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轨道交通安全关键技术创新团队申报全国“工人先锋号”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14/04/21   作者:校工会

 轨道交通安全关键技术创新团队申报全国“工人先锋号”

简要事迹 

轨道交通安全关键技术创新团队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依托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田红旗教授带领下,以赶超世界科技先进水平为己任,始终秉承科学报国、求实创新、团结奋进、拼搏奉献的精神,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在我国率先开辟列车空气动力学列车撞击动力学两个前沿领域并做出重大创造性贡献。团队成员2012在《Nature》子刊发表的论文“Understanding Road Usage Patterns in Urban Areas” ,引起国际广泛关注。

列车空气动力学领域:构建我国列车空气动力学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工程应用体系,使我国该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国铁路6次提速、高速铁路、青藏铁路、城轨交通等重大工程解决了系列关键技术问题。自主研建最高时速500km国内唯一的高速列车气动特性动模型试验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立了列车空气动力理论模型及外形结构设计方法,提出了列车空气动力学行车安全评估方法,完成了铁路6次提速及高速列车空气动力行车安全评估,主持研建了世界唯一的长大区域青藏铁路高原铁路大风监测预警与行车指挥系统,创建了恶劣风环境下行车安全保障系统。

列车撞击动力学领域:率先攻克列车撞击理论和工程应用难题,建立列车多体耦合撞击动力学研究体系。自主研建具有实时测定冲击力的车辆大部件实物碰撞试验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提出了吸能车辆碰撞力学特性谱,建立了吸能车辆复合式多级纵向刚度匹配模式,发明了吸能车辆分区方法及吸能装置、耦合式防偏吸能装置及车列端部过渡连接装置,首创耐冲击吸能车体设计方法,制定我国列车碰撞安全评判准则,主持完成了出口客运列车吸能结构设计、国产城市轨道车辆吸能结构设计。

团队带头人获何梁何利奖、光华工程奖等荣誉称号;研究团队获首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湖南省工人先锋号。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7项。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