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09/02/19   作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黄健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学校行政向大会报告二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我校二届二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40份,经归类整理,形成正式提案23件。按规定程序,经过反复协商和校务会议审定,其中10件提案作为立案提案予以重点办理和落实,13件提案作为建议和意见予以办理或答复。

一年来,教务处、人事处、基建处、校办、后勤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集团等17个职能部门受学校的委托满腔热情地对待代表提案,认真负责地答复和落实代表们的建议和要求,23件提案都有了办理结果。对此,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下面,我着重报告立案提案的办理情况。

一、马跃如代表提出建议:应将我校人文社科类院(系)都设置在新校区,形成人文社科类学科专业集约办学的格局。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这个建议,并责成基建处牵头会同规划发展部、教务处和人文社科处,就建议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经过反复协商研究和征求有关专家意见,形成如下答复意见:

第一,目前我校地域分散,人文社科类学科大多建立时间不长,实力不强、基础薄弱、资源缺乏,因此,从促进学科发展和资源充分利用的角度考虑,人文社科类学院集约办学是合理的。

第二,随着新校区建设一期工程的完成,将对全校办学资源进行优化组合,对部分院(系)布局进行调整,学校将统筹兼顾,充分考虑人文社科类院(系)相对集中办学的要求。

二、沈守荣代表提出建议:应加强精品课程的建设和管理。建立校、院两级精品课程建设管理体系。申报、督查、考核、管理等工作要制度化规范化。

2003年,我校制订了《中南大学精品课程建设规划》,正式启动“精品课程建设工程”并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和队伍。2005年为进一步促进精品课程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又制定了《中南大学精品课程建设立项及其管理办法》,对精品课程的申报条件、申报程序、项目管理等作出详细规定。我校校级精品课程实行逐年评估检查、动态管理监控制度;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则配合省教育厅和教育部做好年度检查和随机抽查工作。2005年以来,通过网站更新、网页清查、精品课程录制上网等多种努力,实现了全校所有精品课程集中挂入“中南大学精品课程网站”,进行统一管理和维护。

由此看来,我校精品课程建设是稳步扎实地向前推进的,取得了很大成绩,与代表建议中的要求是一致的。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精品课程规划建设、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的宣传、学习和讨论,让广大教师了解、明白并有所遵循。

三、熊光仲代表多次提出建议:为了满足社会急需,发挥我校优势,应抓紧增设“急诊医学专业”,创办“急诊医学系”。

学校委托教务处牵头会同人事处、湘雅医学院和基础医学院负责人就该建议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认真论证和研讨,并征求了有关医学专家的意见,形成以下答复意见:

急诊医学是临床医学的一部分,是临床医学中的二级学科。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急诊医师必须具备扎实宽广的临床医学背景。急诊医学人员的培养更适合于采用“专科医师”的培养方式,即在临床医学本科毕业后再接受“专科医生教育”或“住院医生规范化培养”。这也是其他发达国家培养“专科医师”的通常作法。

我校设置本科专业的基本原则是“重基础,宽口径”,已有的12个医学类本科专业就是根据这个原则设置的。其中的“临床医学”专业就是“急诊医学”的基础。

在教育部1998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没有急诊医学本科专业。

因此,我们认为:在我校单独设立急诊医学本科专业并招收急诊医学本科生,不符合医学教育规律和发展趋势,也不符合我校本科专业设置规划。

我们赞赏熊光仲老师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想大事谏言献策,谋发展孜孜以求的拳拳之心和爱校情怀。

四、王海东代表建议:应设立专项出版基金支持学术专著和特色教材的出版。

这项建议已多次提出。在上次教代会上,我就如何加强教材建设的问题已作了答复。可以预见,随着国家教学质量工程进一步实施和精品课程建设的深入,我校教材建设一定会呈现新局面。今天特就建议中要求支持学术著作出版的问题做以下答复:

第一,学校同意设立学术专著出版资助基金,基金的管理列入科技处职责范围。

第二,学校委托科技处牵头,会同规划发展部、计财处、出版社等部门在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基础上尽快制定《学术专著出版基金管理办法》,报请校务会议审批后颁布实施。

五、李乐之代表提出了“应重视护理学科师资建设”的建议,希望增加教学编制和师资培训经费,并给予护理学教学和科研政策上的倾斜。

学校一直将临床医院中医、药、护、技等主系列人员列为师资管理范围,学校有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和措施对临床护理学师资同样适应。例如,对教学、科研、临床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人才加以重点培养提升;通过“博士化工程”,全面提升师资学历层次和教学、科研、医疗水平;通过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的引进、培养,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等。为了回应代表建议,我在这里重申两点:第一,临床医院护理学教学编制及护理教学师资培训经费由各临床医院根据国家、卫生部及学校有关规定进行编制核算及培训经费投入。第二,学校及各临床医院将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学校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护理队伍建设。

六、有很多代表关注校园网,提出了加强校园网建设的具体建议。

对此,我作两点答复:

第一,学校非常重视校园网建设。我校制订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有关信息化建设目标任务就明确列出了校园网建设的五项任务,其中第一项就是:从2009年开始,拟投入资金约3600万元,实施对现有校园宽带网络的升级改造,完成校园网络一体化工程。全面完成规划任务还需长时间的努力,建设资金缺口还很大。我们要解放思想,广辟财源,争取多方支持,为建好校园网作长久不懈的努力。

第二,近两年,学校加大投入,解决了教职工和学生使用校园网的一些技术难题。2007年解决了铁道校区家属区无线上校园网的问题;2008年上半年解决了教职工利用校园卡在校外上校园网的问题,下半年基本解决了学生校外上校园网的问题;2008年上半年基本解决了校园网内外访问速度过慢的问题,现在内外访问连通速度明显加快。

七、陈宪代表提出建议:应力争将未来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站点设在我校大门口。

这当然是一个很好的建议。经过校办和基建处的努力,这个建议在最新公布的长沙市轨道交通规划方案中得到了体现。在该方案中,我校新校区东大门附近设有轨道站(靳江路站),校本部和南校区之间附近位置也设有轨道站(站名待定)。当然,长沙市轨道交通网络的建设实施期是从现在到2050年,方案还会不断地修改,但可以肯定的是,修改只会是更趋完善,建成之后,我校师生的出行更方便。

八、校内班车和异地上下班交通问题一直是职工关注的焦点,有代表提出了加强、改进、完善的建议和要求。

自三校合并以来,学校开通了校区之间的班车,运送跨校区上班上课的职工和学生。班车运行八年来,为维护学校正常运转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尤其是职工在校外购房置业的迅速增加,完全通过校内交通车解决职工异地上班(课)的交通问题越来越困难。

受学校委托,校办、计财处、后勤处、后勤集团、房产处等职能部门,通过深入调查和实地考察,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解决方案,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为了逐步改善我校职工异地上下班交通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学校拟采取如下措施:

第一,对现有校区间班车趟次、发车时间、行车路线和乘车管理进行适当调整和规范,确保现有班车的安全、方便、有序。

执行08年制定的新的跨校区上课教师临时交通补贴管理办法,认真细致地按照办法规定的补贴范围、补贴标准和办理程序及时发放,体现教学优先的原则。

进一步完善刷卡乘车制度,控制乘车人员范围,加强乘车管理。

第二,继续加强与长沙市政府和公交部门的联系,争取我校各校区之间,校外规模较大的商品房小区与学校之间的公交车线路设置与整个长沙市交通建设的规划布局紧密结合,并得到优先的考虑和安排,以利用社会资源,减轻学校负担。

第三,待条件成熟时,对现行管理模式和机制进行改革。

九、廖常柏代表提出了改善校本部道路拥堵现象的几点建议。

保卫处、基建处的同志为落实这些建议,深入调查、反复论证、做了大量工作。

关于上下课人流高峰时段开放小校门进行分流的建议,经过现场勘查和测试,我们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小校门道路本身狭窄,是进出幼儿园小孩和接送小孩的老人们的主要通道,如果用于分流,路载容量突然增加,很容易发生自行车挤、碰事故,伤害到老人和小孩。二是小校门与麓山南路主干道垂直相通,人流一出小校门就左转进入车流量很大的交通要道,容易造成重大交通事故。三是清水路与大校门直通后,学生进出学校是不会舍近求远绕道小校门的。因此,开放小校门不能起到分流的作用。

关于实验中小学路段设单行线问题。经过交警大队道路专家的实地考察,认为出口道路蜿蜒曲折,路面狭窄,容易造成堵塞,会影响到沿路七、八个学院的车辆通行。因此,目前情况下此路段不宜设置单行线。

关于拓宽西大门与西二环的连接通道的问题。一是涉及政府规划部门调整规划,二是涉及征地拆迁工作,解决起来相当困难。学校将继续向政府部门反映,希望能予以解决。

关于禁摩、禁止道路轮滑、禁止单车载人的问题。这历来是我们校园交通管理中的重点。一年来,保卫处和校卫队人员除继续通过门岗执勤和上路执勤查纠制止违反“三禁”行为外,还在学工部、团委和中小学的配合下,对大、中、小学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宣讲交通规则和三禁止规定,通过交通事故典型案例的分析,使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有所增强,三禁止收到了明显成效。

十、李清之代表建议:应办好让职工满意的食堂,着重解决职工用餐拥挤等问题。

为落实代表建议,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将六食堂一楼进门右边的小炒部改为教工专用普通伙食区,增加座位数量,缓解教工用餐拥挤及座位少问题。

第二,投资250万元改造教工餐饮楼,改善师生用餐环境,满足师生高中低各层次的饮食需求。

第三,引进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将餐具清洗消毒作为一个关键控制点,确保餐具的卫生安全。同时,加大了对员工食品安全卫生知识培训力度,明显改善了食堂和食品的卫生状况。

第四,实行菜肴质量标准化,通过举办菜肴标准化培训班以及岗位技能比赛,饭菜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

二届二次教代会征集的23件提案的办理情况和答复意见将于下学期开学后在校园网(校园信息港“督办简报”栏目)公布,同时在校工会主办的《教工通讯》分期刊登,欢迎各位代表和广大职工进行评议和质询。

本次教代会召开前,我们又一次征集了代表提案。截止14,新收到代表提案35份。本次会议闭会后,学校将委托校工会负责把新征提案进行整理、归件,提出立案和任务分配意见;委托校办负责把二届一次和二次教代会已办理提案中需报请校务会议审定批准后颁布实行的有关事项的结果(或进展),适时在有关会议上报告,并在媒体上予以公布;委托提案工作委员会和校工会负责对二届二次教代会的提案和提案办理答复情况进行考核评比,在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对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给予表彰奖励。

各位代表,办理提案是教代会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中南大学成立八年来,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显著,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值得好好总结。面对学校建设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提案办理工作又有了新内容新要求,让我们上下一心继续奋斗,通过认真办理教代会提案、办让教职工满意的提案,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增光添彩。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