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融媒体时代如何宣讲共和国英雄
来源:校工会   点击:   发布时间:2021/09/21   作者:聂茂

融媒体时代如何宣讲共和国英雄

中南大学 聂茂

 

内容提要

英雄人物是民族精神最闪亮的坐标。英雄不能被遗忘,而是要讴歌与传播。而融媒体时代,给社会各界、特别是大学生们牢记英雄、学习英雄、走近英雄提供了便利条件,大学教育要根据切实需要,以生动多样的形式,让广大学生得到精神洗礼。本文以作者创作的长诗《共和国英雄》为例,结合教学实践,分析了融媒体时代如何宣传英雄人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融媒体;英雄精神;共和国英雄;教学实践

 

一、英雄人物是民族精神最闪亮的坐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但精神生活越来越娱乐化,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共和国历史和英雄人物的了解比较模糊,一些人对英雄主义教育持怀疑态度,也有人认为英雄主义过时了,还有人戏谑、鄙视、歪曲和颠覆我们的英雄。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文学创作者,我对此颇感焦虑和不安。

三十年前,我写下了《中国的天空》和《长城颂》,写下了包括毛岸英、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等在内的大型组诗《英雄儿女》等,对诞生英雄的土地和坚贞不屈的人民进行了热情讴歌。我一直关注时代,自觉地把创作的焦点同祖国的发展和人民的命运联系起来。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2008年南方冰灾和汶川大地震,我都及时写下了讴歌英雄的诗篇,在《人民日报》《诗刊》和《人民文学》等报刊发表,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带着对共和国英雄的崇高敬意,我翻阅各类文献资料,到英雄的家乡、英雄事迹发生地走访。在此过程中,我一次又一次被震撼,常常热泪盈眶。

然而,几年前的一天,我走进湖南衡东县新塘镇欧阳海纪念馆,了解到该馆曾接待海内外参观者400多万人次,但进入2000年以来,参观者越来越少,有时几天没一人前来,馆里的同志面带困惑地说:“现在许多人不晓得欧阳海是谁,这正常吗?”我的心一沉,感到很震惊。的确,现在一些大学生,他们可以去追这个“星”那个“星”,却很少去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英雄人物是民族精神最闪亮的坐标,是最值得社会各界、特别是年轻的大学生们去追的。

 

二、共和国英雄是诗歌创作的力量与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实现伟大复兴需要英雄精神”。而现实如此残酷,在一些人心目中,历史被遗忘,英雄被淡漠,这是耻辱啊!我感到有一种使命,要用诗歌的方式把共和国英雄的故事传颂。我希望当下的年轻人了解英雄,走近英雄,从英雄身上汲取精神和信仰的力量!

这就是我创作《共和国英雄》的由来。全诗共分十个乐章,一万一千余行,缀以起调、序曲与尾曲、余音,用中国优秀文化元素,以交响诗的结构形式,致力于史诗性、抒情性、写实性和先锋性的高度融合。长诗从诞生英雄的土地和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历史写起,对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怀着崇高的信仰,在黑暗中探索,在逆境中前行,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进行热情讴歌。作品以毛岸英作为聚光点,以时间、空间、人物、事件为叙事红线,既写到浩然正气的方志敏、发展苏区经济事业的卓越领导人毛泽民、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之刘胡兰,又写到了丹心碧血的吉鸿昌、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向警予、把一切献给党的吴运铎、尽忠报国的张自忠、英雄女杰杨开慧,以及杨靖宇、陈树湘等,还有在敌人的刑场上举行婚礼的周文雍和陈铁军夫妇;既写到各个重要时期的英雄代表,如赵一曼,赵登禹、夏明翰、黄继光、董存瑞、又写到一些英雄群体,如浩气长存的狼牙山五壮士、两弹一星英雄集体、航天英雄集体和蛟龙号、维和部队与南极科考英雄等,一些重大国家行动,如利比亚撤侨等在诗中都有体现。对这些英雄群像和英雄事迹的描绘, 我不是档案罗列式或新闻纪实性的写作报道,而是以鲜明的艺术个性和丰富的表现形式进行抒写,突出共和国英雄为中国革命、中国建设和中国人民所建立的不朽的历史功勋。

我家祖祖辈辈是农民。母亲是童养媳,一字不识,九岁就到了我家;父亲是孤儿,也没读书,历尽千辛万苦,把兄弟姐妹抚养成人。如果不是新中国,很难想象,我能够活下来;如果不是改革开放,我更不敢想象,能够出国留学。母亲曾叮嘱我:“你留学可以,但一定要回来。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而家,只有你回来,才是完整的。”她临死时还说:“感天谢地,最重要的要感谢国家。”父亲现年94岁了,别的都不记得,但对毛岸英、黄继光等人的事迹记得很清楚,他常常叨唠:“崽啊,你要记住这些英雄。没有他们的奉献牺牲,哪有我们安宁的今天?”老父亲的话令我感动,也给了我更大的力量和信心。

我希望父亲有生之年能够看到这部长诗的出版。为此,我加快了写作进度,在教学、科研之余,我几乎利用所有的节假日进行创作,有时深更半夜还爬起来写。我的二宝才刚刚一岁,晚上哭闹得很厉害;岳父二次中风,行动不便,也需要照顾,可我实在顾不上。去年农历大年29日,我仍然躲在一家茶吧进行创作;我只在大年初一回到老家,看望一下躺在病床上的老父亲,初二又匆匆赶回长沙。临别前,父亲用瘦得发紫的手紧紧抓住我。我在心里哀叹:黄土快掩到他的脖子上了,真希望在他身边多待一会儿啊。大年初三,我继续在茶吧里创作。茶吧老板看到我一个人守在空荡荡的茶馆,写得泪流满面,便关切地问我发生了什么。她不知道我的泪为谁而流……

 

三、融媒体让英雄事迹更好地传播

诗稿一完成,我立即把它寄给谢冕老师,希望听听他的意见。谢老不顾88岁高龄,满怀激情地写下《请记住他们,那些生者和死者》,我很感激,以此为序。中宣部理论刊物《党建》杂志获悉后,以最快速度将谢老的序文,刊登于2019年第4期上。

长沙潇湘诗会作为一个公益组织,迅速制作出首批8期朗诵音频,邀请著名朗诵艺术家,对包括《毛岸英》《赵登禹》和《雷锋》等在内的英雄进行深情朗诵,每一期410分钟不等,集中在各大媒体上推出。与此同时,长沙市委宣传部在清明节前举行《共和国英雄》专场演诵会,中南大学学生集体朗诵了《蛟龙号》,长沙望城区一所小学千人齐诵。央视新闻+、红网和星辰在线等五家新媒体现场直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凤凰卫视以及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和湖南日报头版都作了大量报道,社会反响强烈,许多人、特别是大学生们看得热泪盈眶,短短一周时间,点击、下载和观看人数突破千万人次,各类自媒体和微信圈等转发的不计其数。可以预见,在融媒体助推下,受众还会大幅度增加,神州大地将会掀起一股缅怀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的热潮。因为,融媒体不仅影响作家、诗人的创作心态,更改变作品的传播方式和接受方式。融媒体让精品力作更加便捷、更加有效地直达人心,受众不仅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和时间,比方,等车,坐车,行走,吃饭,等等,只要有手机,只要有网络,可以阅读好的作品。融媒体强调“全程、全息、全员、全效”,每个人都是信息的享受者和发布人,都是创作者和把关人,大大提高了新闻的参与性和关注度。

为了让共和国英雄走进大学校园,我充分利用授课机会,努力把学生们的求知欲与共和国英雄的事迹联系起来。我有一门本科生课叫《新诗研究》,我就让同学们分组学习、朗诵、改编、演绎和阐释《共和国英雄》,通过实践汇报和讲解,让大学生了解到如果没有当年英雄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和平幸福的今天。同时,我有一门研究生课,叫《融媒体研究》,我将全部选课的32名学生分成5个组,请各组同学以《共和国英雄》这部长诗为例,选取其中最能打动大家的某个英雄或某个英雄群体进行实践:一是通过适当的艺术形式(如朗诵、交响诗或改编成歌剧、舞剧、诗剧或其他艺术形式等)呈现英雄形象;二是进行较好的文本分析或文本解读;三是用融媒体方式(比如,手机,快闪,抖音,短视频,音频,图片,各类APP平台,等等)进行传播,学生们积极性高,效果极好。红网等新媒体将集中推出同学们的课程实践,大家深受鼓舞。

我院大四学生徐瑞明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肩负爱国护国的责任。《共和国英雄》,是对大学生爱国情怀的一种召唤,唤醒潜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红色因子,提高了我们对优秀主流文化的鉴赏力和辨别力,给我们未来的文化道路指明了方向,更加明确我们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我深信:不论是对家与国,族与民,还是英雄与百姓,抑或是对长眠地下的母亲与垂垂老矣的父亲,以诗的名义宣讲共和国英雄,都是真诚的,自豪的,值得的!

 

作者简介:

聂茂,归国博士,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电话:13548968139;电子信箱:648388296@qq.com

通讯地址:长沙麓山南路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412-2,邮编:410083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