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2018年教职工气排球比赛规则详解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18/09/29   作者:尹响初

    一.执行中国排球协会审定的2017—2020年《气排球竞赛规则》。

    二.赛制为三局两胜制,第1、2局为21分封顶,决胜局15分。决胜局17分封顶,领先2分获胜(如果16:16,先到17的队获胜)。

    三.比赛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分A,B,C,D组.小组循环赛,小组取前2名出线。

    第二阶段:交叉赛,方式为三轮,决出1-8名次。

    第三阶段(精英赛):前4名与体育教研部、湘雅附一、湘雅附二、湘雅附三、分成两个组进行小组赛,再进行三轮交叉赛,决出最终1-8名。第一、二阶段的前4名分别落在A、B组1、3位。体育教研部、湘雅附一、湘雅附二、湘雅附三通过抽签分别落在A、B组2、4位。

    .a.计分方式:比赛结果为2:0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0分;比赛结果为2:1时,胜队积2分,负队积1分;积分高者排名在前;弃权队本场比赛积分为0,比局为0:2,比分为0:42;

    b.当积分相等时,决定名次顺序为:1)胜场多者;2)C值(总胜局/总负局);3)Z值(总得分/总失分);

    c.当两队Z值相等时,两队之间最后一场比赛胜者排名在前;当三队或三队以上Z值相等时,则仅在该几队之间依次按照上述第b条2)、3)决定。

    五.比赛场地为6M×12M;球网高度男排2.1M、女排1.9M。

    六.比赛用球:宇生富牌6001号蓝色气排球。

    七.上场队员为5人,队员服装原则上必须统一,上衣前后须有号码,序号为1-14号,领导球服固定为“1”号。

    .每局每队允许两次暂停,每次30秒,每局每队有5次换人。

    九.触网犯规。

    ① 队员触网即犯规,比赛过程中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触网。辫子触网不算犯规。

    ② 球打在网钢或球网上,使球网再触及对方队员的身体,不是触网犯规。

    ③ 队员击球后可以触及网柱、全网长以外的网绳或其他任何物体,但不得干扰比赛。

    ④ 由于球被击入球网而造成球网触及队员不算犯规

    十.   过中线犯规。

    ① 队员的一只(两只)脚部分越过中线触及对方场区的同时,其余部分接触中线或置于中线上空是允许的。

    ② 队员除脚以外,身体任何其它部位触及对方场区即是犯规。

    十一. 判断拦网犯规的依据

    进攻队员是否完成进攻性击球(所以打向对方的球,除发球和拦网以外);

    拦网队员是否过网拦犯规,主要根据进攻队员与拦网队员击球的时间和空间来判断。

    ① 进攻队员完成进攻性击球后,允许拦网队员的手过网拦网。不管对方的击球是在前排还是后排;是有弧度还是没有弧度;是高于球网还是低于球网,均可过网压腕拦网。

    ② 进攻队员完成进攻性击球(包括扣球、吊球)之前或同时,拦网队员不得过网拦网。

    ③ 如球的整体已过网进入本方场区空间,本方前排队员不能将此球主动下压过网(不管是击球动作还是拦网动作),按后排违例犯规判定。

    ④ 当球飞向过网而尚未过网,有同队队员准备击该球时,不能过网完成拦网。

    十二. 界外球。

    ① 球的整体或部分从过网区以外进入对方场区;

    ② 球的整体越过中线的延长线。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