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画龙点睛——习近平同志讲话的魅力风格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14/09/18   作者:慧 晨

 

《画龙点睛》这句成语妇孺皆知,传说梁代张僧繇在金陵安乐寺壁上画了四条龙,不点眼睛,说点了就会飞掉,听说的人不信,偏叫他点上,刚点了两条就雷电大发,震破墙壁,两条龙乘云上天,只剩下没点眼睛的两条。后人用《画龙点睛》比喻在写文章或讲话时,于关键处用上一、二句精辟的语句或格言箴语,点明要旨使内容更加生动,有神、有力。

习近平讲话,每每在适当处巧妙运用富含哲理、精辟准确、言简意赅的名言警句和古典箴言,把要说的事和问题讲得很深很透。这种“画龙点睛”的讲话技巧,很俱魅力,风格新颖,听了很受启发,鼓舞。

引古述今,讲话精深准确倍增笃信。今年四月六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演》,讲到科学要创新时,引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箴言和“周易”“象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从哲理的高度指出宇宙天体是不断在动,永远在动,万事万物都在日新月异在变化,教育、科学工作者要效法自然,不要自满自封,积极努力,攻关克难,我们的科学水平一定日益提高,赶上国际水平。在讲到要重视培养人才时,引用“顺木之天,以致其性”,告诫我们人才培养非一日之功,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拔苗助长,要有计划有步骤进行。以古语为引,古今结合述事,让人听了中肯可信。

在平铺直叙的讲话中,于关键处引用古典名句夹叙夹议,如平风浪起,顿生风趣,激动听觉,有力吸引听众。今年七月四日在韩国首尔大学演讲,洋洋万言,滔滔不停,几处引用名句,浪起风涌,把好几百人的听觉凝聚起来,翘首聆听。讲到“中国将始终做一个促进合作的国家”时,引用“国虽大,好战必亡”“和为贵”“天下太平”“天下大同”箴言,表述中国是个大国,但从不以大欺小,始终秉承中国先哲思想,以“和为贵”“天下大同”理论与国际友邦相处。讲话结束时,引用李白“行路难”诗句“长风破波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用激昂的诗语言与韩国人士共勉。展望中韩友好合作的巨轮必定乘风破浪驶向和平与繁荣的彼岸。博得热烈掌声。

在讲话中引用名言警句,不仅引深了讲话的深度含义,也是弘扬国学精神,召唤人们学国学用国学,做好工作实现中国梦。中国的名言警句,极赋哲理,是治国理政,为人处世,与人交往的经典。人人学国学用国学,人人都可成君子贤人。大家依法行政,恪守道德规范,兢兢业业工作,国家必兴国力必强,中国梦一定实现。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