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五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来源:校工会   点击:   发布时间:2022/03/21   作者:

注:关于五届三次代表提案征集、汇总、立案、办理基本情况:

.本届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54份,整理合并相同提案,形成52件提案。经教代会提案委员会审核,立案52件。

.经教代会提案委员会讨论研究,并与有关部门沟通,听取意见,提出了具体承办单位,并从52件立案提案中推荐提出了12件重点办理提案建议,并向有关校领导做了汇报和请示。

.2021715日,经校党委常委会议审定,最终确定了《关于加强新文科建设的建议》等10件提案作为此次重点办理提案。(以下征集目录中加下划线的为10件重点提案)

.52件提案经提案交办会交由人事处、基建处、后勤保障部、医管处、科研部、本科生院等23个职能部门予以办理和答复。

.提案编号说明:第12两位是本年度提案总顺序号;第34位是档案号,最后四位是年号。

.五届四次教代会征集并立案提案目录(共52件)

01192021 关于加强我校国家级科研平台基本条件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02222021 关于成立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硕士点的建议

03422021 关于加强新文科建设的建议

04022021 关于开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建议

05282021 关于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解决学校教学教改问题的建议

06292021 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南大学国防项目建设体系的建议

07322021 关于进一步改进地采选冶传统学科研究生招生政策的建议

08442021 关于建立中南大学化学-医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议

09492021 关于集全校之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建议

10522021 关于全面实施“跨边界”专业密切型劳动教育,优化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体系的建议

11042021 关于恢复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的建议

12102021 关于职称评审中相关条件的建议

13272021 关于给“四青人才”提供一站式绿色服务的建议

14312021 关于调整《中南大学职员制度管理办法》中对工勤人员职员聘任要求的建议

15122021关于加大、加快学校职工医院建设力度的建议

16342021 关于恢复铁道校区职工医院应有功能的建议

17352021 关于解决校聘及校企业聘用劳务派遣人员子女入园上学资格的建议

18362021 关于在本科课程教学中设置助教岗位,提升教学效果的建议

19412021 关于给百万元以上大型贵重仪器配置专职技术员的建议

20432021 关于加强二级学院管理人员队伍、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的建议

21482021 关于采取适当形式给予教职工工作日午餐补助的建议

22502021 关于深化出版社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出版事业规范发展的建议

23512021关于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在反“五唯”背景下构建科学的考核激励体系,促进事业发展的建议

24012021 关于解决学校所售家属区住宅公共部分维修问题的建议

25032021 关于进一步完善教代会提案反馈的建议

26112021 关于为三个校区老年活动中心加装电梯的建议

27142021 关于再次启动中南大学校园的整体建设规划的建议

28202021 关于加强校园环境整治,改善校园交通拥堵与安全的建议

29212021 关于将物理楼整幢划归能源学院使用的申请

30232021 关于学校统一规划校内老旧房屋电梯增建的建议

31242021 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场馆日常巡查管理的建议

32252021 关于在新校区副田径场西面跑道边加装遮雨棚的建议

33262021 关于治理湘雅校区教学科研楼白蚁等安全问题的建议

34302021 关于整治新校区荒草地美化校园环境及解决师生停车难的提案的建议

35332021 关于加强铁道校区体育场馆改造升级的建议

36372021 关于湘雅杏林校区增设人行通道确保学生进出校门安全的建议

37402021 关于啃硬骨头,改善湘雅老校区研究生宿舍的建议

38472021 关于给一二三办等集中办公地点提供洗手热水的建议

39532021 关于校本部幼儿园园舍建设的建议

40072021 关于湘雅二医院学生公寓建设的建议

41452021 关于将湘雅医院学生宿舍纳入学校统一管理的建议

42052021 关于利用原湘雅五医院项目作为湘雅二医院分院的建议

43062021 关于出台附属医院院聘护理人员晋升高级职称政策的建议

44082021 关于请求解决我院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问题的建议

45092021 关于修订会计专业技术职称评聘条件的建议

46152021 关于一院多区的建议

47162021 关于根据医疗卫生技术类、会计类、审计类专业特点设置职称晋升申报条件的建议

48172021 关于请求学校协同落实湘雅三医院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建议

49182021 关于新建中南大学临床医学研究生宿舍楼的建议

50382021 关于加强湘雅医学院公用仪器共享机制的建议

51392021 关于尽快规划启动湘雅新校区学生宿舍扩容建设的建议

52462021 关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建设分院区的建议


01192021关于加强我校国家级科研平台基本条件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李周提出,由科研部主办,人事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国家级平台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科技王牌军”。为推进我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建议采取以下举措来完善加强国家级平台建设:1.汇集优势科研团队,做实国家级平台,给予人、财、物等方面的高度独立性和自主权;2.加大物理空间和高精尖科研设备等建设投入,提升平台承担国家重大工程的能力;3.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研究生招生方面,向国家级平台倾斜,提升其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包括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继续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进一步提高我国的产业核心竞争力。在此新形势下,原先的“一套人马多个牌子”的模式面临严峻挑战,我校各个国家级基地和平台也面临被重组整合的风险。鉴于此,我们可借鉴北科大的学部制度,其材料学部为跨二级单位的协调机构,原学院及各国家级平台的行政工作不做改变,学部关键在于统筹、协调和整合,优化学科结构,促进新兴交叉学科发展。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针对提案内容,科研部与人事处等部门,围绕国家级平台实体化管理、物理空间、人才队伍等建议,多次开会讨论,形成《中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方案》和《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优化整合体制机制改革方案》。

20211015日周科朝副校长召集、科研部组织,召开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优化整合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人事处、计财处、研究生院、房产处、资实处等职能部门,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其依托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讨论了以下内容:1.建立国家级平台二级独立机构,实行实体化管理,2.系统布局物理空间,实行“1+1+X”模式,3.优先保证研究生指标,实行指标单列,4.理顺平台和学院的关系,建立双聘机制,5.设置财务、资产、科研独立户头,实现人财物管理的独立性。

根据此会议精神,先由人事处牵头,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提供研究人员规模,人事处落实成立相对独立研究机构相关事项。机构成立后,其他职能部门将上述方案中的内容逐步落实到位。目前人事处已在拟定国家级科技平台二级独立机构的成立文件。

关于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处提请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通过了《中南大学“升华学者”岗位实施办法》。学校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设立战略主导人才、学科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四类岗位,构建校内遴选和校外引进两条渠道,分层分类集聚和支持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突出、取得重要成果的优秀人才,重点围绕一流建设学科和重大科研平台打造人才高峰。


02222021】关于成立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硕士点的建议

自动化学院代表王勇提出,由研究生院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以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牵头申报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硕士点。2020年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牵头申报的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获批,中南大学校园网和湖南卫视进行了专门报道。为了更好地培养人工智能专业人才,为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新的增长点,增设中南大学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硕士点迫在眉睫。

中南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始人工智能教学和科研的单位之一,建有“制造过程智能控制与优化决策”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引智基地)、人工智能系等平台,拥有包括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等一大批人工智能专家,拥有人工智能相关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等。因此,中南大学在人工智能的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条件等方面都具有很好的基础,完全具备申报和建设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硕士点的条件!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已完成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校内自主审核工作,相关材料已上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预计2023年可以招生,开展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工作。


03422021】关于加强新文科建设的建议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代表罗军飞提出,由本科生院主办,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召开新文科建设推进会;

2.出台促进新文科建设的措施;

3.搭建新学科建设平台。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学校贯彻发展新理念,加快顶层设计,正在研制《中南大学新文科建设实施方案》,对新文科建设基本原则、建设目标、建设举措、组织机构、管理机制和经费保障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围绕学科基础建设、学科交叉融合、人文通识教育三大领域全面落实,以平台、基地、专业、课程、教材、教研教改项目、师资建设为抓手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推动我校文科教育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文化育人水平。设立了融媒体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试验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验班,积极探索培养学科交叉人才。已获批教育部新文科项目9项。

 

04022021】关于开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王翔提出,由本科生院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我校《大学生健康教育》课程,落实好省教育工委、教育厅文件精神,设置2个学分,36个课时。由本科生院落实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的修订,由课程开设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按要求调整课程安排。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学校组织2016版培养方案修订时,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所调整,并在201583日第八次党委常委会议通过决议,其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置为1学分(其中课外8小时)。

学校拟开展2023版培养方案修订,届时将根据教育部及相关部门最新文件精神,并结合对兄弟高校的调研情况,做出相应的方案后提请党委常委会决议。


05282021】关于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解决学校教学教改问题的建议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代表邹滨提出,由本科生院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1.建议本科生院在保障一线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普通项目立项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课程思政、教材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各类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积极组织相关学院和学科实施大规模、成体系教学教改研究,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奖。

2.建议由本科生院教发中心组织相关专业和学院就中南大学校级层面专业认证组织制度、全过程形成性评价、毕业生跟踪调查、材料归档规范等开展研讨,并形成相关制度、文件和支撑认证的信息系统。

3.建议本科生院牵头协调梳理制度措施,按教育部有关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梳理工程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机制措施,形成相应的文件汇编和闭环运行机制,有利于提高我校工程人才培养质量。

在以OBE为核心的工程教育达成评价中,建议本科生教务管理体系按认证达成评价要求增加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内容以及毕业审核过程中增加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内容,减少一线教师在认证过程中的重复工作量,避免为认证做文件的现象。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目前,学校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的相关文件及通知要求,每年在普通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思政、教材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设置了校级立项项目,并择优推荐参与省部级项目的评审。从2020年起,为培育重点项目,对于普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学校鼓励学院将研究基础和研究内容相近的项目进行整合形成项目群。教育教改项目以项目群和项目相结合的形式并存。

关于教材建设,202112月印发了《中南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和《中南大学教材建设规划方案》,明确提出。巩固和强化优势学科,结合学校在有色金属、医学、轨道交通等方面学科优势,着力打造精品;扶持和发展特色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系统规划各学科专业教材建设。下一步,将继续按照文件要求统筹规划,支持系统性教材建设,争取培育更多优秀教材。

在教学成果奖评审过程中统筹考察教改立项、课程思政、教材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各类教改项目及其实践检验时间、突出亮点成效,评选出具有中南特色的高质量教学成果奖。

对于各类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要即统一,又分类,在质量保障上要统一,在各类项目上要各具特色,各有要求,各有侧重点。根据提案建议,学校将在以上级部门文件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类项目建设研究,力争培育更高水平的教学成果奖。

针对该提案中第二条、第三条建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积极与学校部分工科学院主管教学领导、认证专家沟通,获取他们对此项提案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未来开展工作提出改进的具体举措,现整理总结如下。

一、主要问题

一是现行培养方案与专业认证标准差距较大,体现在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毕业要求与课程目标等等的对应关系还不明确,课程设置存在随意性。

二是评价体系不成熟,现有评价体系主要是针对教师的评价(学生评价、督导评价、同行评价),对于学生的评价非常欠缺,这与产出导向的工程教育理念不契合,工程教育认证强调的培养目标达成度、毕业要求达成度、课程目标达成度等对于学生的评价仍未完全建立。

三是教学过程的管理与应用脱节。目前学校的信息化教学相对滞后,教师课堂教学管理工作量大,对于学生学习数据的采集、分析未能与课程目标建立关联,导致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和课程教学过程“两张皮”。

四是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有待完善。工程教育认证要求追踪毕业5年的学生现状,以验证培养目标设置的合理性,但目前跟踪毕业5年的学生难度较大,尚无促进毕业生配合的相关规范、激励措施。

五是学校师生对于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仍不熟悉,对于专业认证存在走过程、流于形式等问题,体现在专业认证只是少数人的事,没有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格局,师生质量观不强。

二、具体举措

一是对照工程专业认证标准及时开展培养方案的修订,厘清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合理分解毕业要求指标点。其他类别专业参照推进。

二是在现有学习管理平台中增加达成度评价模块。经过前期调研和论证,教发中心已将在可视化教学平台中增加建设OBE模块列入2022年预算,实现利用可视化学习平台中作业、测试、讨论、互动等功能,将教学全流程管理与数据分析相结合,改变以往人为创造达成度、脱离教学实际的情况,为专业和教师持续改进提供依据,减轻专业在认证过程中的压力。

同时,建议在现有教务管理系统中重新调整考试分析模块,改进考试质量分析表,增加教师分析自由度,增设基于课程目标的录入项,添加达成度计算指标项,和工程教育认证要求形成对应。

三是对于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学校在《中南大学关于完善产出导向 教学评价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第三章提出:专业制度化地开展毕业生跟踪、用人单位和行业组织等相关利益方的调查工作,并依据跟踪和调查所获得的信息对培养目标达成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形成培养目标达成情况的总体判断。专业需建立毕业生跟踪调查档案,定期了解毕业生发展情况,收集毕业生反馈信息,具体方案由学院及专业制定并实施。

四是对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学校在一定程度上起统筹协调的作用,具体落脚点还是在学院,学院应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要针对学院专业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标准的有特色的认证管理制度,对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习要有整体的把握,明确问题,分析原因,将教学各环节做细做实,持续改进。

目前,学校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的相关文件及通知要求,每年在普通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思政、教材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设置了校级立项项目,并择优推荐参与省部级项目的评审。从2020年起,为培育重点项目,对于普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学校鼓励学院将研究基础和研究内容相近的项目进行整合形成项目群。教育教改项目以项目群和项目相结合的形式并存。根据提案建议,学校将在以上级部门文件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类项目建设研究,力争培育更高水平的教学成果奖。

关于教材建设,202112月印发了《中南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和《中南大学教材建设规划方案》,明确提出。巩固和强化优势学科,结合学校在有色金属、医学、轨道交通等方面学科优势,着力打造精品;扶持和发展特色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系统规划各学科专业教材建设。下一步,将继续按照文件要求统筹规划,支持系统性教材建设,争取培育更多优秀教材。


06292021】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南大学国防项目建设体系的建议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代表李海峰提出,由科研部主办,人事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1.针对学校军工资质存在不全的情况,例如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证书缺失,是否可以统一增加相关资质;

2.考虑到国防项目的特殊性,是否可以考虑设置单独的人才引进和晋升通道和政策;

3.学校是否可以建立一个统一的国防保密中心,用于各个学院的国防项目开发、数据存放、成果展示等。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1. 目前学校已经具备二级保密资质,目前正在进行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审核,预计2022年完成质量体系和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认证。

2. 根据教育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学校人事处牵头,科研部配合探索国防科技等特殊领域教师科研专门评价办法。学校制定教师职称评审的代表性成果要求,将国防军工项目纳入职称评审的代表性成果范围,教师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做出的代表性成果均可用于申报高一级职称,对论文不作限制性要求。

3.根据现在学校用房布局,不太可能建设国防项目统一涉密场所。目前只能由学院建设相对集中的涉密场所,保障各学院涉密项目的要求。

 

07322021】关于进一步改进地采选冶传统学科研究生招生政策的建议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代表高志勇提出,由研究生院主办。

提案内容摘要

1.增加矿业工程、冶金工程、地质工程、测绘工程等学科的硕士生招生指标,有力支撑国家一流学科建设。

2.加大矿业工程、冶金工程、地质工程、测绘工程等学科的在职人员工程硕士招生,支撑科研和行业影响力。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1.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按照《中南大学硕士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试行)》(中大研字〔2018106号)文件执行。分配过程中已经考虑了对“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和理工优势学科的发展予以倾斜,其中已经包含了矿业工程、冶金工程两个“双一流”学科以及测绘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理工优势学科。

2.根据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议,学校非全日制研究生仅招收MBAMPAMEM三个专业,其他专业暂未开展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

 

08442021】关于建立中南大学化学-医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议

化学化工学院代表罗永忠提出,由科研部主办,湘雅医学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1.成立中南大学化学—医学联合研究中心和学术指导委员会,并行文挂牌;

2.设立学科交叉开放基金,资助双方合作开展研究的优秀教师,从开放基金中培育学科交叉的前沿性创新项目;

3.建立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培养平台,鼓励交叉培养优秀学生,主要用于临床医学博士研究生开展化学、生物材料相关实验研究;申请专项经费支持,用于实验室改造和基本测试仪器设备的购置。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该提案已办理落实完成。

针对此提案,科学研究部与湘雅医学院等部门先后召开了三场工作交流会和研讨会,研究讨论中心的运行机制、研究方向、发展规划、工作目标。明确研究中心由化学化工学院牵头负责,其它相关单位和学院积极协助。学校已于20211231日正式发文批复成立中南大学化学-医学联合研究中心(挂靠化学化工学院)。

 

09492021】关于集全校之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建议

科研部代表李启厚提出,由科研部主办,人事处、资产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将学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实验室”)打造成为孕育重大原始创新、技术创新,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战略科技力量,具体措施为:

1.将实验室建设为学校下属实体机构、“学术特区”、“人才高地”, 配备专职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研究队伍;享有独立的人、财、物自主权。

2.优化布局实验室物理空间:学校整体规划、系统布局实验室物理空间,并进行功能区划分,做到物理空间、科研人员、实验设备尽可能集中。

3.重组人才队伍:赋予实验室自行设岗自主聘用的权限,实验室根据重组后的研究方向,除在全校范围内选聘实验室固定人员外,还可聘用校外人员作为专职科研人员加入实验室,采取事业编制与市场化聘用相结合、固定与流动相结合、长聘与短聘相结合的灵活多样的人才聘用模式;扩大博士后招生数量,将博士后作为专职科研队伍的重要优质资源,打造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融通发展的队伍。

4.人才培养机制:实验室主要承担研究生培养工作,本科生教学任务由相关学院聘用实验室骨干成员完成,促进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完善国内外联合培养制度,拓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学校根据实验室实际需求单列实验室研究生指标;扩大高层次留学生、博士后招生比例。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2022年第一次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案,将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低碳有色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四个平台作为独立科研机构进行管理。以“国重”等平台为载体,通过“核心+双聘+流动”重组研究队伍、“1+1+X”模式优化布局物理空间、单独核算研究生招生指标、加大专职科研队伍建设等具体措施,构建“教学在学院、科研在平台、绩效到学院”的新机制,以科研任务为纽带汇聚团队,开展有组织科研,为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坚实支撑。

 

10522021】关于全面实施“跨边界”专业密切型劳动教育,优化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体系的建议

出版社代表吴湘华提出,由本科生院牵头办理,学工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系统建构“四位一体”的多元化劳育课程体系

加强高校劳育工作,既应强化显性劳育,传授与大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劳动科学知识,又应深化隐性劳育,深入开掘专业教育、思政教育和各类第二课堂活动中的劳育资源,系统建构“四位一体”的多元化劳育课程体系。

一是“课程劳育”,专门开设劳动教育通识课程,如“劳动科学概论”或“劳动概论”。

二是“专业劳育”,把劳动教育融入大学生的专业课程学习与实习实训。要在专业课程中强化本专业劳动伦理和劳动发展趋势教育,构建具有本专业特色的劳育价值体系;要在实习实训中强化劳动知识和技能训练,劳动权利和责任教育,劳动情感和态度培养,全面培育劳动精神;要在课程建设上挖掘本专业大国工匠、劳动模范等特色资源,开展劳育特色专业课程。

三是“思政劳育”,把劳动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要特别强调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堂这个主渠道、主阵地,形成德育、劳育协同效应。

四是“实践劳育”,把劳育融入广阔的第二课堂活动。全面推进劳动教育与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教育、职业生涯教育、就业指导、产教融合及校园文化的结合,通过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锻炼,在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引导他们懂得并由衷认可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2.整合专业概论课、创新创业课及专业课程的教学、课程设计及实习,学生自主学习和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等。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主要依托的课程,可在已有课程中专设劳动教育模块,也可专门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课程内容应加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普及与学生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通用劳动科学知识,并经历必要的实践体验。

政策保障。列为各学院专业评估和本科教学评价关键指标;纳入教师年终考核评价指标;把学习过程(时间投入)、学习效果(劳动素养考察、劳动技能评级、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参与及获奖等情况)纳入学生成绩考核体系;纳入学生必修学分考核;劳动与创新课程分级考核,达到相关行业标准颁发相应等级劳动技能证书;在评先评优、就业保研等环节充分肯定爱劳动、会劳动、能创新的学生。

3.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的劳动教育组织和评价体系

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以及高等教育大众化多的发展趋势,结合交通运输业及其相关行业的特点,真正做到学分制。要变“固定的、连续的学年制”为灵活的、有弹性的学分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志向、兴趣、条件等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择课程、自主安排学习进度、自主选择教师等。允许分阶段完成学业,可以多种方式获得学分,设立劳动与创新学分,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利用省内其他院校的教育资源,互相承认学分,可以互相选课、互聘教师、联合编写教材等方式进行两校或多校联合培养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乃至可以利用国外优质的、先进的教育资源进行中外合作办学,互认学分和学历。这些新方式、新途径,可以使学生接受不同文化观念、不同学术思想、不同培养方式的影响,可以培养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思维开阔、视野广博的新型创新人才。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目前劳动教育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主要依托实践环节课程进行,已从2020级学生开始执行。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联合学生工作部等部门将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及《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拟制定实践课程的劳动教育实施与考核方案,进一步建设劳动教育课程,在课程考核环节及目标中细化劳育要求。

 

11042021】关于恢复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的建议

公共管理学院代表姜国俊提出,由人事处牵头办理,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恢复2014年撤销独立建制合并到公共管理学院的高等教育研究所,以便更好地为学校做好参谋咨询服务工作。建议由人事处牵头、公共管理学院参与办理,办理时限2021年底。

2.恢复2014年撤销的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发展教育学科。建议由研究生院牵头、公共管理学院参与办理,办理时限2021年底。

3.启动教育博士点的申报工作。尽快推动高等教育的应用性研究。建议由研究生院牵头、公共管理学院参与办理,办理时限2021年底。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1.2014年,学校按照“资源共享”原则对机构进行调整,对原有独立科研机构采取与相关专业学院(医院)合并等方式,推进该类机构设置、管理与运行模式改革,原高等教育研究所整体划归公共管理学院管理。

2.根据《中南大学二级学院机构、干部职数、管理与教辅人员编制调整方案》(中大人字〔201442号)文件规定,“原高等教育研究所因学科建设及其他业务开展等工作的需要,可使用更名为‘中南大学教育研究所’的名称和牌子”。

 

12102021】关于职称评审中相关条件的建议

湘雅二医院代表吴尚洁提出,由人事处牵头办理。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在职称申报条件适当降低主任医师系列的条件,尤其是必备条件中的国家级项目数量,并提高临床教授系列的条件;在执行层面,主任医师系列和临床教授系列待遇应有差距。

2.“医疗口”主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的必备条件中要求具有博士学位,与文件第三部分学历、资历条件不符,建议删除。

3. 医院管理类期刊没有收录在学校规定的教育管理类高水平论文中,建议人文社科类中增加医院管理类的期刊,如《中华医院管理》、《中国医院管理》。

4. 增加“附属医院起草制定重要的政策规范性文件在全院范围内使用”。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1.此次出台的职称评审文件中体现了主任医师和临床教授的申报条件的差异,临床教授申报条件较主任医师申报条件高。申报主任医师不再将国家级项目作为限制性条件,可以选择主持一定经费的项目替代国家级项目。主任医师和临床教授的待遇由附属医院根据医院实际情况确定。

2.“医疗口”主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的必备条件中博士学位要求已经取消。

3.高水平期刊论文由科研部牵头,根据《中南大学一级学科重要影响力期刊目录收录原则》制定。

4.教育管理高级职称申报条件注重代表性成果评价,制定重要的政策规范性文件在全校范围内使用只是代表性成果类型之一,可以根据岗位特点选择适合自身岗位的代表性成果类型。

 

13272021】关于给“四青人才”提供一站式绿色服务的建议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代表胡俊提出,由人事处牵头办理,计财处、房产处、资产处、研究生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财务处和人事处牵头,实现“四青人才”的安家费和科研费秒到账;

2.房产处与各二级学院牵头,建立人才引进“科研与实验用房”房库,由房产处统一管理,人才到位后,立即拨付房源;

3.资产与实验管理处牵头,调配校内已有设备或协助申购新设备,保证能及时开展工作;

4.研究生院牵头,建议每年给2个专项博士指标,保证和国内同批“四青人才”竞争时不落后,力争早日升格为领军人才;

5.选择学科德高望重、有奉献精神的知名学者,作为“四青人才”的培养人,签订工作合同,落实年度目标,给予相应绩效待遇;

6.后勤保障部牵头,为“四青人才”子女入托入学提供方便等。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1.在四青人才安家费与科研经费发放方面,人事处与计财处积极沟通配合,简化了经费拨付流程,缩短了经费拨付时间,确保经费能够迅速拨付到账。对于人才科研经费,在人才提交科研经费支出预算表后,按照年度预算分期拨付;对于安家费,人才提交相关材料后,计财处根据安家费发放通知完成发放。

2.根据相关政策规定,(1)二级学院建立公用房动态管理机制,加强本单位公用房管理,统筹考虑“四青人才”用房需求。同时,加强与人事处的沟通协调,根据人才引进计划提前谋划本单位公用房调整工作,保障人才用房所需。(2)对于公用房确实紧张的单位,学校层面统筹规划部分公用房作为公用科研周转房(发展用房),并制定管理细则,实行考核准入机制,可以补充保障各单位人才引进用房所需。

3.对于调配校内已有设备或协助申购新设备,保证及时开展工作方面,资产与实验管理处积极为人才提供相关政策指导和竞价采购服务,积极提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并在校内有闲置设备情况下,根据科研需求,按设备调拨程序进行审批调拨。

4.研究生院根据学校相关政策进行博士生计划分配。对聘期内“四青人才”,按每年每人配给1个专项计划。研究生院后续将按照学校相关政策,持续关注并支持“四青人才”的发展。

5.建立健全相关政策,鼓励支持四青人才进团队、担项目,鼓励领军人才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帮扶指导,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加速成长为学术带头人。

6.对于四青人才子女就学问题,人才可直接申请入读学校附属中小学和幼儿园,人事处将与后勤保障部一同积极协助四青人才子女办理入学手续。

 

14312021】关于调整《中南大学职员制度管理办法》中对工勤人员职员聘任要求的建议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代表董陇军提出,由人事处牵头办理。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调整工勤人员进行职员聘任的要求为“在管理岗位上满5年,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或者学士学位”。建议由人事处牵头承办各二级部门参与办理。

目前在岗且已经为学校贡献多年的工勤人员群体数量固定,不会有增量,积极解决有利于打通他们晋升通道,提升他们工作积极性。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1.职员职级晋升作为行政职务晋升的补充,是管理人员晋升的重要通道。《中南大学职员制度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本办法适用于学校(含附属医院)专职或主要从事党政群团工作的在编在岗管理人员(含辅导员)。但在考虑到历史原因和学校实际,第三十四条规定,在管理岗位上工作满10年,具有硕士学位,业绩优良的工勤人员,在聘期内符合职员上岗条件,可申请按职员聘任。聘任人员工人身份不变,退休事宜按学校相关政策执行。

2.目前,学校正在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对专业技术、管理、工勤等不同系列的发展有明确的路径;鼓励各系列人员在本系列通过岗位晋升、职称评定、考技考工等不同方式加强自身发展。工勤人员可参加工人考技考工,提升岗位等级和待遇水平。

3.近年来,学校招聘管理人员的基本条件中对学历的要求早已提升至硕士研究生。

 

15122021】关于加大、加快学校职工医院建设力度的建议

铁道校区党工委代表董龙云提出,由医管处牵头办理,人事处、计财处、职工医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学校加大投入力度,增加主要科室医务人员、更换老旧医疗设备,力保校医院省一级公立医院、省市医保定点单位,大学生医保定点单位资质。

2. 或者,与地方共建,成立社区服务中心。政府可与学校共同投入人力、设备。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学校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十三五”以来,职工医院全面落实学校各项关于卫生健康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服务、慢病康复治疗的职能定位,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医院整体规模稳步发展、人才队伍结构日趋完善、医疗服务总量稳中有升、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完成,为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在面向师生生命健康方面十分重视,大力支持。近期专门审议并通过了由医管处和职工医院共同起草的《职工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总体内容是加强医院软硬件建设,加强体检、公共卫生、康复理疗、口腔、皮肤等学科建设,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一年多以来,学校给职工医院招聘在编高层次人才5人,未来5年内加逐年补充至医院满编;投入280万元购买B超、DR、免疫发光仪等医疗设备;医院信息化改造也正在进行中。这些投入正在改善医院的服务能力,增强师生就医便利性,改善就医环境。相信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过程中,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职工医院将更好地履行公益性职责,迎来更大的发展。

 

16342021】关于恢复铁道校区职工医院应有功能的建议

土木工程学院代表杨孟刚提出,由医管处牵头办理,人事处、计财处、职工医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增加和配备足够的医护人员,确保医务设备完善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满足铁道校区万余师生的常规就医需要。

2.改善职工医院就医环境,提升医疗水平。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职工医院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全校师生员工身心健康的重要机构,为不断提升职工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和传染病防控能力,使医院成为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服务优良、环境优雅、与学校总体发展目标相匹配的一流高校医院,医院管理处与职工医院共同牵头起草《中南大学职工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并于202112月通过校务会议与校党委常委会议审定。

“发展规划”明确强调,一是学校将继续加强职工医院人才队伍建设,招聘优秀医务人员,使职工医院人员规模逐渐达到定编人数;二是将根据学校财经年度经费安排,结合医院发展实际需求,合理安排资金支持,逐步改善硬件设施与就医环境。


17352021】关于解决校聘及校企业聘用劳务派遣人员子女入园上学资格的建议

土木工程学院代表钟春莲提出,由普教中心牵头办理,人事处、后勤保障处、计财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由人事处牵头、协同幼儿园、子校,共同解决校聘及校企业聘用的劳务派遣人员的子女入园、上子学资格问题。为了避免有人为了小孩上学临时签订聘用合同,可规定校聘劳务派遣人员聘期满2年以上、校企业聘劳务派遣人员聘期满5年以上的子女才享有在中南大学入园、上子校资格,由人事处或校企提供名单,且均需附聘期内派遣单位工资发放流水和社保证明。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附属中小学的开设旨在为学校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为教职工子弟提供良好的基础教育。附属中小学招生面向所有教职工子弟,但因办学规模有限,因此,优先满足在编在职教职工子女。

近年来,教职工子女人数日益增长,生源剧增,附属中小学,尤其是两所附属小学均作出努力,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入学需求。如各增加教学班1个,牺牲部分功能房改造为教学用房。这同时导致学校功能房缺失,部分教学活动难以开展,从而影响教育教学质量;且多功能房改造的教室形状不规则,只有1个门,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

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落地,三胎政策的放开,教职工子弟入学就读的需求将日益增多,这对附属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及师资力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现阶段而言,附属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并未达到《长沙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办学标准》(长教发[2016]8号)的要求,已无多余办学场地,无法满足所有校聘及校企业聘用劳务派遣人员子女的入学需求。

综合考虑附属中小学现有办学条件及师资力量,学校职工子女入学就读将按往年优先顺序进行:1)事业编与A类人员子女;2)在有富余学位的情况下,事业编与A类人员三代(只解决一个,且采取就近就读原则);3)在有富余学位的情况下,服务年限满10年的劳务派遣人员子女。

 

18362021】关于在本科课程教学中设置助教岗位,提升教学效果的建议

土木工程学院代表易亮提出,由本科生院牵头办理,研究生院、学工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在研究生中助学金系统中设置助教岗位,明确申请该助学金岗位的研究生该助教周期内主要工作职责为辅助教师课程教学。

2.制定申请助教岗位的教师课程、研究生的基本条件、助教岗位的主要职责、申请程序、渎职处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

3.对首次申请助教岗位的研究生组织培训。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目前已经完成调研报告。下一步计划: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学工部研讨具体实施方案,向主管领导汇报。尽快启动研究生助教工作。


199412021】关于给百万以上大型贵重仪器配置专职技术员的建议

基础医学院代表吴晓英提出,由人事处牵头办理,资产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及“双一流”学科平台实验室建设等需要,学校百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日益增多。建议给百万元以上大型贵重仪器配置专业匹配的技术人员,以提高大型贵重仪器的使用质量和充分开发利用其复杂功能,实现专业化维护,延长使用寿命,真正做到物尽其用!大型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与使用专业性强,其操作及功能复杂、精细,需要专人掌握,且工作量大。临聘人员或研究生助力流动性强,往往只掌握了基本的开关机操作,难以掌握维护技术,更不用说“摸索功能”、分析故障或解释结果。

建议人事部门联合资产部门核实百万元以上的大型贵重仪器,根据仪器性能及共享的需求配置专职技术人员管理大型设备,1人可以管理多台同类型仪器。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1.学校核定各二级单位的实验人员的编制总数、招聘(转聘)人员。二级单位根据本单位编制及设备情况设置实验技术岗位、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并结合实验教学、新购大型实验设备的实际安排专人管理。

2.对于缺编单位或结构性缺编单位,学校根据实验技术岗位空缺数、岗位特点及各类实验技术人员的急需程度,实行公开招聘;同时,学校允许教学科研人员转岗到实验技术岗位,充实实验技术队伍力量。2019年以来,学校新聘实验技术人员74人(含今年计划招聘26人);3+3教师等教学科研人员转聘10多人。

3.目前,学校共有315台百万以上设备,且分散在各个二级单位,这个数量还会迅速增加;实验技术人员人均薪酬、办公等成本近40万元/年。如果给百万元以上大型贵重仪器配置专职人员的话,光人员成本每年要增加超过1.2亿元。

 

20432021】关于加强二级学院管理人员队伍、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的建议

外国语学院代表陈洁提出,由人事处牵头办理,资产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人事处、资产处协同到相关二级学院调研,深入了解情况;

2.在学校公开向社会招聘时,根据实际缺编情况确定招聘人数;

3.对缺编严重的单位,逐年有计划地进人。至少保证每年1个指标。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2019年起,学校启动了二级学院管理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等非教学科研人员公开招聘工作,共招聘223人(含2021年招聘计划89人)。有序地为缺编单位补充了管理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充实教辅管理队伍力量,补充了新鲜血液。


21482021】关于采取适当形式给予教职工工作日午餐补助的建议

人事处代表刘华森提出,由人事处牵头办理,计财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实现目标:让教职工享受到工作日午餐补助,具体可按每人每日20元(一个月按照20个工作日计算,共计补助400元)标准,只可用于食堂消费,当月未用的清零。

    2.具体举措:建议财务处与后勤保障部研究商议,通过合理合法的措施实现。如根据每年教职工午餐消费金额,在后勤成本核算中给予成本补贴等等。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薪酬社保办收到2021年教代会人提案《关于采取适当形式给予教职工工作日午餐补助的建议》(提案编号:214482021)任务后,通过电话调研湖南省内高校、省直机关等单位,了解到其他单位确实都有不同形式的午餐补助。向省人社厅工资处咨询政策,答复没有政策规定,但据了解各单位有发放,但不能以现金或从工资卡发放,一般只是用于补助食堂或在食堂刷卡消费。结合此次教育部的津补贴清查工作调研,午餐补助不能作为薪酬收入由人事处发放,但可以作为工会福利以适当方式实现。

 

22502021 】关于深化出版社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出版事业规范发展的建议

出版社代表吴湘华提出,由人事处牵头办理,出版社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择机彻底理顺出版社管理体制,推进刊书融合发展。具体方案如下:

    1.出版社目前承办的10种期刊相关资产和人员全部划归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学校对目前这些期刊所有由校财政支付薪酬的事业编人员薪酬仍按学校相关人员标准拨付出版社,出版社在“老人老办法”确保稳定的基础上,统筹全局,加大考核激励力度,促进工作发展。

    2.全社校编职数根据政治把关和学术把关的关键核心岗位需要总体控死,但打破刊书界限,期刊口人员新老更替采用动态替补的机制,与图书口打通,在保证全社校编人员编制整体稳定的前提下实现整个出版工作的关键岗位、关键工作可控。

    3.全校所有期刊包括今后学校创办的新刊一律按“学术与出版分离”的国际惯例进行集群化运作,由出版社集约并拓展业务,加快发展。

    4. 出版社彻底理顺人事及薪酬管理体系,学校给予一定政策扶持出版社刊、书事业发展,加快其自身造血功能的培育,争取出版社早日具有全面自负盈亏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使学校的出版工作有序、健康和持续开展。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1.出版社事业编制岗位及职数学校已经核准,出版社可根据期刊中心与图书出版的工作情况和发展需要,统筹安排使用,在编制范围内,出版社期刊中心与图书之间可以进行人员交流使用。

2.2018年起,学校通过公开招聘为出版社补充了期刊中心专业技术人员3名,今年继续招聘3人。通过公开招聘补充了新鲜血液,持续加强队伍力量。

3.结合国家出版管理体制和政策的变化情况,学校将进行调研,推进出版社体制机制改革。


23512021】关于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在反“五唯”背景下构建科学的考核激励体系,

出版社代表吴湘华提出,由人事处牵头办理。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代表作评价。为了克服“学术成果越多越好”的评价导向,应该注重科技人员的代表作的质量,尤其是其原创性的程度,当然这需要比较严格的“小同行评议”,由本专业的权威专家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科技人员代表作的数量应有一定限制,不超过本专业科技人员在全力推出学术精品的前提条件下所能达到的数量上限。对于原始创新、取得重大理论突破和获得重要实际应用的学术成果,应给予高度评价。当然,对代表作的“小同行评议”也可能存在某些弊端,比如“小同行”更可能存在熟人之间的人情关系,更容易出现评审专家的主观偏向,甚至可能出现不同评审专家意见相左的情况。为此需要“小同行”评审专家具体指出科技人员的代表作的理论价值和原创性究竟表现在哪些方面,在国内外学术前沿领域处于何种位置,并为自己的评价意见承担学术信誉保证的责任。

2.替代计量学评价。开放科学环境下,替代计量学方法(Altmetrics) 的提出,为学术成果影响力的评价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学术成果的影响力不应该仅局限于传统的引用行为,用户在网络科研交流环境中所产生的浏览、转载、分享、下载、评论等行为也能够体现其影响力,将这些指标运用于人才评价研究中,完善其影响力评价体系,是计量学领域在评价指标、内容及方法上的新突破。因此,可以尝试运用替代计量学方法对科技人才进行评价,期望探索在开放科学环境中人才评价的新内涵,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学校高度重视完善人才评价制度,按照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人事处会同科研部等有关部门,充分吸纳学科专家意见,以职称评聘、新进教师选拔改革为着力点,坚持“破”“立”并举、贯通协同,深入推进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健全人才评价机制。2021年正式出台职称评审及职级晋升、新进教师选拔聘用等系列文件,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突出创新性、标志性和代表性成果要求,形成学院自主评价、代表性成果评价和同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机制,健全评议结果仲裁制度,探索构建了“四位一体”人才评价综合体系,提高了人才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客观性,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还在进一步征求意见,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完善评价指标体系。

 

24012021】关于解决学校所售家属区住宅公共部分维修问题的建议

图书馆代表肖瑞泉提出,由房产处牵头办理,后勤保障部、计财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意见

1.明确学校家属区已售房屋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责;

    2.明确公共部分维修基金的来源并逐年征集到位;

    3.明确公共部分维修基金的使用办法、流程;

    4.明确公共部分日常紧急报修办法及处理时限。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1.根据《湖南省省直单位公有住房售后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公有住房出售后:

1)实行住户自治管理与房屋管理单位管理并举的原则。住户自治管理可通过民主选举成立业主管理委员会,代表住户对住宅区域内的房屋、公共设施、环境实行自治管理。房屋管理单位管理可通过推行物业管理实现。

学校正在加快推进已售公有住房的物业管理工作,后勤保障部已组织完成学校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选举工作,正在按程序办理报备手续。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将行使其管理职责,为业主提供管理服务。

2)建立维修基金,确保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得及时、必需的维护、维修。维修基金来源:一是售房单位从住房款中按比例提取。提取的比例,多层住宅不低于20%,高层住宅不低于30%;二是购房职工按实际购房款1%的比例缴纳。不足部分,按《城市异产毗连房屋管理规定》由购房职工分摊(其中未出售的住房由房屋产权单位或管理单位分摊)。

目前学校房屋共用部位的维修基金本息仅余125万元左右,由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

2.业主管理委员会开始运作后,将按工作管理要求建立公共部分维修基金的使用管理、维修办法、工作流程等管理制度,实行专业化的管理与服务。

3.2022年度校内预算申报工作中,为保障职工正常生活与工作,急职工之所急,房产管理处申请在未实行已售公有住房物业管理前,学校新增已售公有住房共用部位、共用设备维修专项经费,待学校审批。

 

25032021】关于进一步完善教代会提案反馈的建议

商学院代表危平提出,由校工会提案委员会、校办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为避免教代会代表提案的重复提出,提高提案工作的效率,有效助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建议进一步完善教代会提案反馈,具体建议如下:

《提案工作报告》增加一个附件,列出报告年提案清单,包括提案案名和提案提交单位,提案已转交部门及完成的具体举措情况。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学校教代会提案办理答复情况每年都在学校工会网站上进行了公布。其中重点提案的办理答复情况还要在下一次召开的教代会上由学校常委副校长向双代会(教代会、工代会)代表进行报告。所有提案的办理答复情况在教代会闭会后及时在校工会网站上公布。经与提案人沟通联系,根据部分代表的建议,为提高教代会提案的质量,避免重复提案的提出,提高提案工作效率,经校提案工作委员会研究,从五届四次教代会开始,在教代会召开前将往年提案征集的提案目录连同提案征集通知一并下发给各代表团,以便让代表及时掌握了解以往提案征集的情况,提出更高质量的提案。

 

26112021关于为三个校区老年活动中心加装电梯的建议

离退休工作处代表姬志洲提出,由基建处牵头办理,后勤保障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三个校区的老年活动中心均建于20世纪之初,均为4层高度,当时没有安装电梯。老同志每次来参加活动都气喘吁吁,安装电梯为老同志上下楼提供方便,很有必要。

建议由后勤集团具体负责,离退休工作处协助,在年内完成。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本提案工作已落实:

1.基建处对三个校区的老年活动中心进行了现场查勘,确认可加装电梯。

2.建议使用单位向学校提请加装电梯的立项。

 

27142021】关于再次启动中南大学校园的整体建设规划的建议

学工部代表蒋直平提出,由基建处牵头办理,保卫处、后勤保障部、房产管理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1.建议学校在“十四五”期间启动校园整体规划,在升华公寓对面空地新建1-2栋教学楼;

2.解决教职工停车难,学生上下课出行不便问题。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本提案工作已落实:

1.学校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对校园整体规划进行完善,期间将就新建教学楼及其选址问题进行深入充分的论证。

2.保卫部门已就各校区增建停车位提出了方案,后勤、基建等相关职能部门已就方案给出了具体意见建议,方案的实施将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28202021】关于加强校园环境整治,改善校园交通拥堵与安全的建议

校纪委代表唐忠阳提出,由保卫处牵头办理,后勤保障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倡议园区内部多步行、少行车,特别是电单车;限制外卖送货车辆

2.进一步规范汽车、电单车与行人道路;严格限定校园内行车速度;

3.充分利用胜利村拆迁空地、原来的电影院场地、西苑附三栋旁的空地等位置建立立体停车位库;甚至可以按二级部门规划订车区域;

4.开通并拓宽原胜利村东西两侧行车道,合理规划行车出入路径;

5.进一步优化新校区各进出大门的车辆种类,避免汽车与单车混合行车;

6.本部中小学附近设置不同时间段停车许可,如开学期间设立成无车区段。

7.保卫部门加强巡逻力度,及时处理流串野狗;

8.后勤保障部门加强师生生活服务公共空间规划,美化校园环境。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1. 学校占地面积大,校内无交通摆渡车,校园内功能布局存在不合理性,无专用电动车道,师生骑电单车出行属于正常需求。目前,保卫部已在各主要进出口进行严格管控,禁止外卖车辆进入,但仍有部分外卖车辆通过侧门等闯入校内送货,后续保卫部将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管控外卖车辆入校。因学校还未出台相关禁止师生外卖点餐的相关政策要求,完全限制外卖送货车辆存在不现实性。

2. 保卫部已在校内发布《关于开展校内违规车辆通报工作的通知》《关于校内主干道路禁止停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知》等多项车辆管控通知,严格限定校园内行车速度,并对于违规车辆实行一周一报制,对于违反校内交通规定的车辆予以处罚。同时,不定期开展交通集中整治行动,组织保卫干部、校卫队员在各主干道、主路口执勤,集中对逆行机动车、非机动车进行现场整治。

3.目前,保卫部已联合后勤保障部、基建处等部门完成全校停车区域规划(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目前正按照“统一规划,分步设计,分步实施”原则推进实施,校本部三办公楼及教工三舍附近区域已完成施工。同时,保卫部已多次向学校建议在校内建立立体停车库,相关方案有待学校进一步研讨实施。

4.因学校对于胜利村用地另有规划,东西两侧行车道路无法拓宽。

5.对于新校区汽车、单车混行问题,保卫部已发布《关于调整新校区北三门限行时段的通知》《关于新校区调整校门通行的通知》等校内通知,规定北三门不允许机动车在规定时段进出、北一门仅供校内车辆通行,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高峰期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问题。

6.“校本部中小学附近设置不同时间段的停车许可,在开学期间设立成无车区段,”此建议无法落实到位。

7.保卫部历来高度重视校内流浪犬只问题,一是督促养犬人员严格遵守《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及校园文明管理有关规定,严禁携带犬只进入办公区、宿舍区;二是督促居委会、校园管理中心和宿管中心加强管理,共同做好此项工作;三是对校卫队队员进行了专业培训,完善了相应装备;四是联系岳麓派出所打狗队对校园内流浪狗进行妥善处理。


29212021】关于将物理楼整幢划归能源学院使用的申请

能源学院代表孙志强提出,由房产管理处牵头办理。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将整幢物理楼划归能源学院使用,合理利用空间;

2.根据专家建议,能源楼结构严重老化,需要整体大范围修缮。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1.能源院公用房体量偏小。近年来,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加大,对公用房的需求进一步增大,供求矛盾比较突出。为缓解学院公用房紧张,根据学院申请,房产管理处拟定相关公用房调配方案并报主管校领导批准,目前已调配93.63㎡的公用房用于解决该院短期急需。

2.校本部物理楼共有64111.42㎡。目前主要是能源院、冶环院、地信院、村落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或团队(个人)在使用,有少量空余房源。

3.根据冶金馆大修工作计划,预计后保部将在20226月完成大修任务,届时冶环院才能回迁冶金馆并腾退物理楼相关过渡用房;新校区校史馆内部分公用房装修完成后,村落文化中心才能迁出并腾退物理楼5楼公用房。目前经安全鉴定物理楼为Csu级危房,后勤保障部已将该楼栋纳入整体维修计划。腾出物理楼房源、完成整栋房屋维修时间预计2年以上。

 4.房产管理处将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考虑并落实相关公用房调配方案,逐步缓解能源院公用房紧张的问题。


30232021】关于学校统一规划校内老旧房屋电梯增建的建议

计算机学院代表廖志芳提出,由房产处牵头办理,基建处、后勤保障部、计财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学校应成立专门的部门负责增建电梯工作

2.增建电梯部门按照文件,在自愿原则以及2/3用户同意增建电梯前提下,负责推进相关工作,

3.部门推荐相应电梯品牌,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给各个增建电梯楼栋负责人。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1.房产管理处高度重视提案的办理工作,10月份调查了学校家属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情况,并形成调查报告,建议由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报告已交至学校办公室。

2.根据《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规定》(长政办法[2018]11号)文件精神,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按照 “业主自愿、政府指导、依法监管、确保安全”的原则。明确申请主体为同意增设电梯的所有业主。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后勤保障部协助做好电力线路的改造与电表安装,房产管理处协助做好未售公有住房加装电梯的经费预算、分摊费用核算及支付申请等服务工作,计划财务处负责经费安排、费用开支等服务工作。

3.根据《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理细则》(长住建发[2019]81号)文件精神,政府积极支持增设电梯工作,采取增设电梯一窗受理与并联备案等便民措施,对办理流程、各部门责任都很明确详细。业主可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企业、电梯制造或安装企业、设计单位,负责组织协调工程报建、设备采购、工程实施、运行管理、维护保养等相关工作,签订相关协议。目前业主自行组织完成电梯加装共36台,房产管理处可提供相关业主牵头人的联系方式,供有需求业主咨询。

4.学校正在积极推进家属区的物业管理,目前各小区业主委员会已通过民主选举产生,正在按程序办理报备手续。业主委员会正式运行后,住户自治能力将获得提升,给业主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1242021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场馆日常巡查管理的建议

体育教研部代表林劲杨提出,由体育教研部牵头办理。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由学校相关部门出面,要求物业要加强室内外场馆日常巡查,劝退校外人员、推婴儿车的人员推婴儿车人员、遛狗人员进入场地。

2.或者是,学校给体育教研部5个临时工用工指标,由体育教研部安排

临时工加强日常巡查工作,解决安全隐患问题。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1.体育教研部就关于增加临时工用工指标问题,已多次与人事处人才交流中心进行沟通,人事处明确答复目前暂时无法增加临时工用工指标,体育教研部仍旧缺乏人手对各校区体育场馆、场地进行日常安全巡查工作。

2.体育教研部已就此事与后勤保障部及其所管物业公司进行对接,希望物业工作人员能够承担体育场地巡查工作。但根据物业承包合同条款,物业公司只负责对各校区体育场地进行开放及卫生保洁管理,无法开展如劝退校外人员进场地等日常安全巡查工作。

以上情况导致该提案无法得到落实解决,特此回复。

 

32252021】关于在新校区副田径场西面跑道边加装遮雨棚的建议

体育教研部代表廖耘提出,由后勤保障部牵头办理,基建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由后勤保障部牵头,学校有关部门安排维修经费,体育教研部配合承办。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因新校区副田径场西面跑道新建不超过五年(2019年交付使用),在此室外场地上搭建风雨遮阳棚属于新建工程,需与学校有关部门论证整体规划、项目实施需报建,并且后期施工将导致学生主要运动场地在一段时间内停止使用。鉴于以上原因,在新校区副田径场西面跑道加装遮雨棚的提案待条件具备后再行研究是否实施。


33262021】关于治理湘雅校区教学科研楼白蚁等安全问题的建议

生命科学学院代表刘静提出,由房产处牵头办理,后勤保障部、保卫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发现白蚁后,虽然学校房产处安排了专业人员进行了白蚁消杀,但难以除尽。消杀白蚁的人员建议学校后勤部门将一楼的木制门和门框更换成防白蚁处理过的木门和门框,最好更换成金属门和门框。但目前存在需要学校多部门协调实施的困难。

2.为了保证师生的安全以及第一教学楼学校财产的安全,急需学校相关部门检查第一教学楼的电源线路是否老化,并及时进行更换,杜绝安全隐患。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房产管理处、后勤保障部、保卫处共同配合,已完成湘雅老校区白蚁消杀,原木质门和门框已更换成金属类门和门框,破损的电源线路和电表箱已做修复或更换。

 

34302021】关于整治新校区荒草地美化校园环境及解决师生停车难的提案的建议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代表崔益安提出,由基建处牵头办理,后勤保障部、保卫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将上述荒草地进行整治,绿化造景,美化校园环境;

2.由于区域停车位紧张,可以将部分靠现有马路的荒地修建成绿色停车位,美化环境的同时提供车辆有序停放场所。

综上,建议学校后勤部、基建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建设美丽、有序校园环境,保障师生安全与停车便利。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本提案工作已完成:

1.新校区地科楼北面以及东侧大面积荒草地已清理,安全隐患已消除;作为建设预留用地,可考虑进一步的绿化。

2.新校区地科楼北面已建成了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位,其中,机动车车位37个,非机动车1332个,电动车充电桩30个。

 

35332021】关于加强铁道校区体育场馆改造升级的建议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代表宋晓东提出,由后勤保障部牵头办理,体育教研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改造校区游泳馆,对师生开放

2.对于现有篮球场提供塑胶地面,夜间灯光。

3.报建气排球场地,网球场地

4.所有运动馆统一规划管理使用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1.关于“改造校区游泳馆,对师生开放”的回复:铁道游泳馆因出现人员伤亡事故后暂停使用,后又出现严重漏水情况和管理模式待定等问题而持续停用近四年,后勤保障部和体育教研部对游泳馆的重新启用非常重视,后勤保障部多次踏勘现场并咨询体育教研部相关维修方案,经初步估算修复该游泳馆需要较大资金。根据《中南大学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中大财字[2017]26号的有关规定,后勤保障部已近三年连续为该项目申报了中央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但因申报金额有限、申报项目较多,亟待维修项目优先考虑等情况,该项目未申报成功。后勤保障部将继续为该项目申报中央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争取该馆能早日得到改造升级。

2.关于“对于现有篮球场提供塑胶地面,夜间灯光”的回复:后勤保障部一直很重视师生运动场地的使用情况,每年都会投入一定的资金对运动场地进行修缮。后勤保障部已于2021年暑假完成铁道校区既有塑胶地面篮球场3分区的维修和部分球场灯具的安装,对未铺设塑胶地面和未安装灯具的篮球场,后勤保障部将会分年度向学校计划财务处申请维修资金并实施修缮。

3.关于“报建气排球场地,网球场地”的回复:根据学校职能分工,新建场地由基建处负责,后勤保障部已将此建议反映给基建处,基建处回复意见是:涉及校园规划的新建体育场地计划将会整体考虑。

4.关于“所有运动馆统一划管理使用”的回复:根据学校职能分工,运动馆管理由体育教研部负责,后勤保障部将此建议反映给体育教研部,体育教研部回复意见是:根据《中南大学免费场馆开放管理办法》,我校除游泳池外所有体育场馆按照教学、训练、群体活动的优先顺序,按规定的时间对全校师生免费开放,体育场馆采取“学生体育协会自主管理、临时工值守、体育部监督”进行统一管理。

 

36372021】关于湘雅杏林校区增设人行通道确保学生进出校门安全的建议

基础医学院代表黄河提出,由保卫处牵头办理,后勤保障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与措施:将道路隔离柱放在道路西面一侧,距离路沿1米左右,隔离出人行通道,在道路两头设立人行道和行车道标识。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湘雅新校区因基建任务需要,于2019年开通了体育馆西南门。因该大门宽度和道路宽度都不能满足消防及交通安全的要求,保卫部已向学校基建处建议:一是扩宽大门宽度,达到总宽度不少于九米的要求(消防车通行要求);二是在道路西侧修建人行通道,保障人员通行的安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第二条要求未能满足。为了保障行人通行安全,保卫部已于20209月,将隔离墩放置在距道路西侧一米宽的位置,设置为临时人行通道,基本满足了行人通行的安全。

 

37402021】关于啃硬骨头,改善湘雅老校区研究生宿舍的建议

基础医学院代表马健提出,由后勤保障部牵头办理,基建处、房产处、湘雅医学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提案人深知受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添设卫生间确实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所以我们给这个提案加了一个修饰词“啃硬骨头”。

2.学校相关主管部门,如房产管理机构、后勤机构、湘雅医学院、研究生院,是否可以协同努力,设法解决这个大难题。该问题的解决,堪称解决了湘雅研究生教育史上的头号“民生问题”。

3.关于解决时限,由学校相关主管部门统筹之后商定。

解决办法1:给每间宿舍添一间卫生间;解决方法2:建新的研究生宿舍大楼;解决方法3:把其他的楼栋改成研究生宿舍。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1.湘雅老校区三栋研究生宿舍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无独立卫生间,基本无阳台,过道狭窄,每间房住了3-4人,住宿条件较差。

2.因受地域、房屋结构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加建卫生间无法实施。

3.快速推进湘雅学生公寓等宿舍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学生生活条件,已列入《中南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

 

38472021】关于给一二三办等集中办公地点提供洗手热水的建议

学校办公室代表郑夏日提出,由后勤保障部牵头办理。

提案内容摘要

为关心职工身心健康,为改善办公条件,建议在卫生间安装储水式小型热水器,储水量610升,功率1500瓦,这种热水器体积小,功率不大,价格不高,完全能够满足洗手的需求,而且男女相邻的卫生间可以只安装一台。

该项工作可由后勤保障部负责,于八月底前完成。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在集中办公地点的卫生间安装储水式小型热水器,关系到电力负荷增加、电器使用安全等问题,且一二三办等集中办公地点制安热水器后将会起到示范效应,若全校各部门和单位均参照实施,将增加用电和设备漏电等安全隐患。鉴于以上原因,该提案实施条件尚不成熟,待条件成熟后再行考虑。

 

39532021】关于校本部幼儿园园舍建设的建议

后勤保障部代表向军提出,由基建处牵头办理,后勤保障部、房产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23年内,完成幼儿园扩建或改建,具体建议如下:

  1.在胜利村25栋拆除后的空地上建幼儿园功能楼,含多媒体教室、幼儿游戏室、风雨操场等,并对现有功能室进行改造。本部园可增加4个班,可容纳约500幼儿入园需求。

  2.对目前幼儿园园舍后职工周转房(甘棠5栋)进行改建,可建成幼儿功能室、办公室等。

  3.对幼儿园目前园舍、侧辅楼进行改建,原两层增加成三层教学楼。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本提案工作已落实:

  1.20217月完成了校本部幼儿园综合楼的可研立项设计方案;

  2.20219月取得教育部批复立项的函件,依据立项批复,完成了该项目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选址论证、现状地形图、规划依据图、规划条件书、方案咨询等报建手续;

  3.202112月基本完成了校本部幼儿园综合楼的方案设计及施工图设计工作,下阶段将继续全力推进该项目,确保该楼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40072021】关于湘雅二医院学生公寓建设的建议

湘雅二医院代表杨一峰提出,由基建处牵头办理,后勤保障部、学工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当前医院学生的住宿条件与现代化医院的建设极不匹配。为配合医院的发展,吸引优质生源,加强学生管理,从根本上解决学生住宿的困难,特向学校提议修建湘雅二医院学生公寓楼。计划建设规模5万平方米,地址位于湘雅二医院附近。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本提案工作已落实:

  1.与湘雅医学院、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等有关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对接,以充分了解实际需求;

  2.已委托设计单位开展湘雅学生公寓选址与概念性方案设计工作。

 

41452021】关于将湘雅医院学生宿舍纳入学校统一管理的建议

湘雅医院代表常实提出,由后勤保障部牵头办理,湘雅医学院、计财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鉴于学校层面对学生宿舍有统一的管理制度及相关的年度配套维修经费支持,因此特申请将我院的研究生宿舍相关维修费用纳入学校的统一规划中。

  2.恳请学校层面对我院研究生宿舍租赁项目给予经费支持。

  3.由于目前学生公寓日常运行维护及管理牵涉部门较多,增加了管理难度,恳请我院院区内的学生宿舍交由学校后勤统一管理,由医院后勤办进行协助。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1.湘雅学生公寓AB栋产权归属学校,后勤保障部可以予以接管管理。警备区5栋老旧学生宿舍产权归属湘雅医院,建议继续由湘雅医院自管。但是,湘雅医院学生宿舍床位不足、老旧宿舍条件较差的现象仍然存在。

  2.根据20171019日校领导办公会议纪要(中大办会字[201754号),会议同意由湘雅医院暂时负责湘雅学生公寓AB栋的日常运作管理,现阶段公寓入住的相关事务由湘雅医院牵头办理(详见附件)。如要变更管理单位,需提请学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决策,并对建设遗留的学生生活硬件提质工程、消防系统补强工程、地下车库及车库入口改造工程仍未竣工等问题给与一定经费予以解决。

 

42052021】关于利用原湘雅五医院项目作为湘雅二医院分院的建议

(湘雅二医院代表黄江生提出,由医管处牵头办理,湘雅医学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考虑到湘雅二医院未来的发展,和国家建设区域医疗中心的发展政策。建议利用原湘雅五医院建筑,由政府出资建设完成,交由湘雅二医院运营管理。既利用了湘雅五医院的建筑,也发展了湘雅二医院,造福城南百姓。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申报国家医学中心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国家发改委同意我校湘雅医院牵头创建国家医学中心。省委省政府对创建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明确将原湘雅五医院项目作为分院区用于支持我校湘雅医院创建国家医学中心。

 

43062021】关于出台附属医院院聘护理人员晋升高级职称政策的建议

湘雅二医院代表李亚敏提出,由人事处牵头办理。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学校人事部门尽快出台院聘护理人员转校聘政策,允许该类人员参与现政策下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院聘护理人员是学校附属医院护理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央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目前人事处正与湘雅医学院和医院管理处等部门沟通,着手完善附属医院各系列人员院聘转校聘相关政策,以适应新时期医疗技术与管理服务队伍建设的需要。

 

44082021】关于请求解决我院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问题的建议

湘雅二医院代表罗爱静提出,由人事处牵头办理,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请中南大学制定指导性文件,将事业编制1808人实名制。将超编的正式在职职工参照事业编制内的工作人员管理,让我院所有正式职工参加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享受2014930日以前的工作年限养老保险费用“视同缴费”的待遇。建议学校牵头,加强与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单位和个人补缴经费一定幅度的优待政策,以及湖南省财政的资金支持,让医院能稳定、顺利的参保。学校三所附属医院逾万名职工没有参加养老保险是由来已久的“历史问题”,盼望能尽早解决附属医院职工的养老保险问题。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学校人事处正抓紧推进附属医院养老保险事宜,已经多次去教育部汇报和咨询。20211013日,召开了附属医院职工养老保险工作推进布置会,由湘雅医院牵头,三家医院分省调研其他医院参保情况,形成了调研报告。20211022日上午,陈立章副校长带领学校人事处及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相关负责人前往湖南省人社厅,向国家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评估组汇报了我校三所附属医院职工养老保险问题,湖南省人社厅、财政厅、税务局相关负责同志进一步解释说明了相关情况,并形成了学校文件向人社部汇报。评估组单晓红组长表示会将情况如实反馈至人社部,尽快研究讨论、制定政策、解决问题。20211027日,湖南省人社厅事保中心组织三所医院开会布置养老保险缴费数据测算,已经完成上报。

  2021119日,陶立坚常务副书记、胡岳华常务副校长、陈立章副校长与人事处、医管处、湘雅医学院、三所附属医院就此事召开研讨会,明确了进一步工作任务,要求各医院要主动担当和作为,各项事业改革要紧跟学校改革步伐。要以此次巡视整改事项为契机,不要再有等编制的心态,要有紧迫感和使命感,系统梳理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的上级文件,尽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尤其是人事管理制度体系。要将前期调研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向各类情况的医院全面了解工作推进情况,补充完善调研报告;医管处和医院牵头负责省政府、各部委的对接;人事处负责对接省人社厅具体工作要求。

学校已经向省政府递交了此事的请示,并已收到省政府秘书处的回复。


45092021】关于修订会计专业技术职称评聘条件的建议

湘雅二医院代表费云提出,由人事处牵头办理。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修订高级会计师业务条件,不将决策咨询报告、网络文化成果、科研论文发表作为必要条件,而是结合申报人员职业道德、业务素质、工作实践能力及表现等进行综合评价。

  如确实无法修订业务条件,建议根据国家破除“五唯”要求,对职称评审聘任两个环节予以区分,对于考试成绩合格且符合湖南省高级会计师评审条件的,学校允许先行向省财政厅申报相关材料,避免申报人员因成绩超过有效期限而反复考试。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1.目前学校职称评审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代表性成果要求均是结合岗位特点制定的,不将论文作为限制性条件,破除了“五唯”倾向,每位申报人员均可结合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代表性成果。

  2.学校目前实行评聘结合制度,这是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0100号)中“实行评聘结合”的规定。

 

46152021】关于一院多区的建议

湘雅三医院代表张国刚提出,由医管处牵头办理,计财处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由学校与长沙市政府高位对接,医院层面积极配合,尽快落实原冷柜厂地块划拨工作。

  2.新院区建设拟突出医防融合功能、高水平教学功能、平战转换功能,酌情请学校给予适当项目资金支持。

  3.由学校医管处、财务处等部门牵头,抓住湖南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机遇,与省市区各级政府对接,为湘雅系统医院一院多区发展争取资金、土地等政策支持。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我校附属医院近期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医学中心、国家精神医学中心和多个国家篆刻区域医疗中心,入选了国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医院,学校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将给附属医院发展多院区提供良好契机,学校也将从多方面给予附属医院支持。

 

47162021】关于根据医疗卫生技术类、会计类、审计类专业特点设置职称晋升申报条件的建议

湘雅三医院代表张国刚提出,由人事处牵头办理。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对医疗卫生技术类临床教授和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申报条件修改,建议突出医疗卫生技术类的专业特点,以临床业务诊治能力、临床新技术为导向;结合高水平大学附属医院职能需求,分类分层次设置综合评价指标,同时在科研项目及经费条件上适当调整。

  2.对会计审计统计系列高级职务评审申报条件修改,人事处应会同学校财务处、审计处、附属医院总会计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相关建议,合理设置申报条件。比如,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作为正高级会计师申报条件不妥;国家层面人社部2019年发文获得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证书者,可直接申报认定正高级会计师等。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1.人事处将该意见反馈至湘雅医学院、医管处等职能部门,结合该意见对科研项目级经费进行了适当调整。

  2.人事处根据该意见,将获注册会计师证书由申报会计系列高级职称申报的必备条件调整为选择条件。

  3.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指出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0100)中明确指出要取消入选人才计划与职称评定直接挂钩的做法,考虑到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在专业方面的成就,将获得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作为申报正高级会计师的选择条件之一。

 

48172021】关于请求学校协同落实湘雅三医院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建议

湘雅三医院代表汤英提出,由人事处牵头办理。

提案内容摘要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是势在必行且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是每位职工都非常关心和关注的事项,请求学校人事处牵头,协同湘雅三家医院向各级主管部门推进落实,建议如下:

  1.争取对医院现有超编人员按备案类编制内人员先纳入养老保险改革范围,落实改革。

  2.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对医院养老保险改革予以专项费用保障,保护医务人员权益,保障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此提案答复内容与44082021号提案答复内容一致。


49182021】关于新建中南大学临床医学研究生宿舍楼的建议

湘雅三医院代表黄飞舟提出,由基建处牵头办理,医管处、学工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在杏林小区内(原湘雅集团防疫制品厂地块)新建临床医学研究生宿舍楼一栋。大楼拟设置学生食堂、生活服务部等配套设施,硕士研究生宿舍882 间,博士研究生宿舍560间,能提供床位数2200张。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本提案工作已落实:

  1.与湘雅医学院、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等有关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对接,以充分了解实际需求;

  2.已委托设计单位开展湘雅学生公寓选址与概念性方案设计工作。

 

50382021】关于加强湘雅医学院公用仪器共享机制的建议

基础医学院代表黄河提出,由资产处牵头办理。

提案内容摘要

  建议与措施:建立大型共享仪器设备考核制度(包括医学科研大平台拟购置设备和医口已有的大型仪器设备)。1.在设备购置时要同步考虑设备管理人员的设置与培训,防止出现仪器引进了,没有人会用的情况;2.制定管理与绩效考核机制,明确仪器管理人员职责,防止出现以“不用不出故障”,使用不使用与仪器管理人员无关的局面;3.建立公用设备使用培训、认证、预约、刷卡使用、刷卡关机、处罚等制度,确保有序使用;4. 科研人员从事科研的时间不规律,非常反感朝九晚五的上下班制度,最好在理论上实现36524小时实验室开放。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依据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的需要,优先、集中建设基础性、前沿性研究所需的大型仪器设备(以下简称大仪)平台。2019109日,学校启动医学高端大仪公共平台的建设,平台建设方案已于2021915日通过校务会审议,2021930日通过校党委常委会议审定,正式启动实施。

医学高端大仪公共平台建成后将由高等研究中心负责日常运行与管理,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共享使用。

  1.医学高端大仪公共平台的人员队伍建设方案已通过审定,高等研究中心将与学校人事部门积极协调,共同解决平台人员的配置问题,切实保障平台大仪充分发挥使用效能。

  2.学校2018年已出台《中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实施细则》(中大资字〔201826),对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建立了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医学高端大仪公共平台所属大仪均将纳入学校统一管理,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对其使用效益进行考核。另外,学校还将对整个平台的使用效益开展综合考核。

  3.医学高端大仪公共平台所属的大仪均纳入学校统一建设的中南大学大型仪器共享网络服务平台,大仪共享平台目前已与学校一卡通数据、财务系统对接,具备在线搜索、网上预约使用、线上缴费、黑名单等功能;通过安装用户采集终端,也已实现刷卡上下机、实时记录使用机时等功能。同时,依据专管共用、成本补偿、非盈利性的原则建立服务收费标准,合理收取服务费用,其价格应比校外单位便宜。

  4.高等研究中心每学期都会安排大仪免费开放培训课程,经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师生可在工作时间以外自主上机操作,以充分发挥仪器使用效能。

 

51392021】关于尽快规划启动湘雅新校区学生宿舍扩容建设的建议

湘雅公共卫生学院代表杨土保提出,由基建处牵头办理,后勤保障部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由后勤保障部牵头,基建处参与办理,实地考察湘雅新校区可使用的空地面积,规划建设新学生宿舍;

  2.对目前湘雅新校区现有床位进行优化排查,严格管理,禁止其他人员入住;

  3.湘雅新校区西侧与双塘路连接处有事宜的地块,该地块与湘雅新校区相连,建议校领导出面与长沙市政府进行沟通协调,将此地块纳入湘雅新校区管理范围,新规划建设学校解决学生宿舍。或将湘雅新校区学生公寓2号楼门前有一块绿化用地,可用作新学生宿舍的建造。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本提案工作已落实:

  1.与湘雅医学院、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等有关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对接,以充分了解实际需求;

  2.已委托设计单位开展湘雅学生公寓选址与概念性方案设计工作。

 

52462021】关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建设分院区的建议

湘雅医院代表江泓提出,由医管处牵头办理,湘雅医学院协办。

提案内容摘要

  主要建议

  1.鉴于湘雅医院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大型公立医院无法筹集建设资金,建议采取湘雅医院与政府合作,政府负责按我院同质化的标准投资建设分院区,建成后政府采取“交钥匙工程”,授权给我院永久无偿使用与自主进行运营管理,且资产归属给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2.分院区的选址原则为:最适合建设发展医疗健康产业的用地,既要适合医院发展,又要最方便人民群众,且最能带动片区提质效果的土地。

  3.恳请学校层面与政府、国家卫健委、相关上级机构沟通与协商,争取政策、经费上的支持。

  4.恳请将湘雅医院分院区建设事宜交由学校办公室统一管理,湘雅医院事业发展中心、基建办进行协助。

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

   此提案答复内容与42052021号提案答复内容一致。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