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五届五次“双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来源:校工会   点击:   发布时间:2023/03/31   作者:

中南大学五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 陈翔

2023324

各位代表:

我受学校行政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请代表们审议。

一、提案征集、立案及办理基本情况

五届四次教代会期间,学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共收到代表提案48份,经审查,立案48件,其中,内容涉及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方面的有18件,涉及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有8件,涉及基建后勤管理方面的有18件,涉及附属医院的有4件。48件立案提案中,有10件提案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为重点办理提案。

2022624日,学校召开提案交办会,按规定程序将全部提案分别交由学校25个职能部门和单位办理。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坚决落实校党委决策部署,高质量、高效率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委员会加强了全过程指导和督导,对提高提案办理效率和质量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二、提案办理工作取得的成效

在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有关方面和代表们的共同努力下,五届四次教代会48件立案提案均已按时办结,总体上看,办理答复质量和效果较以往有了较大的提升,取得了较好成效。如:

阳军亮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的建议》提案,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学研究部等单位负责办理。学校召开了推进学科建设校领导办公会和基础学科建设研讨会,专题研讨我校基础学科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目标、方向和举措并提出了具体要求,研究制定了《中南大学基础研究能力提升计划》。2022年,学校对基础学科投入了1510万元学科建设经费,2023年将继续加大对基础学科建设经费的支持力度。在2022年学校重大科研与智慧教育平台升级项目中,物理与电子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4个承建基础学科学院共签订贷款储备项目合同资金5295.21万元。新校区学科发展大楼项目已列入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项目库。

孙克辉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理科基础学科拔尖学生人才培养的建议》提案,由本科生院等单位负责办理。目前,学校理科基础学科均入选中南大学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学校已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4个,省级基地5个,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享受相关政策、资金的专项支持,2022年,本科生院对我校9个拔尖计划2.0基地拨款135万元。目前已形成《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施方案》讨论稿,对基础学科有关专业学生纳入基地管理,在经费、师资、国际交流、推免等方面予以倾斜,探索本博一贯管理。

张彦春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教师信息数据整合,提高信息利用效率的建议》提案,由学校办公室、信息与网络中心、人事处等单位负责办理。学校高度重视数据整合和利用工作,制订数据管理办法明确要求信息系统不得向师生重复采集数据。建成了数据共享与交换平台,支撑着60个系统的数据交换。启动了教师一张表工程建设,汇聚科研、人事等多业务口公共数据、学院自有及教师自填数据形成教师个人数据中心,已在计算机学院等13个学院试点。总体上学校数据共治共享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肖瑞泉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图书馆等建筑无障碍通道建设的建议》提案,由后勤保障部和基建处等单位负责办理。提案承办部门与铁道管委会、图书馆多次沟通相关事宜,2022年暑假完成了铁道校区图书馆无障碍通道建设。根据各个校区公共建筑无障碍通道建设调查情况,学校将继续论证建设方案,争取2023年完成新校区图书馆、校本部图书馆、铁道校区食堂等公共建筑的无障碍通道建设。

胡壮志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汇聚资源,形成合力,加强青年教职工工作的建议》提案,由人事处、科学研究部、校工会负责办理。为加强不同学科背景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202210月人事处拟定了《关于筹备成立中南大学青年教师发展联盟的工作方案》,该方案以培养培训、经验交流、合作学习、知识共享为核心,以共同发展为主旨,形成青年教师互助机制,引导新进期教师尽快融入高校教师角色、发展期教师提升职业能力。校工会设置了青年工作专岗,成立了中南大学青年教职工之家并邀请校青年科协入驻,作为其常驻活动场地。

邱元正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力度的建议》提案,由湘雅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和科学研究部负责办理。学校高度重视该事项,校领导亲自带队向湖南省政府进行了多次专题汇报。仅去年一年内学校就投入4.5亿元用于购置医学科研设备,用于提升和改善医学中心的科研条件和能力。同时将个体化诊疗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芙蓉实验室与国家医学中心统筹一体化规划,并作为学校《医学领域高质量发展规划》中的重要战略举措。目前湘雅医院建设综合性国家医学中心已经进入最后审批阶段,湘雅二医院建设国家精神医学中心已经获批。

马健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向优秀高校学习,提升我校前沿医学科技水平的建议》提案,由科学研究部等部门负责办理。为提升我校前沿医学科技水平,学校拟定了《中南大学医学高质量发展规划》,目前正在按程序推进。该规划结合湘雅特色和海内外高校的经验,明确了将打造中南大学特色医学科研发展一体两翼模式,推动医工文理等学科交叉融合,通过建设医学产学研用一体化生态圈,逐步形成以国家医学中心、个体化诊疗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芙蓉实验室为龙头,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为核心,省部级科研平台为支撑的三级医学研究平台,打造医学领域科技创新高地,全面提升我校前沿医学科技水平。

罗永忠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新校区数理化共享户外气排球场的建议》提案,由后勤保障部、校工会负责办理。承办单位经过现场考察调研,并与各方面多次沟通交流、分析研判,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后勤保障部陆续解决了化工院、物电院和数统院楼外排水管道问题,校工会拨出专项经费,在物电院、数统院、地信院驻地新建了3个户外气排球(羽毛球)场,现均已投入使用,新校区户外气排球场不足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各位代表:

48件提案的办理答复情况将在校工会网站公布,请大家查阅。在此,我也代表学校对各位代表和提案办理单位所付出的辛劳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2023年提案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五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2023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提高站位 加强领导

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学校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促进工作、依法治校的重要途径。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广泛发动代表提交高质量提案。

2.完善制度 加强督导

提案工作委员会要认真总结提案经验,进一步完善提案征集、立案交办、过程督导、考核评估、政策激励等方面的制度,要完善部门(单位)提案办理协商、提案办理督导机制,加强全过程管理和规范管理,有效提升提案办理质量。

3.担当作为 不辱使命

教职工代表要提升履职尽责意识,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积极撰写提交提案;要提高履职能力,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紧盯教职工急难愁盼,积极提出建设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努力提高提案质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

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学校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和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更加广泛动员广大教职工建言献策,更好发挥提案工作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