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四届四次“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18/03/16   作者: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努力开启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征程

——中南大学四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  陶立坚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四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会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校工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民主管理、服务教职工、校园文化建设、维护教职工权益等方面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切实保障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成功召开四届三次教代会。会议以《扎根祖国大地,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双一流”大学》为主题,听取和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讨论和通过了《中南大学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管理办法》,对校领导班子进行了民主评议。

    2、提案办理、意见建议答复取得较好实效。①四届三次教代会共收到42份代表提案,整理形成41件提案,在校提案委员会建议,并充分听取各分管校领导意见的基础上,经第十七次校务会议审定,明确其中22件提案作为重点办理提案。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已在2017年学校《中大信息》第115期及工会网站上公布。 ②及时答复教代会代表意见建议。经归纳整理和校务会议审议,四届三次教代会整理出各类意见建议100条,交由21个职能部门逐条给予了认真答复,答复情况已在学校《中大信息》第117期和工会网站上公布。

    3、进一步健全和规范二级教代会制度。按照《中南大学二级教代会工作规程》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二级教代会具体职权和基本程序,建立和完善二级教代会申报、登记、检查评比等制度。将二级学院工会工作和教代会工作纳入学校党建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与年终考核、单位评先评优挂钩,促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规范化。目前二级学院的重大事项,如学院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年度工作计划、财务收支情况等都在教代会上讨论公布,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如业绩考核办法、职称评聘、绩效分配等方案都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

    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

    各级工会组织紧紧依靠全体教职工,以岗位竞赛为抓手,积极开展各类技能训练和劳动竞赛活动,受到广大师生好评。

    1、开展“三十佳”教学竞赛院级选拔赛。校工会下发了《关于开展部门工会劳动竞赛》的通知,劳动竞赛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教学单位开展了“三十佳”教学竞赛选拔赛,非教学单位开展岗位技能竞赛。目前,竞赛活动正在各二级单位如火如荼的进行。

    2、组织参加湖南省举办的教学竞赛活动。配合本科生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联合主办的2017年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及信息化教学竞赛活动,取得较好成绩。我校选送的参赛项目,获一等奖6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3个,四名青年教师被省教育工会授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3、积极鼓励和支持各部门开展各类劳动竞赛。如后勤保障部校园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保育员劳动技能比赛、幼儿教师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校机关继续推行“首问负责制”,积极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信息与网络中心、图书馆、档案馆部门工会开展业务技能知识比赛。

    4、2017年,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在全省、全国各类争先创优评比和建功立业活动中取得较好成绩。湘雅三医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殊荣,交通运输与工程学院轨道交通安全关键技术创新团队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三、关心教职工生活,做实做细济困帮扶工作

    学校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践行服务教职工,以实行“六必到”制度为重点,做细、做实、做透服务职工工作,使广大教职工充分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1、做好做实“和谐基金”对特困师生的资助。2017年用基金运作产生的收益资助特困师生7人,资助金额共计33万元人民币,资助金已全部发放到受资助对象手中。

    2、工会干部自觉担当职工病、丧、急、难之事的第一知情人和第一帮扶者。2017年评定教职工临时性困难补助35人,发放困难补助12.2万元,各级工会干部看望住院职工348人次,发放慰问金16.9万元,教职工和直系亲属去世发放抚慰金8万多元,共计37万多元。

    3、持续开展“教师健康工程”。重新修订颁布了《中南大学职工体检实施方案》,在人事处、计划财务处、湘雅三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按新修订的职工体检方案,组织实施了教职工年度健康体检和两年一次的女职工专项防癌检查工作,职工体检标准由原来的150元/人.年提高到500元/人.年,实现了职工自主选择到湘雅三医院和校内职工医院进行体检的愿望,建立完善职工健康档案和重大疾病反馈制度,为全校在职女职工购买年度专项防癌保险,4名女职工获理赔。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

    1、加强工会干部业务培训。2017年4月,校工会举办了部门工会主席、宣传委员及全体工会专干共150余人参加的“互联网+工会工作”业务培训会,邀请专家做《移动互联网时代网动的工会文宣工作》的讲座。加强工会宣传信息工作,全年各部门工会向工会网站报送信息稿件320余篇,其中16篇信息在省教育工会等上级网站上登载。

    2、建章立制取得较好成效。2017年作为工会“制度年”建设,制订或修订了工会系列规章制度,出台了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实施办法》,重新修订了《中南大学“和谐基金”管理办法》、《教职工体检实施方案》、《教职工文体协会及社团管理办法》等十余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规程。

    3、坚持开展工会争先评优活动。2017年“五?一”劳动节前夕,经部门工会申报,校工会和学校相关部门考核审查、校党委常委会审定,10个二级学院和单位被评为“先进部门工会”,140个系(所、室)被评为“先进工会小组”,还评了“优秀工会干部”204名,“优秀女职工”265名,“优秀工会积极分子”1031名。学校表彰奖励了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

    4、以“建家”活动为载体,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结合各二级单位实际情况,校工会加强对部门工会建家工作指导,分期分批做好对各二级部门工会申报先进、模范教职工之家的考核验收工作。2017年,对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申报校级先进教职工小家进行了考核;组织完成向省教育工会推荐交通运输与工程学院申报模范教职工小家和向湖南省总工会推荐后勤保障部申报湖南省模范教职工小家的有关工作。

    五、开展职工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1、积极组织校内职工体育活动。一年来,校工会先后组织举办了教职工乒乓球赛、职工男子篮球赛、教职工气排球赛、教职工“五人制“男子足球赛及庆“十九大”职工文艺晚会。通过开展系列职工文体活动,对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增强教职工凝聚力,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2、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举办的文体活动。组队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教职工围棋邀请赛获第三名;参加湖南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全省本科高校教职工气排球、乒乓球赛分获第四名和第六名。

    3、鼓励和支持文体协会(社团)、部门工会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如:教职工羽毛球协会举办首届单项职工羽毛球比赛;土木工程学院、后勤保障部等部门工会举办职工趣味运动会;湘雅医学院、药学院等部门工会举办职工篮球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运输与工程学院等部门工会举办师生羽毛球、乒乓球比赛;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能源动力学院等部门工会举办师生拔河对抗赛。其它一些单位也都开展了不同类型层次的文体活动。

    大力改善职工活动场地条件,充分发挥好各校区教工俱乐部的服务功能。2017年上半年,校工会筹措资金十多万元,对校本部、湘雅老校区、铁道校区三个教工活动中心室内乒乓球桌及其它设施进行了更新添置。

    六、对口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2017年3月,为积极响应省委号召,校工会组织广大教职工参加了省扶贫办与湖南日报社联合开展的“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公益募捐活动,全校50个二级单位(含三所附属医院)14805人参加,共募集捐款312.9万元,捐款已全部用于我校扶贫点—江华瑶族自治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中。

    7月,组织职工参加湖南省红十字会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让爱在这里延续”爱心礼包捐赠活动,我校共捐赠350套价值6.5万元各类爱心礼包。还募集电脑249台、图书570册、捐赠校服160套及其它各类物品,募集物资和款项已全部送达到江华县大圩镇中小学。

    11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确保江华县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校工会响应党委号召,向全校广大教职工发出了“开展助推江华脱贫攻坚”募捐活动倡议书,制定了《关于开展助推江华脱贫攻坚募捐活动实施方案》,为江华县按期脱贫摘帽募集资金。

    2017年,中南大学三所医院的工会工作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其共同点是各医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工会工作,注重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医院改革发展、民主管理、医院文化建设、职工维权、服务职工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湘雅医院工会积极开展建功立业、争先创优活动,通过选树典型,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医生、护士高铁路上勇救病人的先进事迹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湘雅二医院工会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和院务公开,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增强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医院工会被省教育工会评为女职工工作先进单位。湘雅三医院工会巩固建家成果,促进医院和谐。医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殊荣;医院移植中心工会小组被湖南省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医院泌尿外科、药学部工会小组被湖南省教育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各位代表,工会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在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工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广大教职工和全体工会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会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还要加强,服务职工工作还不够精细,职工活动方式还比较单一等问题。

2018年工作展望

    2018年工会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绝对领导,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把握工会工作政治方向,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全面履行工会“维护、参与、教育、建设”四项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扎实做好工会各项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201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工会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工会组织和全体工会干部要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通过专题学习、座谈研讨、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布署,团结和引领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校内改革,以永不懈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

    二、竭诚服务教职工,增强职工幸福感

    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把服务教职工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服务教职工“六必到”制度,及时反映教职工利益诉求,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关心关爱教职工,尤其要关注家庭生活困难的教职工,帮助他们解决好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营造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的浓厚氛围,让教职工有归宿感、家园感,增强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使工会成为教职工的温馨之家。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做好职工年度体检工作;关爱困难职工生活,组织好教职工临时性困难补助及“和谐基金”资助评审工作;按照精准扶贫要求,继续做好对口帮扶脱贫募捐、办学物资募集和送教到点等工作,健全工会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增强工作实效。

    三、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持续开展建功立业活动

    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深入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努力推动竞赛活动品牌化、规范化。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积极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爱岗敬业,激发教职工创新潜力和创造活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才智。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参与师德、医德、艺德标兵评选等多种形式的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活动。以教学、科研、医疗、服务为重点,举办学校第九届“三十佳”教学竞赛。继续支持和鼓励非教学单位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各类劳动竞赛和技能培训活动,提高职工素质和能力。

    四、加强职工文化建设,促进校园和谐发展

    丰富文化体育活动内容,创新文化体育活动方式,广泛开展健康向上、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把开展文体活动同提高教职工身心素质和文化素质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教职工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大力宣传推介学校的发展变化,充分展示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形象,讲好中南故事,发出中南好声音,传播中南正能量。2018年计划开展全校性职工文体活动有:职工气排球比赛、羽毛球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积极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各项赛事活动。继续支持各文体协会、社团和各二级部门工会广泛开展适合教职工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

    五、切实落实民主管理制度,推进校园民主政治建设

    以提高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重点,紧紧抓住落实教代会、职代会职权这个关键,推动民主管理深入开展,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加强对二级教代会的督促检查指导,进一步落实二级教代会职权,严格实行凡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都必须经教代会讨论通过的制度规定,提高校、院教代会成效。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办理和意见答复工作,进一步提高职能部门认真办理提案、逐条答复意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严格实行提案办理结果须经分管校领导审核签字的规定,切实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效果。

    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建家”工作

    2018年是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年,按照《部门工会开展建设“教职工之家”活动的实施意见》所规定的建家等级和考核标准,加强对部门工会建家工作的指导,分阶段分批次对全校部门工会申报先进、模范教职工之家单位的考核验收。二级学院(单位)要大力推进党政工共建“教职工之家”工作,加大对建家工作的支持力度,以开展创建“职工之家”活动为载体,提升部门工会工作水平,激发部门工会活力,增强教职工凝聚力。2018年建家目标为:校级先进教职工之家达标验收2-4个,模范教职工之家达标验收2个,省级模范教职工之家1个。加强师德师风和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好师德先进、师德标兵评选工作;做好市、省、国家级劳模、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等各类评比推荐工作。

    七、做好学校“双代会”换届选举工作

    按照教育部32号令精神,2018年是学校双代会的换届年,既要选举学校新一届(第五届)双代会正式代表,还要推选新一届“工会三委”(即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候选人,为明年召开的第五届一次双代会打好组织基础。换届选举工作政策性强,质量要求高,程序规定严,作为双代会的工作机构,工会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坚决执行党委决定,贯彻党委意图,精心制定选举工作计划与方案,严密组织各项选举任务实施,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八、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对工会工作新要求和教职工的新期盼,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及工会干部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三性”,去“四化”,直面问题,认真对标,查找短板,进一步增强工会干部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性,提高会干事、干成事的能力,真抓真干,做出实绩,在维护教职工权益、增强教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工会干部要切实带头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大工会干部业务学习培训力度,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提升运用网络服务教职工、推动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工会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和“双一流”建设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8年是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我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只要我们团结同心,求真务实,我校工会工作一定会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