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担当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19/04/27   作者:郑文华

——记中南大学第五届一次“双代会”

    3月29-30日,中南大学第五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和任务,于国际报告厅,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参会的400多名代表共同听取校长工作报告,审议了学校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讨论通过大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委员。

3F9A4556.JPG

    多年来,随着我校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依法、科学治校,早已是我校历届领导班子的共识。教代会是我校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和重要途径。此次“双代会”是在学校刚刚进行中层干部换届调整后紧接召开的,同时是一次教代会换届大会,因而大会筹备工作更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

    学校党委对召开这次“双代会”高度重视。为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在大会召开之前,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易红为组长,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副校长陈春阳、黄健陵为副组长,学校办公室、校纪委、组织部、宣传部、校工会、人事处、计划财务处、保卫部(处)、后勤保障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规划和领导“双代会”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校工会,下设文秘、组织、宣传、会务、提案、代表资格审查等六个工作组。在筹备工作中,校党委常委会先后3次听取筹备工作情况专题汇报,研究决定有关事项。易红书记先后4次主持召开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筹备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谋划做好“双代会”筹备工作,把大会开成一个团结、务实、鼓劲、奋进的大会,要按照程序和规定做好各项工作。田红旗校长多次组织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听取意见建议,修改完善校长工作报告。

    陶立坚常务副书记兼工会主席主持召开了2次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听取各位委员意见建议,审议有关文件报告。并对会议中的各个环节给予落实和指导。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和二级部门工会都高度重视“双代会”的筹备工作,按时按要求召开了二级教代会和工代会,完成了部门工会换届选举工作,推选出了五届一次“双代会”代表、“三委”委员候选人,为大会成功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为了帮助各位代表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履职能力,在校党委的要求和部署下,开展了会议代表会前培训等工作。精心组织,统筹谋划,有力地推动了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为此次“双代会”高质高效召开保驾护航。

     29日上午,大会在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校党委书记易红致大会开幕词,并向全校师生发出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奋勇争先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努力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奋力谱写中南大学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9日下午,大会进入代表分组讨论阶段。每个讨论组都安插一位校领导以便更好地听取代表意见。会议讨论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主人翁姿态,对校长的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代表们一致认为,校长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四年学校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明确了未来四年工作思路,部署了2019年主要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时代新任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举措扎实,催人奋进,符合学校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针对学校的各项工作,代表们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正如田红旗校长说到的:合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代表们在师德师风建设、学校管理改革、教学科研提高、人才素质提升、国际化推进以及后勤安全保障等学校全方位工作进行了广泛而热烈地讨论。代表们在讨论中进一步统一和提高了认识。正如湘雅医院代表吴希林认为:不论是学校和医院的建设,都要具备全球视野,要让国际化观念扎根于每个教职工心中,以国际视野搞好我校“双一流”建设。

30日上午,大会进行了新一届工会“三委”的选举。 这次会议呈现出如下鲜明的特点: 1.会议务实高效,会期安排紧凑,会风朴实不断改进会风。会议从预备会议、开幕式、三次分团讨论到闭幕式共六个环节都安排了考勤考核,特别强调大会组织纪律,严格实行代表考勤和代表团参会率考核;2.注重与基层代表的联系。在任校领导(包括校长助理)和机关职能部门的代表分别到基层代表团参加分团讨论,倾听基层代表的声音,增进联系和相互了解;3. 工会委员会28名候选人中,来自基层一线的普通教职工代表有8名。经大会正式选举产生的23名工会委员中,来自基层一线的普通教职工代表有5名。一线代表的比列超过以往任何一次“工代会”。

会议期间,收到代表提交提案74件。一件件理性的思考,一个个殷切的期待,彰显了中南大学教职工主动发挥“主人翁”作用,关心学校改革发展的心愿,和对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教代会已经在推进我校管理民主化,保障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高校的和谐稳定方面发挥出了越来越重大的作用,极大地推动了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此次“双代会”如期高效的胜利召开,将我校党委、行政和广大教职工同心协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而共同努力的决心和精神风貌表现的淋漓尽致。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新一届的工会委员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员工,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努力谱写新篇章。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