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五届一次“双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19/04/26   作者:

提案工作报告

(2019年3月29日)

校党委常委 常务副校长 胡岳华

各位代表:

我受学校行政委托,向大会作第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提案征集及办理基本情况

(一)第四届教代会(2015年~2018年)期间的提案工作

四届教代会一至四次会议,共征集代表以提案形式提交的意见建议151份,经过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核梳理,正式立案134件,根据提案工作委员会建议,经校党委常委会和校务会议审定,其中52件作为重点提案,其它82件作为一般提案。134件提案涉及学科、教学、科研类的44件;有关人事、财务类的37件;后勤、基建、保卫类53件。学科、教学、科研类提案中,对加强学科建设、重视科研和实验室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巩固传统本科专业发展等呼声迫切;人事、财务类提案中,人事制度改革、分配政策、职员职称评定、各类专业人才队伍的素质培训等是焦点,受到持续关注;后勤、基建、保卫类提案中,校园建设、校园安全、环境美化、交通管理和后勤保障服务等依然是关注热点。

截止本次大会召开时,第四届教代会的52件重点提案和82件一般提案已经全部办结。除四届四次会议立案提案外,一至三次会议的提案答复办理情况均已向提案人进行了反馈,并在校园网的“中大信息”和工会网站的“民主管理”栏目上逐件进行了公布。

(二)四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

四届四次教代会收到代表提案和建议共45份,其中一份作为一般意见和建议转党委组织部直接向代表作了答复,44份提案和建议通过归纳梳理,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最终形成32件立案提案。报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同意,32件提案中,有10件被确定为需要重点办理的提案,其余22件为一般性提案。根据校党委的决定,2018年9月12日学校召开了提案交办会,32件提案按属性类别分别交由人事处、“双一流”建设办、基建处、后勤保障部、本科生院、医管处、计财处等20个职能部门和单位落实办理。

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是严格按照《中南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条例》规范办理的。32件提案办理工作已初见成效,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开展。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如“关于建立高端人才引进快速通道的提案”,人事处起草了《中南大学人才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中南大学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规范了引才程序,提升了工作效率。“关于制定科研团队人才考核办法及相关政策的提案”,人事处会同科研部、计财处、“双一流”办等职能部门,研究制定了《科研团队考核与管理办法》,该“办法”在人员聘用、职务评聘、绩效分配、资源配置等方面赋予了团队负责人更多自主权,目的就是通过鼓励和支持团队产出大成果、做出大贡献,形成一批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一流创新团队。

——教育教学方面,“关于全面促进广大教师投身本科教学积极性的提案”,学校在分配政策上继续保持不低于80%的绩效津贴用于课堂教学;本科生院出台了《教师教学工作综合评价办法》《中南大学教学名师评选办法》《中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业绩认定及奖励办法》等文件,将师德师风、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教学业绩等评价结果与年终绩效分配、职称评定、岗位晋级等挂钩。通过这些激励措施,较好地促进广大教师投身本科教学的积极性。“关于提高传统艰苦专业招生及分流生源质量的提案”,学校已采取六个专业全部通过工科试验班、国家专项、综合评价录取、高校专项等特殊类型进行专业招生,不参与专业分流。并正在组织有关部门对设立奖学金一事进行论证,包括确定经费来源渠道等,学校讨论研究后将作出最后决策。在硕士生招生中,我校已设立“推免生奖励计划”,针对接收“推免生”数量多、来自“双一流高校”生源占比高的二级招生单位,给予硕士生招生计划奖励;在博士生招生中,我校已设立“直博生奖励计划”,对招收来自“双一流”高校(含本校)的直博生的二级招生单位,给予博士生招生计划奖励。

——学科建设方面,如“关于加强对学科建设国家级项目申报团队支持的提案”,学校为应对政策变化,提出了具体措施,提高了我校申报国家级奖励、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平台建设项目和人才建设项目的成功率。“关于学校统筹谋划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提案”,科研部一直在积极准备,2018年7月份,我校已向教育部提交国家重点实验室后备名单;经科研部和实验室的共同努力,2018年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取得了好成绩,为下一步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打下良好的基础。

——管理服务方面,如“关于在南校区开设一条连接清水路机动车道的提案”,为保证师生安全,实现人车分流,基建处积极响应,目前已完成施工招标工作,3月开始动工建设。“关于加快推进湘雅大基础医学学科楼群建设的提案”,湘雅新校区药学与生命科学大楼、护理与公卫大楼已取得了教育部的立项批复,调规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准备委托招标代理公司启动设计招标。该两栋医学楼作为我校2019年“双一流”建设项目储备已上报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其中药学与生命科学大楼已获得2019年“双一流”建设资金5000万元。

——文化建设方面,如“关于规范各个校区名称的提案”。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专门对此进行调研,宣传部将调研的意见进行了归纳汇总,并将命名建议方案报送学校,供学校决策。“关于抓紧和加强校史、学科发展史文物征集,做好校园文化、学术、学科传承工作的提案”,学校高度关注并已启动相关实物、史料的征集工作,已收到部分史料和文物。学校还将进一步明晰校史研究的牵头和参与部门,合力做好校史、学科发展史实物和史料征集的顶层设计,将相关经费纳入学校文化建设范畴,构建校史研究、实物史料征集的长效机制。

——后勤服务方面,如“关于修建新校区数理楼北侧公用停车坪并改善周边绿化环境的提案”,学校已同意对该地块进行绿化整治,目前正在做设计方案,争取2019年上半年整治到位。“关于改善校本部教工食堂用餐条件和提高饭菜品质的提案”,后勤保障部已将校本部教工食堂纳入2019年中央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改造计划,经教育部批复和学校批复后将于2019年组织实施,全面改善教工食堂用餐环境。后勤保障部承诺将进一步提高饮食服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食堂的饭菜品质。

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职能部门的认真努力,32件提案已办结或答复。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工会主席陶立坚同志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多次对答复流程、办理质量、办结时限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各分管校领导对分管部门相关的提案工作也很重视,均亲自审阅相关提案的答复处理意见。根据学校党委要求,首次将重点办理提案纳入了学校督办系统,由校办督查室参与共同督办,有力地提高了提案办理落实的效率和质量。

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与答复的详细情况,本次大会后将在校园网、工会网站上逐件公布。

二、提案办理工作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纵观第四届教代会的提案办理工作,在多方努力下,已显见成效,大多数合理建议得到较好采纳,一些涉及学校长远发展及深层次问题的提案,经过办理部门与代表充分沟通协商,也取得了较好的共识。不少提案直接得到了落实;有的提案在学校政策制度、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已得到了较好体现;有的提案中蕴含的重要信息为学校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第四届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诸多不足。如在办理过程中,个别部门与代表缺少沟通,处理不够积极,解释多改进少;有的部门主动服务师生的意识不够强,“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提案落实离学校党委的要求和代表的期望存在差距;一些“老大难”和深层次问题,依靠单一部门无法解决,还需要在学校层面给予统筹,协调多部门共同完成。此外,有些代表前期调研不够,提案水平质量不高,这些都有待今后改进和提高。

    总之,提案工作凝聚了人心,汇聚了民智民意,促进了学校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32号令,坚持依法治校,民主强校,不断增强对提案工作的认识,切实发挥提案工作的优势和作用,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

   (一)强化责任,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

    要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的主体作用,提高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代表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关注改革热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用心建言,撰写提交高质量提案,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要更加注重发挥代表团在提案征集、办理过程中的作用,把好提案初审关,提高提案质量;要进一步加强提案委员会的责任意识,更加认真、严谨地做好提案审理工作,把好立案关,进一步提高立案提案的质量。

   (二)再接再厉,进一步优化办理机制。

    要贯彻学校党委提出的要求,将求真务实要求贯穿提案办理始终,将改革创新精神贯穿提案办理始终。加强统筹,进一步发挥校领导领办提案的示范作用,明确办理要求,优化办理机制。各承办部门要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主动与代表沟通交流,集思广益,尽心尽责办理提案。多部门协作办理的提案,要共同研究,各有担当,形成合力,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成效。

   (三)探索创新,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

    提案工作委员会要攻坚克难,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要不断探索、健全提案工作长效机制,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加强督办,抓好重点、重在落实;要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创新工作方式,以师生是否真正满意作为办理标杆,实事求是地对待提案办理结果,多方面促进成果落地。

 

    各位代表,提案工作是教代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学校党政和群众之间联系、体现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务实勤政的有效载体。随着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深入发展,提案工作已充分凸显其在推动学校改革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每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和意见答复的完成并不表示提案工作的结束,而是代表们的意见真正发挥作用的开始,意味着学校的改革又一次踏上新征程。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教代会提案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同志们,让我们携手同心,齐头并进,不断推进我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学校的强盛兴旺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