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四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17/03/13   作者:

提 案 工 作 报 告

(2017年2月27日)

校党委常委 常务副校长 胡岳华

各位代表:

我受校行政委托,向大会报告四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请予以审议。

四届二次教代会收到代表提案共28份,经过整理形成25件提案。经校务会审核,这25件提案中,有9件作为立案提案、16件作为建议提案,交由学校办公室、宣传部、人事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湘雅医学院、后勤保障部、计财处、“双一流”建设办等24个职能部门和单位落实办理。一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职能部门的认真积极地工作,9件重点办理的立案提案已全部办结或答复。16件建议提案中15件已办结或答复,1件还在落实办理中。现在,我着重将9件立案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药学院胡高云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学生管理,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建议”,提案重点提出了加强考试管理和限制不及格重修课程门数的问题。

2016年学校制定的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中,强调加强过程考核,加强学生平时学习过程的管理,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同时也要求任课老师、教研室、学院对每一门课程的考核进行重新规划、设计,细化平时成绩的考核办法。

为加强教学和考试管理,学校对主要教学楼教室的电教设备进行了升级,建成了一批智慧教室,高清全程录像。考试期间本科生院、各学院均派出管理人员到考场、监控室进行巡视,对监考不力行为和学生的作弊情况在校园网进行通报。学校已严格按校长令对作弊学生进行处分和教育。

目前不及格重修课程设定为三门,由选课系统自动控制。特殊情况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学院、本科生院批准后方可多选。

 

二、信息大数据院李后卿代表提出了“关于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研究院运行机制亟需理顺的建议”。

根据中大人字〔2015〕24号文件,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研究院的运行机制,以及与信息学院的关系已明确:作为正处级实体研究机构,挂靠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对独立运行。研究院的科研工作比照学校直属教学科研单位管理,教学、学生、党务、行政等工作依托信息学院管理。近两年,学校已单独核定了研究院教师进人指标,研究院可按计划招聘新进教师。

 

三、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谭红专代表提出“关于统筹做好医学口二级学院整体规划和功能布局的提案”。

我校“十三五”规划中已明确:湘雅校区继续保留我校医学行业特色,主要用于培养医学、药学本科、研究生人才以及开展相关医学科学研究。湘雅新校区主要为医学、药学的教学、实验提供硬件支撑;老校区主要为医学、药学的科学研究提供硬件支撑。规划设在湘雅老校区的单位是口腔医学院;设在湘雅新校区的是湘雅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基础医学院、湘雅护理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6个学院。

按学校的规划,基建处将逐步启动公共卫生大楼、护理楼、药学楼、生命医学研究大楼等项目的建设。后勤保障部正在对湘雅新校区教学楼后栋进行实验室环保改造,项目竣工后实验废气和废水排放问题将得到解决。

 

四、基础医学院王慷慨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医学口研究机构集中管理,减少设备重复建设,提高设备使用效率的建议”。

学校目前正在进行“双一流”建设,医学公共平台建设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2016年上半年“双一流”建设办(原研究生院学科办)所进行的以一级学科为基础的“十三五”大型仪器设备的摸底工作已经完成,在理清现有医学口所有仪器设备的基础上,经与湘雅医学院协商,拟在医学口集中建立科研仪器公共大平台,包括:1)小动物影像研究平台;2)细胞成像平台;3)功能研究平台;4)小分子药物筛选平台;5)细胞筛选和鉴定平台:6) 精准医疗测序平台。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已经将六大平台建设所需仪器纳入“十三五”建设仪器库计划。

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组织协调,高等研究中心承担建设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网络平台,目前已投入试运行,将在2017年实现全校范围的教学科研大型仪器设备的网上预约共享管理。

学校制定了相关文件,对贵重仪器设备的界定、运行、开放共享、使用效益考核、奖惩措施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要求切实抓好制度落实。

 

五、交通院高广军代表提出“关于调整教学为主岗位职称评定条件的建议”

对于取消教学为主岗位申报年龄限制,提高其他条件,增加晋升名额的建议,学校认为尚不成熟。一方面,学校现行延后只做教学工作老师申报高级职称的年龄政策,也是大部分985高校的做法。另一方面,学校高级职称比例已超过教育部规定的结构比例,高级职称岗位已成为稀缺资源,学校不得不严格控制岗位职数。而在这样的情况下,2013年来,学校仍大幅增加了教学为主类的晋升指标,特别是副教授的指标。再者,学校要发展、要上水平,希望广大教师既做教学又做科研,要有高水平才能申报高级职称,提高岗位效益。

 

六、后勤保障部钟乐普代表提出:“学校应重视和加强后勤人才队伍建设”。

2014年,学校人事处针对后勤人员年龄老化、学历层次偏低、非事业编人员流动大等问题,与后勤集团共同拟定了《后勤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制定了“控制规模、优化结构、动态平衡”的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选聘了一批无固定期限非事业编制人员,稳定了一支骨干队伍。当前,随着改革形势发展,后勤实行业务外包等新变化,后勤保障部需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或重新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报学校批准后,按照规划,逐步开展人员引进或聘用工作,适应后勤人才队伍建设需求。

对于部分年龄较大,身体状况欠佳的职工,可根据《中南大学教职工退休年龄规定(试行)》(中大人字〔2015〕24号)相关条款规定,办理提前内部退休。

 

七、化学化工学院马跃如代表提出“关于化学化工学院新大楼消防设施配备和质量问题的提案

新校区化学楼消防安全设施和联动报警系统已到位,房屋漏水渗水、实验室的排漏水和垫圈的质量缺陷和前厅大门螺杆下坠已整改。地下车库水泥地面起灰已处理,车库入口处污水问题已多次督促施工单位整改,施工单位也多次联系了防水堵漏单位看了现场,但一直未找到解决方法。基建处会继续督促施工单位尽快找到处理方案。

目前,该楼栋消防器材已经全部配置到位,但还没有通过政府消防职能部门验收,使用都属于违规行为。

 

八、交通院罗意平代表、设计院胡迎新代表共同提出“关于提高在职职工年度健康体检标准的提案”。

经学校研究决定:从2017年开始,全校在职职工(含A类非事业编)和70岁以下退休职工的体检标准由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500元。教职工可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自由选择到三所附属医院或职工医院进行体检。校工会将牵头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九、物电院许宏武代表提出“关于建设二级学院教职工健身运动场地的提案”。

在全校范围内,为切实保障教职工有开展健身运动的场地,由基建处负责规划建设一批体育场所,并有计划地对现有的运动场所进行维修改造。

目前学校正在建设的新校区体育馆(游泳馆)内设了5个篮球场,22个羽毛球场,还有乒乓球馆与健身房。

2016年11月,校长办公会议拟同意由体育课部和本部子校协商改造建设充气式或钢构式体育馆,主要设置羽毛球和乒乓球运动场地。

正在建设的商学楼,在楼内天井中设计了羽毛球场,一楼设计了乒乓球室。后勤保障部对校内体育健身设施、场地正在按计划改造维修,如:2016年下半年,已将铁道校区体育馆维修改造成了室内羽毛球场、健身房、乒乓球室等,并已投入使用。

另外,在《中南大学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中大房字[2015]4号)中,学校给各二级学院核算房产资源调节费时留有机动用房定额面积(140-320㎡),二级学院建设“职工之家”活动室可以从机动用房面积中酌情解决。

上述这些体育场馆及设施的建设将显著改善教职员工健身运动的条件。

以上是9件立案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其它16件建议提案都有承办单位详细答复,会后将在校园网的“中大信息”栏目,工会网站的“民主管理”栏目上逐件公布,欢迎广大教职工查询并提出宝贵意见。

各位代表,提案工作是教代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是加强领导和群众之间联w系,促进学校民主决策、科学管理、依法施政的有效载体。随着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深入发展,提案工作凸显其在推动学校改革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校教代会征集提案的质量较前些年有了明显提高,反映问题更加准确,提出的建议更加具有操作性。2016年教代会的提案是严格按照《中南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条例》来规范办理的,也收到了良好的实际效果。职能部门领导对落实办理提案的工作高度重视,责任分工明确,办理落实到位,成效显著。我坚信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教代会提案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同志们,让我们携手同心,共同担起一代中南人的责任,共同描绘中南发展蓝图,共同朝着“双一流”的宏伟目标努力奋进!

谢谢大家!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