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今日腊八丨腊八到,事“粥”全,这些习俗知多少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21/01/20   作者:郑文华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八节。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窝在家中,喝上一碗香甜温热的腊八粥,无疑是最幸福的事。[0H~KG8@N6TLDXX]~V}Z8ET.png

节日习俗纷繁多样,藏着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今日有幸与几位同事一同过腊八节,茶余饭后,谈起了腊八节,也学到了许多关于腊八的知识,现与大家分享!

腊八之义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在古代,腊八节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腊八节的到来,意味着春节一步步走近,拉开了春节的序幕。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开始憧憬起美好的新年,盼望着来年的生活更加红火。经过历代演化,腊八节现在已经成为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

腊八之味

喝豆粥,祛病魔;

吃碎冰,防肚疼。

在腊八,食物被赋予了更多意义,不仅是味蕾的满足,更是各种祝福祈愿的寄托,先来品品腊八的美味吧~

腊八粥

盛一碗喷香的腊八粥,只见粥汤黏稠,粥色澄亮,冒着蒸腾的热气,在空气中氤氲缭绕。小米、红豆、绿豆、莲子、麦仁、花生、红枣、玉米等八种原料,喻意来年五谷丰登。轻轻抿一口粥,温热的液体滑过喉咙,粥的清香顿时充斥了唇齿,温暖了心灵。

@1`D]_}9F@KLXZHHVK2Q0%6.png

腊八蒜

北方民间腊八节还有泡腊八蒜的习俗。腊八这一天,将剥好的蒜瓣放入干净的坛中,再倒入老醋,密封后腌制数天。制好的腊八蒜通体晶莹碧绿,口感酸辣,别具一番风味。

PIZF~KJUL{[STO`{EUO_RIH.png

腊八豆

腊八豆是我国湖南的传统食品之一,已有数百年历史,相传当地民间在腊八节这天便开始煮豆腌制,直到来年才吃。因一般在腊月八日腌制,故称之为“腊八豆”。

CDRZ(1_WF8F[BQ$_I@LK24R.png

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安徽黔县民间风味特产,把豆腐切成圆形或方形的块状,然后抹上盐水,在上部中间挖一小洞,放入适量食盐,置于冬日温和的太阳下慢慢烤晒,使盐分逐渐吸入,水分也渐渐晒干,即成腊八豆腐。

OVCSBQ$F@0[8]}1R3IUZTNX.png

腊八面

腊八面流行于陕西渭北一带的澄城地区。每年的农历腊月初八凌晨,家家户户都要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赶在太阳出来之前做碗腊八面来吃,因为当地有个习俗是“腊八不见红”,意思是说不等红红的太阳出来就要吃腊八面。

SHRZ`]YP(KU)ZH)IB9F}6~M.png

腊八之雅

历史上,许多文人墨客咏颂腊八,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佳作,让我们一起在腊八节,读最经典的腊八诗吧!

《腊日》

晋 · 陶渊明

风雪送馀运,无妨时已和。

梅柳夹门植,一条有佳花。

我唱尔言得,酒中适何多!

未能明多少,章山有奇歌。

《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

宋 · 陆游

腊月风和意已春,

时因散策过吾邻。

草烟漠漠柴门里,

牛迹重重野水滨。

多病所须惟药物,

差科未动是闲人。

今朝佛粥交相馈,

更觉江村节物新。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