,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

办理情况及答复:

1.在第一项建议中提出湘雅老校区部分业主将自住房进行出租或经营私人旅店存在安全隐患,经咨询保卫和房产部门,因已售房管辖权已不在学校,所以学校无法对此进行约束。据保卫处反应,医院旁小区多出租屋和小旅馆在全国都是普遍现象,此事只有政府部门有执法权的部门可以对违规经营的无证照私人小旅馆进行处理,如果是证照齐全的,公安局等执法部门也无权管辖。在疫情期间,保卫处会加强校区内人员出入管理。

目前学校正在加紧进行家属区物业管理社会化改革,湘雅校区目前正在进行业主委员会选举有关工作,关于小区商业事宜已在《业主公约》里有明确规定,待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可由业主们自我管理。

2.第二项建议中提到希望能在湘雅老校区改造修建一个篮球场或羽毛球场所,此事项需要学校多个部门联合行动。需要确定一个牵头部门提出方案并报校务会审批通过,由基建处进行选址规划,学校财政拨款支持,体育课部提供技术支持,后勤配合做好环境管理,共同实施完成。因湘雅老校区用地偏紧,基建处表示目前没有合适的选址地点。

3.第三项建议中,保卫处反馈在中信湘雅旁开小门不符合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暂时不能开通。

 

【3307072020】关于我校教师在国际期刊的公益工作应被学校认可和支持的建议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代表董陇军提出,由人事处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建议学校认可我校教师在国际期刊担任主编、副主编等公益工作,对于在国际期刊(SCI/SSCI)担任副主编及以上职务者提供国际交流经费。

2.建议学校认可国际期刊(SCI/SSCI)组织专辑的工作,一期学科领域的专辑的贡献肯定大于单纯一篇第一作者的论文,建议将一期专辑按照国际期刊对应的JCR分区作为1篇相应分区第一作者的论文认可。

3.建议在职称和岗位评定时将“国际期刊(SCI/SSCI期刊)担任编委或EI/CSCD/SSCI期刊副主编及以上职务”列入可选与认定条件。

办理情况及答复:

1.国际交流经费相关事项建议由其他相关部门回复。

2.“学校认可国际期刊(SCI/SSCI)组织专辑的工作,一期学科领域的专辑的贡献肯定大于单纯一篇第一作者的论文,建议将一期专辑按照国际期刊对应的JCR分区作为1篇相应分区第一作者的论文认可”,如是建议获得职称评审、岗位分级方面的认可,见第3条。在国际期刊担任主编、副主编、组织专辑等公益工作的,在教师遴选和人才计划推荐中可以作为重要参考指标。

3.学校职称评审、岗位分级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制度,学校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制定职称基本申报条件、正高二级岗位申报条件,学院结合学院发展和学科特点,根据学校的基本政策导向,自主设置更加全面、更具针对性的职称申报条件、正高三级及以下岗位申报条件。

学校职称申报条件只是基本条件,不会面面俱到(据调研,清华大学学校层面也是制定基本条件),正高二级条件中社会服务要求均比该项社会服务工作要求更高。该条建议可以向学院反馈,建议学院结合学院实际考虑是否将国际期刊(SCI/SSCI期刊)担任编委或EI/CSCD/SSCI期刊副主编及以上职务等社会服务工作纳入职称和岗位申报条件。

 

【3407082020】关于我校安全工程本科专业需要学校特别支持和独立招生的建议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代表黄仁东提出,由本科生院主办,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从安全工程专业的发展及其地位看,急需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特别是需要独立招生,这也是去年专业认证时考查专家对本专业持续改进提出的建议。

2.建议学校将安全工程专业独立招生,这样有利于让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尽早了解专业的工作性质和培养其对专业的热爱,有利于提升我校安全工程专业的影响力和学科排名。

办理情况及答复:

目前学校实施的大类招生方案是2017年-2018年全校上下充分研讨确定的,目前不会变动。安全工程近几年的招生计划维持在85人,其中2020年按照专业招生的计划为51人,不参与大类分流,尽可能保障了安全工程专业的招生人数。今年学校计划启动专业结构调整工作,招生大类将在专业调整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调整。届时可考虑将安全工程专业全部调整为专业招生。

 

【3507092020】关于优化学习环境,提升校本部学生学习条件的建议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代表朱忠平提出,由后勤保障部主办,房产处、学工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仿照南校二食堂一楼,将本部食堂、餐厅开放为学生自习室,供学生自由学习活动;

2.在科教楼特定教室设置一定数量的全天自习室,避免学习时来回移动;

3.整治桃花公寓附近的商业区,为学生营造干净、明亮、舒适的生活环境。

办理情况及答复:

学校通过对校本部就餐学生的多次现场调查了解,学生们目前并没有在校本部食堂自习的需求,因此暂时不开设食堂为自习室。

科教楼自习教室是根据本科生院排课以后进行确定的。为满足学生需求,已将自习教室调整为8间,分别为科教北楼601,602,603,604,605,606,607,608。

关于提案人反映的希望划分好教学楼各个区域功能,以免招聘、会议等影响学生学习这一问题。因学生就业也是关系学生切身利益的大事,目前学校每年有近5000家用人单位进行校招,校内场地有限。学校会尽量协调,对招聘工作进行规范管理。

关于桃花公寓区域涉及学校历史遗留问题,校外村民用地和学生公寓混在一起,没有围墙也没有明显边界,学校曾经联合政府多个部门多次联合行动,对环境清理整治,但收效甚微。学校为了给学生提供各项生活便利,已将本部学生澡堂改超市、拟将商业街作为美食一条街统一进行经营等。

 

【3608012020】关于在新校区田径场附场修建风雨遮阳棚的建议

体育教研部代表廖耘提出,由后勤保障部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在新校区田径场附场西面塑胶场地上搭建风雨遮阳棚,服务于师生,解决师生锻炼遮风挡雨及体育课雨天上课问题。

办理情况及答复:

新校区田径场附场西面塑胶场地新建不超过五年,此地为学生主要运动场地,在此搭建风雨遮阳棚将导致暂时停止使用。学校将会根据资金落实情况决定是否修建。

 

【3708022020】关于中南大学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的建议

(自动化学院代表王勇提出,由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主办,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1. 建议以具有人工智能学科传统优势的自动化学院牵头,整合全校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优势资源,设置人工智能本科生专业;主要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机械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并整合学校其他相关学科,自主设立人工智能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

      2. 建议设立“人工智能”学科人才特区,争取每年引进5-8名优秀人才,其中从国外引进不少于3人。

      3. 建议每年针对人工智能方向,增加20名左右的博士研究生指标和40名左右的硕士研究生指标,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力度。

办理情况及答复:

学校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学校建设的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平台有中南大学-深兰科技人工智能研究院、国家级智能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制造过程智能控制与优化决策”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先进控制与智能自动化”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湖南省机器视觉与智慧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湘江人工智能学院中南大学基地等,学校每年都对以上平台投入大量的经费,用于人才引进、实验用房的建设、仪器设备的购置等。

2019年7月5日,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结合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向“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提交《关于自主设置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的报告》,提出依托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整合全校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优势资源,自主设置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博士点,实施人工智能学科人才引进专项特区扶植政策,增加人工智能学科博士生、硕士生招生指标,提升人工智能相关科研平台建设力度等方面建议。 

2020年3月30日,学校召开大数据研究院发展研讨会,提出通过建设发展大数据研究院,带动包括人工智能学科在内的前沿交叉学科研究,打造具有国内引领性的新兴交叉学科方向。 

2020年9月17日,中南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出台《中南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十四五”规划》初稿,提出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开展学科建设,设置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制造智能、医学智能、交通智能、材料智能、矿山智能等研究方向等相关建设计划。

2021年3月,自动化学院牵头申报的“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由于人工智能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还未建成,建议的相关工作和要求还暂无可依托平台,目前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仍主要依托于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而开展。

下一步,学校将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围绕推进“双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目标,从多角度、多层面加强人工智能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3808032020】关于中南大学职称修订的建议

计算机学院代表李敏提出,由人事处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理工科教授、副教授必备条件“年均本科纯学时”建议增加研究生课堂教学,新进教师从2021年起开始计算和实施。

2.理工科教授、副教授代表性成果要求第2项,建议增加CCF A、B类期刊或会议论文。

3.理工科教授条件中获奖条件改为:国家一等奖前7名,或二等奖前5名;省部级成果奖一等奖前3名。

4.理工科副教授获奖条件建议改为:省部级一等奖前5名,或二等奖前3名。

5.教学为主岗近5年年均本科课堂纯教学工作量不低于300学时,改为240学时。

6.学校出台省部级课题的认定范围列表。

7.正高级实验师选择条件第5项,改为主编(排名第1);第6项,将JCR 2区降为3篇。

办理情况及答复:

目前学校职称申报条件正在修订中,已经征求过多轮意见,该提案中的部分建议已经原则同意采纳,如申报理工科教授、副教授条件中国家奖的排名、省部级课题的认定范围等。

学校将专门召开专家咨询会,征求对即将出台的职称申报条件的意见和建议。人事处将该提案中的建议整理好提交专家咨询会,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特点,决定是否采纳

 

【3908042020】关于中南大学人事改革文件的建议

(计算机学院代表李敏提出,由人事处主办,科研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计算机学科进校经费标准按理科8万1个业绩点计算。

2.计算机学会会议分类增补,且CCF A类会议业绩点为3,CCF B类会议绩点为2,CCF C类会议绩点为1。

3.适当降低科研业绩点要求,建议连续多次考核合格后或有重大贡献者进行长聘。

办理情况及答复:

学校正在起草过程中的人事改革系列文件,是未来几年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框架。人事改革文件明确指出,实行“分类聘用,分层管理。以岗位类别和层级为基础,建立学校、二级单位两级负责的岗位设置和管理体制,学校和二级单位按岗位聘用工作权限,分别负责各级各类岗位聘用和管理工作”。

人事改革文件对岗位聘用、职工考核、绩效分配等进行宏观指导,二级学院制定具体的、可执行的实施方案。学校提出的教师上岗基本条件和任务,是指导意见,二级教学科研单位根据目标任务责任书及“双一流”建设需要进行细化,按照教师岗位基本条件和基本任务形成本单位教师岗位聘任办法。涉及到具体学科的一些指标,可以在充分征求教职工意见基础上自主设置。

 

【4009012020  关于整体系统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的建议

湘雅护理学院代表李涛提出,由宣传部主办,团委、学工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加对大学文化建设重大意义及文化育人重要作用的宣传,调动和激发大家参与大学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2.根据新时代文化建设和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系统性、整体性设计和全局性谋划;

3.进一步着眼突出文化建设主题,立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围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下功夫、做文章;

4.进一步着力发挥教职员工文化建设主导作用,培育一批文化研究者、文化宣传推广者、文化教育组织者、文化建设实施者,可聘现职或退休老师组成专家库;

5.进一步着重发挥学生文化建设主体作用,打造一批文化品牌、建设一批文化项目、建立一批文化群众组织、建设一批文化阵地、培育一批文化建设骨干学生队伍、选树一批文化建设典型。

要强调的是,一定要把文化建设过程变成教育和受教育的过程,要师生共同躬身参与、自己经历与体验,文化建设切记外包。

办理情况及答复:

校园文化建设是广大师生和校友普遍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学校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文化规划、打造文化精品,2020年成功获评全国文明校园。

针对提案中提出的意见,我们办理情况如下:一、在力量整合上,学校成立了文化建设委员会,并由其统筹学校文化建设,挖掘、凝练、传承中南精神。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完成《中南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形成中南大学未来三年文化规划设想并按步骤实施。经专家论证,完成《中南大学校园文化景观规划(初稿)》。挖掘、凝练、传承中南精神,立项编撰学科史系列丛书11部、拍摄校史影视专题16部。出台品牌管理、校园雕塑景观管理等制度,实施中南大学校园文化及管理信息可视化标识系统工程,进一步规范了校园文化环境。二、在系统推进上,通过建设面向师生的中南文化“内涵系统”、面向学生的中南文化“育人系统”、面向社会的中南文化“辐射系统”三大体系,动员全员参与,争取扩大辐射。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在主讲人《百家讲坛》等电视节目的带动影响下,诗词吟唱学习和交流推广活动越来越活跃。与刚果(金)外交学院、法国奥尔良大学共建孔子学院2所。发挥网络思政工作传统优势,建立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央视《新闻联播》等报道网络育人的做法,“向善求真 唯美有容”的校风和社会正能量在全媒体环境下得到大力弘扬。学生中涌现出“全国大学生十大励志典型”莫天池等先进模范人物。三、在阵地建设上,推动“双一流”2019年年度文化传承创新项目类学科文化传承、文化育人联网上线等项目实施。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优势,建设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和国旗班爱国文化基地等。大力实施“文化中南”孕育工程,“人文中南”高水平人文讲座、“雅韵中南”高雅艺术进校园等高频次、广覆盖的文化活动营造了浓郁了校园文化氛围。卢雨教授版画入选中华文明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组建湖南省东盟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出版湖湘文化的英文系列丛书。学校3个项目获教育部“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示范项目及特色项目。

下一步将从以下方面继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对学校教育思想、办学理念、校风学风等精神文化的进一步凝练和宣传,使其成为凝聚师生、推动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是推动构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具有中南特色的文化表达体系。系统梳理各校区人文景观,制定中南大学文化景观规划,实施中南文化记忆导视系统。

三是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着力打造具有中南风格的文化项目。推动“双一流”2020年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实施。

 

【4109022020】关于加强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的建议

(基础医学院代表陈旦提出,由湘雅医学院主办,基础医学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学校联合各医学院校提议湖南省政府尽快出台有关遗体捐献与使用的法规,加强对参与遗体捐献接收与解剖操作人员的法律保护。

2.采用非事业编的形式长期聘用遗体接受专职司机1位,技术人员2位。

3.医用特殊材料-尸体经费的来源采用中央专项与学校自筹相结合的方式,经费额度采设置保底额度,根据实际需要上不封顶,确保全年可用。

4.投入专项经费保障对遗体捐献者家属的人文关怀。

5.学校为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投入科普专项经费保障正常运行,并聘用专业人员运行和管理。

办理情况及答复:

前期多次与提案人、附议人沟通,并于2020年11月25日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黎志宏召集湘雅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夏昆、副院长胡平安,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熊炜,形态中心主任潘爱华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提案办理情况。经与提案人、附议人及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就提案办理形成以下共识:

    1.湘雅医学院牵头省内医学院校,邀请省人大法工委、省红十字会、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等相关负责人于12月中旬召开专题研讨会,尽快推动制定遗体捐献与使用相关的地方法规。

    2.建议医用特殊材料-尸体专项经费提高至100万/年,在本科教学经费中列支。

    3.考虑到遗体捐献专用救护车的特殊性,由湘雅医学院牵头协调将救护车挂靠至学校职工医院或湘雅三医院。

    4.拟聘2名技术人员,其中1名需有 B类驾驶证。

    5.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科普专项经费由基础医学院按学校财务要求申报经费预算。

 

【4209032020】关于适当调整思政教师系列高级职称必备条件的建议

(基础医学院代表刘谭明提出,由人事处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将思政副教授业务必备条件的第3条调整参照对应为副研究员业务必备条件的第4条,即调整为: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本岗位工作实际,年均撰写调研报告1篇以上(近5年内);

2.因思政课由专任老师负责,辅导员只能从事与学生工作相关且十分有限的选修课程,故将思政副教授业务必备条件的第5条调整为:任现职以来,近3年至少承担本领域的教学任务(含党课等相关的选修课),教学效果良好;

3.辅导员队伍既可以申报教育管理系列、也可以申报思政教师系列。

办理情况及答复:

目前学校职称申报条件正在修订中,已经征求过多轮意见,该提案中的部分建议已经原则同意采纳,如按照申报副研究员调研报告的要求调整申报思政副教授调研报告的要求。

学校近期将专门召开专家咨询会,征求专家对即将出台的职称申报条件的意见和建议。人事处将该提案中的建议整理好提交专家咨询会,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特点,决定是否采纳。

 

【4309042020】关于总结我校新冠疫情期间科研工作的建议

(基础医学院代表马健提出,由科学研究部主办,湘雅医学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由学校科研部、湘雅医学院进行调查分析,形成总结报告

办理情况及答复:

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易红、校长田红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疫情防控重大事项,制定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方位开展科技抗疫工作,有序有效地应对疫情。

1.积极组织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公共卫生学、工学等各领域专家形成跨学科科研团队,围绕疫情防控关键技术开展攻关研究。首先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承担和参与国家和地方亟需的科研攻关任务,获得湖南省科技厅、长沙市科技局等新冠肺炎疫情攻关项目13项,经费580万元。同时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科研部和湘雅医学院发挥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紧密结合“抗疫”形式,设置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诊疗技术与模式、疫情传播阻断和人员防护技术与装备、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科学普及等4个方向,首批启动23个项目,投入经费760万元。

2. 牵头主编了教育部教材《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我校医学背景管理者和学术专家,在教育部统一指挥和组织下,定位学术、集成知识、融汇管理、彰显智慧, 制定了系列指南,指南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并提供免费电子书供查阅和下载,对各层次学校做好疫情应对工作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可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必备的“口袋书”。另外通过人民卫生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等出版发行了《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临床培训手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药学保障指导》、《新发传染病常用临床护理操作技术与流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100问》等20余部疫情防控科普专著和工具书;科研人员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中,发表了疫情相关科研论文近百篇;积极推动我校先进技术成果落地转化,根据《科技部办公厅关于征集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成果的通知》要求,向教育部、科技部推荐了37项疫情防控类、复工复产类、民生保障类和产业发展类的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成果。

3. 充分发挥我校临床实力,牵头发布新冠防控的专家共识和诊疗指南50余条;同时号召我校科研工作者积极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聚智献策,上报国家卫键委、教育部、湖南省政府等主管部门政策建议39条,硬核实力赢得了人民群众与同行的广泛赞誉。

4.广泛调动科学家的科普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了“新冠”防控 湘雅在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及科普平台、开通了全国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平台,服务抗疫医务人员和普通公众;录制了30余条科普视频,有的视频在微信公众号、微博、湖南经视等平台上播放量过千万;开放了线上课程,《高等学校师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指引》在线开放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上线,并被教育部官方公众号“微言教育”以战“疫”公开课形式推荐。积极组织科普专家推荐工作, 17位专家入选首批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

5. 根据2020年第三次校务会议关于“认真统计教师提供的各项建议等成果情况,按程序对有关成果给予一定奖励”的决定,科研部多次组织讨论,并征求了湘雅医学院、医院管理处的意见,拟定了《中南大学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智库建议等成果奖励方案(建议稿)》,对智库建议、科普作品等进行奖励,截止到8月底,校内奖励总经费约140万元,湘雅医学院共计奖励91.4万元。

经过这次疫情,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意识一些问题和短板,我省缺乏高致病性传染病基础研究平台,不能从事2019-nCoV分离及相关机理、快速检测等方面的研究,广大科研人员多数处于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局面, 严重制约了疫情暴发后科研技术攻关的应变能力,我们发表的文章以中文和护理相关的文章为主,缺乏高质量论文和代表性的成果。后疫情时代,我们将加强相关学科和人才培养力度,着力提升重大传染病科学研究和防控应变能力;加强硬件建设,促进对重大传染病的基础研究,如学校明确由湘雅二医院牵头向国家卫键委申请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建设;建设高水平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积极参与政府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体系建设等。

 

【4409052020】关于加速推进小高层宿舍加装电梯工作的建议

(基础医学院代表秦晓群提出,由后勤保障部主办,房产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学校有关部门出面组织制定改造计划、谈判采购、集资动员、安装实施并制定运行管理办法。

办理情况及答复:

(注:与提案5414032020“关于校内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一并答复

学校教代会代表连续三年对校内老旧多层住宅安装电梯进行了提案。后勤保障部、房产管理处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先后与提案人进行了沟通,并于2020年12月9日就学校老旧多层住宅安装电梯进行专题研讨。现就提案回复如下:

1.根据《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规定》《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理细则》《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和校园内老旧多层住宅现状,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将积极配合提供增设电梯电源接线及电表安装、住房原建设资料查阅、提供未售公有住房住户相关信息和配合解决未出售公有住房加装电梯费用等相应服务工作。

2.根据《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长住建发[2020]53号)文件明确提出由区财政出资、街道(社区)负责组织编制小区增设电梯规划设计方案。根据《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理细则》(长住建发[2019]81号)文件提出对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工作简化流程管理,明确增设电梯的办理程序、职责分工及相关要求,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理的资料清单也做出了明确规定,实行专人、专章、专窗、专办办理,为校内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提供了方便。目前,校园内住宅已安装13部电梯并投入使用。

3.积极推进家属区物业管理改革。目前家属区各小区业主委员会已按程序成立。在家属区管理中,学校将按规定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与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有关服务协调工作,有序推进电梯加装等事宜,努力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一个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4509062020】关于百万元以上大型贵重仪器配置专职技术员的建议

(基础医学院代表吴晓英提出,由人事处主办,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百万元以上大型贵重仪器配置至少1名专职技术人员,1人可以管理多台同类设备,节省人力物力。

办理情况及答复:

2018年学校将对实验技术人员编制再次进行核定,二级单位在学校核定的实验技术人员编制范围内设置实验技术岗位,将现有实验技术人员聘任到位后,对于缺编单位或结构性缺编单位,根据实验技术岗位空缺数、岗位特点及各类实验技术人员的急需程度,提出需求计划,学校允许老讲师转岗到实验技术岗位,充实实验技术队伍力量,也可按程序进行公开招聘;同时,学校也支持各学院聘用研究生从事实验室管理辅助工作。

 

【4609072020】关于病理学系双岗位教师/医师参加医院及学院晋升职称的建议

(基础医学院代表周建华提出,由人事处主办,湘雅医学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双岗位师资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可以选择从基础医学院晋升教学职称,亦可从湘雅医院晋升医师职称。

办理情况及答复:

1.学校职称评审一直坚持“分类设岗,按岗申报”,目前病理学系编制仍在学校,仍然是教学科研岗位,按目前职称评审制度,病理学高校教师根据岗位类型应申报教师科研系列职称。

2.目前职称推荐评审权下放至学院,可以建议学院根据学校制定的职称评审办法,结合本单位实际,充分考虑病理学系教师工作特点,设置更加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标准。

 

【4710012020】关于优化护理岗位职称申报条件的建议

(湘雅医院代表岳丽青提出,由人事处主办,湘雅医学院、医管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提高高级职称比例。按照2007年人事部和卫生部制定的《关于卫生事业单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精神,三甲教学医院中护理专业高级技术职称比例应逐步达到本院护士总量的5%。

2.扶持护理职业发展,适度调整高级职称护理人员晋升考核版块的权重(建议增加临床业务能力、教学能力考核权重,降低科研考核权重);在现有基础上,适度提高中级职称护理人员晋升条件,形成结构式发展良性循环。

3.细化护士职称类型。将科研、临床与管理护士高级技术职称评定标准适度分开,对于后两类护士,将临床服务能力、水平和贡献作为主要的考评指标。

办理情况及答复:

1.目前护理岗位职称申报条件较医师岗位申报条件低,该提案将院编护士纳入了统计基数,目前的评审政策中院编人员不能参评职称,拉低了整个医院护士高级职称比例。

2.学校只规定职称晋升的基本条件,具体条件由二级单位结合发展目标和岗位特点制定。近期湘雅医院牵头初拟了附属医院卫生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条件,近期将专门召开专家咨询会,征求专家对即将出台的职称申报条件的意见和建议。人事处将该提案中的建议整理好提交专家咨询会,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特点,决定是否采纳。   

 

【4811012020】关于落实全院编制及养老保险参保的建议

湘雅二医院代表吴尚洁提出,由人事处主办,医管处、湘雅医学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认可湘雅二医院所有正式职工参照编制内的工作人员管理,从而让医院所有正式职工可参加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享受2014年9月30日以前的工作年限养老保险费用“视同缴费”的待遇。或请学校重视此事,给予指导性操作建议。

办理情况及答复:

学校及附属医院曾就此事多次向教育部、卫健委和湖南省政府、人社厅等反映和沟通,省政府、省人社厅也多次召开座谈会专题研讨此事。三个医院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最大的障碍在于卫健委核准的事业编制数远大于三个医院实有人数,所以无法将全员纳入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而三个医院均未落实事业编制实名制,也就无法按照事业、企业双轨制入险。

在目前形势背景下,国家事业编制管理从严从紧,预判基本无法解决所有人员的事业编制。学校没有编制管理权限、也没有养老保险管理权限。这一问题的解决只能有两种途径,一是等待国家对类似我校三所医院的单位在加入养老保险问题上的统一部署;二是医院能够落实好事业编制实名制,按照事业编人员加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非编人员加入企业养老的模式解决。

 

【4912012020】关于在附属医院设置校编教师岗位编制的建议

(湘雅三医院代表何庆南提出,由人事处主办,湘雅医学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为促进“双一流”建设,减轻新医改模式下医院运营实际困难,建议学校根据附属医院所承担的教学工作量,在附属医院设置一定数量的学校编制教师岗位,享受学校教师岗位待遇与绩效,接受学校教师岗位考核。

办理情况及答复:

学校的编制由教育部报中央编办核定,三所附属医院的编制由卫计委核定。

三所附属医院同时是学校的临床学院,承担学校临床医学生的教学任务,其工作量纳入相应的绩效核算范畴。

附属医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本院进行相应的岗位设置、聘用、考核、绩效分配等工作。

 

【5012022020】关于在新进人员、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医院自主权的建议

(湘雅三医院代表张国刚提出,由人事处主办,湘雅医学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可根据医院各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需求,对人才引进拟定标准,实行差异化进人,满足临床医生人员需求。

2.在契合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的同时适当考虑医院的特殊情况,完善职称评审的条件设置,使其科学化、合理化。对于医师系列与教师系列职称条件侧重点应有所不同。

3.对于没有校编的院聘人员晋升高级职称实行委托评审,评聘分开。即达到学校晋升卫生系列高级职称条件者,由医院委托学校进行职称评审,评审通过后由医院择优聘用并给予相应待遇。

4.加大“放管服”力度,在进人、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医院更大的自主权。

办理情况及答复:

1.学校设置基本进人条件,医院在满足学校基本条件下自主选拔优秀人才。目前由湘雅医学院牵头正在进一步修订完善有关附属医院新进人员选拔与聘用管理办法。

2.学校制定职称基本申报条件,医院结合发展目标和岗位特点制定具体申报条件。目前湘雅医学院牵头结合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不同学科、岗位特点修订附属医院卫生技术系列职称申报条件,使之更加科学、合理,已经广泛征求过相关人员意见,近期将征求学术委员会专家意见,修订完善后出台。

3.提案中关于院编人员职称晋升的建议,人事处正在进行相关调研,研究制定相关办法。

4.学校一直在按照“放管服”的要求不断完善校院两级管理制度,医院可以根据实际提出具体的扩大自主权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供学校参考。

 

【5113012020】关于扩大校本部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学用地的建议

普教管理服务中心代表汪瑞芳提出,由基建处主办,后勤保障部、普教管理服务中心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方案一:就近在校本部院内扩展办学用地:1、将第一附属中小学附近楼栋修缮、改建,用作教室。2、将幼儿园对面已经拆除旧房腾空的地方新建幼儿园教学楼。

  方案二:中南大学与岳麓区政府协商,以校地共建模式,在第一附中以南地带新建附属中小学、幼儿园新校区。该地块占地面积168亩,长沙市规划为“高等院校”和“科研用地”,原属桃花村村民用地,现已经被岳麓区政府征收,目前正在等待招商引资。

办理情况及答复:

目前,校本部中小学南边学校红线外有两块用地(地块号430104003011JB00229,地块号430104003011GB00220)是已拆迁完毕的空地,属于长沙市岳麓新城保障房屋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所有,并于2018年4月24日向长沙市国土资源局申请宗地测绘,2018年已纳入到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核心区PPP项目,2018年5月进行了PPP项目全过程造价咨询的公开招标,2019年对设计、施工等进行了公开招标,现在相关施工已经启动。

据此,此地段已不适合作为校本部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新办学场所的用地。

 

【5214012020】关于出版社亟需改善办公条件的建议

出版社代表吴湘华提出,由房产处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学校从出版社发展的现实需求出发,尽快解决和改善出版社的办公条件与环境。在各新搬迁院系的旧办公楼中酌情解决出版社办公场所紧缺问题,使学校的出版工作有序、健康和持续开展。

办理情况及答复:

经过与出版社领导多次沟通、征询意见和实地查看公用房,提出了多套公用房调配搬迁以改善办公条件的方案,并与出版社初步达成一致意见。目前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调配搬迁方案涉及其他单位需要腾退公用房,需进一步和对应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做工作;二是出版社具有企业性质,该单位使用学校公用房应进一步明确公用房的使用性质和管理办法,确保学校房屋资产管理符合国家和教育部相关资产管理规定。待明确上述问题后,经征求主管校领导意见,相关建议方案按程序提交校务会审定通过后,房产管理处将按学校决议积极推进工作,努力改善出版社办公环境。

 

【5314022020】关于建设“思慧型”课程平台,优化线上教育环境的建议

(出版社代表吴湘华提出,由本科生院主办,信息与网络中心、出版社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投入专项经费,由出版社担纲,协调本科生、研究生、国际生和基础教育等各方面需要,搭建相应平台,建设特色鲜明、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思慧型课程平台”,为探索中国高等教育线上、线下教育协调发展的技术标准和技术体系打造坚实基础。

办理情况及答复:

近年来,国内外教育呈现出信息化、全球化、终身化及无边界化等趋势,今年的疫情加快了线上教育的发展,形成了不可逆的教育新模态。我校也迅速响应形势发展,充分发挥大数据和信息网络的作用,构建了可视化线上教学平台。

本提案提出的“思慧型课程平台”是适应教育变革的新型教材建设体系,它基于增强出版技术、以知识图谱为核心、以高规格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以一体化学习服务平台为手段,构建出的内容鲜活、技术先进、呈现手段多样化的教材和课程,为学校提供定制应用服务,能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在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促进教学模式改革,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从而起到优化线上教育环境,提升教育质量的目标。

承办单位与提案人及相关人员对:本科教务管理系统功能设计及运行情况;可视化教学平台上线和运行情况;课程平台构思及初步设计情况;参与研究人员情况等作了相互沟通和了解。

本提案推进的基础条件是教务管理系统运行良好;可视化教学平台已经上线运行,并逐步优化改进;学校引进慕课教学和大科城课程互选教学互通,教学信息化、全球化已经深入人心。

本项工作的难点在于现有系统在人才培养导向,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学生培养分类评价等方面的仍有较大困难。

建议由出版社担纲,协调本科生、研究生、国际生和基础教育等各方面需要,协调推进建设。

1.暂不另外建设信息平台,以现有的教务管理系统、可视化教学平台、教材管理平台为基础,加强系统间的互联互动,数据共享,逐步推进育人平台建设;

2.协调研究由教材建设到课程建设的规章制度、操作规范,并落实国家对教材编写、使用的审核规定;

3.研究教师作为主体,参与建设“思慧型”课程平台机制,调动师生的参与积极性,同时在教学资源使用和知识产权保护两方面形成规范;

4.研究以专业培养方案为基础,根据学生个性特征,设计更合理的人才培养多层标准,研究因材施教的规范体系统;

5.研究培养导向不同,教学因材施教,考核分层进行的教学考核评价体系,并研究学校评优、保研等制度的相容规范。

 

【5414032020】关于校内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

出版社代表陈灿华提出,由后勤保障部 ,房产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

1.学校统筹安排。将多层旧楼房加装电梯工作纳入学校惠职工议事日程,以学校统筹,建立房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领导协调机制,出台多层旧楼房加装电梯指导意见,对加装电梯的条件、流程及相关事项进行明确,分批分期逐步解决。

2.制定技术规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实际,出台相关技术规范,简化审批程序。建议根据不同老居民楼的特点,可制定多种设计方案模板,既方便相关部门审批,又可提供业主参考,使加装电梯前期工作少走弯路。

3.多方筹措资金。建议建设资金采取学校、户主按分摊比例出资,积极争取政府财政补贴。户主分摊的部分根据楼层高低筹措、收取加装电梯和运行费用。

办理情况及答复:

学校教代会代表连续三年对校内老旧多层住宅安装电梯进行了提案。后勤保障部、房产管理处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先后与提案人进行了沟通,并于2020年12月9日就学校老旧多层住宅安装电梯进行专题研讨。现就提案回复如下:

1.根据《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规定》《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理细则》《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和校园内老旧多层住宅现状,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将积极配合提供增设电梯电源接线及电表安装、住房原建设资料查阅、提供未售公有住房住户相关信息和配合解决未出售公有住房加装电梯费用等相应服务工作。

2.根据《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长住建发[2020]53号)文件明确提出由区财政出资、街道(社区)负责组织编制小区增设电梯规划设计方案。根据《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理细则》(长住建发[2019]81号)文件提出对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工作简化流程管理,明确增设电梯的办理程序、职责分工及相关要求,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理的资料清单也做出了明确规定,实行专人、专章、专窗、专办办理,为校内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提供了方便。目前,校园内住宅已安装13部电梯并投入使用。

3.积极推进家属区物业管理改革。目前家属区各小区业主委员会已按程序成立。在家属区管理中,学校将按规定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与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有关服务协调工作,有序推进电梯加装等事宜,努力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一个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5515012020】关于尽快修缮和改造湘雅医学院老校区小礼堂的建议

(湘雅医学院代表胡平安提出,由后勤保障部主办,湘雅医学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在统筹申报2021年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项目时,充分考虑湘雅医学院老校区小礼堂修缮和改造的紧迫性、重要意义,落实申报经费足额保障,加速保护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小礼堂建筑。

办理情况及答复:

湘雅医学院老校区小礼堂建筑面积为706.56㎡,地面至屋脊高 15.2 米,梁架横跨 17 米,为两层砖木结构,筒瓦歇山屋顶,饰斗角飞檐,2018年9月开始进行小礼堂的文物本体修缮设计,设计单位为湖南华强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文物保护维修项目勘察设计工作的企业,公司具备文物保护勘察设计乙级资质。小礼堂本体设计经过开福区文体局,长沙市文物局,湖南省文物局三个单位进行层层审批,最终于2019年底通过图纸会审及专家论证,随后进入招标程序。

2019年国发(2019)22号文“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第655条,湘雅医院及医学院早期建筑(包含湘雅医学院小礼堂)已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建筑。经过公开招标,2020年8月小礼堂文物本体修缮工程正式开工,施工单位为湖南华成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本次修缮内容包括:文物建筑本体修缮,屋面修缮,天棚修缮,门窗修缮,舞台修缮和外墙整修,施工造价205万元。目前已经完成85%的工程量,预计2020年12月底完成全部工程量,2021年1月完成正式验收。

目前,小礼堂的二期工程--室内土建,装修和消防设施的设计已经开始,设计单位为湖南省机械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申报金额260万元。相关设计人员已去到现场查勘,并与湘雅医学院办公室负责人当面沟通,汇报设计理念,初步设计方案将于2020年12月30日前完成。

 

【5616012020】关于适当提高在职教职工体检标准的建议

校工会代表张思纯提出,由人事处主办,校工会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学校现有在册在职的事业编教职工(2020年6月15日)(含校财列支的非事业编A类人员)共  5779人,其中45岁以上3441人,45岁以下2338人。考虑到生理发病的规律及学校职工医院的体检条件和负荷,建议以45岁为年龄划分线,45岁以上的体检标准提高到一年1000元一人次,45岁以下的体检标准提高到一年800元一人次。

办理情况及答复:(与提案“【5716022020】关于每年进行女职工两癌筛查的建议”一并答复)

人事处组织提案人、校工会、计财处和三个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就提高教职工体检费标准、女工防癌检查事宜进行研讨,并向学校报告拟定的“学校教职工体检标准调整方案”。2020年12月11日,经第二十八次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审定,同意从2021年开始,提高学校教职工体检费标准。调整后的体检费标准为:在职职工(含非事业编A类)和70周岁以下退休职工每人每年1000元,70周岁以上退休职工工每人每年1500元;女职工两癌筛查标准由之前两年一次每人每年120元增加到一年一次每人每年400元。

 

【5716022020】关于每年进行女职工两癌筛查的建议

校工会代表张思纯提出,由人事处主办,校工会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解决女职工两癌筛查问题,做到一年一次,以普及女职工生殖健康知识,切实预防和减少妇科疾病发生,进一步加强对女职工特殊利益的保护。

办理情况及答复:(见提案“【5616012020】关于适当提高在职教职工体检标准的建议”一并答复)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