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湖南省师德标兵——张亚林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13/05/27   作者:校工会

    

        由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本科生院、工会、学工部、研工部、团委、湘雅二医院联合推荐的湖南省师德标兵——湘雅二医院张亚林教授先进事迹。

 

一、爱国爱校、爱岗敬业;献身教育、成绩卓越

携妻按时归国返校,为了恢复和重建被取消的精神病学专业,四处奔走、多方求援,最后申报专业成功。2002年教育部批准,“精神医学”作为中南大学的特色专业被正式纳入国家招生目录。本人分管的精神医学系不断发展,先后获得国家精品课程、国家教学团队、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教材主编、国家视频精品公开课、国家特色专业及国家重点学科。

 

二、热爱学生,帮贫救困;教书育人、呵护心灵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尊重学生、关爱学生,积极组织和参加学生的各种社会活动、文体活动,多次与学生共度中秋、共度教师节。资助特困学生,为学生代交学费4万多元。特别关注学生的人格健全、心理健康,义务举办“大学生心理讲座”多场,被学生誉为“心灵大餐”、“精神享受”。为学生做心理咨询,例如2002XXX同学自杀未遂,经多次心理治疗后健康毕业。某专业学生因学费问题与学校发生矛盾,拟集体采取极端行为,以朋友身份多次与学生触膝谈心,赢得信任,使他们心平气和,避免了事件扩大。创建精神卫生系“精卫”奖学金,集资十多万,已连续颁发十届,奖励优秀学生。

 

三、团结协作,廉洁从教;为人师表,以身作则

团结全系教师,虚心学习同事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辅导年轻教师,并经常示范。不拿学生一针一线,信奉“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人生一乐也。” 倡导“言传身教、为人师表”,自勉“三尺讲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以最高票当选首届中南大学研究生“最喜爱的导师”。

 

四、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科学研究、成果丰硕

1. 一级主任医师,国家首批注册督导师与心理治疗师。临床兴趣广泛,临床心得独到,尤其在精神应激、情感障碍、行为障碍、神经症、心理咨询与治疗等领域。在国内率先开展行为疗法,创建中国道家认知疗法。

 

2. 国家重点学科精神应激研究的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美国CMB等课题20余项,均排名第一,可支配经费超过600万元。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主编、参编学术著作47本。指导硕士、博士56名。

 

五、学术兼职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博士点评审专家,国家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高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命审题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华医学科学技术、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卫生部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精神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组副组长,《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和《临床心身疾病杂志》副主编,《中华精神科杂志》等杂志编委。教育部教育培训中心特邀教授、国家卫计委西部工程教学总督导。美国加州大学、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吉首大学、新乡医学院等高校客座教授、学术顾问或心理卫生顾问。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