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中伟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12/05/23   作者:校工会

赵中伟同志优秀事迹简介

 

赵中伟,男,1966 年生中共党员,博士,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创新联盟副理事长湖南省稀有金属冶金及材料制备重点实验室主任。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他17年如一日发奋工作、辛勤耕耘,不断刻苦钻研业务,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坚持不断创新,在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工作中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2005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009年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在教学工作中,他善于广证博引、循循善诱,诲人不倦,教学水平高超,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和同事的拥戴。2005年被评为中南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之最佳教学手段老师”; 2007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记二等功;2008年被评为中南大学教学名师。

在科研工作中,他废寝忘食、没有节假日、没有礼拜天、日夜奋战在实验室和工厂的试验车间和生产车间,为我国钨冶金事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顽强拼搏。十多年间,牵头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国家863973等项目1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共发表高水平论文128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8项,专利实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1年,排名第1),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这其中应特别值得提到的是赵中伟教授和他的科研团队在20122月所获得的“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项目。该项目经赵教授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突破了国内外长期认为白钨矿不能碱分解的理论禁锢,发明了白钨矿氢氧化钠分解、高浓度离子交换、共生钨钼分离及短流程深度除杂等整套关键技术,成功地解决了我国难冶钨资源的高效利用与清洁生产问题,为我国钨资源使用年限由原来的不足5年延长到25年以上提供了支撑;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了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军工的需求,为我国的冶金科学技术进步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据统计,赵教授和他的团队取得的新技术成果近三年新增产值118.8亿元,新增利税24.3亿元,创汇3.8亿美元,潜在经济效益达4100亿元。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