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春寒料峭映白雪,清悠棋韵满红楼

——记湘雅棋人棋事


来源:后勤保障部   点击:   发布时间:2022/03/14   作者:李永辉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这座由美国人创办、且闻名遐迩百年的“红楼”医院,位于老长沙城之北、湘江河之畔,是古老长沙城北面的一把钥匙,正是这把钥匙,打开了古老、封建的三湘大地。当年,毛主席写信给家人,劝其不要上北京治病,说湘雅医院治不好的病,到北京也不一定治的好。从此,北协和南湘雅,这两所西式医院奠定了新中国医学界的地位。如今,湘雅医学院已拥有三所三甲附属医院,每年不但培养了大批的国内顶级优秀医学人材,而且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解除了无数病患者的痛苦。

湘雅医学院在培养了各类高尖端医学人才的同时,教职工也蕴藏着无数才子佳人,书法、绘画、摄影人才济济,兰、排、足各类球赛事不断。值得一提的是传统文化魁宝——围棋,这个几千年前,在中华大地上流传的古老智力游戏,在新中国改革开放后的校园内,又悄然兴起。八十年代中期,聂旋风吹遍祖国大地。在校工会领导持续的大力支持下,几十年教职工围棋活动蓬勃发展。近几年,学校多次在全国高校赛场上夺得冠军,校队不但拥有湘雅李杨、赵云、李卫,还有校队后备队员李子健、周成、邱续强、朱峥嵘等,一大批学院教授、副教授,且国内顶级资深棋迷,为校园文化建设推波助澜。

资深棋迷都各有高招、且自创套路。运动创伤科的邱续强教授,便是自创门派自创套路的佼佼者,俗称创伤派!和他初次过招的人,都会对他的“三龙擒子功”,留下深刻印象。三个指头拿住棋子,拍在棋盘上,即稳准狠,又力量强大,每每落子都地震山摇,给对手造成极大心理阴影。招招落子如飞,且招招不离要害,让你极度呼吸困难。在AI横行的今天,邱教授棋风更是如鱼得水。啥是围空?屠龙就是围空!屠龙刀在手,天下我有!棋友们称其“恶霸”是也。

骨科副教授朱峥嵘,有玉面书生之称,走的是学院派这条康庄大道,学院派代表的他,读书时追随聂圣,一边在熟读布局大全、定式大全和中盘技巧等武功秘籍,一边与室友奋战深夜,又历经了左右手互搏后,借力打力的八卦功夫日进千里,干翻一众室友后俨然成为院内围棋少侠。

这天,朱教授端着热茶,一边享受着春日午后暖阳的舒适,一边等着邱教授的到来。其实邱教授对于这帮学院派忍了很久,平时下棋叽叽歪歪总有一大堆道理,这次“约架”必须要给他们一个交代。两人寒暄过后来到棋盘前,朱教授默契地抓起一把黑棋,猜。邱教授选择了白棋。朱教授两根手指轻夹黑子放在星位上,又夹一子放在小目,再夹一子放在中间,中国流布局赫然醒目,放马过来吧!邱教授三子擒龙,抓住白子以二连星应对,不甘示弱。挂角定式你来我往,双方互不相让。深受传统围棋理论熏陶的朱教授,有礼有节,棋路纯正。邱教授江湖野路并不擅长布局,找不到目标局面渐渐落后。侠客没有了乱世,也就失去了行侠的目标,就像大海里失去航向的小船。没有目标就创造目标,打入,寻找头绪。邱教授拎着一把屠龙刀,开始挑逗着对手,寻找机会来个快刀斩乱麻。朱教授深知对手来者不善,不便与其硬刚,把握大局即可。一套八卦掌围着对手转圈圈,就是不跟你决战,气死你。看到自己的战术渐渐成功,朱教授不由得暗爽到内伤。

学院派围棋的观点是追求艺术,即便被别人干倒也是一种享受,咱看重的是过程,追求的是艺术;江湖游侠们的观点却是干掉别人最享受,没有艺术只有技术,看重的是结果。理想与现实就像一条残破的裤子,穿着上街可以显得艺术,但被冻得发抖时,也会被讥笑,也会去吃药。

棋局很快进入中盘,邱教授渐渐找到感觉,打入后被追赶的一块大龙连续的跳、飞,一边治孤联络,一边暗暗瞄着对方一块棋,目标终于出现。朱教授并未理会,仗着自己的厚势,依旧不急不忙,左边一招隔山打牛,右边一招神龙摆尾,八卦掌舞出了境界。邱教授的那块打入后被追杀的大龙,在联络上友军后,虽脸面上十分难看,但他忍了!忍字头上那把屠龙刀,始终是要出手的,虽然自己棋形还有漏洞,但缓过气来的屠龙刀一定会让你尝尝厉害。此时,朱教授的黑棋顺风顺水,但面对着白棋到处漏洞的棋形,且不讲道理的玩命,似乎又不知该如何抉择,八卦掌打了半天,手臂也酸了。邱教授知道,该出手了,必须再次骚扰黑棋。朱教授面对白棋如此不讲棋理,实在是忍无可忍,老虎不发威,你当我是病猫吗?拐,中间一拐头,力量大如牛!准备分断白棋的同时,又隐含着对中间另外几个白子的夸断,似乎是先手。邱教授依旧不理会,依旧骚扰。二路爬,准备进角,来吧!一副00544的样子。

尴尬了,断吗?不然太没面子,朱教授不情愿地断。白反冲先手断,拼了,大家都没净活。邱教授不顾一切举起了屠龙刀,根据地呢?不管,白板立进角,扩大眼位。黑挡,希望白棋就此打住。此时,白棋认怂做活依然是当务之急。认怂?邱教授的字典里没有。之前进角的白棋已是开弓之箭,如今,到黑空里做活不是我们的初衷,双方已是互断,决斗吧,大学士!看到邱教授这么玩命,朱教授有点懵圈,立马陷入是对杀还是认怂的难堪境地,朱教授在犹豫不定的霎那间,忽然发现了中腹邱教授的白棋也有漏洞,好吧,能把中腹那块大龙通通干掉也不错嘛,于是,调转拳头又开始围攻中腹。邱教授举着屠龙刀,冲到了黑棋跟前时,忽然发现对方认怂转身了,哈哈哈,这帮书生仔,关键时刻就会掉链子,先干掉这块棋再说。要干架,先喝酒,碗一摔,跟我走!江湖上,从来没有扭扭捏捏的花拳绣腿,只有你死我活的刀光剑影!

酒,总要在最寒冷的时候与朋友一起品尝才更有滋味。沧海一声笑,胜负两茫茫。邱教授的一剑封喉,使得黑棋一条大龙已无力回天。但是棋局并未出现一边倒,中腹白棋大龙已是危机四伏。邱教授又开始了艰难的旅程。白棋靠、托、断,不停的骚扰转换,又一次踩着黑棋的痛点走。棋局很快进入收官的胶着,朱教授眼见不讲武德的白棋,只能转攻为守,此时黑棋依旧保持些许优势,先守住自己的地盘再从长计议。

朱教授重整黑棋山河,在联络残兵败将的同时,还必须坚守好自己的家园,可恨刚才全力使出的八卦降龙掌有点跑偏。此时,邱教授的棋局越来越顺手,收官又顺带切断了几颗黑子。纵观全局,朱教授始终在优势面前不断被骚扰,且又无力反抗,每次都在割地赔款后差距越缩越小。白棋厚味终于得到回报,最终,黑以183子含泪告负,邱教授含笑收起了屠龙刀……

2022年的第一场雪不期而至。银装素裹的中南大学校园内,暗流涌动,一派生机盎然。湘雅院内“红楼”的身姿,在雪白的大地上,映衬得更加青春靓丽。

 清风蓑衣人

观战于20222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