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压花团扇春风润物,信网巾帼芳华绽放
来源:信网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3/04/04   作者:王向丽

323日上午,信网中心工会在网络楼培训教室组织女职工开展了一场主题为“以花为名 团扇之约”的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

信息与网络中心女职工一个个走进培训室都情不自禁的眼前一亮,只见宽敞明亮的室内有序摆放着五颜六色的花材,女同志遇见花的痴迷和欢愉,瞬间让室内氛围活跃了起来。大家争先恐后地围着示范样品驻足欣赏,啧啧称叹!

“纤纤玉手执扇轻摇,一颦一笑翩若惊鸿。”古人的一把团扇,摇起的不仅仅是婀娜多姿的惬意清凉,更是一脉相承的文化底蕴。扇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团扇起源于中国,又称宫扇、纨扇,是中国汉族传统工艺品和艺术品,代表着团圆友善、吉祥如意。

活动伊始,手工老师为大家概要的介绍了团扇的文化背景、发展历史,详细地介绍了干花团扇的制作方法。首先将干花根据自己的创意平铺在扇面上,确定好图案后再用胶水将干花黏贴在团扇上,待胶干即可拿起。这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实在不易,关键在“创意”,于是女职工们各显神通,有人百度、有人翻小视频找灵感,更多的是相互切磋,互通创意:我看上你面前的花色,你看上我面前的枝条,你这里应该这样摆,我那里这样可以这样放……,现场气氛热烈而祥和。通过构图、配色、粘贴,不一会儿原本素白的扇面渐渐被五花六色的花枝所点缀,在一双双巧手的摆弄下,撷一缕岳麓的风,赋予了它新的灵魂,普通的叶花枝条在团扇上以不同的组合方式,展现出她独特的风采,从而表现出个体独一无二的美:性格安静的人在扇面上展示着淡雅,开朗活泼的人在扇面上展示着热情奔放,年轻的小美女展示着自己的少女心,年长的大姐姐展示着自己的沉稳……,每个人都在扇面上表达着自己的美好情感,并时不时用手机记录下这快乐的幸福时光。

美好的时光总是显得那么短暂,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由于信网中心工作区域广,人员分布在每一个校区,大家平时难得见面,中心部门工会组织的这次活动,让大家在快乐相聚中既学习了传统文化技艺,亲身感受传统的饰物之美和千百年来积淀的精致典雅的宋韵文化之美,还让大家重拾了自己的少女心,遇见春天,遇见花开,遇见美好的自己!

最后,大家纷纷拿起刚做好的团扇相互展示,合影留念,女性们尽情展现优雅自信的魅力,为三月的的春日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意犹未尽,纷纷说出自己真实的感言——

潘老师:此次活动给了平日分散在各个工作岗位的女同胞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大家在聆听学习、手工制作的过程中享受到快乐,共同度过了愉快的相聚时光。而且,每个人按照自己的审美和创意,以古朴团扇为底托,用永生花做成花样扇面,无论是花材选择、构图创作、色彩搭配都极具特色,每一件作品或古朴或浪漫或清雅都充满巧思,每一件成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真是太惊喜了!

张老师:此次手工制作团扇的活动非常新颖,就近开展活动的场地也非常人性化,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平日里各自忙碌的女职工们集聚一堂,欢声笑语,满屋花香,充满了快乐和青春的气息。通过活动,不仅放松了心情,还陶冶了情操,增添了无限乐趣,手中的香花团扇与窗外生机勃勃的春天交相辉映,构成了信网中心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期待明年的活动!

杨老师:部门工会组织的这次“三八节”女职工团扇DIY活动,非常契合女同胞的爱美之心,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陶冶情操,并体会到自主创作与艺术审美带来的乐趣。活动中大家彼此分享,互相欣赏对方的作品,愉悦了身心,同时也增强了同事之间的交流。希望以后可以多开展类似的活动!

黄老师:刚开始听说活动主题是团扇其实内心是毫无波澜的,对于我们这种每天困在家庭与工作中的年轻人,雅致是奢侈的向往,我们最想的是能有自己的时间安静的待会儿。但神奇的是,当拿起那把空白团扇,看到五颜六色的永生花,兴致便油然而生。在亲手制作的一粘一贴之间,生活的琐碎也逐渐销声匿迹,大家一起沉浸在这华夏雅韵中,用独特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心情和审美,直至活动结束也意犹未尽,相互拍照、展示自己的作品,在个人身心放松的同时也增强了同事之间的友谊,真是不可多得的一次有意义的活动!

(一审:肖立英  二审:陈军  三审:郑文华)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