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中南大学工会2013年大事记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14/04/19   作者:向艺群

时间

具体重大事项

1月

就学校召开第三届四次教代会向党委提出方案,获党委同意后并发文,全面启动各项筹备工作。

2月

2月26日,学校召开三届三次“双代会”。代表们听取和讨论了张尧学校长题为“深化改革、弘扬特色、提高质量、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三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讨论《中南大学学院教授委员会工作条例》(草案),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对学校领导班子和成员进行民主评议。《中南大学学院教授委员会工作条例》以大会决议的形式予以通过。

根据党委提名,选举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建军同志为中南大学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主席。

三届三次“双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32份,经过整理形成提案29件。三届二次“双代会”21件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在学校《督办简报》和《教工通讯》上进行了集中答复。完成了分团讨论代表意见综述,呈送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参考。

3月

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组织开展全校范围的“魅力女性活动月”活动。全校共有39个部门工会结合岗位和专业特点组织开展了61项活动,经校工会综合评定,药学院“安全用药科普知识宣传”等7 项活动获“女职工特色活动奖”,文学院“秀瑜伽风姿,展女性魅力”等13 项活动获“女职工活动组织奖”。

3月25日,下发了《中南大学部门工会开展建设“教职工之家”活动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建家等级考核标准和申报程序,启动了新一轮教职工之家的建设工作。

4月

完成了2012年度工会工作的评比考核,表彰了一批先进部门工会和优秀工会工作者。先进部门工会、先进工会小组和工会工作积极支持者等先进单位和个人的经验均在工会网站上进行了交流。

认真做好评先推优工作。经校工会推荐,土木工程学院部门工会主席周建普教授获评“湖南省优秀工会积极分子”,湘雅二医院张亚林教授获评“湖南省师德标兵”。

4月24日,校领导黄健柏、徐建军和陶立坚等参加了全省教育系统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总结表彰会,我校评为先进单位并获表彰。

5月

下发了《关于征集中国高校工会第十七次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论文的通知》,共收到论文13篇,选送5篇论文上报中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研究会,经专家组评审,我校2篇论文入选。

积极参加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知识女性与中国梦”征文活动。湘雅医院石明等撰写的《略论新时期医院如何改进工会女职工工作》论文荣获一等奖;宣传部王建湘撰写的《知识女性的“中国梦”:从理论到现实》论文荣获三等奖。

积极参加教育部组织的“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和湖南省总工会组织的“中国梦湘吐情”职工书画、剪纸作品展。“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收到书法摄影类作品17幅,其中,1幅作品获得湖南省赛区一等奖;1幅作品入选了“中国梦湘吐情” 职工书画、剪纸作品展出。

4月24日—29日,举办了全校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共有35支部门工会代表队3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混合团体比赛,经过7天近百余场次的激烈角逐,粉冶院获混合团体冠军。在此基础上,选拔组队参加“湖南省本科高校及附属医院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我校教职工乒乓球代表队在校党委高山副书记的带领下,经过顽强拼搏,取得了团体第六名的较好成绩。

6月

6月17—26日,组织女职工“两癌普查”工作,截止12月20日,参加妇科防癌普查的人数为1300人。

开展了推广普及第九套广播体操的第一轮考核检查。由二级部门工会申报,校工会对16个部门工会职工课间(工间)做操情况进行了检查。

组织女职工参加全国总工会开展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学习及知识竞赛活动,1663名女职工参加了学习和问卷答题。

7月

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工作程序,对照“四风”和“八项规定”,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建立主席周会制度,清理不合时宜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班子分工、部门任务和工会专干岗位职责,为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实行目标管理考核打下良好基础。启动教职工活动场所改造方案。

做好职工子女参加高考的服务工作。全年,共接待家长一百多人次,收集整理家长意见,及时与招生职能部门协调、沟通,在学校与考生家长之间起到了及时便捷的桥梁纽带作用。

完成了工会网站的改版升级和内容的清理更新工作。为鼓励广大专兼职工会干部重视信息收集、整理、发布和利用,修订了《中南大学工会信息工作奖励办法》和《工会信息奖励规定》,扩大工会工作的影响力。 

7月15日,接待了天津大学工会代表团来校考察交流。

8月

组织了师德标兵、工会工作先进代表、优秀教师代表60多人赴重庆、四川高校和红色根据地学习考察、休养。

9月

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校内外联谊活动。对全校的单身职工进行了初步摸底,现有单身职工129名,其中,男的53人,女的76人,推荐了28位单身职工参加联谊活动,根据反馈情况,有结对交往进展的3位,为他们的情感困惑和心理压力提供帮助。

10月

10月14日—11月8日,组织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不断完善职工健康检查计算机管理系统,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和重大疾病反馈制度,截止12月20日参加体检的职工达3800人。 

举办了“教职工男子篮球赛”。教职工男子篮球赛共有32支参赛队伍300多名运动员经预赛、决赛2个阶段4轮角逐后,在校本部体育馆落下帷幕,后勤集团代表队夺得冠军。体育课部作为特邀队获得并列冠军。

11月

经湖南省教育工会推荐,校工会获评“全国先进工会组织”,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表彰。

举办了第七届“三十佳”教学竞赛二级学院选拔赛。为适应学校人事制度改革,重新修订“三十佳”教学竞赛活动实施办法,调整参赛门坎,扩大参赛面,提高竞赛水平,机电工程学院等16个二级学院组织了比赛,共有300多名教师参加,通过教学竞赛,促进了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技能和水平。

认真做好湖南省“芙蓉标兵岗”、“芙蓉百岗明星”的推荐申报工作,化学化工学院王蔚玲老师获评省教育工会“芙蓉百岗明星”。

11月15日,校本部乒乓球馆按标准改造装修后重新开放。作为改造活动场所的第一步,工会自筹资金20万元对校本部乒乓球馆进行规范化改造,使来馆活动的教职工更舒适、更开心。

12月

规范和督促各学院召开二级教代会,截止学期末,30个学院的年终津补贴分配方案都提交学院教代会讨论并表决通过。

走访慰问劳模和困难教职工。修订《关于职工住院看望、去世抚慰和困难补助的相关规定》。评发教职工临时性困难补助30人,发放困难补助金8.3万元;代表省教育工会慰问侯振挺等7位全国劳模;代表学校党政慰问周九宁等30位困难职工,慰问困难遗属57户,发放困难补助金5.02万元;全年向135名直系亲属去世的教职工发放抚慰金4万元。

12月3日和6日分别接待了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工会领导来校调研交流。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积极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书画摄影作品大赛。选送四幅作品参赛,其中文学院余德泉老师和建筑与艺术学院罗红胜老师的书法作品双双获得特等奖。校工会获得本次大赛的组织奖。

在湖南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经自评申报、现场汇报竞评和专家考核投票,我校工会被评为先进基层工会。三所附属医院工会也同时评为先进基层工会。

截至2013年底,“和谐中南基金”本金已增加到 3047万元。本年新捐收入和通过基金运作产生的收益共为158万元,基金资助特困师生共15人,共计资助金额60.5万元。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