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五届三次“双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来源:校工会   点击:   发布时间:2021/07/09   作者:校工会

提案工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 胡岳华

2021326

各位代表:

我受校行政、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请代表们审议。

一、提案征集与办理情况

五届二次教代会期间,各位代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共向大会提交62份提案建议,经校工会汇总整理,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最终立案57件,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将57件立案提案中的10件提案作为重点办理提案。为落实校党委决策部署,全部提案分别交由人事处、后勤保障部、本科生院、科研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房产处、基建处等27个职能部门和单位办理落实。

57件提案,就内容来说大体上分为4类:其中涉及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方面 20件;涉及组织人事、人才培养方面21件;涉及学校管理、后勤服务方面9件;涉及校园建设、交通安全方面7件。

五届二次教代会提案是严格按照《中南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条例》规范办理的。代表们认真履职,高度负责,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和教职工需求,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询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在学校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充分体现了代表们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提案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狠抓责任落实,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主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协调,提案办理质量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体现了承办单位的责任担当。

提案工作委员会及时督促指导各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络,积极回应教职工代表的关切。为规范提案办理,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组织修订了《中南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条例》,即将按程序公布施行。

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五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57件立案提案均已按时办结,办结率为100%办理结果将在校园网和工会网站公布。

二、提案办理工作取得的成效

在学校各部门、相关承办单位和代表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提案办理工作任务,对学校的各项工作开展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大多数提案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有的提案在学校政策制度、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得到了体现;有的提案中蕴藏的重要信息成为了学校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参考之一;一些涉及学校长远发展及深层次问题的提案,经过办理部门与代表充分沟通协商,形成了广泛共识。如:

——在教学科研工作方面:

提案《关于请求解决工业训练中心教学队伍建设的建议》,学校相关部门从技术人员职称层次、技能水平等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一是通过正常招聘,每年在招聘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同时,适当留出一定指标给工业训练中心,用以引进硕士以上文凭毕业生。二是将对专业对口、有一定教学经验的“3+3”教师进行转岗聘用。同时,通过自然减员的方式,对现有工勤技术人员采取只出不进的方式,整体提高师资队伍建设。

提案《关于总结我校新冠疫情期间科研工作的建议》指出,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我校临床一线人员取得了突出贡献,但有些方面与一些同类院校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如缺乏高致病性传染病基础研究平台,缺乏高水平论文和代表性的成果以及缺乏相关机理、快速检测等方面的研究等。针对提案建议,学校已采取相应的措施,进一步加强相关学科和人才培养力度,着力提升重大传染病科学研究;加强硬件建设,促进对重大传染病的基础研究,组建国家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建设高水平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积极参与政府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体系建设等。

——在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提案《关于精准发力B+学科,实现和突破A类学科30%目标的建议》,学校已先后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工作动员会和校领导专题研讨会,仔细分析了46个一级学科的现状、自愿参评情况及第五轮学科评估可能实现的目标,第四轮学科评估B+的学科均在冲击第五轮学科评估A+学科的范畴内。目前全校正在整体布局、上下协同,全力以赴,按照时间节点紧锣密鼓地推进工作,争取实现30%的学科进入A类学科的整体目标。

提案《关于提升我校学科链在行业中影响力的建议》,学校高度重视,2020年已将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列入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建立了校领导与大型企业联系制度,扩大了校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近两年,学校先后与100余家大型企业、政府部门开展了合作交流,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企业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由二级学院作为承办单位,具体对接合作事项。通过产学研合作,极大地提升了我校学科链在行业中影响力。

提案《关于完善加强我校国防军工科研基本条件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针对此提案,学校相关部门2次召开座谈会,征求学院和科研团队对国防军工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采取筹建军民融合发展研究院等措施,逐步解决在场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在关心和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方面:

提案《关于适当提高在职教职工体检标准的建议》《关于每年进行女职工两癌筛查的建议》,学校相关部门积极工作,多次到省内外高校、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实地调研,多次召开相关部门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经学校研究同意,采纳该提案建议,适当提高在职教职工体检标准。即从2021年开始,在职职工体检费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500元增至1000元;女职工两癌筛查费由原来的两年一次每人120 元增至一年一次每人400元。

提案《关于在铁道校区设教工餐厅的建议》,为缓解现有食堂供餐压力,同时改善教职工就餐不便的问题,2020年,学校已对铁道风味餐厅二楼北侧进行了改造,并已交付使用,有效缓解铁道校区的就餐压力。

——在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方面:

提案《关于整体系统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的建议》,近年来,学校相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在力量整合、系统推进,阵地建设等方面努力工作,取得较好效果。学校已成立了文化建设委员会,统筹学校文化建设,挖掘、凝练、传承中南精神。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完成《中南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形成中南大学未来三年文化规划设想并按步骤实施。完成了《中南大学校园文化景观规划(初稿)》。立项编撰学科史系列丛书11部、拍摄校史影视专题16部。出台品牌管理、校园雕塑景观管理等制度,实施中南大学校园文化及管理信息可视化标识系统工程,进一步规范校园文化环境。发挥网络思政工作传统优势,建立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大力实施文化中南孕育工程,人文中南高水平讲座、雅韵中南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浓郁校园文化氛围。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在教育思想、办学理念、校风学风等方面的宣传力度,系统梳理各校区人文景观,制定出台中南大学文化景观规划,实施中南文化记忆导视系统。

——在学校管理服务方面:

提案《关于打通科研信息壁垒,进一步加强放管服政策的建议》,自学校启动数据一体化平台建设以来,校内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共享质量和效率均得到了明显提升。针对此提案,科研部与信网络中心已就科研数据共享、科研信息化等事宜进行了多次研究讨论。2021年将启动教师一张表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系统,着力解决科研数据壁垒问题。

提案《关于校职工信息大数据统筹与充分利用的建议》,学校高度重视数据治理和数据应用工作,2021年学校以院系为单位,收集学校科研、人事、财务、教学等各业务口和教师个人数据,启动教师一张表工程建设,着力解决教师重复填报相关问题。

三、今后努力方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32号令,坚持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推动学校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提案工作在学校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把提案质量关。要做好教代会代表提案征集工作,离不开各代表团组织动员和提案审核,前者是基础保证、后者是质量保证。各代表团在做好宣传发动、研究选题和落实提案人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审核本团代表所撰写的提案,必要时与主提人共商提案内容,力求观点清晰、事实准确、建议措施具体可行,从源头把好提案质量关。

2.尽心尽职办理提案,推动提案的有效落实。提案办理是一项政策性强而又严肃的工作。提案答复是提案办理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各承办部门要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主动积极与代表沟通交流,集思广益,尽心尽责办理提案。多部门协作办理的提案,牵头部门要主动承当,凝聚合力。

3.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提案工作委员会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主动作为,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做好提案审查立案工作,为提案代表提好提案、承办单位办好提案提供服务。做好年度优秀提案评选和提案质量评价工作。 加强与承办单位、提案人的沟通交流,做好提案办理工作通报与公开,稳步推进智慧提案系统建设工作。

各位代表,五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答复办理工作,在各代表团、各位代表和提案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基本结束,在此,我代表学校并代表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对各位代表和提案办理单位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地感谢!希望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关心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关注民意、集聚民智,为加快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推进学校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