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三全育人视角下“师生共建”工会发展模式初析
来源:校工会   点击:   发布时间:2021/09/21   作者:孟尚儒 郭燚

三全育人视角下“师生共建”工会发展模式初析

中南大学 孟尚儒 郭燚

 

内容提要

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继续放在了新时期下的工作重点,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是其中一项重大任务。育人工作是高校全体教职工与生俱来的“天职”“本职”,从三全育人的目标出发,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工会探索了“师生共建”工会发展模式并在实践的基础上转化为了理论经验,以进一步指导工会发展。

关键词:

三全育人 师生共建 工会组织建设

 

一、引言

工会是坚定拥护党的领导的社会团体,特别是高校工会,一是具有保障广大教职工权利的义务,二是需要协助高校党委的领导工作,具有群众性和功能性的双重特征[1]。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指出高校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而群众基础扎实的高校工会也有义务配合好高校“教育者与宣传者”的双重工作,因此工会需要开创一系列有高度、新标准、全方面的工作局面,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并把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上来。

二、“师生共建的工会组织建设”新模式

创新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方法。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工会在院党委“围绕业务抓党建”的总基调下,探索了“师生共建的工会组织建设”新模式(以下简称“师生共建”模式),即将工会文化活动、体育活动中包含“学生”这个群体,工会服务群体与教职工工作重心相结合,创新地把学生、教职工纳入到了服务、教育的双重机制中,以师生联动的形式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实践工作,如“师生趣味运动会”、“师生读书活动”和“师生体育竞赛”等,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成效显著,反响热烈,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论述的“教育要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号召,并为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师生共建”模式的特点分析

1.鲜明的政治性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组织,各个历史时期随着时代主要任务不同也会有一定的变化,此外基层工会的发展情况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因此作为基层工会组织发展的引导者就需要思考:新时期下怎样才能走好党中央所指引的正确发展道路?解决重点就是要始终保障行动上和党思想上的统一,以强化“四个全面”战略,践行“两个”维护内容,该模式的首要目的就是统一高校教职工和大学生的思想方向,通过工会一系列的工作,构建交流的桥梁并进行不断引导其发展方向,重点解决思想问题,动员和指导全体职工和学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家。

2.广泛的群众性

工会的存在和发展离不开组织者的参与和付出,更离不开广大教职工的认可与支持,因而工会工作需要强化宗旨意识,把服务好职工、关心好职工、教育好职工作为一切的基础,充分发挥工会这一个纽带作用。新模式下服务对象覆盖范围广,既包括了职工又吸纳了学生这一部分人群,创新了群众联系模式并解决了工会活动难以协调的问题,学生时间灵活因而适合工作计划安排多变,大量在科研工作岗位上职工同步联动。并可以在实践和交流中解决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同时在此基础上广泛听取师生意见以改进该模式更加符合最广大的职工和学生需求。

四、“师生共建” 模式优势分析

1.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活跃职工工会氛围

师生共建模式的最终抓手是青年学生的朝气和广大教师职工的投入,将青年学生纳入工会活动的一部分,大学生其活跃、创新、勇于创新的时期特点,为该模式下的工会发展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在工会的积极帮助和发展下,将教育学生这个教职工的根本目的纳入进了工会体系,激发教职工的参与热情和对工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加深了职工之间、学生之间、职工与学生之间的情感,同时该模式下主要以文体活动为主,形式轻松、范围活跃且寓教于乐,在参与人员来看也达到了“全员”的要求,响应了“三全育人”的号召。在此模式下协调一切有利于育人的优势和资源,从而实现师生关系和工会活力的显著发展。

2.建设发展型、学习型工会

师生共建模式的最终目的是将提升全体教职工和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习型、发展型工会组织的建设,是工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的必由之路,而能力只有通过互相学习、对比、督促下才能相互提高,才会让工作服务对象在更宽广的领域学习,更让参与人员范围更广,有更多的提高,并在沟通交流过程中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该模式主要利用空闲时间让广大教师职工倾听和了解学生的心声,通过活动让学生与老师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增加彼此间的了解,达到了“全程育人”总体要求,此外本模式较为灵活,既可以在实地进行,通过互联网这个媒介进行,更利于民主监督,及时跟进过程中变化。同时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发展,将工会成员的素质有没有提升看作评价我们工作好不好的一个重要标准。

3.配合思想宣传工作,牢牢把握思政工作方向

师生共建模式的最终落脚点是配合党委进一步落实好高校思政工作。当谈到青年学生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为什么将学生纳入工会服务对象之一?这也就是再次将教育的重点----学生纳入高等院校全部精力的发力点,目前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折阶段,工会工作就不能离开这点,在该模式下利用教职工坚定的理想信念去影响学生的思维方向,让教职工兢兢业业的工作风格去改进学生的实践能力,从思想上提供引导者,为学生答疑解惑,树立坚定的、正确的思想信念与个人理想,并且健康成长,更在实际生活中用行动去影响学生主动性、实践能力,创新教育模式,为学生的人生发展提供帮助,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人才和未来社会的缔造者,该优势不仅仅涵盖了三全育人中的全部内容,更能够进一步配合做好立德树人的高校工作重点。

五、创新工会工作的思考

将学生纳入服务对象之一是“师生共建”模式的创新点,也是目前高校内较为成功的创新工作方法的典范,这离不开平时工作思考和高校特点,该模式下工会摆脱了高校工会“机关化”“闲置化”“活力差”的特点,并且其主要丰富了工会工作及成员之间的沟通,加强了组织的凝聚力,此外为进一步提高成员的综合素质,将服务的最终作用落到了实处,促进了工会及单位的快速发展,同时以工会促业务,将高校学生思政工作放到了一个工会工作内的新高度,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的宣传思想阵地的功能。

参考文献

[1]周文芳.“互联网+”背景下高校工会构建服务教职工长效机制的探索与研究[J].智库时代,2019(19):244-246.

[2]李佰志,毛华威.全面从严治党对新时代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启示[J].学理论,2019(04):119-120.

[3]柳庭和.庆元县乡镇(街道)工会组织建设情况调查及建议[J].中国工会财会,2019(04):42-44.

[4]周科亮.基于大数据平台背景的高校工会建设研究[J].才智,2019(15):172-174.

 

作者简介

孟尚儒,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工会宣传委员,助教,15116333589,865164339@qq.com,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校本部粉末冶金研究院科研楼315

郭燚,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材料化学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15084845892,392595825@qq.com,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校本部14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