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奎晓燕:三尺讲台总能带给我力量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18/10/12   作者:张溢

    今年9月10日是奎晓燕在中南大学度过的第16个教师节,一大清早起,她的手机就因不断收到学生的祝福而滴滴地响个不停。 “一直关注着老师的朋友圈,总是充满着正能量!”西班牙语专业的杨同学曾短暂当过奎老师一个学期的学生,“老师,真的超喜欢你,教师节快乐!”

    奎晓燕作为中南大学三十佳教学竞赛“十佳讲课”、“十佳课件”、“十佳教案”大满贯获得者,工作十几年来,坚持奋战在教学第一线。作为一名公共基础课教师,她一直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入选中南大学学生评价排名在各学院前20%的教师名单,连续多次获得中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称号,获2017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2015年中南大学西南铝教育奖励金优秀教师奖,获2017年中南大学高等教育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这与她对教学的精心设计、对学生的殷切关怀、对生活的满腔热爱都密不可分。

3U1GP@RXO%4SW}V$_7HH4}H.png

讲台是一生的舞台,做好一名静心的教者

    一堂课是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获得优质的教学效果,教学设计是最重要的基础。奎晓燕承担着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计算机教学任务,面对这些基础薄弱的学生,她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教学设计要能够结合不同学生的专业特色,由浅入深,使学生融会贯通。例如,给医学类的学生上数据库课程的时候,她会指导医学生开发一个和医学相关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或是药品销售系统,或是病人住院系统等,针对这些具体的运用,让学生们感觉到所学的知识有趣且不再觉得那么抽象难学。

    奎晓燕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对教学质量的追求,在中南大学“三十佳”教学竞赛这个平台上得到了完美展现。她始终关注最新的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在连续获得“十佳讲课”、“十佳课件”、“十佳教案”大满贯之后,仍然坚守着分享与学习并重的理念,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提供的“六个精品”的培育和支持下,奎晓燕享受这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不断在学院每学期组织的教学法研讨及观摩、各类优秀教师的公开示范课上积极学习他人优点,并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立志站好一生的舞台。

    亲历“三十佳”教学竞赛,奎晓燕得到了持续不断地提高和成长。她坦言:在学校“三十佳”这个大舞台上去PK,压力其实还是挺大的。但是一定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抱着总结和展示自己多年来在教学上的一些体会和收获来参赛,可以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教无止境,赢得大满贯的奎晓燕并没有停止脚步。在三尺讲台上,她自有一套“法宝”:多媒体课件的内容一定要尽量采用图片、动画、视频等元素,以丰富的声画形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和成就感,将看似枯燥的知识讲活讲透,让课程鲜活而不枯燥。同时,授课环节应当具有较好的交互性能。在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的过程中,她精心准备了古色古香的小书签、签字笔、作业本等小奖品来调动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获得学生信任,与学生达到畅通交流、心灵共鸣的同时,她也可以倾情投入教学过程当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奎晓燕收获了十佳教师,也收获了中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中南大学优秀班导师标兵,中南大学优秀女职工,中南大学优秀工会干部等。她说:讲台是她一生的舞台,她要做好一名静心的教者。

做学生的“知心姐姐”,传递正能量

    作为2016级图灵班班导师的奎晓燕给同学们的印象是“知心姐姐”,同学们也亲切地称她为“晓燕姐”。有一次,班上有位同学突然生病,奎晓燕忙前忙后,一边联系医院,一边安慰生病同学。

    从教15年来,奎晓燕一直认为“心灵的沟通胜于知识的传递。”她常常说:“一定要给学生树立信心,不管他们遇到什么风雨,要给他们鼓励,提醒他们不能忘记继续前进,要记得风雨过后总会看到阳光!”当学生们遇到学习、家庭、就业、感情等方面的挫折时,奎老师一方面会细致地为他们分析情况,另一方面会耐心抚慰他们的心灵,但最后会把选择权交到学生自己的手上,“他们自己的路,必须自己走下去。”

    今年成功通过选拔考试2017级图灵班计科专业学生小张表示,奎老师常常鞭策同学们鼓足劲头好好学习,善用一些例子来传达学习生活方面的道理。

    奎老师的悉心关怀,学生们都铭记在心。课上还是课下,同学们都会亲切地称她“晓燕姐”;当奎老师嗓音嘶哑时,总有一盒喉片、一瓶白水默默地出现在讲台上;教师节来临之际,许多学生数年如一日地发来祝福与问候……奎晓燕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她的学生们,而同学们也愿意用心去感恩这位良师益友。

    除了大学老师和科研人员的身份,奎晓燕还是一名六年级女孩的母亲,在她眼里,学生和女儿都是自己的孩子,做老师也好,做母亲也好,在爱与耐心上都是相通的。

我和中南大学一起成长,这里是我一生的热爱

    1999年9月,奎晓燕从家乡云南来到一千公里外的长沙,成为了中南大学前身中南工业大学的一名学生,从此就和中南结下了不解之缘。2003年毕业后,蓬勃发展的中南校园、唯美有容的大学氛围、诲人不倦的恩师前辈、青春活泼的中南学子……都坚定了她留在中南土地继续发光发热的决心,她说这片对学校的热爱之情,将持续一生。

    这份热爱是随着中南大学的发展而一同稳定地成长起来的。在奎晓燕进入大学的第二个学期,中南大学完成了三校合并,见证了中南的成长和发展。回顾18年,她感慨万千,“18年来,我从一个懵懂的孩子,在这求学,工作,成家,成为一个母亲,我也有幸看到了学校的蓬勃发展和不断壮大,我爱我的母校。”正是这份爱,给予了她无穷的力量和激情。“当我很疲倦或者很烦恼的时候,三尺讲台总能带给我力量。”正是这种喜欢与投入,维持着她不辞辛苦不断推动学术研究,改进教学方法,努力做好这一切。同事亲友们这样描述她“一走入课堂、一看见学生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神采奕奕”。

    在教学和科研之外,奎晓燕还将这种热爱延伸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每天忙碌之余,她喜欢听听音乐,或者偶尔看一场电影,通过劳逸结合来调整状态,以备能随时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工作。她的手机音乐软件里下载了许多民谣歌曲,舒缓的曲调能缓解压力。有时生活中遇到了不顺心的事,她也会换个角度看事情,迅速调整,保持一颗乐观的心,善于做好自我情绪管理。

    作为一个彻彻底底的“工学生”,奎老师说工科学生也一定不能忽视人文素养的培养。她自己平时也经常在喜马拉雅APP上听书,或听一段杨雨教授的历代名家词解读。她认为历史能教人做人的道理。

    亦师亦友,是学生们对奎晓燕老师的描述,也是她自我激励和定位的一个标杆。教学为纲,身正为范,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奎晓燕在与学校、学院、学生共同前进的道路上洒满了阳光。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