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第十届“三十佳”教学竞赛课件组评委组长赵辉教授赛后采访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



我认为这次教学竞赛举办得非常成功,提高了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在二级学院营造了注重教学的良好氛围,展示了中南大学信息技术应用的水平,推动了教学改革。“三十佳”教学竞赛是工会活动的一个品牌,工会组织非常好,各级领导认真负责,认真宣传二级学院和各个教学单位都积极响应教学参赛的单位和选手,涵盖了理工科、文科医学等等专业,涉及的面比较广,选手积极参与,将这种教学成果做了一次大的检阅。这次竞赛也调动了其他的教师的积极性。很多老师到现场观摩,学习选手的优秀教学经验,改革自己的教学思路。这次竞赛推动了中南大学信息化教学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这项活动我认为应该能够坚持下去。为了坚持下去这个活动,我提一下我自己的一些想法。一要多做一些宣传,把竞赛的成果,这种优秀作品,通过各种形式展示给我们的教师,让我们老师了解教育技术它的应用水平,教学改革有哪些方向。第二,要举办各种各样的培训,提高教师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第三,能够组成中南大学队,这样专门的开发机构,建立教师的这种技术应用之家,也就是我们工会活动里面的教师之家,再加一个技术应用之家,让教师在教学改革当中他的创新活动当中有个地方咨询,有一些人能够帮助他进行教学实践,把创新的一些思路转变成实际的教学成果,推动教育技术进一步的提高,推动教学水平提高。

我认为这次选手参赛积极性很高,选手认真准备,具有良好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体现了比较高的信息素养。参赛作品当中可以看得出将科研成果社会关注的热点都带入到了课堂,激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教学效果。在课件设计中也体现了课程思政的教学思路,做到了教书育人的教学目标。课件的作品当中,将一些新技术也融入到了他的教学成果当中。比如说将虚拟仿真智慧教室这些新成果应用在教学改革当中,体现了中南大学信息技术应用的水平,达到了比较高的层次。

这次竞赛里边选手表现的都很突出,印象比较深的化学院刘艳飞老师,他的作品是制药设备,车间工艺设计,他的课件的特点是把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的组合在一起,将一些理论讲的知识和虚拟的这种实验都放在我们教学课件当中。针对教学中每一个知识点,制作了一个小的演示课件,这些演示课件能够很好的解决教学当中的重难点问题,以及通过这个实验解决学生的认识问题。所以学生虽然没有到现场,也模拟了到现场进行参观,这是印象比较深的。

还有是湘雅二医院的蒋铂老师,他的作品是心脏外科学,他是在课件当中设计了良好的课件设计界面,这一次抗疫期间他也把设备用在了教学当中,引起的学生的关注,把社会热点问题融入到了现场的教学,激发学子能够报效祖国,学好知识。

第三个,我认为比较印象比较深的是体育课部的王晓燕老师,他的作品是大学体育,很让人感动的是在这次疫情期间,因为学生不能到校上课,作为体育课,那么他完全是自己演示,做了一些教学视频,那边的视频内容全是他本人演示。那么这个做得非常精细,非常到位,也展示了教学当中每一个知识点,学生通过观看他的视频能够比较好地掌握大学体育所需要的掌握的这种教学内容。学生在抗疫期间有一些录像,也都展示了他们学习课件的一些体会。

对选手提一下我个人的一点建议。我认为是早做准备,要认真理解我们竞赛它的宗旨,实际上是一个叫做教学竞赛,那么这里边就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你的作品是教学成果,所以竞赛里边不要过多的去炫技,你的技术水平要体现出教学内容。按照教学组织做好重点、难点,然后运用多媒体手段,运用信息化技术,对一些平常教学当中不便于讲清楚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能够应用多媒体手段,能够运用信息化技术来辅助完成教学过程。所以要认真做好教学组织,这是第一条。第二,作为教学竞赛,也要竞赛的内容在里边。所谓竞赛就要把你的高水平高层高的质量的教学成果,要能够展示出来。那么如何展示呢?如果有一些知识点,在一个点里边展示不全你的技术,可以通过说课的手段,把你的多个地方的技术手段能够浓缩到几分钟内,来展示你的教学竞赛的水平。作为竞赛,也应该有一些新技术新成果,能够体现出教学创新的精神。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