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五届四次“双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来源:校工会   点击:   发布时间:2022/07/08   作者:

中南大学五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 陈翔

20223 25

 

各位代表:

我受校行政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请代表们审议。

一、提案征集与办理过程情况

五届三次教代会期间,各位代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共向大会提交了54份提案;经校工会汇总整理,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最终立案52件,其中10件提案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为重点办理提案。52件立案提案中,内容涉及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的有10件;涉及人才队伍建设的有13件;涉及基建后勤管理的有17件;涉及附属医院的有12件。

根据校党委决定,学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经与有关单位充分沟通,拟定了提案承办单位建议名单,报请校领导批准后,按规定程序将全部提案分别交由人事处、基建处、后勤保障部、本科生院、科学研究部、医院管理处、房产管理处、基建处、保卫部(处)、研究生院等23个职能部门和单位办理落实。2021715日,学校召开提案办理督办会,时任常务副校长要求各提案承办单位一定要坚决落实校党委决策部署,高质量、高效率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研究解决,确保了提案办理工作顺利进行。五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答复质量和效果较以往有了较大的提升,体现了学校党政对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承办单位的责任担当。

提案工作委员会及时督促指导各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络,积极回应教职工代表的关切,严格按照《中南大学提案工作条例》规范办理提案,对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52件立案提案均已按时办结。

二、提案办理工作取得的成效

在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下,各承办单位和代表们共同努力,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大多数提案的合理化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有的提案在学校政策制度、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得到了体现;有的提案中蕴藏的重要信息成为了学校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参考之一;一些涉及学校长远发展及深层次问题的提案,经过办理部门与代表充分沟通协商,形成了广泛共识。如:

王勇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成立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硕士点的建议》提案,由研究生院负责办理。学校组织自动化学院及相关学院召开了人工智能学位点设置工作研讨会,深入系统地分析了新增该学位点的必要性、可行性等,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新增学位点的论证报告和简况表等材料,并顺利完成了同行专家论证、校内公示及审批等流程。目前,该学位点的新增申报材料已报送国务院学位办,预计将于2022年获批,2023年可招收培养研究生。

罗军飞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新文科建设的建议》提案,由本科生院负责办理。学校高度重视新文科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顶层设计,正在研究制定《中南大学新文科建设实施方案》,对新文科建设基本原则、建设目标、建设举措、组织机构、管理机制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围绕学科基础建设、学科交叉融合、人文通识教育三大领域全面落实,以平台、基地、专业、课程、教材、教研教改项目、师资建设为抓手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推动我校文科教育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文化育人水平。设立了融媒体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试验班,探索培养学科交叉人才;获批教育部新文科项目9项。

李启厚等代表提出的《关于集全校之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建议》提案由科研部、人事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办理。承办单位围绕以国重等平台优化重组为抓手,推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建议,多次开会讨论,形成学校国家科技创新平台改革建议方案,并得到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202216日第一次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方案》,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4个平台作为独立科研机构进行管理,通过重组研究队伍、强化人才培养、优化布局物理空间等措施,构建“教学在学院、科研在平台、绩效到学院”的新机制,开展有组织科研,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制度保障。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5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参加优化整合评审认定,全部被国家发改委纳入新序列名单。

吴湘华等代表提出《关于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在反“五唯”背景下构建科学的考核激励体系的建议》提案,由人事处牵头负责办理。学校高度重视完善人才评价制度,按照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人事处会同科研部等有关部门,充分吸纳学科专家意见,以职称评聘、新进教师选拔改革为着力点,坚持“破”“立”并举、贯通协同,深入推进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健全人才评价机制。2021年正式出台职称评审及职级晋升、新进教师选拔聘用等系列文件,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突出创新性、标志性和代表性成果要求,形成学院自主评价、代表性成果评价和同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机制,探索构建了“四位一体”人才评价综合体系,提高了人才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客观性。

董龙云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加快学校职工医院建设力度的建议》提案,由医院管理处、职工医院负责办理。学校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大力支持职工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审定通过了《职工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年,学校为职工医院招聘在编高层次人才4人,未来5年内逐年补充至医院满编;投入资金280万元为职工医院购买B超、DR、免疫发光仪等医疗设备,较好地改善了职工医院的服务能力和就医环境,为教职工就医看病提供了方便。

向军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校本部幼儿园园舍建设的建议》提案,由基建处、后勤保障部、房产管理处负责办理。 承办单位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实地论证大楼选址情况,目前已完成校本部幼儿园综合楼的可研立项设计方案,并取得教育部批复立项的函件,依据立项批复,完成了该项目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选址论证、现状地形图、规划依据图、规划条件书、方案咨询等报建手续,基本完成了校本部幼儿园综合楼方案设计及施工图设计工作,下阶段将继续全力推进该项目的招标及施工工作,力争该楼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各位代表,五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办理答复工作,在各代表团、各位代表和提案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全部办结完毕,在此,我代表学校、代表提案工作委员会对各位代表和提案办理单位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地感谢!

三、主要做法与体会

在五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工作过程中,学校党政和有关部门单位充分尊重教职工的民主权利,鼓励代表积极关心学校发展,紧紧抓住征集、办理、督办等关键环节,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

一是教代会各位代表认真履职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代表们以主人翁的精神,不负广大教职工的重托,针对学校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询意见,积极参加会议审议,提出了很多高质量、有分量的提案和建议。

二是承办单位高度负责、担当作为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各提案承办单位对代表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抓落实,深入调查研究,安排专人负责提案办理,积极对接各相关部门,主动与提案人沟通联系,提案办理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学校提案工作委员会积极履职尽责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保证。提案工作委员会严格按照《中南大学提案工作条例》规定对征集的教代会代表提案进行认真审查和立案,及时跟踪督办,主动积极与承办单位、提案人沟通联系,协调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证了提案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各位代表,五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 有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存在调研不够充分,与代表沟通较少、提案办理答复质量不高等问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提高。

四、今后工作展望

各位代表: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提案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新的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职尽责,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下面我提几点建议或要求:

一是各位代表要扎实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既要当好教职工“代言人”,更要紧紧围绕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提出符合学校实际,促进学校各项事业进步的意见建议,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汇聚智慧和力量。

二是各代表团负责人要积极工作,严把提案质量关。既要认真积极做好提案征集的宣传发动、组织协调工作,也要认真细致审核本团代表所提提案,切实把好提案质量关。

三是各承办单位要提高站位,担当作为。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高度重视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调查研究,主动积极与代表沟通交流,认真研究和切实解决教职工关心的问题,以对学校发展负责的责任意识办理提案,尽力尽责办理提案。

四是校提案工作委员会要统筹协调,不断创新。既要切实做好提案征集、审查、立案工作,加强与承办单位沟通,及时掌握办理进度;也要加大指导、督办工作力度,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希望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改革与发展,以永不放松、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