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四届二次“双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16/03/07   作者:校工会

 提案工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  常务副校长  黄健柏

2016年2月27日

各位代表:

    我受校行政委托,向大会报告四届一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请予以审议。

    四届一次教代会收到代表提案共36件。经校务会审核,这36件提案中,有11件作为立案提案、25件作为建议提案,交由学校办公室、宣传部、人事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湘雅医学院、后勤保障部、计财处、信网中心等共25个职能部门和单位落实办理。11件重点办理的立案提案已全部办结或答复。25件建议提案中23件已办结或答复,2件还在落实办理中。

一、关于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学管理的几点建议

    (由材料学院金展鹏代表和余志明代表共同提出,本科生院牵头办理。)

    (一)关于改进排课的有关说明

    我校招生规模大(8400人/年),现有在校学生近34000人,全校课程总数超过3000门。每个学期的课程安排,均需要综合考虑师资力量、教室资源,以及培养方案、课程性质、难易程度、师生教与学日负荷量等诸多因素。我校目前条件下,因教师、教室等资源不足,排课还难以达到最优的理想状态,只能是尽可能使课表更科学,尽量满足教师需求。

    目前,本科生院排课的基本流程是:一般在学期中段,便下达下一学期的教学任务,在期末考试周之前,结束包括核查教学任务、排课、教师调课、学生选课等各项具体工作。本科生院发布课表后,均督促各学院教务办提醒老师核查课表,也请教师主动关注校园网上各项公告,并及时提出合理意见与建议。

    本科生院在排课方面,一直鼓励各教研室在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及教师负荷均衡性的前提下,合理安排专业课起止周次,以兼顾教师教学与科研,并给出书面建议,且要求学院教务办综合协调后提交最终方案,甚至将周次及周学时更改的权限下放至学院。今后,本科生院将继续推进学院自主负责专业课程的排课模式。希望各学院充分重视教学任务下达、落实、排课工作,鼓励、吸引热情负责的老师参与这一过程。也希望没有特殊情况的教师,在具体上课时间上服从大局,共同推进排课的科学性。

    (二)关于新校区教室的投影机接不上手提电脑问题的答复:

    1.新校区多媒体教室全部配备了VGA线,可以供老师手提电脑连接投影机使用,老师需要通过中控面板切换投影机的输入为手提电脑即可(提醒注意:老师要先对自己的手提电脑进行正确的设置)。

    2。校本部升华楼前栋的教室网络不畅问题,电教中心对此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查,现所有教室均可以正常接入网络。

    (三)关于编写高水平教材的问题。学校一向重视教材建设工作,本科生院把教材建设作为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教学改革的重要保障手段,在鼓励教师编写教材、固化教改成果、鼓励最新科研成果进课堂、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地提高了我校的教材建设水平。

    1、形成了强化教材建设的管理办法。制订了科学合理的教材建设管理办法,涵盖了教材的选用、建设与编写、优秀教材评选、教材质量评估等教材建设中的主要环节,并在教学过程中加以有效的贯彻和落实。本科生院会同出版社,成立了出版基金,对凝聚教改成果的教材或优势学科专业编写教材加以重点资助,促使教材建设上水平、提质量。二级学院根据学校的管理办法,开展院级教材建设工作,如冶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单位都制订了院级教材建设激励办法,基本形成了校院两级教材建设管理机制。

    2、构建了鼓励教师从事教材建设的激励机制。本科生院会同人事部门,把教材编写工作作为职称晋升、岗位定级、津贴发放等选择条件之一,明确教材编写质量、数量等要求,同时在年终工作量计算中加以考虑,在教师管理主渠道中强化教材编写工作的重要性。从教学改革实际出发,定期开展教材立项工作,针对教学改革的难点和重点,开展卓越工程师系列、优势学科系列、公共基础课系列等系列教材建设工作,同时推动纸质教材、电子教材和网络教材相结合的立体教材建设,年均投入近50万元,每本教材平均资助1~1.5万元,有效提高了教师编写教材的积极性。

    3、强化了优秀教材建设工作。学校每年遴选50本左右的优秀教材参加教育部规划教材的评选,对初选教材给予经费资助。对于获奖优秀教材,在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估、各类质量工程项目申报、评优评奖中作为重要条件加以考虑。截止2014年末,我校共获得各类规划教材100余本,切实提高了学校的办学实力。

    4、教材日常选用与教学一线需要紧密结合。学校要求日常教学中教材选用必须按照任课教师初选、教研室初审、学院终定、教材科订购的程序确定,课堂教学选用教材限定优秀教材和近期出版教材并明确规定执行标准,个别专业达不到要求的,积极与相关学院沟通协调,采取新编、改编或补充使用油印教材的方式加以解决,确保优秀教材和最新教材进入课堂教学一线。

二、关于加强对联合培养八年制医学生的管理,明确外派联培要求的建议

    (由湘雅医院沈璐代表提出,湘雅医学院牵头办理。)

    2004年,我校成为首批试办临床八年制医学教育的院校。

    2012年我校启动八年制医学生出国(境)交流计划。目前已成功实现每年选派超过50%的八年制医学生出国(境)学习深造的目标。截止2015年6月,共派出126名八年制医学生分别赴耶鲁大学、匹兹堡大学、埃默里大学等17所世界知名大学学习,接受先进的国际医学教育。随着人数的增加,其培养管理、学习过程和培养质量等问题不容忽视。学校对此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管理。

    1.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制定出台了《中南大学在读学生赴国(境)外学习暂行管理办法》,规范和加强对出国留学生的管理。

    2.由湘雅医学院负责,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本科生院医学教育办协助,编写了《医学本科生出国(境)交流指导手册》,为出国交流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安全防范和顺利完成学业的指导。

    3.由湘雅医学院负责,与国(境)外合作大学签订八年制出国交流学生培养计划,并要求学生每季度必须向湘雅医学院和负责派出的附属医院报告进展情况。

    4.由于国家层面政策对八年制医学生并没有明确规定其必须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目前学校还不能自行做出硬性规定。但是,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与国外合作大学及负责管理工作老师的联系和沟通,更加严格要求八年制出国交流学生,鼓励学生在国外学习期间发表科研论文,为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和职业生涯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考虑到出国交流学生都是在国外大学实验室由导师指导学习和研究,所需的实验室设备、相关数据等均为对方提供,即使学生发表了科研论文,因涉及知识产权问题,派出单位能否作为论文发表单位署名,必须征得国外大学和导师的授权和许可。

三、关于增加本科生野外实习经费投入的建议

    (由地信院戴吾蛟代表提出,计财处牵头办理。

    我校本科生实习经费按照学校规定不低于各学院教学业务费的60%,从今年起计划财务处单设“本科生实习费”项目,按各学院教学业务费的60%下拨实习经费,专款专用。近几年,学校年度财务预算对本科教育投入增长幅度超过10%。

四、关于建立统一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议

    (由地信院戴前伟代表提出,信网中心牵头办理。

    在2015年五月召开的学校网络安全暨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上重点讨论了学校信息系统建设的有关问题。在信息化建设机制上,要将现在信息系统建设和维护各自为政的格局调整为学校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筹、统一服务的新格局。在信息化建设方法上,要加强顶层设计、细化工作内容,统筹推进,分步实施,从数据标准入手,加强信息共享,解决管理信息系统过多、条块分割严重、不能互联互通的问题。

    提案中提到的问题和解决建议,已在信息与网络中心向学校提交的“面向服务的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中得到了体现,学校将按整体规划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五、关于提高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标准的建议

    (由资安院李孜军代表提出,计财处牵头办理。)

    近两年,我校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未作调整。一是中央财政住房公积金拨款额度一直未有增量;二是湖南省住房公积金缴存的政策是:按工资的12%缴存。而我校的工资只包括岗位工资、教护提高、薪级工资、教护贴、保留部分、地区补贴、郊区燃气。由于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政策一直尚未出台,学校近几年增加的绩效津贴严格来讲不能计入工资。从2015年7月份开始,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我们拟对住房公积金缴存标准进行适当提高,调整方案已进入审批阶段。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完成后,从2016年起,我校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还可以提高。

六、关于改善实验队伍青黄不接状况,调动实验技术人员积极性的建议

    (由土木院李耀庄代表和地信院邱斌代表共同提出,人事处牵头办理。)

    学校出台的《中南大学关于加强实验技术人员聘用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中大人字[2012]57号)、《中南大学二级学院机构、干部职数、管理与教辅人员编制调整方案》(中大人字[2014]42号)和《中南大学老讲师分类聘用实施方案》等三个文件对实验技术人员范围、编制核定(含事业编和非事业编)、岗位设置、岗位聘用、聘后管理都作了明确规定。因此,实验技术队伍的进人通道是畅通的。二级单位可根据《中南大学非事业编制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大人字[2015]68号),结合实验技术岗位空缺情况,实行公开招聘,按照非事业编制聘用方式选聘符合条件的人员。同时,二级学院老讲师可根据本单位实验技术岗位需求情况递交转岗申请,经审批通过后可转入实验技术岗位。

    实验技术等教辅人员的工作主要是为教学科研服务,他们的绩效津贴也已核算在教学科研绩效中。实际操作中,由于部分二级学院存在认识误区,教学科研绩效只计算教学科研一线教师的工作量,未考虑教学辅助工作的绩效。学校下一步绩效分配时,会督促各二级学院制订好教辅人员的工作量计算办法,确保不同类型的人才队伍均衡发展。

    我校实验技术系列高级职称比例已超过教育部规定的结构比例,高级职称岗位已成为稀缺资源,学校不得不严格控制岗位职数。尽管如此,学校仍非常重视实验技术人员职称晋升问题,并采取了相应的办法,在每年开展的职称晋升评审工作中,仍然根据申报人员资格审查合格情况下达了一定的指标。

七、关于校园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由机关李哲代表和外语院郑为民代表共同提出,宣传部牵头办理。)

    办理情况:

    1.学校章程是规范学校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党建等各个方面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经多方调研、反复酝酿编制而成,现经教育部批准颁布实行。根据代表建议,凡现有各类制度、文件与学校章程相冲突的,学校办公室2015年发文并检查,要求各发文单位要认真加以清理、修订或废止。

    2.为加大师生员工对校训、校风、校徽的认知,宣传部针对校训、校风、校徽邀请专家做了深入解读,并把规范、正确的校训、校风、校徽字体样式上传到宣传部网页资料下载专区,供师生员工下载识别与使用。此外,为加强学校校名、徽志的管理,维护学校合法利益,2015年还出台了《中南大学校名、徽志使用管理办法》,规范校名、徽志的使用。

    3.关于学校主要道路、建筑物规范化命名工作,宣传部对几个校区现有道路、楼栋命名情况做了全面摸底,提出了命名方案,并邀请师生代表、有关部处负责人和专家做了数次专题研讨。学校道路、楼栋的命名工作已经完成,校务会已经审定并发布。

    4.学校已批准实施 “校园文化及管理信息可视化标识系统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学生升华公寓和新校区的施工,受到师生广泛好评。下一步将在南校区、铁道校区、湘雅新校区和校本部实施。

    5.校史馆、学科陈列馆等是学校文化的展示载体,能够增强师生员工和校友的归属感、自豪感,能够加强外来人员对学校的了解与认知。学校高度重视此类场馆建设,地质博物馆已经入选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同时在学校“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规划中也做了相应规划。

八、关于改善湘雅校区学生活动场所、设施和住宿条件的建议

    (由湘雅医学院丁红珊代表提出,后勤保障部牵头办理。)

    近年来学校对湘雅新校区学生4舍、6舍、7舍、湘雅老校区研三舍进行了全面维修改造,逐步改善了湘雅校区学生住宿条件。2015年学校立项投资500余万元,将湘雅校区十二食堂二楼改造为学生活动中心,三楼改造为学生服务中心,更换一楼的供电线路,加建十一食堂洗碗间,该项目已于2015年底完成。湘雅老校区研一舍、研二舍维修改造已申报2016年国拔资金,待批准后实施。湘雅老校区学生公寓建设已纳入学校“十三五”基本建设规划,将根据项目立项及资金情况组织实施。

九、关于重视实验室技术安全和环境保护的建议

   (由湘雅医学院徐克前代表提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牵头办理。)

    办理情况:

    1.构建实验室技术安全和环境保护工作体系。成立了实验室技术安全科和实验室环境保护科等职能机构,并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制定环保建设规划,工作体系已经建立并将继续完善。

    2.实施实验室安全环保责任制度。已实施学院(中心)党政主要领导与学校签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责任书”制度,落实学校、学院与实验室三级责任人,对发生安全环保责任事故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已将实验室技术安全与环境保护工作列为实验室工作考核评估的重要指标之一,考核情况与学校对实验室建设的支持力度挂钩。

    3.实施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加强安全和环保知识教育与宣传。新入籍全日制学生必须参加学习培训,考核合格后与学院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才能取得实验室准入资格。编印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手册,建立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教育考核系统。已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专题(6期)、开展专题知识讲座等方式,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强化师生安全环保意识,防止事故的发生。

    4.建立并实施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检查制度。已建立“学院日常自查—督导专家每周督查—学校每月检查”三级检查制度。实验室安全环保督导专家与资产实验处工作人员每周对各重点关注的实验室进行检查,对问题突出的实验室下发整改意见书,限期整改并定期复查,并将督查与整改结果网上通报。

    5.规范实验室废弃物管理。已建立实验室废弃物分类收集、集中处置制度。现已购置3000多个容器分发至相关实验室,用以分类收集无机废液、含卤素有机废液、一般有机废液以及固体废弃物,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严防环保事故的发生。在湘雅新校区建设了实验室废弃物处置设施,废弃物环保暂存柜已投入使用,湘雅新校区各实验室产生的废液和固体废弃物将分类收集,转运至暂存柜,再统一由具有资质的环保公司进行处置。同时,其他校区环保设施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6.加大经费投入。2015年起,列支“三废处理”专项1300万元,保证有关工作的开展。

十、关于在新校区物理大楼周边区域修建自行车棚的建议

    (由物理学院徐富新代表提出,后勤保障部牵头办理。)

    2015年,学校立项投资248万元,在新校区数理楼、机电楼、升华学生公寓等区域修建自行车停车场和电动车停车位以及电动车充电桩,2015年底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十一、关于在大学生中开设安全减灾教育选修课程的建议

    (由土木院王卫东代表提出,本科生院牵头办理。)

    开展大学生素质教育,普及安全减灾知识教育,提高自救和他救技能十分必要。我校已经开设相应的全校性选修课课程,并深受学生欢迎。

    目前全校性选修课已开出《大学生健康教育》,编号2-01,开课单位为校职工医院,主要从饮食与健康、学习与起居卫生,常见传染病预防、艾滋病、性病预防,急救基础知识及操作等方面进行安全教育,并有人工呼吸及胸外按摩等实习学时,每学期在新校区、铁道校区均有两轮开设。《事故急救与安全教育》,编号2-87,开课单位为护理学院,主要从生活常见事故、拥挤踩踏、地震、火灾等生活常见应急事件的防范与处理,溺水、触电、中暑、急性中毒、外伤、生活常见意外伤害的预防和自救,止血包扎固定、心肺复苏等讲解,血糖、脑卒中、心血管疾病、癫痫的预防及应急处置方法以及常见传染病预防、野外生存基本常规。

    《游泳》,编号3-14,开课单位为体育教研部,课程内容包括游泳的基本常识,安全及自我保护措施,救护及自我救护的主要方法,游泳的技术教学,该课程在实际开设过程中,受天气条件和恒温游泳池缺乏等因素局限较难大规模常规性开展。

    以上是11件立案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其它25件建议提案都有承办单位详细答复,会后将在校园网的“中大信息”栏目,工会网站的“民主管理”栏目上逐件公布,欢迎广大教职工查询并提出宝贵意见。

    各位代表,提案工作是教代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是加强领导和群众之间联系,促进学校决策民主化、管理科学化、施政程序化的有效载体。随着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深入发展,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校教代会征集提案的质量较前些年有了明显提高,反映问题更加准确,提出的建议更加具有操作性。2015年教代会的提案是严格按照《中南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条例》来规范办理的,也收到了良好的实际效果。职能部门领导对落实办理提案的工作高度重视,责任分工明确,办理落实到位,成效显著。我坚信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教代会提案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同志们,让我们共同携手,齐心努力,为创造中南大学的新辉煌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