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提高认识,提升能力,创新举措,把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校工会   点击:   发布时间:2021/09/21   作者:陈玉如 何庆文 郑文华 李思凡 刘畅

提高认识,提升能力,创新举措,把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中南大学 陈玉如 何庆文 郑文华 李思凡 刘畅

内容提要:

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高校工会的首要职责。本文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队伍建设、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建功立业四个方面讨论了提高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发展路径,为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关键词:高校 工会 思想政治工作 生命线

高校工会要高度重视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升工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教职工心坎上,夯实教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感情基础和行动自觉,激发教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积极投身立德树人,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奋进力量。

一、提高站位,明确定位,加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担当

1、提高站位,认清使命。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工会组织肩负着团结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高校工会要坚持把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首要职责,在年度工作计划、具体工作安排方面优先安排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融入文体活动谋划,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工会工作全过程。

2、明确定位,凝心聚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党委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学校党政各部门都应该高度重视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担负起各自职责,工会当然也责无旁贷。但是,无论从责任还是能力方面,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都不能仅仅依靠工会组织。因此,高校工会首先必须始终坚持把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框架、大格局中找准定位,明确任务。其次,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勇于担当,主动积极担负起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同时,要根据“工会所能”,有所为有所不为,特别注意不能搞“单打独斗”,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主动积极与其他部门互联互动,形成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合力。比如,工会组织的主题教育或重大教育活动,一般都应该与党委宣传部、教师部工作部等部门联合主办、分工合作,既发挥各自优势,汇聚力量;又可以提升水平,提高效率。以文体活动为载体的教育活动则应该主要由工会承担组织。

二、存量提质,增量提标,提升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

打铁先得自身硬。高校工会主要应该从 “存量提质”“增量提标”两个方面着力,努力提升工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

“存量提质”:对于现有干部,即“存量”,要通过加强工会党组织建设和工会干部培训教育,从政治觉悟、品行道德、理论功底、专业技能以及文化知识等多个方面加强培训,从而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品德素质、理论素质、专业素质以及知识素质等,提高工会干部对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认识,激发他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他们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

“增量提标”:对于新进干部,即“增量”,应该严把入口关。目前高校工会专职干部普遍存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创新不力的现象,对于新进干部,必须采用提高入门标准的办法。在工会组织换届推选和遴选新干部(含工作人员)的时候,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坚持“四个优先”,即:优先推选政治素质好又有思想政治工作经历经验的同志进入工会干部队伍,优先推选身在基层、懂得基层的一线教职工代表参与工会工作,优先推选坚定“四个自信”、热心群团工作的名师大家加盟工会队伍,优先推选或引进年轻有为、有国际视野的年轻人进入工会专兼职干部队伍。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要防止把工会变成安排“难以安排的干部”的单位。

三、两侧并举,竭诚服务,创新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方法

1、掌握需求侧,加强供给侧,精心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路径和方式。高校工会应该定期开展教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及时了解教职工思想状态和实际需要,在此基础上,按照“基于需求侧,加强供给侧”的思路,制定教职工年度思想政治工作计划,有针对性设计教育专题和学习培训内容。要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融入到各项活动中,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主动积极引导广大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切实维护教职工权益,努力提高教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高校工会要主动作为,不断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特别是确保教代会中一线教职工代表比例,防止教代会变成“官代会”,切实维护民主管理权利,激发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建立健全校长交办、分管校领导领办、牵头单位负责、学校督办、办理结果公开、全过程考核等比较完善的提案办理制度,实现提案“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结果”,积极关注并回应与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种热点问题。高校工会在教职工薪酬分配政策制定等方面要主动发声,积极推动教职工收入年年有增加,要依法推进非事业编制人员加入工会组织,维护教职工经济利益。

3、把党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送到教职工心坎上,夯实教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感情基础和行动自觉。高校工会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努力当好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坚持关心职工生活“六必到”制度,在职工遇到受灾、住院、生育、失业、纠纷、身故的时候,履行好第一知情者和第一帮扶人的职责;积极推进职工之家建设;推动提高体检标准,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和重大疾病反馈制度,努力提高教职工“健康工程”的质量和水平;用真诚、热情、周到、贴心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教职工心坎上,让教职工从切身体会中而自然而然地增强教职工对党的感情认同。

四、立德树人,建功立业,确保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地生根

1、积极引导教职工本职工作岗位建功立业,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高校工会要不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引导不同岗位不同类型的劳动者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学校党政的要求转化为各级工会组织和教职工个人的具体安排和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要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组织水平,分类分层次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工作实际要求,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大力开展专任教师教育教学竞赛、科研技能竞赛;大力开展机关工作人员管理服务技能竞赛;支持鼓励非教学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岗位业务知识、操作技能和服务技能的培训比武活动,提高职工素质和能力。要善于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发挥辐射示范作用。

2、积极引导教职工把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高校工会组织要通过宣讲形势政策、选树典型榜样、走访慰问和做好子女入学、家庭照护等服务工作,积极引导教职工增进家国情怀,情系国家人民。要教育引导教职工积极参与支农、支教、支医,助力扶贫攻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维护社会和谐安宁;积极参与援疆、援藏,加强民族团结,增强民族凝聚力,助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团结稳定大局;积极参与对外援助,特别是援非和国际救援,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提升我国大国地位和大国形象做贡献。

参考文献:

[1].陈坚军;王志勇.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是工会的政治责任[J].工会信息,2019(07): 20-21.

[2].徐世鼎.团结动员广大职工 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J].中国工人,2019(01):52-54.

作者简介:

陈玉如,中南大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副研究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电话:88879987;电子邮箱:1328351296@qq.com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本部教工餐饮楼401-2,邮编:410083

何庆文,中南大学校工会副主席,助理研究员

电话:88836212;电子邮箱:qingwenhe@163.com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本部教工餐饮楼402,邮编:410083

郑文华,中南大学校工会宣传信息部部长,助理研究员

电话:8883621613875954118; 电子邮箱:ghxc-1@csu.edu.cn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本部教工餐饮楼406,邮编:410083

李思凡,中南大学校工会综合部干事

电话:13574160823;电子邮箱:lisifan@csu.edu.cn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本部教工餐饮楼407,邮编:410083

刘畅,资生院学工办专职辅导员,初级职称

电话:15211092324 电子邮箱:821431910@qq.com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生物楼207,邮编:410083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