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雷锋精神“邮”我传承
来源:一附小   点击:   发布时间:2023/03/20   作者:陈中云


     邮票是国家的名片,而雷锋是中国的名片。雷锋精神已成为中国人刻进骨血里的文化基因。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依托麓枫少年邮局传承优秀的集邮文化,以“雷锋精神”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开展“雷锋精神 ‘邮’我传承”主题教育课程,搭建“邮我宣讲”、“雷锋岗”、“以邮助学”、“天使驿站”、“志愿者护学岗”等学雷锋平台,不断挖掘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在广大师生心中厚植爱心、奉献、互助的种子,彰显学校文化特色。

“邮”我宣讲

3月份以来,麓枫少年邮局组建了十余人的宣讲队伍,通过“邮票上的雷锋”、“邮我来讲”、“时代召唤雷锋”等宣传形式,推动学雷锋活动生动开展。此外,邮局还积极组织“身边雷锋”、“雷锋标兵”等学习活动,不断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掀起“学雷锋”热潮。同时,学校还将“集优雷锋章”纳入学生素养测评体系,要求学生在小学六年中参与完成志愿服务活动,争做新时代“小雷锋”。

湖南省雷锋金章获得者唐欣怡

邮票首发上的雷锋岗

202335日,中国邮政《毛泽东“向雷锋同志”题词发表60周年》纪念邮票在长沙首发,麓枫少年邮局特制双色纪念戳,助力此次邮票发行。

当日上午,全国各地的邮迷们纷纷到长沙望城雷锋纪念馆“雷锋邮局”打卡。他们排队购买“雷锋邮票”,抢“鲜″加盖麓枫少年邮局个性“雷锋戳”,制作成精美的“雷锋纪念封”。麓枫少年邮局十余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他们凭借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邮迷的频频点赞。

据统计,麓枫少年邮局自成立以来,助力中国邮政邮票首发活动18次,义务值班1400多天,免费为全国邮迷盖戳逾十万次。追“锋”少年,传递万里邮情。

天使爱心驿站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多年来,麓枫少年邮局同学在家长陪同下,多次走进慢天使残疾儿童中心献爱心。一箱箱饱含甜蜜的水果、牛奶,一件件充满童趣的玩具,一本本崭新的书籍,同学们的到来让这个孤儿院格外热闹。他们来到这些孤儿中间,陪他们一起分享趣闻趣事,和他们一起看书,为他们表演节目……家长们则把几个年纪偏小的孩子抱在怀里,嘘寒问暖。

关爱弱势群体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孤儿作为特殊弱势群体更需要大家关爱。“学雷锋·天使爱心驿站”行动让同学们的社会意识超越了社会建构 ,树立了帮扶弱势群体,勇担社会责任信念,以公益的诠释人间温情。

以邮助学 传递大爱

以邮助学,传递真情。在麓枫少年邮局组织下,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与相隔千里的四川叙永大石镇中心校开展书信结对交流活动。学校公益捐赠信封、信纸、邮票、书籍,两地学子的心跨越千山万水,在信笺中共筑人生梦想。

多年来,学校师生一直坚持为桂东、江华山区的孩子捐书、捐款、捐文具,通过邮寄将一笔笔物资传递到受援学校,以邮助学成为我校的优良传统。我校美国小朋友艾泰德兄弟随父母到广西三江,在留守儿童学校高秀小学做慈善,带动学校师生捐书捐物,传递爱心。麓枫少年邮局的同学们还自发组织“爱心卖报,捐献山区”义卖活动,将爱心公益不断传递下去。以邮助学,心往善行,邮传大爱。

“志愿者”护学岗

365天,雷锋的故事每天都在中南一附小校园内发生。学校的学雷锋热潮也深深感动了家长,家委会自发组织成立“护学岗”,在每天上学、放学时间,家长志愿者都会在校园周边主动维护秩序、疏导交通、宣扬文明。同时,许多同学也加入“护学”行列,与家长一起争做“志愿者”。

文化传播

纪念邮戳是邮政部门为配合新邮发行或纪念重大事件、重大节日等而专门刻制使用的一种带有纪念文字或图案的邮戳。“雷锋纪念戳”是麓枫少年邮局文化的一大亮点。在辅导老师带领下,设计团队从初期立意、绘制草图、设计方案确定到最终制作落地,查阅了大量文字及图片资料,重温了雷锋的事迹,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近年来,网络顶流平台“小红书”出现大量推文,记录外地网友到长沙麓枫少年邮局打卡,求盖“雷锋戳”的感谢故事,成为新晋“网红城市”长沙的一大现象。麓枫少年邮局用邮戳邮票传承雷锋精神,为集邮文化教育开辟了新的育人沃土。

“小红书”平台 大量网友记录打卡麓枫少年邮局“雷锋戳”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这句写在雷锋日记里的话,已成为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全体师生的自觉与担当,在麓枫少年邮局“雷锋精神 ‘邮’我传承”主题课程引领下,逐渐演变成鲜明的学校文化符号,推动着广大追“锋”少年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