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创新高校基层工会健康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来源:校工会   点击:   发布时间:2021/09/21   作者:戴国斌

创新高校基层工会健康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以中南大学商学院部门工会为例

中南大学 戴国斌

内容提要:

健康管理是高校工会维护广大教职工生命健康权益的重要手段,也是高校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深入的访谈和调研、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作用、在工作-生活情境中开展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把“职工之家”作为教职工健康管理的重要平台,是高校基层工会组织实施教职工健康管理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促进教职工健康,还需要拓展职业健康的视野、丰富健康管理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发挥“职工之家”的桥梁纽带作用。

关键词:

健康管理;部门工会;创新;高校教职工

 

自《“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健康管理越来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识和重视。《纲要》指出,建设“健康中国”要注重发挥工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作为党领导下和群众组织,高校工会是学校密切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加强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工会工作的内容和范围也在不断地延伸和调整,健康管理成为高校工会工作的新课题之一。作为工会工作的基本战斗单元,基层工会是工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推进高校教职工健康管理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创新高校基层工会健康管理工作,对于提升高校教职工的健康水平,增进他们的幸福感,以及增强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健康管理介入高校基层工会工作的背景

1、工会在高校教职工健康管理的地位和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40 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需求从较低层次上升到较高层次,从对“物质文化”的基本需要提升对“美好生活”的全面需要。工会组织是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如何在新时期推动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工会组织的重点工作 内容。健康是美好生活的前提和重要内容。

高校是知识分子高度密集的社会组织,高校教职工承担着教学、科研、服务社会和行政等多项工作,工作压力大,任务繁重,容易导致健康问题。高校教职工中亚健康人群的比例居高不下,最近几年中青年高校教职工因病去世、过劳死等现象频繁出现,给广大教职工造成了不少的压力,也影响了教职工的正常工作。维护教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始终是高校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2、基层工会组织在高校教职工健康管理中的定位和作用

基层工会是工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工会建设关乎工会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20181029,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把广大职工凝聚在党的周围。这是新时代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在新形势下开展积极探索,围绕高校广大教职工非常关心的健康问题,开展基层工会活动,可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做到重心下称,把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高校教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二、中南大学商学院部门工会健康管理的实践

1、深入调研,发现教职工健康问题及其成因

以访谈和问卷调查为主要方式,深入了解教职工的健康状况与相应的心理动态,为开展健康管理服务提供依据。在工作交流中偶尔听到教职工出现健康问题,工会干部主动找到教职工进行深入交流,以发现疾病的状况、成因与治疗情况。通过调研,发现商学院教职工的具体健康问题与潜在健康风险。调研发现,不论是已经发现的疾病,或者是对疾病的隐忧,都会对教职工的工作情绪和积极性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例如,超过85%的教职工认为肩颈疼痛对工作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同城高校青年教师因病去世的消息通过微信等网络渠道迅速、大面积传播,引发我校教职工对自身健康问题的隐忧。

2、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作用

中医“治未病”指采取有效的健康干预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包括“未病先防”即治在未病之先、已病防变即治在发病之初、愈后防复即病愈或病情稳定之后预防复发。“治未病”是时刻掌握健康的“主动权”。通过对教职工进行中医体质诊断,结合健康体检结论,发现教职工健康的问题和潜在风险,进行差异化的、针对性的健康干预。这些干预措施具有非药物、无风险、起效快、教职工可以自我掌握、可以在工作-生活情境中使用等特点,包括穴位自我按摩、热敷、保暖、饮食调节等手段。为了让教职工能够更好地掌握这些干预措施,通过公众号等方式进行详细的方法讲解。

3、在工作-生活情境中进行健康干预

调研发现,工作中的压力、工作和生活中不恰当的身体习惯(例如打电脑时的不良姿势、不正确的发音方法),是导致教职工身心健康问题的主要原因。将健康管理的重心定位在工作-生活情境中,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通过分析教职工的压力源、压力反应,进行有针对性的压力管理和情绪舒缓的指导;针对工作中的不良健康习惯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例如坐姿的纠正、正确发音技巧的掌握。由于教职工的工作时间往往不限定在八小时以内,健康管理的重心也要延伸到教职工在八小时以外的工作中,包括出差、调研、考察等工作活动,以及其他的在办公室之外的工作-生活情境,例如在课堂上和家中。

4、把“职工之家”作为教职工健康管理的重要平台

发挥“职工之家”的服务功能,开展对教职工的健康访谈和调研。教职工有健康问题,可以随时找职工之家。针对有健康需求的教职工,“职工之家”预约健康管理专家进行健康咨询、健康辅导等健康干预,并根据情况赠送洗鼻器、代灸热水袋、穴位按摩器等辅助用具。为进一步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针对部分教职工的家属,包括退休教职工的家属,特别是中青年教职工的子女,把对他们的健康干预也纳入到了“职工之家”的服务范围。

5、教职工健康管理的初步效果

经过三年的尝试和努力,接受过健康咨询与辅导的教职工人数已经超过了学院教职工总人数的60%,赠送辅助用具超过300件次。一些教职工常见的健康问题,得到了有效的缓解和控制,如坚持盐水洗鼻使教职工摆脱了过敏性鼻炎的痛苦,点按穴位使教职工的偏头痛、胃痛等症状得到了缓解。健康问题的解决,使得广大教职工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教学和行政等工作中。工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也进一步得到了增强。

三、进一步加强高校教职工健康管理工作的思考

经过三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商学院部门工会教职工健康管理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为逐步推广积累了可资借鉴的经验。高校基层工会教职工健康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和推广,需要重点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1、从高校教职工的工作特点出发,拓展职业健康管理的视野

工会组织实现保障广大职工的身心健康、维护职工权益作为重要职能,过去主要集中在职业病防治的领域。高校教职工通常并没有身处化学危险品等特殊职业环境中,但是其工作的压力大、任务繁重等特点,也会对身体造成潜在的伤害;而教职工的身心健康也意味着他们能为国家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等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因此,需要从一个更为宽广和深远的视角来审视教职工职业健康的认识,将亚健康调节、疾病预防等内容作为高校教职工健康管理的重要内容。

2、采取多种形式,将健康管理落到实处

健康体检是目前高校工会组织关爱教职工健康的主要手段。可以结合中医体质诊断,使广大教职工能够更好地把握自己的健康状况,发现潜在的健康风险。针对教职工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以及一些常识性的健康问题,可以开设相应的健康讲座,让教职工学会自我健康干预;针对差异性的健康问题,可以预约健康管理专家进行健康咨询、健康辅导,指导教职工进行自我健康调节。在讲座、咨询和辅导之后,及时进行反馈,发现新问题及时处理。

3、借助“职工之家”,搭建教职工健康管理平台

“职工之家”是高校工会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帮助教职工排忧解难、切实解决问题的创新服务平台。健康问题是广大教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职工之家”可以成为高校教职工健康管理的重要支持平台。通过“职工之家”的建设,可以动态地把握教职工的身心健康状况,提供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容易实施、卓有成效的健康干预服务,并通过公众号推广等方式扩大对“职工之家”的认知、认同和对健康干预措施的把握,使广大教职工群众切实意识到工会是他们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参考文献:

[1] 李羿,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J],中国工运,20192):41-43.

[2] 王星海,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的思考与实践[J],中国工人,20191):46-47.

 

作者简介

戴国斌,中南大学商学院部门工会宣传委员,企业管理系工会小组长,副教授,健康管理师,中医学博士后,电话:18684699661,电子信箱:daiguobin@csu.edu.cn,通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中南大学商学院,邮编:410083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