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三届四次教代会分团讨论意见汇总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14/03/21   作者:校工会

(校工会整理)

2014年3月 

一、关于《校长工作报告》讨论意见

二、关于《中南大学章程(草案)》讨论意见

三、关于《中南大学教职工处分规定(试行)》讨论意见

四、关于《财务工作报告》讨论意见

五、关于《提案工作报告》讨论意见

六、关于人事管理及分配制度的讨论意见

七、关于本科生教育改革的讨论意见

八、关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讨论意见

九、关于科研工作的讨论意见

十、关于学科建设的讨论意见

十一、关于医疗管理的讨论意见

十二、关于校园文化和环境建设的讨论意见

十三、其他建议

 

       一、关于《校长工作报告》讨论意见

1、校长工作报告客观地总结了学校过去一年工作的变化和进展,文字精练,文风别具一格,令人耳目一新。报告提出了要正确处理好十个关系。在重新审视学校与学院之间的责权利关系,推进校内机构设置等综合改革中,建议按照“小范围、大步走,大范围、稳步走”的原则,稳步推进。

2、建议将班车改革工作列入学校2014年工作重点内容,加强调研,推进学校班车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加大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力争开通校区之间公交线路,逐步取消学校班车。

3、张校长的报告有思想,讲得很精彩,大家听了很有收获和启发。建议将校长报告的录像视频全校公开,供大家学习。

4、校长工作报告中提到我校文科整体实力较弱,是短板,我们文科的领导、老师肩上有压力,希望学校领导能多一些时间坐下来和文科学院领导共同探讨,尽力提供较好的支持平台。

5、校长提出的“认真”二字至关重要,先认真后创新,没有认真的态度不可能有创新;对存在的问题、十个关系只提出了概念,没有具体的解决措施,觉得不过瘾;国际化、原创性成果、机构精简、人文实力等问题都谈到了,问题多,但怎么办,未深入阐述。

6、改革不是听一个人的意见,而是要听大家的意见,改革应是渐进的,太过生猛会出问题。学校改革要深入讨论、稳妥推进,不能一时一个搞法,决策随意性会造成人心浮躁的局面。如科研政策,以前强调产业化,现在都不提了,博导遴选政策也多变、不科学。决策要讲程序、充分论证,要建立决策的严肃性、持续性。

7、科研工作,这几年学校给医院的投入不少,医院计划从学科建设经费中拿一部分钱设立基金,来支持没有科研经费的博士生导师。医院希望能招一些专做科学研究的人员到医院来工作,医院开工资,奖金由课题组提供,研究人员可在院内流动工作,根据工作能力和课题完成的情况发奖金,希望学校能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不然医院申请了课题,有经费,没人完成课题也是个问题。

8、对校长工作报告的几处文字修改建议:

①P9:2014年重点工作(一)正确处理以下关系,增加“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

②P10:(二)3、绩效考核,考虑科学设置、分类考核,不同单位不同的考核办法;

③P10:(二)4、增加“增强非事业编人员的归属感”;

④ P10:(二)5、把“四讲”修改为“讲规则、讲程序、讲服务、讲情义”。

9、加强学校软环境建设,高度重视图书馆、档案馆、后勤数字化、信息化建设;

10、加大大型贵重仪器设备采购的论证、审定,减少重复购置,提高使用率,切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11、建议学校对学院定编定岗到学科、到细胞,如专业、系;

12、完善学校基金筹措政策,建立校院两级筹措机制和评估考核奖励机制;

13、改革和稳定要统筹考虑,如取消领导干部相对固定用车,补助到个人,用车量减少,17名司机下岗,对车队员工待遇影响很大,学校应给予政策性补助。改革中各学院有很多重大举措,建议收集到档案馆保存;

14、高度重视直附属单位和后勤队伍建设的绩效考核。定编定岗裁员要考虑历史和现实,特别是裁员要考虑出口,保持学校稳定;对所属下级部门管理负责人应予以岗位和待遇认定,如明确后勤管理干部级别,补充基本管理队伍,实行“退五进一”、签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直附属单位下级负责人责任很大,待遇没有体现,建议给一定的自主权和增量;加强直附属单位干部交流,让他们有盼头、有活力。完善非事业编管理,使之有归属感;

15、学校以学生为本,学生是自己的“孩子”,既要管理服务好,也要批评教育好,学生是受教育者,要加强培养、引导和锤炼,真正懂得“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中南文化和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提高素质,全面发展。

16、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2013年的一件大事,解决了什么问题,还存在什么问题等,应对离退休人员要有通报。

二、关于《中南大学章程(草案)》讨论意见

1、学校章程是学校依法办学的基础、宪法,但章程的目录层次(二级标题)不是很清晰,有些内容不是并列关系。还有“重大行政事务决策”是否可取消“行政”二字?因为有关党团的事务决策也应该包括在其中。

2、第三章:二级机构中没有关于二级教代会条目,是不是二级单位不需要教代会了?如果需要,学校应在管理体制中增加一个工会;建立工会是国家法律规定的,现在全国所有企事业单位包括私企、外企都需要建立工会,何况国家出资兴办的高校呢!因此学校章程中应该要有“工会”或“教育工会”的位置和表述。第三章第十二条:校长应维护全体师生的合法权益;第三章十二条(三)点:副校长产生的程序是什么?二级单位院长、书记如何产生,没有讲到;第五章二十八条“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应写明确其范围。

3、章程中关于二级教学科研单位缺少对教代会或者教职工大会方面的具体表述和界定,应予以明确;对二级教学科研单位的管理模式(体制)没有明确,到底是行政主管负责制、还是党政共同负责制,还是随便怎么都行?应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表述;章程里教授委员会是咨询机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对人事、津贴分配等具有了表决权,学院党政联席会再进行表决,很容易产生矛盾;“教授治校”的提法很高,关键是如何实现的,能真正实现吗?

4、校友捐赠应列入《章程》;章程中应明确校友有“建言”权。

5、《章程》第六章中应提及学生会;学校章程、处罚规定,能否在定稿后制作小册子发给每个教职工。

6、《中南大学章程》(草案)中未体现湘雅校区的管理内容;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不应放入二级机构,应不仅针对附属医院,建议将第二十七条第二段放入第十五条之后;章程里,“教职员工”对医院职工不太适合;章程里第五十七条建议增加“为人类医学健康”。

7、大学章程体现怎样办学办院,治学治院。中南大学章程和其它大学章程的特色区别在哪里?

8、章程第一章总则中第二条加个中国湖南省更国际化。

9、中南大学现在光有校庆日,《章程》中是否明确中南大学的历史;学校的渊源有关系就写入,没关系就不要写。追溯提法不严谨。医口的历史如从学科追溯,就到1906年了。

10、 P1:序言,原长沙铁道学院……去掉第二行中“其前身是”;P3、P4:第十一条、第十二条中的五个“内部”可删除;P4:第十二条第三款修改为“拟订组织机构的设置方案,根据党委(或党委常委会)决定,推荐副校长人选,任免行政机构的负责人”;P5:第十五条第三款增加“学术争议的处理”;P6:第十八条、第十九条应予说明,或合并处理;P6:第二十一条第二行修改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P7:第二十五条建议更全面些;P8:第三十三条第一款增加“全面育人”;

11、办学生源和办学特色应在《章程》里有所体现;上报教育部之前,应结合教育部的一些最新政策文件,比如评价指标、医院定位的界定等做微调;“校园文化”放在第一章总则里不太合适,建议放到第十章;同时要明确提出大力加强校园文化景观的设计与建设;第65、66、67条提及的校务会、教代会、校党委等几个机构的权限是否符合规定,应请法律人士予以把关;出台《中南大学章程》英文版,同时配套拟定学生《入学誓言》、教工《入职誓言》;正文P2倒数第2行第3字“将”改为“把”;P3第十一条党委职责中,“领导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写得太具体,容易产生歧义; P7第二十四条之前,应有“院级教代会”,这样二级学院的治理结构就完善了;“教授委员会”不能代替“教职工代表大会”。P15第六十七条“章程解释权”应为“学校办公室”或“规划与发展部”这类具体机构。

12、《章程》第三章第十一条、第十二条党政职责分工不明确;第四章第二十四条中“学院教授委员会代行学院学术委员会职责”表达不明晰,是否表示学院学术委员会将取消。学校现有离退休老同志6000余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在构建和谐校园、稳步推进学校发展的进程中,学校要适当体现对这个群体的重视,校长工作报告及《章程》要有所体现。

建议《中南大学章程》增加关于加强对学校二级单位审计工作的有关内容。

三、关于《中南大学教职工处分规定(试行)》讨论意见

1、学校出台《中南大学教职工处分规定》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但缺乏如“失职、消极怠工应受到何种处分的规定”,这可能会导致“处分规定”的警戒作用有限。

2、鉴于以前学校发生事故,有时是临时工所为,建议在《处分规定》中将临时工也规范进去。

3、鉴于去年本科生院出台了教师教学事故认定办法,这次会上又出台了《处分规定》,希望将二者合并,教学事故处理办法要与教职工处分规定配套。

4、处分规定里是“教职工”,章程里是“教职员工”,不知是否有区别。

5、处分规定的说明中三、2与处分规定相矛盾。说明三、2的表述为“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不论实刑与缓刑),给予开除处分”,因此,处分规定17条应改为教职工被依法判处刑罚的,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及其以上处分;其中,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含实刑和缓刑)以上刑罚的,给予开除处分。

6、处分规定第19条人事关系解除学校隶属关系,所有工资、津贴、奖金都停掉。

7、第四章第三十八条,中层干部的处分,建议由监察处提出处分建议,由党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

8、职工处分规定是比较严肃的文本,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根据情节程度怎么评判,这个规定由哪个部门来解释,没有注明。既然是一个处分的规定,就涉及到被处分人的权益保护。申诉的程序,向哪个部门申诉,向立案部门申诉就有待商榷,又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什么情况下警告、记过与开除,如果每一条都需要解释的话就等于没有定,不够严谨。

9、对经济处罚应予规定,明确其标准,规范操作。

10、建议在第一章《总则》后增加一条有关处分时效的规定。

第七条  对违法违纪行为实施后,经过如下期限,不再处分:

(一)应当给予警告、记过处分的,超过二年;

(二)应当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处分的,超过三年;

(三)应当给予开除处分,超过四年。

处分期间自违法违纪行为实施之日起计算。违法违纪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从违法违纪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都有关于时效的规定,杀人行为经过二十年都不再追究刑事责任,对违法违纪行为也应当规定处分时效,已有利于实现团结、稳定的局面。

11、建议对处分的期间规定一定的时间区间。

第八条  教职工处分的期间为

(一)警告,3—6个月;

(二)记过,6—12个月;

(三)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12—24个月。

数个警告处分的实际执行期间不超过12个月;数个记过处分的实际执行期间不超过24个月;数个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的实际执行期间不超过48个月。

同时删除第十一条第三款“处分期最长不得超过48个月。”的规定。

理由:该建议系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关于有期徒刑、管制、拘役的期间及数罪并罚的规定修改而成。

处分的期间有一定期间,更有利于区分轻重给予相当的处分;并且赋予处分职能机构一定的裁量权,有利于化解矛盾、区分危害轻重。

处分的最长期结合处分种类予以区别,更有利于区分轻重不同的违法违纪行为的危害程度及处罚力度。

12、建议对十七条中“教职工被依法判处刑罚的”修改为“教职工的违法违纪行为被法院认定为构成犯罪的”。

理由:因为按照刑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不一定给予刑事处罚(也即判处刑罚),也可以免予刑事处罚。但如果只规定“被依法判处刑法的”就遗漏了构成犯罪免予刑事处罚的情形,从而成为一个制度漏洞。

13、建议整合《规定》中有关受贿的内容。

其中索贿为受贿的一种,收受红包、礼金、回扣等都属于受贿,因此,可以将二十三条中的第(一)项中的“索贿”删除;第(三)项“在公务活动或者工作中接受礼金、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删除;第二十五条第(二)项中“索要或者接受学生、家长财物”。如果考虑第二十六条具有特别提示意义,则可保留,否则可删除。

14、第三十九条第(一)项关于报案、立案的规定,建议增加“权利受侵害人可以向人事处报案”的内容。

理由:如果不增加这一内容,可能导致受害人无法报案,特别当受害人为外单位人员时,可能因为违法违纪实施人所在单位不向人事处提出立案建议而无法立案。

15、建议修改处分的解除时间。

关于处分的解除,建议将第四十九条处分的解除规定为“教职工受开除以外的处分,在受处分期间有悔改表现,并且没有再出现违法违纪情形的,处分期满时,经批准解除处分。”同时删除第五十四条的规定。

理由:如果按照现有第五十四条的规定,解除处分的决定在处分期满后一个月内做出,结合第五十条第二款的规定“解除处分决定自做出之日起生效”,那么受处分人的实际处分期间必然超过处分确定的期间,从而变相加重了处分。

16、建议对第十四条、第十五条整合。

17、应成立相应的教职工申诉委员会;应有教职工行为规范等相关制度作为完善与补充;应邀请法律专家把关,审阅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对一些处分的案例应加大曝光度,加强舆论监督;在对违纪违规加强处分的同时,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这方面的宣传。

18、校级领导应该纳入教职工范畴当中。

四、关于《财务工作报告》讨论意见

1、从财务的角度考虑,去年学校教职工收入提高较快,办公经费则反而下降,这是改进管理的结果。但也要看到学校财务状况不容乐观,负债增加,利息支出会增加,会影响职工收入增长的可持续性。 

    2、财务工作报告中只笼统地提到了2014年的预算收入目标,却没有提及2014年的财务预算支出规模和结构,是否应该将财务预算支出交教代会讨论?特别是要将学校开源节流的措施、方法报告一下。

3、学校收入酬金的发放方案要更合理些。学校的收入酬金分配政策能否在开学初或上半年就定下来?不要到年底突然调整政策,使得二级学院领导难以适从,工作被动难以服众。

4、建议学校2014年收入酬金(岗位津贴增量部分)的原则性分配预案上半年就要制定公布。

5、建议学校要编制环境责任报告和可持续发展报告书,以引领高校潮流。

6、希望学校财务在发放职工津贴时,尽量替职工考虑,尽量合理地规避税费。

五、关于《提案工作报告》讨论意见

1.对于刘咏等代表的提案答复,显得假、大、空。要继续保持和发展中国有色金属学科群的建设,做好实体平台。现在的所谓“平台”更多的是虚的,而不是实的。

2、关于青年教师助课制度的建议,影响范围大、程度深,但答复意见随便两句话就搪塞了,未受到应有重视。又如关于落实团队、优秀人才资助经费的提案,处理方案内容空洞,无实质性内容。提案处理要建立程序,要问责。

六、关于人事管理及分配制度的讨论意见

1、出台《中南大学机关部门及直附属单位个人年度考核办法》,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非常有必要,是学校改革的一部分,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考核办法》的制定,目的是要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但考核起来有难度。建议与学校机构改革相配合,注意三点,一是“量”的确定与考核,二是“质”的考核;三是要设定各个部门单位的工作难度系数。

2、531人才计划方案的遴选中,第二层次人才比第三层次人才要难得多,因此现在院里评上第三层次人才的副教授,因为每年有一定的津贴,他们的收入都超过了教授,极大地挫伤了院里教授的工作积极性,并且531人才方案还没有相应的考核内容,建议在531人才计划方案中增加绩效考核内容;

3、学院的行政管理人员编制情况会影响学院的稳定。建议学校在给各学院核定编制时要考虑各学院的特点,明确编制依据,与各学院提前有所沟通,以确保改革的稳定。

4、教授委员会是一个咨询机构,如果教授委员会和学院行政总有矛盾,就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希望学校协调此方面工作。

5、师资问题,能否给二级单位聘任自主权,保证进出口畅通?如二级学院先签订3或5年聘任合同,到期考核,合格就自动转事业编制,不合格就直接走人。现在青年教师出口不畅,制度模糊,应有可操作性,刚性化,尤其是“2+3+3”的政策,出口是否能真正落实?教师与其他人员比例倒挂,中青年拔尖人才匮乏,进人时应从年龄结构、学源情况、学科发展等考虑长远规划,不能一刀切。

6、关于中南大学“ESI排名”问题,建议学校采取具体措施。首先使教师明确哪些期刊属于ESI收录期刊,学校要鼓励老师往ESI核心期刊投稿,奖励应落实到具体的作者、具体的二级学院,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7、相当一部分低职称职工对学校分配政策中的不同职称课程系数的档次拉得太大有意见,建议稍微缩小一点差距;对机关及教辅人员要人性化改革,逐步推进。

8、教师人事制度应改革,在哪个学院上课就归哪个学院管,有利于学科交叉。与之相对应,教学管理系统也要修改。

9、对于理科和文科的研究生指导工作量计算得太低,不利于调动老师带研究生的积极性,建议学校适当增加。

10、津贴分配中:① 没有考虑实验人员、工人部分的,学院不给不行,给又要从其它人员中挖出一部分来,既不符合改革精神,也使学院特别为难,学校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合理的说法;② 一线教师与管理人员相比,实际所得津贴相差太远,意见比较大;③ 简单重复的课程比复杂的课程所得课酬还高,不合理;④ 制定津贴分配方案给学院的时间很短,又要求通过教授委员会、教代会或职工大会,非常难;⑤ 为什么学院津贴分配方案要求通过教授委员会、教代会或职工大会,而学校又不需要通过呢?学校对事关全校广大教职工利益的政策也应通过教代会讨论、表决。

11、学校一方面认为国际化程度不够,但又规定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在留学期间停发基础津贴,使出国留学人员经济上损失太大,现在职称评定又不要求有出国留学经历,造成老师不愿意出国留学,既不利于青年教师发展,也不利于学校加快国际化进程。

12、要搞好机构改革和人事管理改革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定职定责定岗,只有科学的定职定责定岗,才能有合理的人员编制,才能有合理和科学的考评与管理。

13、学校近年来不断将管理重心下移,但权力没有下放。学校的机构越来越大,人也越来越多,还有众多的学生助理,但却越来越不好办事。学院的杂事越来越多,而人员编制并没有增加,疲于奔命,怨声不断。

14、目前二级单位杂事多,但人员少,是否考虑二级单位只成立一个综合性办公室,把学院的杂事都统管起来。这样可能有利于提高效率。

15、实验室系列定编要注意两点:实验教学指导人员应该算是教学人员,应该属于教学系列,实验室管理人员才是教辅人员;专业实验和基础课实验的指导和管理应该分别考虑。专业实验的指导可以与课程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并且可不设专职的指导教师,而基础课实验往往是独立设课,必须有部分常设的指导教师。

16、实验室可以设两种岗位,一种是固定的,主要面向本科生教学的指导与管理,一种是流动的,面向专业实验和研究生的实验。

17、现在的辅导员岗位类似于一个过渡岗位,队伍流动性较大,队伍不稳定,职业水平难以提高,能否考虑辅导员职业化。

18、教授委员会应与国际惯例接轨,目前部分二级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权贵思想太重,不利于教授委员会职能和作用的发挥,建议学校出台相关政策,规范教授委员会的工作,也规范行政对教授委员会工作的干预。

19、学校应重视教材编著,一本好教材所产生的影响比一篇论文的影响更大,近年来由我校专家学者编著的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教材很少,主要原因是学校对教材编著工作不够重视,在考核时编著一本教材的绩效还不如发一篇影响因子高的文章,学校对此应加以足够重视。

20、学校机构如何设置,学校改革要有顶层设计,学院调整不宜大刀阔斧,学校各个层面的压力不一,每个类别、层面的人员都要有发展空间。学校机构设置中应有系、教研室这类机构的描述和规定,系、教研室承担了教学大纲、培养计划的编写和修订、教学等工作,是个实实在在的机构,不能被忽略。

21、关于事业编制和非事业编制,因继教院重点是培训,现人员结构老化,学校是否区别对待。

22、年前的职员制晋升事关重大,但采用那种投票方式来决定谁升谁不升就欠妥,太简单太草率,缺乏公开公平公正!

23、学校合并之后,晋升条件提高。医师以临床为主,对科研与文章要求难以达到,一大批高年资的主治医生对晋升职称充满忧虑。如在学校被卡住,建议可以走卫生厅途径晋升。学校对这一块不设槛,医院对学校的政策作一个调整,将来晋升把卫生厅的晋升条件作为主要指标,因为卫生厅的职称晋升具法律效力,如果只是医院自己聘用的去外单位可能不被认可。临床上能吃苦的、肯干的,晋升方面要予以支持。

24、学校在2014年要改革人事考核评价体系。如果医院实行该体系,护士方面必须要先定编定岗,定编定岗和绩效考核挂在一起,才不致落空。

25、医院人才和学科薄弱,缺少领军人才。多点执业的政策平台为借脑工程提供了机会,青年人才的培养也应加强,特别是外出进修学习,要重视进修学习的效果。盘点与清理现行的人才培养的成果。评估人才培养的有效性并持续改进此顶工作。

26、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必须有青年教师助课制度,否则青年教师只会一味的搞科研,不关心教学,当上副教授了也上不好课。讲师以下的青年教师不考核教学工作,但是也应该为能上课和上好课做准备,所以应该建立起青年教师的助课制度。

七、关于本科生教育改革的讨论意见

1、现在学校实行“督导制”,本来是好事,但还会被学生钻空子,例如教师不敢得罪学生,不敢检查到课率,否则有可能遭到学生的“报复”、“找茬”,现在学生成了教师的“上帝”。

2、教师达不到工作量,不应算教学事故,对安排的课不上,才应算教学事故。

3、为留学生开设的全英文教学课程,可考虑改为双语教学。

4、八年制医学生新版培养方案、理念出来了,但内容没有细化,三个附属医院执行过程碰到一些困难,培养方案由医学教务办制定,希望他们能够征求三个医院的意见。

5、八年制医学生名额分配是按学生志愿还是组织分配?附三院八年制男生50%诊断学补考,建议实行微机派位。

6、在考核制度上体现出对教学工作的重视。现在大多数的评估和考核体系所要求的数据统计方式都难以体现出对教学工作的重视和客观的评价,而且教学的评估是不能只通过数据来说明的。

7、在实行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同时必须加大对课堂效果的要求和评价,有的学院为了完成教授副教授上课,不是根据老师的个人所长安排上相应的课,而只是单纯为满足教授副教授上课率而随意安排课,有可能影响到课堂教学的质量。

8、学校的教学场地的硬件不断在提高,但是实验条件的改善还远远不够,特别是专业实验,有的学院学生人数增加了一倍,研究生人数增加了两倍,但实验场所还是10年以前的地方。

9、本科教学中有关学术活动周的安排大多数是形式。08年学校进行了本科生教学日历的调整,压缩了学生在校上课的周数,由过去每个学期大约上19-20周课,改为只上16周课,这样虽然我们的课程教学的总学时压缩,但是由于学生在校时间周数比较只有16周,因此每天的课并没有减少,而且期未考试只有一周,考试周的时候有的专业一周考了5门,请学校调研和考虑如何更合理的安排一、二年级的学生上课时间。

10、张校长在校长工作报告中就提出,以后学校鼓励小班上课,课程体系要调整,学生培养方案也应根据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学生专业越宽越好,专业太窄,会影响到学生将来的就业和发展。

11、现在有些学生学一个专业恨一个专业,学校应加强对学生专业思想、人格魅力的培养。

12、学校重视本科教学,但教学效果如何要引起高度重视,有的教师投入少,效果难以保障,学生逃课率高,一方面要加强学风建设,同时要采取措施提高教学效果。专业课应由有科研、有成果的教师任课。

13、建议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学生减少在新校区的时间,大二就搬至铁道校区来。现在的管理模式学生大三才过来,接着分专业方向,大四又忙于找工作忙毕业设计,真正融入到学院的时间太短,学院文化传承教育偏少。

14、从医学口,学校层面整合力度要加强,和医学院的合作要加强。教学有些东西太下沉了,到不了一个高度,在探索过程中要先试点,不要大面积的铺开,收起来麻烦。美国医生在住院医生那几年是很受益的。教学改革大的思路是对的,操作层面有待细化。

15、作为“985”高校的教师,我们要关注教学上层次,教学内容和方式要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如马列课的教学内容与方式就要适应时代变化,了解学生的想法,才能吸引学生进课堂。思想政治课的到课率不高,建议相关课程放在1-2年级开,安排在3-4年级才开思政课并不合适。

16、学校越来越重视本科学生的学习、生活,是好事,校领导在学生中有非常好的印象,但是否也存在关爱过头的地方?可能导致老师难以严格要求学生,学生的教育也应该加强一些。

八、关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讨论意见

1、研究生的课程设置和成绩评定不明确,有些需要平时成绩,有些不需要,二级学院没有参与进去,特别是授课老师没有权力掌握自己上课的学生考试成绩。

2、对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视远不如本科生,没有很好调研,培养的随意性比较大。要提高培养质量,要提高我校的研究水平,不能只围绕研究课题带学生,也不能只以经费来带学生,应该有更多的机制是鼓励学生做他们自已感兴趣的研究课题。

3、学校规定指导博士研究生要求博导“四有”,钱是必须的,但不应该是唯一标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最高也不过80万,带好一个博士研究生应该没问题,但学校要求带一个博士研究生必须要有100万的经费,在这一点上,学校能否适当放宽?让那些有国家自科基金,但进校经费没有达到学校规定要求的博导可以指导博士研究生。

4、研究生招生分几批录取不公平,存在好学生被淘汰却补录了差学生的现象,是否还存在腐败行为?

5、数学院教学、科研的任务很重,目前争取2-3年内进入ESI的1%内,应加大对ESI排名起重要作用的论文的奖励力度。同时需要学校在博士生招生指标和人才引进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此外,数学院缺编较大,希望学校适当增加数学院新进青年教师指标。

6、文科研究生的研究场所实在有限,特别是商学院的研究生人数较多,学习场所远远不够。作为学校研究的主力军和生力军,研究生的学习场所一定要保证。能否将学校群众路线教育整改后空余的办公室拿来给全校老师用科研经费租用招标,即课题负责人租用办公室给研究生学习研究使用。

九、关于科研工作的讨论意见

1、应有制度鼓励教师将结余的科研经费用于自已感兴趣的基础研究,处理好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关系。 

2、以后的技术进步将会以企业为主体,我们要考虑如何尽快的适应这种变化。

3、在科研立项上,学校应该出面组织,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联合各大学科,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冲击大项目。

4、在成果转化方面,以后高校的成果转化将以专利等知识产权为纽带,教育部规定800万元以下的知识产权转让学校有权处理,但是现实中一些老师一方面不善于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另一方面又可能在工作中不小心侵犯了他人的知识产权,学校应制定相关政策加以规范,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契约意识和法律意识。

5、建议深入研究对进入ESI期刊源论文等及发明专利的奖励工作,奖励对象以个人和论文为主,可将青年教师申报的科研项目与发表的ESI期刊源论文列为同等条件考虑,适时修订博士研究生毕业发表论文的条件和标准。

十、关于学科建设的讨论意见

1、校长重点谈的问题中,科研的压力最大,国家的科技投入加大,学校去年是零增长,徘徊了很多年,八大问题中科研学科占三条,学科建设涉及不多,说明学科在2013年的成果不够,从学校层面到医院层面,特种医学怎么做,医学口也没有方案,包括临床医学,在2014年学科方面也没有大动作。学校的顶层设计不够,在大医学口中,定位、计划和每年的评价都不清晰。学科建设不能作为一个投机性的工作。临床医学要建系,说了很多年了,在北大,首都医大,同济,学科有相对二级学科,有中长期规划。

2、学科要协调发展,要有重点,规划要认真调研并讨论分析。在文科建设方面,建议各个文科学院把各自的问题、意见整理汇总后,以书面形式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和领导,请求学校慎重考虑文科发展问题,建议校图书馆要增加文科数据库,如中国基本古籍数据库等。

3、艺术学院省里拿到基地,学校没有对应的配套经费,艺术院的国际交流还是不错的,但缺少学校经费支持。设计学科的发明专利学校不认可,应考虑设计学科的特殊性,认可设计专业的外观发明等专利,有利于建筑艺术学科的发展。

4、公卫学院和医药信息系都希望参加大数据建设项目。

十一、关于医疗管理的讨论意见

1、关于推进湘雅天心医院的建设,建议建立专科医院,而不是综合医院,避免无序竞争。

2、希望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早日兴建口腔医院住院部大楼。

3、“湘雅”这块牌子是无形资产、软实力,我们应该珍惜,如果到处都看到“湘雅开头的医学院”,这块牌子就不值钱了。

4、借助湘雅100年的庆祝活动机遇进行湘雅系列宣传,从学校的层面给予整体策划、指导,在主流媒体上予以体现。

十二、关于校园文化和环境建设的讨论意见

1、湘雅医学院老校区大门事件,我们强烈要求追查责任人,信息学院教师事件学校能处理,“校园门”等事件为什么不能彻查,应该透明,让全校职工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现在百年校庆在即,应该向全校职工有个交代,应该趁着这个时机,彻底解决“校园门”事件,不能让其成为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应追究责任人的责任,查处责任人。

2、湘雅医学院老校区职工上班停车是个让人头痛的问题,教师如果在新校区上1—2节课,3—4节课想回老校区就没地方泊车,极大影响教师情绪,影响教师工作安排,特殊的泊车位应该取消。

3、铁道校区的学生文化建设要加强,同时建议学校加快建设学生素质教育中心。

4、目前学校很多实验室废水、废气、废渣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造成了一定的环境污染,学校应成立中南大学有毒有害化学物品收集处理中心,为环境保护尽一份应尽之责。

5、关于新校区管理及后勤保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建议打开新校区东大门,使用自动化门禁控制系统控制校内外车辆,不能简单一关了事。新校区教学楼区域停车要规划标识线。职工在新校区吃饭不方便,建议建职工食堂或学生食堂。图书馆24小时开放等问题,建议学校考虑。

6、学校英文网站常年未更新,不利于推动学校国际化进程。

7、湘雅医学院新校区的教学区里很多厕所都漏水,厕所环境很糟糕,门破裂厉害,不仅影响教师和学生,也影响了学校的形象,很多外来人士来参观新校区,厕所影响学校形象。另外教室里没有备用粉笔,影响教学活动。

十三、其他建议

1、学校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不协调,前不久有一个处下发的一个填表通知,要各单位填报教职工规模、学生规模、研究生规模、办公用房情况等,应该是机关各部门掌握的,为什么要各学院来填报,学院填报了就能采纳、相信吗?现在学校管理部门、人员多,谁都可以对学院发号施令,既让学院无所适从,也让学院疲于应付。各部门下发的文件,存在冲突,各唱各的调,文件会签制度是否还有?应该有一个协调机制。

2、要全方位整合全校的资源而不仅仅是二级学院资源来为学生服务。如金融学专业主要去银行实习,在建立银行实习基地时,对方一般要求校财务处出面。因此,学校层面与银行合作时,合作协议应写明银行要为中南大学学生提供实习基地。

3、教学楼教室的讲台设计有问题,老师站在讲台上,投影仪照到了老师的脸上,刺眼并挡住了屏幕。希望改进。

4、建议南校区化学楼原址需要尽快修补整理,改善形象。

5、建议新校区教学楼的教师休息室装面镜子,最好要装空调。晚上的路灯要在大家离开后才关闭。

6、校团委、体育部对学生不上课的请假条要严格管理,不能将空白条交由学生随意填写。

7、学院的教学楼应由校物业统一管理。

8、学校在清查房产,准备收房租,建议将房产公布、透明。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公用房的管理和办公用房的清理工作,盘活存量,统一标准,规范管理。

9、希望医院学生宿舍的空调由学校统一安装,今后医院学生宿舍也希望由学校建设。

10、关于和谐基金,三个医院都有类似基金,希望可以统一分配管理并使用。

11、代表的增补问题。我院的职工数量在增加,代表缺一个,按比例要体现代表性,应当增补代表。

12、建议全面加强对二级单位的审计工作,各职能部门做到守土有责,真正找出问题,规范管理,确保学校经济活动安全有序。

13、建议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相关规定,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和《中南大学章程》。

14、学校应对材料学院相关教学、实验楼进行适当维修,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