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围棋协会】全国名校教授围棋邀请赛战记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20/10/12   作者:李永辉

——迎战第二届“烂柯棋院杯”全国名校教授围棋邀请赛战记

【编者】2020年10月5—8日,第二届“烂柯棋院杯”全国名校教授围棋邀请赛在浙江衢州举行。中南大学工会副主席张思纯作为领队,并选派了机电院谭青、粉冶院何捍卫、湘雅二医院赵云、湘雅医院李卫、继教院余社平、后勤保障部李永辉6名棋手参加了这次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十八所高校的围棋精英参加了这次比赛,最终中南大学教职工围棋队以总分15分的优异成绩,夺取冠军。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分获团体二至六名。中南大学赵云老师还以5胜1负的战绩获第二台亚军。

围棋是具有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直为广大知识分子所重视和喜爱。中南大学工会始终将围棋运动作为提高教师素质、丰富教师生活、增进教师联系交流的较好活动形式。中南大学教职工围棋协会成立已有十余年,在校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协会成员发扬中南人的实干精神,通过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和辛勤付出,已成为全国高校围棋运动的核心成员,在全国高校的各大赛事中均取得不俗的成绩,为中南大学的知名度、美誉度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文作者作为参赛选手,亲身体验和记录了四天比赛的艰辛历程和“雅士之交,手谈忘忧,交流合作,人文日新”之快乐! 

一日战记

秋日的江南绵绵细雨,虽让国人中秋国庆双节的娱悦蒙上一丝不爽,但出行的热情丝毫未受到影响,全国各景区成了拥堵的海洋。与此同时,高铁又把全国十八所高校的围棋爱好者们,串联在衢州烂柯山下,这座古老而又美丽的城市。

衢州,浙江西部,钱塘江上游,南接南平北邻黄山西连景德,四省通衢之地,王质遇仙烂柯的事迹为世人传颂,吸引无数围棋爱好者争相采风,以求棋艺日进;吴越相争传承千古,为军事家们研读的学习教材,此地真乃人杰地灵也,孕育的风流人物不胜枚举。衢州棋院的薛广灵院长就是当今棋界的“”风流人物”。早些年,因投资风动电能而成功跨入“”土豪”行列,仅宁夏的几百亩葡萄园和酒庄就不是普通百姓能向往的,但家人依旧过着寻常人家的生活。女儿幼时研习围棋,由此而结识了清华大学由小川教授,虽不懂围棋,却被围棋的博大精深以及由教授的个人魅力深深打动,因此非常愿意为高校教授们清贫而单调的生活添色,举办烂柯棋院杯名人教授围棋邀请赛,一来可以结识更多的名人教授,二来也为母校衢州二中做点贡献。对!说干就干,不就几百万嘛,一次性签它五年,都由衢州棋院承办。唉,土豪就是土豪,平常百姓如何能懂?

钱塘江畔另一个风流人物是浙大前领队蔡新尧老师,浙江大学教职工围棋的组织者,高校围棋邀请赛的发起人,也是多年高校赛事的志愿者,其出色的工作能力让人叹服。看其修长背影,恍若灵隐出道高僧,2019的首届烂柯杯赛上,浙江大学队最后一轮3:1战胜中南大学队,首次夺得高校冠军时,他眉开眼笑,手舞足蹈。

中南大学队在昨天下午抵达衢州弈苑酒店后,晚上便进行了训练,今天全体队员又自觉放弃出去游玩的机会,依然全天在酒店410房间摆棋,何捍卫教授、赵云老师更是积极备战,不停演练各种新定式、新走法,坚决紧跟AI新时代。时近中午,余社平院长和李卫老师匆匆抵达后,也是积极投入训练中。俗话说的好,“”临阵磨刀不快也亮嘛”,队员们深知此道。            

抽签后,中南大学首轮对手南京大学!不会吧?“”南大南大”,不就是“”难打难打”吗?

坐落在千年古都的南京大学,民国年间,被称之为国立中央大学,亚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前矛,是我国最牛的高等院校,没有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的八十年代,聂旋风刮遍祖国大江南北,南京大学教职工围棋活动也随之飘动起来,几十年后,便成为全国高校赛场上的强队,更是任何一支夺冠队伍的拦路虎。2015年第二届全国高校邀请赛的第三名,2017第四届全国高校邀请赛的主办单位并取得第四。参加过那届赛事的所有人员,对美丽的校园环境、高大上的接待规格和出色的组织工作,无不叹服和怀念。不过,记得那年我进入国际会议接待中心的赛场,看到“”东厂四位大内高手”齐刷刷坐在台前时,顿时感到目眩。本届比赛,南京大学四大高手5号下午风尘仆仆赶到衢州,在孙冶东校长助理的率领下,依然是虎啸山林。

晚上八时,比赛准时开打,中南队员谭青5段、赵云5段、李卫5段、何捍卫4段依次排开,南京大学四大高手也鱼贯而入:姜乃卓5段、于津荣4段、孙冶东5段、陈健5段。看到南京大学队员们衣冠不整、满身尘土,全队心领神会,趁立足未稳,新招旧式齐上阵,一阵死缠烂打,居然4:0夺得首战胜利,为后面比赛,建立了良好的信心基础。

二日战记

清晨的阳光横扫几日的阴霾,整洁的市容和两旁绿树成荫的街道,让人心旷神怡,晨跑男女的靓影,穿插在街道两旁随处可见的”衢州有礼”公益广告间,不免让坐在大巴上的队员们遐想,这不就是说”衢州有利”吗?我心中也泛起莫名的冲动,幻想着一万元巨款的花销去处,爽,呵呵……上午的开幕式,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将军的讲话让人群情激昂,犹如一碗心灵鸡汤。

第二轮中南的对手,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首批985、211工程高校,世界一流建设A类大学,是我国航空航天工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也是响当当的国内高校围棋强队。当年与棋圣聂卫平情同手足的知识青年,时常通宵切磋的王明德老师,虽已退休,但围棋水平确不退反进,妥妥的业余5段,本次坐镇三台,雄风依旧。第一台宋瑛林物理学院教授,业余5段,棋风犀利,落子如飞,十分具有东北人豪“”摔”的性格,携全队昨晚以4:0大胜国科大,今日挑战中南大学,大有一举拿下之势。两个多小时的“”中哈之战”果然精彩,但结局让人吃惊,三、四台李卫、何捍卫老师收官同时出现重大失误,让人匪夷所思,幸好赵将军执黑185子,老谭屠龙让我们惊险胜出,拿到2分。

晚上8点,差点“”翻船”的中南大学又迎来了清华大学,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当你每次在国内高校赛场上见到清华大学的由小川时,请你不要感到惊讶,因为在高校围棋赛场上,他即是策划者也是参与者,即是发起人也是绘图人。缺少了他,你会感觉十分不爽,因为所有的赛制编排、各项组织以及后勤保障,事无巨细全部亲力亲为,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让人惊叹。也许你会认为他是清华大学高管?错!航空航天学院正牌副教授!人工智能,飞行器结构设计,流固耦合、结构、强度、疲劳、噪声等领域的非线性有限元分析。太高、新、尖了吧?由教授个头不高,大大而有神的眼睛和精力充沛的能量让你自叹不如。当然,自身的围棋水平也是衡量你在这个圈内的地位。当年第二届全国高校围棋邀请赛在清华园进行,严冬时节,初次聚在清华园内的各校老师“”赤膊”比拼时,他一把大刀横在三台,硬是夺得最佳三台奖,从此建立了棋界大佬地位。当然,你若能在团体赛事中赢下清华队,即刻可在江湖上扬名立万。队内曾经拥有最强大脑鲍云6段坐镇一台,横扫国内高校,傲世群雄,无人可敌,其队两届高校邀请赛冠军头衔,与中南平分天下可说明一切。本届比赛清华大学队几大业6不能分身,此番排阵清华紫光老总诸学农5段挂帅,段雷教授5段坐镇二台,由小川5段中间三台压阵,顾冰5段断后,全场唯一清一色5段队!看出来采用的是群狼战术,但前两轮积4分不温不火,估计时机未到。

此轮我队二台赵云老师由于身体不适,高挂免战牌,由李永辉替补上场,清华二台由邵贝恩老师顶替段雷。中南其他队员则拖着疲惫的身躯,携着被哈工大打蔫了的士气迎战清华。三台李卫与由教授的争夺,是全场最后一盘下没完的棋,观者如堵,在近三小时的激烈争夺后李卫投子。幸好谭青教授弥坚,强势拿下主将之争,并肩二台夺取两分,与浙江,同济,重庆,上海交大同为7分勉强挺立第一集团。

明日的第三轮是本届的重头戏,与重庆大学的掰腕,会是中南的雄起之战吗?我们拭目以待!

三日战记

听说长沙这几天气温骤降,毛衣外套齐上阵还瑟瑟发抖,看着自己身上的短袖T恤,不禁暗暗窃喜。

重庆大学队在全国高校赛上应该还是个“”年轻小伙”,仅仅这两年才加入组织怀抱。本次比赛前三轮冲到前面让人吃惊不小,队中阴文革教授坐镇二台,个人以三轮全胜的成绩,成为队内标杆,并且带动队员,信心满满立誓拿下中南。

经过一晚上休整的中南,队员似乎恢复了往日威风,上午第四轮,以三比一给“”年轻的”重庆大学队上了一课,一跃而雄起,让人高兴了好一会。

但是,昙花总是一现,长期固步自封和缺乏训练,肯定会让你吃点苦头的,一场胜利并不能掩盖自身存在的问题。

紧接着的第五轮,中南大学10分对阵同济大学队9分。此战事关两队最终排名,每个队员都十分清楚,该干活了!

同济大学在上届赛事中,排名淹没在漫漫队海中,成绩基本不足以放到桌面。工会领导深知,人才不但可以引进,更需要挖掘,终于在电信学院找出朱建华老师,此人深藏不露,2018年“”私自”参加全国企业家围棋赛事,并获得冠军!由此,校工会围棋成绩终于改写。本次比赛他个人以4连胜战绩傲视群雄,高人也!当然,中南大学谭青教授也非等闲之辈,坐镇第一台同样未尝败绩,真乃棋逢对手啊。

比赛开始,两人在右上角双飞燕定式中,谭教授祭出传统走法,可是棋局瞬间倾斜,胜率掉落至百分之十几,这个传统定式的二路外板可是早年流行走法,现如今早已被AI的二路内尖所淘汰,可惜老谭不明此变,局面从此一蹶不振,苦苦挣扎,最终朱老师黑棋以187子夺得胜利。中南队员见帅旗已倒,军心即刻涣散,幸好李卫老师保存一点颜面,以三比一含泪告负,正应了那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五轮过后,排名前三名的是:同济大学12分,华中科技11分,上海交大11分,紧随中南的哈工大和南京大学同为9分也快步追来。上届前三名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和武汉大学,终于在第五轮全部被踢出前三!历届全国高校赛,从未离开前三的中南大学已到了“”灭亡时刻”!

艰难的比赛还要继续,晚上的比赛对阵:同济大学—华中科技,上海交大—中南大学。面对危难,你是顽强拼搏还是随波逐流?中南大学队员晚上必须交出答案。

上海交通大学,全国著名双一流院校。年轻,是这个队伍最靓丽的风景线,主将黄泽天,上海交大工会年轻的工作者,二十多芳华正茂,曾经的冲段少年早被队友膜拜。坐镇第一台虽颜值爆棚,却不能更改年轻的付出。本次比赛先后被华中梅锟、人大徐胤、民大贾珅和上交朱建华“”修理”,让他有点怀疑人生,仅在清华老将诸学农身上找到一丝快感,今晚与中南老谭的对决,将证明自己。上海交大二台范毅敏医生,弈客7.8D的身份已让一般业余5段们侧目,和邱俊同窗并有过胜绩那就让人仰视了,可惜前5轮未尝败绩让他有点沾沾自喜了。

中南大学全体队员在中午休息过后,队员又不约来到410房间,短暂的演练让大家重拾信心。晚上的决战开始了,众人齐刷刷注视着一台黄帅与老谭的老少配。黄帅一个三三占角,已经放下身段,是嘛,正视现实才是正道。可经过几个回合的交手,黄帅哥觉察自己棋型过于低矮,中腹已然失去了控制,虽读秒功夫了得,且坚持到全场最后一盘,但无奈大势已去。最终老谭执白180玩爆黄帅,赵将军以185子再次让弈客7D就“”范”。全队终于止跌,在上海交大手里夺得两分,与同济,浙江和上海交大12分并列第二,武汉、南京同为11分随后,重庆、哈工大10分紧跟。四队扎堆实属罕见,但好歹也在前面,欢迎中南重返前三,华中科技14分傲世群雄。

明日上午全赛程最后一战,中南大学生死阻击华中科技,将是全场的热点;浙江大学与上海交大硬抗,以及同济大学与武汉大学的对话让人揪心;同济对武汉,南京对北京,重庆对哈工大也让人关注,最终结果也将影响各队交椅坐次,欢迎大家关注。

四日战记

十月八日,衢州市蓝天白云,秋高气爽。第二届全国烂柯棋院杯名人教授邀请赛即将结束。由于赛程紧,任务重,队员早早起床收拾行囊,力争好成绩的同时,也要准备今日13:32的回程。

华中科技大学,坐落在武汉市黄鹤楼楼下,年初的疫情并没有阻止队员研习棋艺的脚步。主将梅锟法医,是全国高校围棋赛事培养的土生土长原生态业6。二台丁永华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相当的高尖端吧,强业5是其另一身份,多次获得全国高校赛最强二台。三台饶中华4段,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管理员,有近水楼台之嫌,如今的AI围棋一日千里,手中的资讯可以先到先得,难怪本次赛事胜率一直列前。四台蒋锡久老师,今年74岁,北京师范大学毕业,业余5段,年轻时在北京读书,是业余围棋界有头有脸的人物,与中国棋院陈老、王老和华老等棋协大佬同出同进,绝对铁杆棋迷,如今虽年老色衰,但在学校内坚持义务教棋近二十年,早已深受大学莘莘学子的喜爱和拥戴,也让我辈汉颜。

中南大学一台谭青,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当年湖南省首届九星杯冠军得主,留学日本后,一生事业、家庭、棋艺多丰收。二台赵云老师,湘雅附属第二医院血液内科主管技师,主要从事造血与淋巴组织肿瘤病理组织形态学等技术与诊断。年轻时长沙市最强棋士战3段组的冠军,工作之余依然对棋艺孜孜不倦,2019年日照全国围棋大会高校围棋赛上,取得了有41所高校队伍,参赛人数达145人的个人第四名。三台李卫老师,业5,湘雅附属一医院高级工程师,食遍世界各地的游侠,当年被长沙老辈棋手张建辉指导过的青年,如今已是中南大学围棋队不可或缺的主力,是多次获得全国高校赛事冠军成员。四台何捍卫教授,中南大学镇山之宝—粉末冶金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型稀土功能材料制备技术与理论研究,材料电化学与能源材料的研究;纳米粉体及纳米材料的研究;缓释技术与缓释材料的研究,同样也是高尖端领域。替补余社平,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副研究员,业余3段,铁杆粉丝,阵容可谓超强。由于连日的征战,加之“”水土不服”,本轮四台由李永辉替补上场,这个阵容完成了当年第二届全国高校围棋邀请赛,清华园赛事冠军成员的回归。

面对老对手“”穷凶极恶”的华中科技大学队,中南大学队全体队员,在领队张思纯校工会副主席的强烈鼓舞和热情服务下,大家群情激愤,滴血盟誓,一定努力发挥水平,立争打进前六。

这个目标有点低,但分析了各种情况,中南队夺取冠军的概率极低,并且,如不能全取三分,肯定不能进前三名,甚至掉出前六!无论是大分还是胜局分,都不乐观,能否取得好成绩,不但需要自身努力,还需其他各队的意外,更何况华中科技不是省油的灯,各个身强力壮。一切最重要还是自身的努力,然而现实是残酷的,看着“”不争气”的队员成绩,你能指望啥呢?

有一个励志名言说的好:努力,你才有可能成功,不努力,你就没有成功的可能。这不就是说给我们听的吗?想不到也猜不到的事情总会让人意外和惊喜。中南大学在以3:1力克华中科技后,完成了自身的努力。与此同时,惊奇一慕发生了,积11分的浙江大学3:1干掉了积12分的上海交大,12分的同济大学与11分的武汉大学2:2握手,只得2分,同济2:2主将胜,南京3:0完胜北京,重庆0:3不敌哈工大。中南大学队终于强势夺冠,完美地诠释了励志名言,浙江大学收获第二,两队名次成功互换。

结束了,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合理。几天下来,大家绷紧的思绪,以及疲惫不堪的身躯瞬间放松。前六座次也已然排定:中南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依次坐下,其他各队随意,赵云收获个人第二台第二名。

连续四天的衢州战记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点赞和祝贺!也欢迎大家加入围棋活动的行列!再次感谢!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