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2013年“三十佳”教学竞赛选拔赛综述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14/01/17   作者:子昱、子君

根据2013年工会工作计划,校工会组织开展了学院 “三十佳”教学竞赛选拔赛,16个学院先后组织了竞赛,360多名教师参加了比赛。通过选拔赛,各学院遴选出了精兵强将备战2014年中南大学第七届“三十佳 ”教学竞赛。

    随着学校本科教学改革深入进行,教学工作普遍受到重视,各学院对教学竞赛活动也越发重视,很多二级学院以教学竞赛为契机,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和竞赛的示范作用,以赛促改,以赛促教,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推动了教学实践改革。

    1.学院领导重视,工会精心组织。本学期初,校工会下发了《关于开展“三十佳”教学竞赛选拔赛的通知》,各学院根据校工会的要求,成立了由教学副院长担任组长、工会主席担任副组长的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教学竞赛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竞赛内容、竞赛办法、竞赛步骤及奖励办法等。组织开展竞赛活动的学院领导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全程关注竞赛工作,机电院党委书记、院长,资生院院长,体育部部长还亲自担任评委,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对参赛选手给予奖励,对获奖选手给予重奖。学院部门工会组织在广泛宣传和动员的基础上,为组织竞赛做了大量具体而细致的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

    2.“点”、“面”结合,竞赛常规化。越来越多的学院在选拔优秀选手的同时,还将教学竞赛作为学院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工会工作与学院教学工作有机结合,使之常规化,土木、资生、信息、化学等二级学院,每两年组织一次教学竞赛已成制度。

    3.参赛面广、规模大,选手受益匪浅。在各学院工会的精心组织下,广大教师踊跃报名参赛,参赛教师中,除了年轻的讲师之外,还有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副教授,法学院全体专任教师、体育课部1971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教师都参加了比赛,信息院和软件学院各年龄段都有教授、副教授参赛。选手们站在三尺讲台充分展示自己,把这次比赛当作是一次与他人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通过专家的点评,选手之间的交流,参赛教师开阔了眼界,教学理念得以提升,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等都有长足进步。老师们纷纷表示工会开展此类活动非常好,对广大教师的成长进步很有益处。

    4.专家敬业,寄语青年教师。各学院的竞赛都组织了有经验的教授和教学督导组教师担任评委,虽然竞赛时间长,但专家们自始至终全神贯注,聆听选手的讲解,并为每位选手进行点评。土木院、法学院等二级学院在比赛中,评委还会根据参赛每位选手的教学、课件及教案情况,指出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专家们希望青年教师要以学生为本,重视课堂教学工作,过好教学关,在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积极参与教学实践改革和研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能。

    5.存在的不足:一是学院教学竞赛活动开展不平衡,竞赛工作组织参差不齐,个别学院领导重视不够,没有组织选拔赛。二是竞赛结束后有些学院没有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和总结。

    2013年文学院、法学院、公管院、马克思学院、外语院、建筑艺术院、机电院、土木院、化学院、信息院、软件学院、资生院、能源院、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体育部等16个单位组织开展了教学竞赛。普教中心作为以教学为主的附属单位,也开展了有近百人参加的“新三优联评”竞赛;图书馆结合岗位实际开展了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业务知识竞赛”。

    为激励基层工会结合单位实际,自主开展各项劳动竞赛,校工会今后将预算专项经费用于鼓励和支持部门工会开展各类岗位技能竞赛活动。2013年度组织开展了教学劳动竞赛的单位校工会将给予奖励。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