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中南大学工会2015年大事记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16/09/30   作者:向艺群

时 间

具 体 重 大 事 项

1

规范二级教代会制度,修订《二级教代会工作规程》,建立二级学院教代会申报、登记、审批制度,各二级单位召开年度教职工代表大会,落实教代会的职权,公布院级财务,表决通过业绩考核办法、收入分配方案、职称晋升评聘方案等。

2

认真做好评先推优工作,我校冶金与环境学院柴立元教授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

3

3月20日,学校召开四届一次“双代会”,代表们认真听取和讨论了张尧学校长题为“全面构建制度文化,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三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讨论和通过了有关教代会制度建设的三个文件,选举产生了学校第四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校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以大会决议的形式予以通过。

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认真做好教代会代表意见的整理答复工作。经梳理,整理出各类意见131条,经第七次校务会议决定,交由22个职能部门牵头逐条给予认真答复,代表意见答复情况在学校《中大信息》第43期和工会网站上予以公布。

组织女教职工环校健步走活动。全校共有41个部门1096名女教职工参加,根据各单位女职工参与率,化学化工学院等7个部门获一等奖,数学与统计学院等5个部门获二等奖,外国语学院等6个部门获三等奖。

为全校2252名女职工购买了安康保险,全年有5名女职工获得理赔。

4

认真做好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四届一次教代会共有代表提案36件,经第十次校务会议审定,明确其中11件给予重点办理或回复,36件代表提案已交24个职能部门正在逐件办理落实之中。三届四次教代会12件代表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在工会网站上予以公布。根据《教代会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考核评比、提名,报校党委审查批准,人事处、学校办公室等8个职能部门获评第三届教代会“办理提案先进部门”,有22件代表提案评为第三届教代会“优秀提案”,受学校表彰奖励。

修订《中南大学教代会实施细则》、《二级教代会工作规程》,制订《教代会提案工作条例》,三个教代会制度文件已经第四届一次教代会、工代会讨论通过并由党委发文颁布实行。

成立新一届教代会的四个专门委员会。根据《中南大学教代会实施细则》的有关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成立了教代会四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即民主管理委员会、师德风尚委员会、生活福利委员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明确各委员会组成人员和主要职责,并由党委发文明确,旨在提高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实效。

举办全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本次赛事共有32支部门工会代表队3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经过6天7轮100多场的激烈角逐,粉冶院、校机关、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分获混合团体前三名。机电院滕照煦、文学院王攸欣、粉冶院奉冬文分获男子冠、亚、季军;机电院李力、粉冶院冉丽萍、校机关周子君分获女子冠、亚、季军。

5

举行工会系统“五、一”表彰。经部门工会自评申报和校工会综合考核,冶金与环境学院等16个部门工会被评为“先进部门工会”;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等16个部门工会被评为“单项工作先进部门工会”;土木工程学院桥梁系工会小组等95个小组被评为“先进工会小组”;杨宇等126 名工会干部被评为“优秀工会干部”;吴堑虹等216 名女职工被评为“优秀女职工”;王犁等887 名会员被评为“工会积极分子”,受到校工会的奖励和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的经验、事迹均在工会网站予以宣传。

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教学劳动竞赛活动。

教学单位组织“三十佳”教学竞赛二级学院选拔赛,非教学单位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岗位业务知识、操作技能和服务技能的培训、比武活动,在参赛人员资格认定方面做了一些改革,学校事业编制和非事业编制人员均可参赛。

6

在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主办的2015年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我校参赛选手获得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位青年教师被省教育工会授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下发开展对口帮扶农村中小学助学募捐活动的通知,募集助学款共计22万元。

邀请我校文学院阎真教授为江华县350多名语文教师和文学爱好者举办一场主题为《文学语言艺术》的专题讲座。

组织女职工专项防癌普查,参加普查的女职工达1571人。

7

7月9日,第十四次校务会议决定,工会下拨二级单位工会人头经费由200元调整到300元,支持部门工会开展喜闻乐见的小型文化体育健身活动。

8

推荐土木工程学院获评“全国模范职工小家”。

9

组织了全校47个部门工会的正副主席、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分批分岗轮训,明确岗位职责,熟悉业务知识,尽快适应工作。

10

举办首届”旷远杯”教职工五人制足球邀请赛。全校共有31个部门工会组队,约360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历时19天,经过76场激烈角逐,后勤保障部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获冠军,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铁道分公司代表队与信网中心代表队分别获亚军和季军。

组织教职工年度健康检查,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和重大疾病反馈制度,今年应参加体检的在职职工为5908人,实际参加体检的人数为2952人。

11

举办“众里寻Ta”教职工拓展活动,全校56名单身教职工参加了联谊活动,参与活动的教职工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工会不仅为单身教职工交友婚恋搭建平台,而且还让他们切实感受工会组织是   “职工之家”的温暖。此次活动,得到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工会的支持,他们也分别选派了单身男职工参加。

组织“一帮一”、“手拉手”精准帮扶。资助困难学生200人,每人资助1000元,资助特困教师50人,每人资助2000元,共计资助款30万元。

完成对口帮扶实物的募集和送达。翻新组装电脑281台、多媒体设备10套、办公桌椅110套、广播音响器材1套、空调71台、电热水器70台、彩色电视机61台、落地电风扇17台、床及床上用品120套等,以上物资折款88多万元。

为受扶学校提供全方位的教师培训帮助,一是第一附属中学校长杨吉凡携20名老师送课到江华县大圩镇中心小学和大圩中学,为其培训教师50多人次,为当地15个班级进行示范教学,第一附属小学校长张建华携6名教师送课到桂东水湾希望小学,培训教师50人次,举办校长专题讲座。二是邀请桂东水湾希望小学2名教师和1名校长来我校进行了为期10天的现场听课学习。

我校联合湖南省教育工会向江华县图书馆捐赠价值21万码洋的图书资料;争取到北京蔚蓝公益基金向江华县、桂东县四所中小学捐赠价值35万码洋图书资料并建立4个“中南-蔚蓝图书室”。

12

完成对后勤保障部校级“模范职工小家”的考核验收,会议决定对获得各级“模范、先进职工小家”的部门工会给予优秀干部和积极分子名额奖励,激励部门工会开展“职工小家”建设工作。

践行工会关心和服务职工的“六必到”制度,全年评定教职工临时性困难补助36人,发放困难补助10.9万元,看望住院职工350多人次,支出慰问金14万多元,向133名直系亲属去世的教职工发放抚慰金5.3万元,慰问去世职工家属8人,发放抚慰金1.6万元,走访慰问全国劳模6人,发放慰问金1.2万元,共计33万元。

加大对特困师生的资助力度,2015年用“和谐中南基金”运作产生的收益资助特困师生11人,资助金额共计52万元。

教工围棋协会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教职工围棋邀请赛,力挫群雄,获得了团体赛冠军,我校获最佳组织奖。

完成了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工会财务工作自查和办公用房的调整。

全年,接待湖南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学员、中央民族大学、大连大学等高校工会考察团来校访问交流。

在湖南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经自评申报、现场汇报竞评和专家考核投票,我校工会荣获2015年度综合工作先进单位。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