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做好教职工“娘家人”
来源:校工会   点击:   发布时间:2018/05/16   作者:沈青川 王慧心

做好教职工“娘家人”

——新形势下工会的定位与作用

中南大学 沈青川 王慧心

    内容提要工会在企业与党和政府之间起着重要的连接作用,新形势下,随着国有大型企业的增多,工会的定位与作用也向着服务化、民主化的方向慢慢转变。工会的定位与作用的转变对企业的发展及国家经济宏观调控都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工会 服务 民主

    工会是在党的领导下职工自愿结合的独立自主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将党和政府与企业职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桥梁,也是企业职工履行义务、维护权益的行之有效的平台。1018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工会十六大为工会发展指明了路线,及时地为工会的职能与作用在新时期的转变给予了正确的引导,使工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的作用。

    一、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独立自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规定,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因此工会的两个基本属性——党的领导和独立自主不论任何时期都是无法改变的。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会工作,不仅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需要,更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本执政理念的体现。

    1.坚持党的领导,打下坚实群众基础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将发展兴国作为党执政兴国最重要任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力追求“中国梦”的目标的指引下,我们的国家要发展、富强、壮大,中华民族要坚定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以广大人民群众为基础,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充分利用人才资源,步伐一致,发奋进取,开拓创新。我国地域广大、幅员辽阔,人口聚居地尤其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分散,因此工会应充分发挥好紧密连接广大工人阶级和党的联系作用,深入职工内部,扎根基层民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为党的执政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2.坚持独立自主,做好职工坚强后盾

    新《工会法》中规定,“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其各级工会代表职工的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基本职责。我国针对企业职工合法权益指定的法律法规正在不断地修订、完善,因此,工会作为企业职工维护合法权益的重要平台,坚持独立自主是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必要保障。在经济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只有职工的权益得到了有效的保障,企业才能发展壮大,国家经济水平才能得到显著提高。而工会要充分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就必须做到不被其他非不可抗拒力量干涉,提升工会干部的执行力,树立干部威信,建立健全维权机制,行使好监督权,规范程序,职权落实到位。坚持独立自主,全心全意地为职工着想,做好维护职工权益的坚实盾牌。

    二、服务:精益求精,做好“娘家人”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生活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生活水平要求的提高不仅仅体现在物质生活层面,更体现在精神生活层面。工会早已不仅仅作为一个职工借以维权的渠道而存在,更多的则是为企业职工更好地发展、为企业更好地发展而服务。“我靠企业发展,企业靠我生存”,而工会正史推动职工与企业和谐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催化剂。新形势下,社会对工会的服务型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

    1、为民

    遵循党的领导,维护职工利益,这是工会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工会干部只有时刻以职工为本,尽最大可能满足职工需求,维护职工利益,关心群众,才能使企业职工凝心聚力,推动企业发展。不断地健全与完善职工权益的维护机制,坚决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尤其要深入基层、扎根基层,了解并掌握职工在工作、生活等多方面的难题,及时反映职工的呼声与愿望,从而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稳固群众根基。

    2、创新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变化,工会也应该积极探索建立新的维权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主制度,提高工作质量,将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审议权实现好、维护好并发展好,才能让广大职工心情舒畅,才能发挥职工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便更好地参与企业的改革与建设。

    3、集智

    集思广益,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真心实意、设身处地地为职工考虑。多听取各方意见,及时改进工作上的不足,将工作重心放到最广大的工人阶级群众中去,不闭塞,不武断,坚持以维护职工权益为主要目的。

    4、公平

    工会干部做到公平公正,自觉接受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拓宽并健全监督渠道,将权力运行置于人民群众的制约和监督之下。同时工会干部行使好监督权,监督职工代表大会的顺利进行及公平性,杜绝黑幕与暗箱操作,规范程序,保障每一位职工倾诉的权利。工会的公平与公正是工会履行维护职工权益职责的基础,也是得到广大职工拥护与信赖的前提。

    三、民主:人人参与,决策为职工

    长期以来的实践证明,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努力创造各种各样的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形式和经验,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基本的工作和最本质要求。工会中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为了体现企业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充分发挥职工工作积极性,群策群力,办好企业,更好更快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广大企业职工作为工人阶级一部分,以国家、社会和企业主人的身份,自主自愿地参与企业的决策与管理,奉献智慧,实行监督,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是贯彻落实党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不仅是企业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形式,也是企业领导与职工进行民主协商、交流信息的重要渠道。

    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健全工会民主决策制度,倾听每一位职工的声音,不让一个人被遗留在角落,切实地保障职工利益,为职工谋福利,是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企业职工行使管理企业、管理经济和保障自己合法权益的权力,是社会主义民主的要求,工会担负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的职责。监督职代会的定期召开,规范程序,落实职权;监督决策与决议的执行,对个别程序的薄弱环节加大监督力度;不断完善厂务、校务公开的实施办法,拓展、充实厂务、校务公开内容,本着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本执政理念,全力保障职工权益,进一步加强企业民主政治建设。

    四、作用:维护利益,发展的奠基石

    工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纽带,对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稳固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稳固发展。工会组织在改革大中型企业、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这一涉及职工利益的改革过程中,主动地调查和研究,反映职工意见和要求,协助党和政府开展工作,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确保改革成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代新形势下,工会应当始终把握自己的准确定位,服从并服务于企业大局,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履行好《工会法》赋予的各项职能与义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参考文献

[1]中工网.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的决议(J)(2013年3月)

[2]罗永明 、吴京洪 、王兰平.强化工会维护职能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J)

[3]张馨月  高继成  穆书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提升工会工作水平(J)

 

作者简介:

姓名:沈青川

单位: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会宣传委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职称:讲师

电话:18163658365

电子信箱:63049295@qq.com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铁道校区

 

姓名:王慧心

单位: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

电话:18390936825

电子信箱:305862959@qq.com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605中南大学南校区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