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高校“双一流”建设中教代会的作用发挥及工作创新探析
来源:校工会   点击:   发布时间:2018/11/14   作者:李洋 彭南友

高校“双一流”建设中教代会的作用发挥及工作创新探析

中南大学工会  李洋 彭南友

    摘  要: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教代会在培养高素质教职工队伍、形成“立德树人”风尚、推进高校全面改革、打造学科团队梯队、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教代会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充分发挥青年教职工作用等举措对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教代会;“双一流”;作用发挥;工作创新

    2015年11月5日,国务院发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迈入新纪元。中国高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以下简称“教代会”)作为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手段,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时期,教代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思想、制度、实践等多方面完善自身,开拓创新,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稳健发展。

    2018年8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双一流”建设“坚持特色一流”、“坚持内涵发展”、“坚持改革驱动”、“坚持高校主体”等基本原则。提出“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素质教职工队伍”、“打造高水平学科团队和梯队”、“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健全高校‘双一流’建设管理制度”等基本要求,为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指导。“双一流”建设是全面、协调的建设,推进“双一流”建设需要协调多方面的工作,将学校整体建设和学科建设统筹起来,将多方面的积极力量凝聚起来,优化资源的配置,全面深化高校各项改革。

    一、高校教代会在“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

    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学校党政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阵地。广大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权利,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净化、自我提升。教代会为学校与教职工之间搭建了和谐平等的沟通渠道,教职工的诉求与建议能够及时传达到学校,学校给予及时的反馈。同时,学校的方针政策也能更加高效地为教职工熟知,营造良好的协调沟通局面。有助于增强学校的整体性,有利于学校统筹协调发展,有利于学校凝结一切积极力量,为推动“双一流”建设提供保障。

    (一)教职工自我管理,有助于打造高素质教职工队伍

    教代会是广大教职工自我管理的良好载体。《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了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职权,肯定了教代会在学校建设中的积极意义,规定了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以学院、系(所)等为单位,由教职工直接选举产生。教代会代表以教职工为主体,同时接受选举单位教职工的监督。学校教代会代表来源于一线,确保了教代会工作的群众性与真实性。教代会代表参与决策学校建设发展规划,参与制定教育教学改革方案、教职工绩效分配及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商议教职工聘任考核办法,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和财务预决算报告,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等形式,确保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利。这有助于提高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热情和信心,增强了教职工主人翁精神,最大程度上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使教代会成为“双一流”高校建设高素质教职工队伍的推动力量。

    (二)教职工自我净化,有助于形成“立德树人”的良好风尚

    教代会是广大教职工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教代会代表在行使民主权利的同时,也要接受学校的监督,需要履行相关的义务。自觉践行党的方针和政策,自觉维护广大教职工的权益,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等要求,在一定程度上督促教职工实时进行自我净化。民主选举的管理方式在无形中促使教职工不断提升自身的全面素养。民主评议和监督的进行,为教职工正确、全面认识自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有助于广大教职工形成精益求精、锐意进取的精神追求 。《指导意见》指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职工。教职工是“双一流”建设的主力军,教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与职业操守将对学生的发展产生直接的影响,教职工通过教代会等活动的展开,自觉接受多方位的监督,在民主管理的同时自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形成高素质高水平的教职工队伍,为高校打造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职工队伍筑牢根基,为“双一流”建设提供良好的动力保障。

    (三)教职工自我提升,有助于推进高校全面发展

    教代会是广大教职工自我提升的多彩舞台。教代会作为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也为教职工之间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各院系代表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在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的同时也将自己学院的优良传统和先进经验进行了传播。不同学科“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是我国对于“双一流”建设的美好希冀,各院系取长补短,将他人的优秀经验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来,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得到稳健的提升。

    (四)有助于打造高水平学科团队和梯队

    教代会的召开为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提供保障,也为新老教职工的交流合作助力。“打造高水平学科团队和梯队”是“双一流”建设的总体要求。打造世界一流高校、世界一流学科需要构建高水平的学科团队,形成以学科带头人为领军、以杰出人才为骨干、以优秀青年人才为支撑的学科团队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必经之路。高校工会作为联系党委和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在凝聚力量、搭建平台上占有独特的优势。青年骨干力量是高校发展的后继力量,《规定》要求教代会“保证一定比例的青年教职工和女教职工代表”,为青年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提供保障,工会通过相关活动融通新老教职工交流机制,有利于高水平学科梯队的搭建。

    (五)推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增强服务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

    听取各学院、系(所)教代会代表意见,推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有利于完善学科布局,增强学校服务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新形势下,我国政治经济文化都面临着新的局面,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不同学科不同层次的教职工需求差异也日益增大。《规定》赋予了教代会“听取学校发展规划、教职工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校园建设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重大改革举措提出意见和建议”等权利,实际上为广大教职工与学校搭建了相互沟通的平台,教代会代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学校拟定的方针政策做出反馈,提出建议,为学校准确把握各学科特点提供参考。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高层次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广泛听取来自于教学科研一线教职工代表的意见,他们通过自身专业的视角、敏锐的洞察力捕捉本学科的社会需求,并有针对性的进行科学系统分析,学校结合教职工代表的意见建议将各学科发展重点纳入学校改革发展的规划之中。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决策,不断优化学校整体布局,适应社会需求,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与培养目标。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各学科优势的集聚效应和放大效应,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

    (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教代会是高校管理体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新时期,推进高校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积极探索新的途径,加快改革步伐,优化改革成果。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召开教代会,鼓励和引导广大教职工参与到民主管理中来,更好的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教代会代表拥有对学校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一定程度上,对学校各级领导班子起到了监督作用,从制度上促进了学校敬业廉洁之风的形成。《指导意见》指出:以制度建设保障高校整体提升,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高校内部治理体系。教代会为学校党委、行政与广大教职工搭建了畅通的沟通渠道,在保障教职工权益的同时,也促进了教职工对党委、行政部门等工作的支持,从而形成融洽和谐的大学文化,促进学校各项制度的实施和各项改革的顺利开展,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高校教代会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工作创新

    “双一流”建设的开展,为中国高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教代会作为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重要途径,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创新工作方法作为教代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

    (一)加强党的领导,增强理论自信与道路自信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这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也是推进教代会工作的需要。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教代会作为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基本途径,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摆在首位。教代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将先进的思想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将“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和动力,引领广大教职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理论自信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坚守笃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高度认同。教代会要注重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理论自觉,加强思想定力,树立正确思想和科学理想信念。引导教职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实践、制度等各方面创新,坚定教职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二)完善建设管理机制,推动形成“双一流”建设合力

    推动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教代会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章程制度的完善、教代会体制结构的优化、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高效完成等举措都将有助于实现教代会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等方面的辩证统一。

    1.建章立制,推动民主管理常态化发展

    完善教代会相关章程制度是规范教代会工作的必经之路。明确教代会的地位、权利和义务,为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提供行为规范和制度保障,从制度上保证广大教职工“有话能说”。完善上级机关领导督促指导制度,为教职工认真贯彻党委的方针政策提供保障,实现教职工“有人指导”。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先进的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感,提高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确保教职工“有话可说”。建立健全教代会相关制度章程,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鼓励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推动学校民主决策、科学管理良好局面的形成,推动高校民主管理常态化发展。

    2.充分发挥二级单位教代会的作用,推动“双一流”学科高峰建设

    建立健全教代会长效机制,推进内部结构的优化完善。加强对部门工会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的指导,发挥好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保障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落实。二级单位教代会有听取、讨论本单位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义务。教代会代表扎根于本学科教学科研的一线,深知本学科发展过程中的优势和不足,通过教代会的召开,提出相关建议,推动本学科优势的发挥,完善学科发展中的不足,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助于彰显学科特色,推动学科体系的构建和完善,为打造一流学科高峰提供可能。

    3.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提升提案工作成效

    教代会提案工作是高校民主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衡量教代会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广大教职工通过提案工作对学校各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监督学校章程、规章制度和决策的落实,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从而实现民主管理。新形势下,教代会要在“提案征集”、“提案审核”、“提案办理”、“提案落实”以及“反馈和评价”等各个阶段找准着力点,扬长避短、形成特色、发挥优势,提升提案工作成效。

    提案征集阶段,要保证提案的质量。既要保证参与者的广泛性,给予教职工充分的时间去思考和酝酿,又要创新提案工作的参与方式,通过构建“网络提案工作平台”等方式为教职工参与提案工作提供便利,改变单一的纸质提案模式,提高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兴趣,形成人人参与、实时参与的良好风尚。提案审核阶段,要把鉴别提案质量作为工作重点。将具有广泛性、实质性的建议纳入到教代会的议题中去,对于不成熟的提议要及时给予回复。提案办理阶段,要充分注重办理实效,同时将工作细化落实,确保提案办理高质高效。教代会要加强各部门的协同,形成“一个牵头,多个协办”的工作模式,凝聚“双一流”建设合力。提案落实阶段,要着力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形成良性循环。反馈和评价阶段,要畅通反馈和评价渠道,细化量化评价体系。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服务平台、信箱等多种渠道,确保反馈信息能够及时传达,针对教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整改,提高服务教职工水平。

    (三)充分发挥青年教职工在“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实现学校的内涵式发展

    青年教职工是高校教职工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教代会青年教职工的比例,有助于实现学校的内涵式发展,有助于增强教代会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要实现“双一流”建设“学科育人”的目标,必须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必须重视对青年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同时要重视青年教职工的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通过开展入职教育,建立思想道德培养等长效机制确保青年教职工思想的先进性。适度增加青年教职工在教代会中的比例,及时捕捉青年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为青年教职工的科研工作给予支持。搭建互联网等平台融通青年教职工与先进思想和学术的交流,将为学校的发展培养新鲜的榜样力量,有助于强化内涵建设,强化高校“学科育人”的功能。要着力解决青年教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全方位提高服务能力。教代会应对合理的建议积极地做出反馈,对不良的情绪要及时进行疏导。形式上,通过搭建畅通的信息互动平台,确保青年教职工能够参与民主管理。为青年教职工排忧解难,赢得他们对教代会的信任感和依赖感,形成其自愿来、经常来的良好态势。内容上,要找准工作着力点,提高服务的精准度。加强对青年教职工职业规划、教学科研、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帮扶力度,减少青年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为其全身心投入“双一流”建设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王彩虹,李瑶. 高等学校教代会建设的问题与对策[J].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09,23(06):64-67.

[2]张小宏. 做好教代会工作 推动高校民主管理[J].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1,25(03):34-36.

[3]杨瑞静,秦蓉,任秀华,温志明. 中国高校教代会现状及问题分析[J].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27(01):113-116.

[4]潘静. “双一流”建设的内涵与行动框架[J]. 江苏高教,2016(05):24-27.

[5]熊丙奇. “双一流”需要一流管理[J]. 中国高等教育,2016(07):1.

[6]马廷奇. “双一流”建设与大学发展[J].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6(09):9-14.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