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五届二次“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20/09/23   作者:校工会

求实创新  砥砺奋进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中南大学五届二次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6月5日)

校党委副书记  黄健陵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学校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会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9年以来的工会工作情况

2019年以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忠诚履职、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学校工会获评湖南省教育工会2019年综合工作先进单位,相关工作经验2次被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会议推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

一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联系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对工会组织政治责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各级工会认真落实学校各项任务部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尽心尽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如,及时呼应教职工关于体检有关诉求,深入二级学院、省内外兄弟高校、驻长央企、附属医院等单位开展调研,积极探索教职工年度体检、健康情况建档、重大疾病反馈及接续帮扶一体化制度建设;针对小学生“3点半放学难题”,主动与附属小学专题交流沟通,积极探索为教职工减轻负担的方式方法;根据不同爱好、不同年龄、不同岗位教职工特点,精心策划组织文化艺术活动,逐步改善工会活动“体强文弱”现象,全年文化艺术活动数量和教职工参与度均创历史新高。

三是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与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结合起来,与做好贴心周到服务结合起来,与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与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结合起来,做到月月有安排、全年不断线。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开展工会会员思想状态专题调研,召开全校工会思政工作座谈会,多途径了解教职工思想动态,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2019年4月,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对我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经验进行了推介。

(二)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引导教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大战役

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果断行动、精准施策,充分调动、凝聚、彰显了中南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积极发挥优势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在疫情防控、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帮扶困难职工、引导职工坚守岗位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采取了系列务实有效举措。向工会会员加发疫情防控特别慰问消费券共计约175万元(300元/人),将全年尚未发放的4个节日福利提前至4月一次性发放,动员引导教职工积极消费,为繁荣市场、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贡献中南力量。

二是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江华各项指标任务。与江华保持经常性沟通,通过实地考察当地企业、与驻村扶贫干部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需求,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措施,努力提升教职工助力脱贫攻坚主体感受,全年完成江华农副产品“以购代捐”600多万元。今年提前启用工会会员全年应发福利中的预留额度,向江华定向采购物资并于5月5日前发放到位。两次前往江华,主动了解驻村扶贫干部实际困难,努力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全力支持他们为脱贫攻坚作贡献。2019年3月,校工会应邀在湖南省教育工会全委(扩大)会议上介绍学校扶贫工作经验。

(三)忠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更好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努力做好广大教职工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一是尊重和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权利。2019年召开的学校五届一次“双代会”是一次换届大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党委常委会先后3次听取专题汇报。会议召开前,易红书记先后4次主持召开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有关事项,田红旗校长多次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意见建议。校工会坚决落实学校党委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完成二级部门工会换届选举、学校“双代会”代表选举、校工会“三委”候选人推选、代表培训等各项工作,积极引导把基层一线普通教职工推选为“双代会”代表和各级工会干部。换届完成后,来自基层一线普通教职工代表占比64.2%。在学校第五届工会委员会中,基层一线教职工委员占比超过25%;在女职工委员会中,基层一线女职工委员占比超过40%。与会代表参会积极性有效提高,代表提案同比增长67%;代表团意见建议同比增长110%。同时,进一步规范工会会员入会程序和会籍管理,妥善解决了无固定期限合同人员入会问题,推动工会组织“全覆盖”取得阶段成果,相关经验入选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材料。

二是积极履行教代会工作机构职责。经校工会提名推荐并报学校党委批准,成立了教代会民主管理委员会、生活福利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三个专门委员会,完善了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优化了教职工反映意见建议的工作机制。五届一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75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梳理研究并报学校党委批准,形成提案63件,其中10件被列为重点办理提案。召开提案交办会,各承办部门积极与提案人沟通,主动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办理提案并向提案人进行反馈,目前提案办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对各代表团提出的226条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汇总梳理,形成正式意见建议93条,交由21个职能部门牵头逐条认真答复,答复情况及时通过学校和工会网站等平台公布。

三是竭诚服务全体工会会员。认真做好工会会员节日福利和生日慰问发放专题考察调研,合理改进发放内容和方式,实现了发放常态化和服务个性化,福利招标优惠以福利增发形式全部返还给工会会员,教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得到充分保障。主动与承检医院对接,完成近6000名教职工的体检意向登记和接续服务工作,教职工“健康工程”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规范“六必到”实施程序,细化生病看望、去世抚慰、退休欢送、婚育祝贺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及时把学校关怀送达相关教职工。2019年评定临时性困难补助25人,看望生病住院会员、欢送退休离岗会员、慰问结婚或生育会员、抚慰在职去世会员家属等499人次,慰问父母去世会员152人次。精心组织“情系中南”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现场和线上牵手成功10多对。

(四)聚焦建功立业新时代,积极引导激发教职工爱国兴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学校各级工会组织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多渠道、多举措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爱国爱岗、敬业奉献精神。

一是积极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组织教职工参与《我与祖国共成长》《我爱我的祖国》《致敬七十华诞》《辉煌七十载筑梦新时代》等庆祝活动,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丰功伟绩,歌颂新中国伟大成就,有力增强了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情感基础和行动自觉。

二是持续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通过分类分层次开展主题劳动竞赛、启动专任教师教育和科研技能劳动竞赛专题研究、推动机关及直附属单位管理服务技能竞赛试点、将劳动竞赛纳入工会工作年度考核等举措,推动学校呈现出增强技能提服务、立足岗位做贡献的生动局面。如机关部门工会开展了“不忘初心 财华绽放”计划财务岗位人员劳动技能竞赛,档案馆开展了“初心使命实践行,档案服务创一流”岗位技能竞赛,后勤保障部连续4年开展以“6T”管理和岗位技能比武为主要内容的全员劳动竞赛。建艺院、土木院、机电院等11个学院工会组织青年教师开展“三十佳”教学选拔赛,杜金龙、骆莲莲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

三是注重培育选树榜样。特别关注“双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家重点项目中的一线教学科研人员,优先在其中培育选树先进典型,积极推荐他们参与上级工会组织争先创优评比活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状”,临床药理研究所荣获“湖南省工人先锋号”,王红红、奎晓燕荣获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称号。持续推动校内争先创优评比活动,组织开展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对10个先进部门工会、48个先进工会小组、37名优秀工会干部和147名工会积极分子进行了表彰。同时,对在全国或全省各类比赛中为学校赢得荣誉的教职工及时予以通报表扬。

四是精心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书画比赛、摄影比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优秀作品展览、文艺汇演等活动,丰富了教职工业余生活,受到广泛欢迎。通过加强教职工合唱协会建设、举办声乐学习班、筹组舞蹈协会等举措,不断培养、集聚教职工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分子,为成立学校教职工艺术团奠定了基础。采取抓好重点活动、优化开放时间、改善场地条件、提升服务水平、鼓励基层活动等措施,进一步调动了教职工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2019年,41个部门工会及附属医院工会的近500名选手参与了全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43个部门工会的近2000名教职工参加了全校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学校蝉联全国高校教职工围棋赛团体冠军,首次夺得全省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亚军,10幅作品获湖南省教职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奖,推选的节目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省教职工文艺汇演。

(五)坚持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校工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找差距,对标提措施,切实把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推进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根据学校机构调整情况,对二级部门工会设置进行了同步调整,指导各二级部门工会优化所属工会小组设置。完善校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制度,出台《中南大学工会工作评优表彰办法》,进一步理顺完善工会工作体制机制。在选任各级工会干部时做到“四个优先”,优先推选政治素质好又有团结引领工作经历经验的同志进入工会干部队伍,优先推选身在基层、懂得基层的一线教职工代表参与工会工作,优先推选坚定“四个自信”的名师大家加盟工会队伍,优先推选或引进年轻有为、有国际视野的年轻人进入工会专兼职干部队伍。

二是加强校工会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和完善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制度,切实把广大教职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及时调整工会干部系统化学习培训规划,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干部培训,分三批对全校工会专兼职干部进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校内外调查研究和学习交流,加强与“双代会”代表和一线教职工的联系,积极推动部门工会建家活动,努力增强基层活力。加强工会网站管理和宣传工作,全年发布信息稿件400余篇,其中10余篇被上级网站转发。

三是初步建立对附属医院工会指导机制。附属医院工会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明显。湘雅医院工会坚持以赛促建、以训促建,举办劳动竞赛使职工劳动技能得到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得到有效保障。湘雅二医院工会积极推动创先争优,肾病内科获湖南省工人先锋号、代谢内分泌科获教育系统“芙蓉标兵岗”、罗红获“芙蓉百岗明星”。湘雅三医院工会牵头组建湖南省医院协会职工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教职工援助中心,举办心理健康培训班,工会凝聚力吸引力不断增强。

各位代表,同志们!工会一年多来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校各单位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校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学校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对时代变革、社会发展和教职工需求的新变化,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在工作制度体系建设、专职干部年龄结构、干部履职服务能力、维护教职工权益举措、竭诚服务的及时性、会员活动条件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解决。

二、2020年工会工作主要任务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校工会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强化使命职责担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贡献力量。

1.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任务,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和教职工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加强高校工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究,积极参与全国高校工会工作学习交流,不断总结新经验,努力发挥“双一流”高校的示范作用和湖南教育系统工会工作排头兵作用,助力提升中南大学影响力和美誉度。

2.着力抓好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严格落实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动员广大教职工继续主动担当、勇于作为,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主动做好消费爱国、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服务慰问等工作。聚焦江华县及长山村精准扶贫任务,以促进消费扶贫、建立长效机制为目标,优化以购代捐产品目录,进一步提升教职工消费扶贫主体感受。

3.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定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加强对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的理想信念和制度自信宣传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导教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强化教职工文体社团管理,创新教职工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将思想政治引领更好融入多彩、健康的活动中。

4.着力完善维权服务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固树立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发挥教职工代表作用,把维护教职工民主权利等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更具体。出台《中南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实施细则》,努力提升提案工作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强化工会组织“娘家人”身份责任意识,提高服务工会会员的精准度、精细度,把学校的关心关怀送到教职工心坎上,提升工会组织亲和力,增强凝聚力。

5.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健全工会工作基本制度体系,完善工会内部机构工作职责和运行机制,规范对全校各级工会组织的管理指导,完善对附属医院工会工作的指导机制,不断优化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党政工作,努力把工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各位代表、同志们!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广大教职工使命光荣,各级工会组织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要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奋力拼搏、担当作为,积极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