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15/05/28   作者:慧 晨

——写在抗日战争暨二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七十年前的世界很不太平,欧洲、亚洲烽火连天,四野哀鸿,民不聊生,大地一片血腥。

1940年9月27日,法、意、日签定三国轴心协定,结成轴心国。三国以一切政治、经济和军事手段互相支援。欲吞并世界,独霸全球。分别在亚洲、欧洲点燃战火。日本军国主义继“九·一八”事变后,1937年又挑起“七七事变”,发动全面进攻侵略中国的战争。德国法西斯希特勒以先进的现代武器装备,采取闪电战术,进攻法国、英国吞并周边小国后,1941年6月22日出动一百九十个师,五百余万人,三千八百辆坦克,五万多门火炮,五千一百余架飞机,在三千多公里战线上,对前苏联发动进攻。1941年12月7日,日本军国主义以战舰五十五艘,飞机三百五十架偷袭美国太平洋海军基地珍珠港。美国随即公布向日本宣战。自此,美、苏、英、法和中国结成同盟国阵线,与轴心国展开了二次世界大战。中国的抗日战争成为世界反法西斯的一部。美、苏、英、法在欧洲战场抗击德国法西斯。中国在同盟国支援下单独在亚洲与日本法西斯拼搏。这就是二次世界反法西斯大战和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战争。

人民的力量强大无比。同盟国军民团结一心,英勇战斗。1943年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是二战的转折点,苏联实行战略大反攻,1944年6月6日美、英、法等盟国军队在法国诺曼底登陆,两面向德国夹攻,盟军很快在德国的易北河会师。德国法西斯1945年5月8日宣布投降。德国投降后,苏军挥师西北利亚,以雷霆万钧之势进入中国歼灭日本关东军;美国在太平洋战区反击向日本广岛、长崎投下两个原子弹;中国人民长期坚持斗争,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日本于1945年8月15日宣布投降,9月2日向中国军队和盟军正式签字。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中华民族永远抹不掉的伤痕

中华上下五千年泱泱大国。它的文明曾照示世界社会发展进步。时序进到十九世纪末,清王朝腐败,国门被西方列强用坚炮砸开,闯入中华大地,任意掠夺、放火烧杀。历史的篇章记载着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血泪史,历历在目,国人记忆犹新。

1840年,英帝国对我国发动鸦片战争。它借口广东查禁英国商人贩卖鸦片事件,开来军舰闯入沿海和内陆,迫使清王朝签订《南京条约》割让香港(时间一百年),赔款2100万元,开放五个口岸市场与其通商。

1900年,德、日、法、俄(沙皇)英、美、奥、意等八国,借口反清的义和团排外,联合进攻北京。把几千年保存于北京的文物掠夺一空。一把火将颐和园烧成废墟。迫使清王朝签订《辛丑条约》,中国赔巨款,允许列强在华有驻军非法特权。

蕞尔小国日本,明治维新后制订了征服我国的大陆政策。先征服台湾、朝鲜、中国东北,最后灭亡中国。日本按此策略不断挑起侵略中国的战争:

1894年,发动甲午战争。它对我国支援朝鲜回国的北洋兵舰突然发起进攻,将北洋兵舰击沉、击溃后,窜入辽东半岛、山东半岛掠夺烧杀,迫使清王朝签订《马关条约》,清王朝赔款两万万两,割让台湾、澎湖列岛和辽东半岛。允许日本在中国开工厂,开辟重庆、苏州、杭州通商。

1931年,挑起“九·一八”事变。借口南满铁路发生爆炸,突然炮击沈阳,同时在吉林、黑龙江发起进攻,1932年占领东北全境。流亡歌曲“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大豆高粱”的歌声响彻关内、长江、淮河两岸。东北青壮年被日本军抓去当劳工,无衣无食,大量死亡,万人坑白骨累累。

时隔六年,又在卢沟桥挑起“七·七事变”。日本借口一个士兵失踪,提出进宛平城搜查,要求中国驻宛平一带军队撤退。遭遇拒绝后便炮击宛平、卢沟桥。八月十三日向上海发起猛烈进攻,日本全面侵略中国的战争从此爆发。中国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日本的飞机在我领空任意飞行,随意投弹轰炸。日军所到之处,实行“抢光、杀光、烧光”的三光政策,无数妇女惨遭淫辱。南京失陷后,日军以杀人比赛,几天中杀害三十万人平民百姓,尸横遍野血染江水。中国半壁江山,人民背井离乡逃生。八年抗战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经济损失6000亿美元。日本把中国变成死亡之海死亡之深渊。

血肉筑城御敌写春秋

卢沟桥事变的枪声震醒了中华男儿,全国上下义愤填膺。在日本狂言三个月灭亡中国的梦呓声中,中国共产党于八月二十五日发出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经共产党的努力、斗争、争取,国共两党二次合作,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蒋介石在全民抗日的呼声中于庐山军事会上宣布抗日,号召全民抗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后,红军和南方各游击队,分别编为八路军和新四军开赴前线抗击日军,并在敌后组织人民抗日武装,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先后建立了晋察冀、晋冀鲁、晋绥等抗日根据地。在东北成立了抗日联军。在华南的东江、珠江、琼崖组建游击队抗击日军。配合国民党军队正面战场,八路军115师首战平型关,击溃日军精锐部队板垣师团的进攻,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之后,雁门关伏击战,夜袭阳明堡机场,黄土岑大捷和新四军首战韦岗,一次次的捷报鼓舞着全国人民抗日必胜的信心。1940年下半年八路军在华北发动了空前规模的百团大战,既鼓舞了全民抗日也震动了日本朝野。一位日本议员哀叹“要想消灭中共军队,必须依靠百年战争才能解决”。

正面抗日战场的国民党军队,从将军到士兵都很英勇顽强。为阻止日军的进攻,先后组织了上海保卫战(淞泸会战)、台儿庄战役、武汉保卫战、长沙保卫战……,大量杀伤日军,滞阻了日军的进攻。1937年8月13日至11月12日抗击日军进攻上海,与日军进行了一场规模巨大战斗最惨烈的保卫战,孙元良部88师524团副团长谢晋元率领该团一营400余人(对外称800人,后来这支部队被誉为八百壮士),据守闸北四行仓库,在日军空中飞机猛烈轰炸,地面火炮轮番打击的险境下,机智勇敢与敌人周旋拼搏了三昼夜,杀敌一百余人,仓库岿然不动。八百壮士的英勇事迹轰动中外,国际人士誉为“抗战奇迹”。1938年3~4月,台儿庄战役,总指挥李宗仁偏师弱敌战胜骄横一世之强敌,毙伤日军二万余人,取得正面作战首个重大胜利,鼓舞了抗日军队士气,改变了国际上对日前途的悲观看法,为争取外援抗日增强了条件。

八年抗日战争,中国军民进行重大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敌后战场,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正面和敌后作战的将士表现无比英勇顽强,血肉殉国精神,威震日军。东北抗联将领杨靖宇在极端恶劣环境下,吃草根啃树皮坚持与敌斗争,牺牲后日军发现他胃里吃的是草根个个惊呆了,华北战场一次战斗中,我军退守狼牙山,日军重重围困,掩护部队转移坚守到最后的五个士兵,拒不投降,跳崖殉国。国民党抗战将士也英勇无畏,十万远征军赴缅作战在异国他乡经受百般困难抗击日军,孙立人将军率部营救英军,以少胜多,谱写中国军队英勇气概。牺牲的烈士遗骨永埋在缅甸的深山峡谷中。“七七事变”后,张灵甫将军参加上海淞沪会战,在嘉定作战时面对日军的蜂拥冲锋,危急时刻,抱起机枪跳出战壕,带领一百多名敢死队员冲向敌群,杀得鬼子丢盔卸甲。

中国的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的抗战牵制了日本北进,为避免苏联两线作战发挥了关键作用。迟滞了日本南进,支持了美英盟军作战,为盟军“先欧后亚”的战略作出了巨大贡献与牺牲。1941年2月中国十万远征军入缅作战,沉重打击了日军,使其无力西进。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到盟国的高度赞扬。美国总统罗斯福说,中国抗战牵制了日本近百万兵力,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的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史册上写下了重彩的一笔。

警惕军国主义复燃 让世界和平永生

和平创建繁荣、幸福。战后七十年的和平岁月里,世界人民由弱到强,由穷到富,步步走向繁荣。战败的三个轴心国家,很快恢复了元气,经济发展挤上到了世界前列。惨遭严重破坏的亚洲地区的新加坡、韩国、香港、台湾一度出现了经济腾飞的奇迹。被誉为亚洲经济发展的四小龙。中国人民弹净灰尘,包好伤口,步步走向繁荣。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工业、农业、科学等领域涌现出许多奇迹。经济总量列世界第二位。现在公园进农村,森林进城市,气象万新。神话顺风耳、千里眼成为现实,老人、儿童都使用手机,互联网上亿户。李白诗歌:“千里江陵一日还”。现在高铁行驶时速三百多公里,千里路程数小时即可还了。

然而,在和平环境中仍存在战争的元素。美国实行亚太战略再平衡,纵容日本。安倍晋三上台后借力做了许多与二战新秩序不符的事,否定侵略历史,否定东京战犯大审判。对侵略罪行不反省不道歉。五月十四日安倍内阁批准新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军队的活动可扩大到全球。这是世界人民最为担忧的事。

今天纪念二战和抗日战争的胜利,不是民族复仇,而是铭记历史,吸取教训,制止战争,维护世界和平。

写好历史,让世人知道战争带来的创伤。现在随着时间的流逝,经历战争的人越来越少了。新生代对日本侵华的罪行不甚了解。中国抗日是一部血泪史,史家要认真详尽地书写这段历史。抗战中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豪杰。他们的事迹是一部生动的教材,要写好通俗的读本。凡经日军摧残的城乡都要建立纪念碑、纪念馆。让后人永远铭记历史。

要加强培植中华民族爱国爱家、英勇顽强的民族意识。八年抗战,中国人民以低劣的武器装备打击日本侵略者,民族的意识起了很大的作用。中华民族素有崇高良好的意识,古有文天祥、岳飞、戚继光;今有狼牙山五壮士,上海会战四行仓库守军“八百壮士”他们的英雄事迹是中华民族意识光辉典范。现在中国人富了,仍有崇洋媚外的思想,到外国旅游,大扫外国产品,更有甚者,把中国制造的马桶盖当成日本产品,花高价抢购。这不符合中华民族的意识,必须彻底抛弃。

在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要加强国防建设。要培养一支现代化装备,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敢于牺牲的军队。预备役民兵,要有计划地开展训练,提高战术水平。学生从高中起要加强国防知识教育,加强军事训练,掌握一种武器使用技能。有了一支全民武装力量,就能遏制军国主义发动战争,世界和平就永生。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