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闻香 制香 品香文化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工会小组开展“三八”妇女节活动


来源:外语院   点击:   发布时间:2022/03/22   作者:许燕 配图:耿俐琴

316日下午,风和日丽,春暖花开,英语系女老师们齐聚梅溪湖畔牡丹轩茶馆,一起研习中国香文化,现场制作香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大部分老师都是第一次接触香文化,对香文化了解十分有限。带着好奇心,我们走进牡丹茶轩馆。茶馆装修古朴,墙上书法笔墨遒劲,中式家具上摆放着精美的瓷杯和茶壶,无处不透着闲静的生活气质。布艺帘子把整个茶馆分成不同房间,我们随着老师来到我们活动的房间门口,进入房间前,老师给我们一一“净手”,这个小小的仪式提醒大家,洗净尘世琐碎,静下心来。走进房间,我们马上被香雾缭绕的氛围感染,很自然地,我们放下平日工作时匆忙的节奏,安静下来。伴随着轻柔的音乐,老师开始介绍香文化。香文化发源于春秋,成长于汉,兴盛于唐,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围绕各种香品的制作、炮制、配伍与使用而逐步形成一种文化,因其独特的养生效果与审美气韵,一直流传至今,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常用以熏衣箱体、驱瘟避疫、计时、静心等。香气是一种让人愉快的东西,而品香是我们人内在的一种需求,它能放松心灵,开启智慧,体会人与周围环境的自然合一,也能调节身体机能,达到由内向外的养生效果。为了加深我们对香知识的感知,老师让我们观看了制香演示,而且让我们细细品味了不同材质、不同配方的香的气味。

有了基本的香知识,我们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香牌。香牌是按照一定香方,按照配比将各种香料研磨成粉,然后放置磨具里,阴干后经过装饰而完成的。听老师讲解完,我们开始制作。虽然制作程序简单,但是需要我们凝神专注,专心于每一道工序,首先揉捏香泥,然后把香泥压进磨具,最后细致打磨。所有心思倾注于一方香泥,那一刻,大家感觉回到了古代,大家都成了古时的工匠,细心打磨作品,直到最后完成。

香文化历经千年流传至今,蕴含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承载着非凡的民族记忆,展现了中国人独特向内的精神境界。这次独特的“三八”妇女节活动不仅让参与的老师们修养了身心,调整了心态,也了解了香文化的传统文化知识,这些都有助于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为更好地教书育人提供精神素养。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