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五届三次“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来源:校工会   点击:   发布时间:2021/07/09   作者:校工会

服务“双一流” 建功“十四五”

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在中南大学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326日)

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 黄健陵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受学校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会工作,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五届二次双代会以来的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关键之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支持下,全校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四个转型发展战略,聚焦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持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努力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学校工会获评湖南省教育工会综合工作先进单位,校工会党支部五化建设被学校评为优秀等级。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自觉坚持党对工会的绝对领导

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履行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首要政治职责,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一)强化理论武装,积极开展工会干部教育培训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制定工会干部培训规划,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全年近200名专兼职工会干部参训。组织参观缪伯英故居、杨开慧故居、江华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工会干部深化对工会首要政治职责的认识,提升政治引领担当意识和担当能力

(二)强化责任担当,严把政治合格关和师德师风关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出台《校工会向校外推荐评先评优对象工作规定》,修订《“三十佳”教学竞赛办法》《中南大学教职工社团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将强化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将政治标准和师德师风要求纳入各项工作考核评优指标体系,纳入教职工文体社团协会日常活动内容审核和负责人选任条件。

(三)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实效

积极与有关单位沟通,整合优势,创新方法,形成合力,把团结引领工作落实到基层。依托化学化工学院创建学校第一个工会会员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基地。组织工会干部到江华农村和企业参观学习,实地了解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提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关心关爱驻村扶贫干部,从工作上、生活上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鼓励会员向优秀扶贫干部学习,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投身脱贫攻坚。

   二、发挥工会组织独特优势,助力抗疫、扶贫两大战役

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决执行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有力彰显工会组织的担当作为

坚决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积极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举措,因时因势制定系列防控措施并抓好贯彻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第一时间设立抗疫专项基金,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服务慰问工作,满足普通会员及其工作场所日常防控基本需要。先后2次到保卫部、职工医院、信网中心、后勤保障部等11个单位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发放慰问物资3.5万元。为全校46个二级工会发放防疫物资7.3万元,为全体教职工会员加发抗疫慰问专项福利173万元,向3065名会员免费赠送新冠肺炎及公共交通意外伤害保险。主动做好消费爱国宣传落实工作,指导开展爱国主义影片观影活动,覆盖37个二级工会。

(二)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完成消费扶贫任务

主动与江华有关方面保持经常性沟通和无缝对接,制定针对性方案措施并积极推动实施。全年完成消费扶贫物资采购345万元,超额完成学校交办的帮扶任务。针对长山村农副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开展3次农副产品团购活动,先后近1000人次参与。主动与步步高、麦德龙等企业协商洽谈,推动江华大米在长沙大型超市上架销售。为丰富以购代捐农副产品可选种类、提升教职工消费扶贫主体感受,全年多次赴江华县及部分兄弟单位开展调研洽谈,积极探索以购代捐农副产品交换采购可行性方案。

   三、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多措并举激发教职工建功立业内生动力

学校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教师潜心教学、推动教学改革创新,激发不同岗位教职工爱校爱岗、敬业奉献的主人翁意识和劳动热情。

(一)持续开展新时代中南人主题劳动竞赛

与本科生院合作,一体推进校级、省级、全国教学竞赛。成功举办中南大学第十届三十佳教学竞赛,31个教学单位近120名教师参加比赛,参赛单位、参赛人数均创新高。王芳、李昆、刘艳飞等30名教师分获十佳讲课”“十佳教案”“十佳课件,外国语学院等7个单位获组织奖。做好全国和省级教学比赛参赛人员的选拔培训工作,5位老师荣获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湘雅医院袁勇翔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取得我校本项赛事入围决赛和获得奖项两个方面零的突破。将劳动竞赛纳入工会工作年度考核,引导支持各二级工会组织开展主题劳动竞赛,比如后勤保障部、附属中小学分别组织开展了强业务知识,铸后勤工匠” “智慧教育与课程整合三优联评劳动竞赛,有力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工作热情。

(二)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认真做好劳动模范评选推荐工作,土木工程学院余志武获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积极组织我校劳动模范加入省劳模协会,协助湖湘劳模工匠馆完成陈国达、黄伯云、卢光3位劳模资料收集工作。出台《二级工会组织年度工作量化考核方案》,运用新方案完成二级工会组织年度考核评优表彰工作,10个部门工会、48个工会小组、36名工会干部、146名积极分子获得表彰。修订教职工之家建设实施办法,积极推进教职工之家建设,交通运输学院荣获湖南省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化学化工学院荣获中南大学模范教职工小家称号。

   四、忠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努力提升教职工会员获得感和自豪感

学校各级工会组织牢固树立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有效发挥双代会代表作用,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工作更扎实、更深入、更具体;多措并举关心关爱不同岗位的教职工会员,工会组织的亲和力、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娘家人的形象更加可亲可信。

(一)依法维护教职工民主权利,切实发挥双代会在推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中的重要作用

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创新采用主会场+分会场模式,圆满完成五届二次双代会筹备和组织工作,严格按程序做好校工会委员和主席增补选举。代表们积极履职,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组织人事、校园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形成提案,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梳理审核并报校党委批准,形成立案提案57件,其中重点提案10件,分别交由27个职能部门和单位办理落实。各承办部门积极与提案人沟通,认真办理落实并按要求向提案人反馈。目前 57件立案提案均已按时办结,办结率为100%,注重提升提案工作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修订《中南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条例》,即将按程序发布施行。

(二)积极维护教职工经济和健康权益,及时把学校党政的关怀送达每一位会员

完成2020年教职工福利发放工作,全年共计发放教职工节日福利1035万元,发放教职工生日福利181万元。所有福利采购优惠(约150万,人均260元左右)全部返还教职工,与节日福利一并发放。努力维护教职工健康权益,提出《关于适当提高教职工体检标准的建议》提案,经学校党委批准,2021年起,在职职工体检费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500元增至1000元;女职工“两癌”筛查费由原来的两年一次每人120 元增至一年一次每人400元。圆满完成职工年度体检组织工作,全年4300多名教职工参加体检。推进送温暖常态化,全年探望会员婚、育、病、丧、退等6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约64万元,向23名特困在职职工发放补助5.9万元。

(三)强化娘家人身份责任意识,提高服务精准度、精细度

加强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依托湘雅三医院,创建中南大学工会会员心理健康服务示范基地。关心关爱女职工,组织学习宣传《湖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举办女性防癌健康知识讲座,在外国语学院设立学校第一个女职工活动示范基地。关心关爱青年教职工,精心组织青年教职工联谊交友活动;启动教职工会员亲子活动(免费)试点,来自11个二级工会的会员及其未成年子女360多人分12批次参与。关心关爱一线教职工,会同有关部门慰问春节期间坚守一线教职工300多人次,发送慰问金3.2万元。

   五、满足会员美好生活需要,努力打造中南特色文体活动新品牌、新亮点

全校各级工会组织把坚持繁荣校园文化与满足会员美好生活需要相结合,积极探索创新文体活动内容形式,在提高教职工会员业余生活品质上取得了新进展。

(一)丰富文体活动内涵,创新推进三库一基地建设

举办我最喜欢的工会活动案例征集和方案设计比赛,7件优秀参赛作品成为首批入库案例(方案),文艺演出节目库、合唱(表演)作品库建设取得初步进展。开展工会工作特色示范基地建设,首批设立12个工会工作特色示范基地,其中9个文体活动示范基地分别落户交通运输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粉末冶金研究院、后勤保障部等单位。

(二)围绕职工多样化需求,分类分层次举办文体活动

积极组队参加全国性比赛,校教职工围棋队首次荣获全国名校教授围棋邀请赛冠军。积极组织全校性文体活动,举办庆祝中南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我的中南情教职工征文比赛、教职工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教职工健步走活动,吸引了5000余名教职工参加。举办全校工会系统文体委员培训,40个二级工会和附属医院工会的文体委员参加。鼓励基层工会、文体社团开展文体活动,教职工围棋、合唱、羽毛球、篮球协会等分别组织了排练、比赛或交流活动。对部分活动场地进行了修缮和提质改造,更好满足了教职工文体活动需求。

六、坚持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进一步提升工会工作制度化水平

全校各级工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党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参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按照强三性、去四化要求,大力推进工会组织基本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编制工会十四五规划,大力推进基本制度建设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主动听取校内有关部门和双代会代表意见建议,积极与北京、江苏、上海、浙江、黑龙江等地的高水平大学就规划编制相关工作进行交流研讨,首次对学校工会工作做出五年规划,形成《学校工会组织十四五规划》(讨论稿)。制订《中南大学工会委员会议事规则》《中南大学工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中南大学校工会主席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系列制度,工会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健全。

(二)强化沟通交流,与附属医院工会工作联系更加规范

建立校工会与附属医院工会定期沟通机制,学校工会主动加强指导,附属医院工会积极参与校工会工作。湘雅三医院工会成为学校工会会员心理健康服务特色示范基地,附属医院组织会员积极参加征文比赛、围棋赛等全校性活动。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附属医院工会组织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及家属送去娘家人的温暖和关怀。湘雅医院雷光华同志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56病室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护理部被省妇联授予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湘雅二医院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大内科分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血液净化中心候亦平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湘雅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荣获全国妇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儿科工会小组被评为湖南省模范职工小家,护理部被省妇联授予湖南省巾帼文明岗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工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校行政和各单位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校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学校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学校党政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加以改进。

第二部分:2021年主要工作打算

一、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履行团结引领首要政治职责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党史学习教育、群众性歌咏活动、红色基地参观学习、红色题材影视观影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会员知党、爱党内心动力,提升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团结引领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对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再梳理、再审视、再对账。不断总结以购代捐、农产品团购等工作经验,创新举措,持续助力江华推进乡村振兴。

严格执行学校党委有关决定,主动加强与全校各二级党组织的联系,推动工会组织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细。持续推进会员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基地建设,不断探索团结引领新思路、新方法。

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汇聚奋进力量

坚决执行学校党政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落实四个转型发展战略,为推动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奋进力量。

重点组织好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和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分类分层次开展新时代·中南人主题劳动竞赛,邀请全国教学竞赛获奖者来校交流,积极推动不同岗位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激发劳动热情,提升职业技能水平。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努力做好先进模范人物、高层次人才(团队)、退役军人、疫情防控人员等做出突出贡献群体人员的权益维护、先进事迹宣传推介和个性化服务工作。

三、依法依规积极履职,提升维权服务工作水平

切实履行教代会工作机构职责,严格执行教育部32号令和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学校五届三次“双代会”筹备和组织工作。优化教代会代表提案工作全过程管理,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督办督答,提升提案办理效能;加强二级单位教代会工作检查指导;完善教职工双代会代表常任制,畅通民主协商渠道;尊重教职工民主权利,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激发教职工主人翁责任感。

忠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提升娘家人责任意识和服务能力。积极主动参与学校劳动人事等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规章制度的预研、讨论,加强女职工权益特别保护,积极反映教职工合理诉求;稳步推进非事业编人员入会有关工作;完善教职工节日和生日福利发放,继续推进职工年度体检、健康情况建档、重大疾病反馈及接续帮扶一体化建设;试点推进教职工健康咨询和心理健康服务,协助做好疫后综合征预防和应对,加快教职工健康咨询服务中心预研论证;修订送温暖工程实施细则,按照上级新规定适当提高标准和扩大范围;搭建多层次服务平台,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婚育关爱、大病救助等多元化普惠性服务。加强教职工之家建设,创新亲子活动内容形式,试点举办退休教职工欢送等仪式性活动,提升教职工获得感、自豪感。

四、提升工会活动品味内涵,满足教职工美好生活需要

以丰富文体活动内涵、提升文体活动品位为目标,继续推进三库一基地建设,继续打造中南特色文体活动新品牌、新亮点。持续遴选优秀文体活动项目、文艺节目、教职工个人风采(才艺)信息入库及展示,出台《工会工作特色示范基地管理办法》,推进首批示范基地建设见效,设立第二批示范基地。

继续探索团队主外、协会主内、队会协同教职工文体活动组织新模式,建立围棋队、气排球队、乒乓球队、合唱队等学校教职工代表队。出台教职工文体协会管理规定,规范协会管理,加强文体骨干选拔培训。继续举办健步走、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和气排球、篮球、围棋等全校性比赛。

五、加强战略谋划和改革创新,增强工会组织战斗力

以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为目标,对接学校发展战略,加强内研外调,出台学校工会组织“十四五”规划;按照强三性、去四化要求,推进工会组织改革创新;完善校工会与附属医院工会主席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对附属医院工会工作的指导。全面推进工会制度建设与日常工作规范化建设,努力形成体系完备、逻辑自恰、切实可行、中南特色、形式规范、长期有效工会基本制度体系。强化教代会工作机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教代会三委和工会三委积极作用。加强工会专职干部队伍建设,试点推进会员挂职锻炼制度,不断提高工会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各位代表,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校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牢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忠实履行工会组织法定职责,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学校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以服务双一流、建功十四五为主线,广泛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的新担当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谢谢大家!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