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有一种称呼叫“搭档”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16/04/22   作者:余 明

       在社会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被赋予各种定位和称呼,如:同事、同学、哥们、朋友、夫妻……还有一种称呼叫“搭档”。

       搭档,一般是指一起协作共事的伙伴,或称合作者、合伙人。而我对搭档的理解是一种寻找。

       说文解字,汉字里的“我”,下面是个“找”上面是一“丿”,人的一生就是在不停的寻找那一“丿”。对女人来说是那一“丿”是男人,对男人来说是女人,对朋友而言是友谊,对哥们而言是情义。人们只有在寻找到了那一撇是时,才寻找到了自我。

       在很多时候,那一“丿”就是搭档。

       想起《庄子》里“运斤成风”的故事:

       郢人垩漫其鼻端,若蝇翼,使匠石斫之。匠石运斤成风,听而斫之,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不失容。

       不慌不忙地在郢人鼻尖上挥动斧头、利落如风的匠石,请求匠石以斧削去鼻尖薄如蝇翼的白粉而面不改色的郢人,他们之间是一种多么完全的、绝对的、毫无保留的信任啊! 

       而当宋元君想再看一次这样的表演时,匠石说:“我的好友已经去世,我失去了唯一的搭档,再也没法表演了。”寂静的深夜,明灭的星空下,庄子用这个形象而又易懂的故事,向人们叙述他对搭档惠施的怀念之情。“自夫子之死也,吾无以为质矣!吾无与言之矣。”

       这,就是真正的搭档!不仅是对手,更是惺惺相惜的知音。

fc1f4134970a304ed5a1536dd1c8a786c8175ca2.jpg

       这张图片大家一定不陌生。同仇敌忾的眼神,舍我其谁的战斗,拼,不一定能赢,不拼,一定会输。你我共同捍卫心中那荣光的绽放。这就是搭档,竞技场上,我们并肩作战、同心赴险!

2008814732362.jpg

      相信还有不少人记得这个画面,这是04年雅典奥运会上男子双人三米板决赛的镜头,中国队在一路领先的大好形势下,因为王克楠最后一跳出现严重失误,得到了罕见的零分,痛失即将到手的金牌。作为失误者,心中的懊悔与痛苦没人能知道,而正常发挥并无过错的搭档彭勃此刻的郁闷和愤怒若是发泄出来,也是人之常情,可摄像机忠实的记录了:彭博拍着王克楠肩膀安慰他的画面,第一句话说就是,不要受伤就好。

       这就是搭档,在零分梦魇的阴影下,我们永远生死相依、不离不弃!

       搭档是包容,搭档是情怀,搭档是当你输了全世界,回头张望,依然还在的那个人!是当你跌入深渊、遍体鳞伤时在你耳旁说的一句话:我在,你就在!      

       搭档是力同心,搭档是合力杀敌,搭档是敢于将自己的后背交于对方的那份信任,那份血脉,那份忠诚!

       眼见羽坛烽烟再起,耳畔集结号角劲吹。亮剑时分,敢问后勤儿郎、生死搭档。你准备好了吗?!

       有道是:

骝马新跨白玉鞍,战罢沙场月色寒。

城头铁鼓声犹震,匣里金刀血未干。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