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华北电力大学创新教代会提案工作模式-教育部简报2012第62期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12/06/20   作者:
 
华北电力大学创新教代会提案工作模式
推进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 
 

     

      华北电力大学多年来坚持每年春季开学前在北京、保定两校区轮流召开教代会,不断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学校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积极推进教职工广泛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与和谐稳定。

  提案工作一必须二想到三期待四化模式。学校党政和工会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明确了以提案为核心的一必须二想到三期待的民主管理理念,即:每年教代会前必须征集代表提案;学校要了解教职工热点难点问题一定会想到提案这个渠道,教职工要提出建议反映意见一定会想到通过代表提案这种形式;学校领导期待提案工作能起到民主参与的主渠道作用,职能部门期待处理提案工作是集思广益、校务公开的有效平台,教职工则热烈期待提案工作能体现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与监督作用。为此,学校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探索工作模式,率先在高校开发使用教代会电子提案系统,规范了提案征集、提案审查、领导签发、部门处理、代表回复、结果处理等一系列制度流程,形成了提案工作手段电子化、提案工作方法制度化、提案工作结果公开化、提案工作质量激励化的具有华电特色的提案工作四化模式,显著提高了提案工作质量。

  三个会议二次办理制度双评表彰活动为办理好提案,学校实行三个会议二次办理制度:对于提案内容集中且数量大的提案,专门召开联席会,商讨处理意见;对于需要多部门协调的提案,由主要负责单位牵头召开协调会解决;对重大提案和较难处理的提案,由处理部门与代表实行见面会制度,通过沟通交流,寻求稳妥合理的处理方法。提案人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提案委员会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二次处理,再议再理。为建立健全提案工作激励机制,学校开展了双评表彰活动:表彰优秀提案个人,表彰优秀提案办理单位。并通过专题调查研究、定期交流沟通、提案立卷归档等方法,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和组织体系。十年来,学校两届教代会共收到提案800余件,立案750余件,内容涉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后勤改革、收入分配、条件改善、校园建设、网络管理等。提案回复与结果处理满意率逐年上升,达到95%以上。

  教工之家网站为载体促进提案工作常态化。为了使提案工作常态化,学校创建了教工之家网站,按照典型引路、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务求实效的原则,在网上开设了教职工建言献策信箱,为教职工解疑释惑,传达、公开信息,收集民意、民智等,更加广泛和便捷地听取广大教职工对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建议。同时,学校定期征求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召开提案与校务公开主题沙龙,从民主管理、队伍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帮困送暖、关爱人才、校园文体活动等方面探索建设教职工服务体系。目前,教工之家网站成为宣传国家方针政策、公开学校信息、反映教职工意见和建议的重要载体,成为沟通教职工和学校信息的桥梁,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和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使学校形成了两地一体、风清气正、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