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五届五次“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23/03/31   作者:

赓续前行 奋楫争先

全力实现学校工会工作新跨越

----在中南大学五届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 付刚华

2023324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受学校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会工作,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党胜利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校各级工会组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主动服务学校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和双一流建设,广泛凝聚奋进中南磅礴力量,在思想政治引领、积极维权服务、聚焦奋进中南、彰显中南风采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和新成绩。姜涛院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阳春华教授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黄合来团队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职工创新补助资金项目(全国高校仅2项),学校工会被湖南省教育工会评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一、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知识竞赛、庆祝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工会工作主题展览、庆祝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全校教职工健步走等系列活动,筹备了湖南教育系统二十大代表进校园活动和听党话、跟党走教职工文艺汇演。持续推进四史宣传教育常态化,通过读书学史、红色主题观影、推送四史宣传教育优秀征文等方式,不断加强对教职工会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不断深化巡视整改,切实加强青年工作。根据学校巡视整改总体方案中关于加强青年工作的具体要求,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积极为青年教职工搭建岗位建功平台,认真履行学校青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设置校工会青年工作专干岗位,创建中南大学青年教职工之家并邀请学校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入驻;组织开展青年教职工喜爱的会员活动,努力激发青年热爱中南、奋进中南的内在动力,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取得新成效。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强化主动引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定期开展教职工思想动态调研,按照基于需求侧,加强供给侧思路,精心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路径,创新工作方式,引领教职工增进家国情怀、事业情怀。与教师工作部联合举办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引导广大教师心怀国之大者,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努力成为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积极推送省总工会芙蓉讲堂”“芙蓉心声等精彩专题课程,力求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有深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二、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工会工作规范化

一是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圆满完成五届四次双代会筹备组织工作,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作机构职责,充分发挥教代会专门委员会作用,定期召开校工会三委委员会议,研究推进工作部署。优化教代会代表提案工作全过程管理,持续开展提案办理答复督导,不断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及效能。2022年,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议、校党委常委会审定,五届四次教代会提案立案48件,其中10项被列为重点提案,所有提案均如期办理完毕。此外,校工会通过调研、走访,经常性了解一线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及时回应教职工急难愁盼,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二是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全面贯彻依法治校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和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组织开展新《工会法》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参与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32号令)修订调研工作。经过校党委批准,完成教代会、工代会届期调整工作。不断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新方法和新经验,加强理论学习研究,不断提高工会工作前瞻性、创新性和针对性,努力健全和完善工作规范,拟定了推进学校双代会规范化建设工作基本方案及有关文件制度修订建议稿。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大力推进基层民主。在制定年度计划要点、策划组织大型活动、开展评先推优等重点工作过程中,坚持教职工主体单位,严格按程序办事,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咨询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工会干部和一线教职工的意见建议,以民主聚共识,以民主聚合力,以民主筑保障。持续加强对二级单位教代会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查,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推动落实二级单位教代会职权,推动二级学院将学院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年度工作计划、财务收支情况等重大事项提交教代会讨论;将业绩考核办法、绩效分配方案等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

三、心怀国之大者,持续汇聚中南奋进力量

一是心怀“国之大者”,服从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三全育人”的工会担当联合本科生院举办了全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选拔获奖教师参加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李烨团队、建筑与艺术学院郭贝贝团队获得全省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争春、法学院王红霞、机电工程学院韩奉林、土木工程学院孙晓、湘雅医院李继佳、湘雅二医院张鸿、自动化学院谢斌、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黄麟淇等8位教师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纳入工会工作重点。多次赴江华县实地调研、推进工作,慰问驻村干部。定向采购江华农副产品约355万元,协助组织11次农副产品进校园团购、地推活动,为长山村增收约24.5万元。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全方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关爱疫情防控一线教职工会员,拨专款慰问疫情防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会员160余人。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配合上级工会组织开展通程电器千万补贴共抗疫活动100余名教职工参与了优惠采购活动。

二是聚焦建功立业,持续打造新时代·中南人品牌工程。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坚持立足基层、创新思路,精准发力,持续开展新时代·中南人全员劳动竞赛,不断激发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成功举办了第11三十佳课堂教学竞赛,27个教学单位选送120名教师参赛,参赛单位及人数均创历史新高;校工会网站开辟专栏展示获奖教师风采,配合宣传部在校园网首页隆重推出竞赛特别报道《以赛促教:让灯塔长亮,让追光者发光》。联合学生工作部举办全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指导、支持数学与统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第一附属中学等部门工会举办教师教学竞赛, 指导、支持后勤保障部举办岗位劳动竞赛,23个工种600余人参加竞赛,评选岗位之星”56名、服务育人示范岗4个、服务育人先进个人7名。

三是大力培育先进典型,接续选树身边榜样。积极组织国家级和省部级先进典型评选推荐工作。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姜涛院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自动化学院阳春华教授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黄合来团队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职工创新补助资金项目(全国高校仅2项),国家级荣誉数量创历史新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争春荣获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称号;档案馆、计划财务处荣获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标兵岗荣誉称号;土木工程学院孙晓、数学与统计学院方秋莲荣获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称号,省部级荣誉数量持续增长。持续开展学校工会系统评先评优工作,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粉末冶金研究院、商学院、冶金与环境学院、基础医学院、第一附属中学等7个二级工会组织和湘雅医院第二分工会、湘雅二医院第六分工会、湘雅三医院第一分工会等被评为学校先进部门工会,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工会小组等48个工会小组被评为先进工会小组,陈斯等40名同志被评为学校优秀工会干部,柏松等151名同志被评为学校工会积极分子。

四、依法维护权益,持续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女职工特殊权益。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盯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热心细心关心教职工,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维护教职工经济权益,制定《中南大学工会教职工会员福利采购工作规程》,圆满完成全校6000余名教职工“七节一生日”福利招标、采购、发放工作。维护教职工健康权益,优化教职工健康体检实施方案,将教职工年度体检时间跨度延长至11个月,开辟本校教职工体检绿色通道,教职工健康体检服务选择更加多样,服务过程更加精细。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积极开展女职工两癌筛查和专项调查摸底工作,设立女职工活动专项经费,组织1900余名女职工参加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校园健步走活动。扎实做好送温暖工作,全年开展婚育祝贺和病、丧、退慰问680余人次,年度送温暖经费支出约64万元;根据有关规定和程序,向19位教职工发放教职工年度困难补助约5.5万元。

二是接续推进教职工之家建设。学校是教职工事业发展和成长进步的平台,是教职工的“大”家;每一个二级单位都是教职工的“小”家。校工会按照“团结进步、民主和谐、温暖关爱、文明健康”的总思路,持续推进学校教职工之家建设,积极向上级工会组织争取专项经费10万元,设立专项经费支持二级工会建家工作。2022年完成数学与统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第一附属中学等二级工会教职工小家建设和户外文体活动场地提质改造工作。化学化工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被授予湖南省模范教职工小家称号。机电工程学院、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被授予校级模范教职工小家称号。

三是呼应教职工期盼,满足教职工美好生活需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2111号文件精神,设立全民健身活动专项经费,将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工作纳入二级工会组织年度考核内容,鼓励、支持二级单位为教职工会员购买健身服务、配备健身房和健身器材,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积极响应教职工诉求,举办健康管理专题讲座,完成中南大学第一个全校性教职工合唱团组建工作,举办了教职工形体礼仪等午间课堂培训班。组织开展了14场教职工亲子活动,10个二级工会的159多名教职工参与。完成了校女职工合唱协会排练室、铁道校区教职工舞蹈室等文体活动场地提质改造;支持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参加校企羽毛球团体邀请赛;支持教职工羽毛球协会、围棋协会、篮球协会、气排球协会开展日常排练及友谊比赛。

五、发扬斗争精神,奋力开创学校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是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组织力。学校工会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通过加强工会党支部建设,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校工会机关党建、意识形态、安全保密、人事管理、会籍管理、网站管理等工作规范有序。工会机关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中被评为优秀,校工会荣获湖南省教育工会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财务工作考核评比特等奖。

二是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彰显中南风采。积极配合中华全国总工会举办首届大国工匠论坛有关活动;1篇论文荣获首届大国工匠论坛主题征文全国优胜奖;派员参加第二届湖南庆尚北道围棋友好交流赛取得优异成绩,得到了上级充分肯定。积极组队参加湖南省政府主办的“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荣获围棋老年组个人第1名、第7名,成年组个人第2名、第5名。组队参加2022年湖南省本科院校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荣获季军。组织工会干部到兄弟院校调研学习,接待兄弟高校工会干部来校交流。

三是强化良性互动,附属医院工会工作亮点纷呈。持续完善校工会与附属医院工会定期沟通机制,定期召开校工会、附属医院工会主席联席会议,推动形成学校工会主动指导,医院工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各附属医院工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均被授予湖南省教育工会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湘雅医院张卫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彭云荣获“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重症医学科荣获“湖南省五一巾帼奖状”,胡硕荣获“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妇科荣获“湖南省巾帼文明岗”,检验科、临床药理研究所荣获“湖南省模范职工小家”,岳丽青荣获“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皮肤科、健康管理中心荣获“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标兵岗”。

湘雅二医院罗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重症医学科荣获湖南省巾帼文明岗,李瑛荣获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李亚敏荣获湖南省三八红旗手

湘雅三医院王知非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妇科荣获“湖南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护理部荣获“湖南省芙蓉标兵岗”,第三分工会荣获“湖南省模范教职工小家”。脊柱外科荣获“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标兵岗”,王晓艳荣获“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工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校各单位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校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学校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二部分 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部署的重要之年。2023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全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真抓实干、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奋进新征程,推动学校工会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教职工团结奋斗思想基础

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工会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自觉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坚持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贯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持续抓好四史宣传教育,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感,增强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决心。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学校改革发展目标,加大团结引领工作力度,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凝聚广大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努力推动工会工作实践创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实效。

二、深化改革创新,积极发挥党联系教职工桥梁纽带作用

一是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谋划。围绕学校工会十四五发展规划,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明确改革的重点任务、具体举措、方法路径,加快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工会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结合筹备学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认真总结工会改革和工会工作积累的经验、取得的成效,深入查找短板和不足,以“强三性、去四化”为目标,不断完善工会的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工作方式,进一步建好制度、规范行为、做好工作。

二是聚焦重点难点,持续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创新组织设置、建强工作阵地、丰富活动载体,做到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夯实工会发挥作用的基层基础。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理念,着力加强和改进二级工会工作,推动以同级党组织领导为主的工会双重领导体制机制落地落实。扎实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按照管用、善用、安全的基本原则,建设逻辑统一、安全可靠、覆盖全校、互联互通的大数据系统和服务平台,构建工会网上工作新形态。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提升工作实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全面了解基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了解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着力提升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加强学校双代会代表培训工作,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凝心聚智。

三、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广泛凝聚奋进中南力量

一是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相关任务要求,围绕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和双一流建设,大力营造和谐美好的发展环境。聚焦服务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推进师德师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有关工作,继续推进《新时代·中南人》主题劳动竞赛,提高参赛人员覆盖面。加强指导引导,积极推进各类先进典型的选培工作,加大各级各类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二是接续助力乡村振兴和对口支援工作。持续抓实抓细定点帮扶工作,坚持把建设好长山村作为定点帮扶工作重点,扎实推进乡村发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贡献中南力量。积极参与对口支援新疆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和江西理工大学有关工作。

四、当好娘家人,办好中南事,提升教职工幸福感

一是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切实维护教职工民主政治权利、劳动经济权益和身心健康权益,切实加强女职工特殊权益、急难险重一线教职工权益的保护工作,积极推动建立教职工申诉处理委员会,健全教师权益保护救济机制,维护好教师合法权益。加强教师身心关怀,尊重维护教职工职业尊严,积极推进建立教职工荣休制度、“光荣在中南”秩年纪念等有关工作,提升工会组织服务质量和效果。

二是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聚焦教职工的急难愁盼,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服务到人、温暖到心”的总要求,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关注生活困难职工和艰苦岗位职工。积极改善全校性工会活动场地条件,接续推进二级工会教职工之家建设和工会活动场地、场所提质改造工作,改善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条件。继续设立全民健身活动专项经费,鼓励、支持二级单位为教职工购买健身服务、配备健身房和健身器材,积极创造全民健身活动条件。加快推进教职工合唱团建设,完成全校性文体社团协会换届(重组)工作,充分发挥文体活动特色基地示范作用,继续举办音乐、舞蹈、瑜伽、形体礼仪等深受教职工喜爱的专题培训和各类文体活动。

各位代表!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用奋斗去创造幸福,用耕耘去赢得丰收,为加速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赓续前行,奋楫争先,全力实现学校工会工作新跨越。

谢谢大家!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