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关于新形势下二级学院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来源:文新院   点击:   发布时间:2018/05/16   作者:李洋

关于新形势下二级学院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中南大学 李洋

摘要:高校工会作为高校职工权益的代表,有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面对我国发展新常态,工会面临着时代所带来的改革考验。二级学院工会必须牢牢把握新形势下我国教育领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结合本学院自身情况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促进全学院思想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学院工会;思想政治;思考

高校工会一直以来是为教职工发声的组织,是凝聚力量的重要阵地。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是党在新形势下对群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达到这一目标,高校二级学院工会必须紧跟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发扬优秀传统,改正不良作风,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为职工服务的全过程,开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一、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增强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

当前存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教师只管上课,不与学生进行充分的沟通,参加工会活动的积极性也不高。二级学院工会有义务对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引导,通过增强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教职工参与各项活动的积极性。充分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生活的权利,激励教职工为工会发展献计献策,鼓励教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搭建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教职工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自觉性。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考核机制,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引导教职工将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作为自己的分内之事,提高教职工责任感,在全院形成积极投身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氛围,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2、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师德师风建设

“校风院风”对于一个学校一个学院的发展至关重要,积极向上的院风能够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利于在整个学院形成严谨认真的学风。二级学院工会要勇于肩负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为教职工服务的同时,为先进优秀思想的传播提供良好的平台。通过确立本学院的师德规范,定期开展“先进思想交流会、优秀人物评选、表彰大会”等活动,弘扬优秀师德师风,在学院形成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针对个别教职工存在的个人作风及学术不端问题,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及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情节严重的必须严肃处理,赏罚分明,促进工会工作有序开展。其中,要特别注意关注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走向,了解青年教师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为青年教师提供及时的帮助和指导,争取以服务带动青年教师思想水平的提高,融通新老教师的交流渠道,形成新老教师互帮互助的良好局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高校的育人功能,为大学生提供先进的道德榜样。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为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提供优秀的导师队伍。

二、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1.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正确的理想信念能为人生提供科学的指导。《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要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二级学院工会应明确“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在工作中引导教师注重对学生理想信念的培养。针对当代大学生出现的心理健康水平下滑的情况,教职工应予以充分的关注,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与学生进行心理沟通,发现问题进行及时的劝导。促进学生形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良好信念。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深植根于心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凝聚力量。

2.注重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培养

做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好站在世界前列的教育必须要有德才兼备的人才作为支撑。教育工会是高校教职工的群团组织,是中国教育发展的后勤保障地。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既可以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又可以推动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工会在组织各项活动时要站在学术和时事的前沿,将“双一流”建设纳入到工会工作的要求之中,以“学术沙龙、前沿问题研讨会”等形式使工会活动站在时代的前沿。鼓励教职工及学生参与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开阔眼界,发散思维,提高学院整体实力。

三、促进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

1.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

新形势下,我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国内不法分子试图割裂中华民族,国外敌对势力肆意宣传不利于我国的言论。处在思想确立时期的大学生迫切需要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其中首先要明确的就是爱国主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发展的核心和灵魂。二级工会通过开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组织爱国主义活动等形式将爱国主义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去,促进全院形成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使全院师生自觉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使教职工及学生自觉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铸劳最根本的精神支柱。

2.完善课堂教学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面对新形势下诸如网络安全、学术诚信等新问题,二级学院工会要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提高学院整体的思想道德素质。加强对教师学术诚信的监督,引导教师传播有利于国家发展的正能量知识。同时,坚持“开放”的理念,时时学习借鉴优秀成果。“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必要时应进行实地调研和工会联谊活动,如举办教育工会之间的文化和体育比赛,增进工会间的友谊,时刻保持自身工作方法和内容的先进性。

3.彰显本学院特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树立文化自信,培育自己的文化品格,办好中国特色的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传统知识,教育工会需要将传统内容与新兴形式完美结合,让传统搭上新的时代快车。以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为例,文新院承担着传承和传播文化的责任。在开展工会文体工作时,把文化传承与时代进步融入到活动中去,将传统经典中的“爱国、诚信、友善、和谐”等与当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融通,让师生在教学活动中自觉接受先进思想的熏陶。举行经典诗词吟诵、趣味蹴鞠等活动,既履行工会服务大众的职责,同时将本学院文化传播的职能发挥出来,形成我学院独有的“传送经典,融接时代”的品牌特色。在全院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传送动力。也可将传统诗词、体育赛事等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平台进行传播,让工会成员成为这一平台的管理者,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使工会成员之间甚至与社会各界人士进行文化交流、灵魂沟通、思想碰撞,有利于提高工会整体的文化水平和思维能力。同时,可通过这些平台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有利于民主政治的建设。新颖的平台和方式会让传统内容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到每一位教职工及学生的生活学习之中,形成人人自觉的良好氛围。

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和国家改革发展的要求不断开拓新思路和新方法,始终以包容的心态学习优秀成果,及时弥补工作中的不足,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工会工作的始终,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坚持做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做职工权益的代表,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争取以更先进的方法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李伟,关于推动教育工会工作的思考.中国工运学院学报,2004(04):44-45.

[2]万碧波,学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探究.教学与管理,2010(36):22-23.

[3]郭霞,新时期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策略研究.改革与开放,2011(16):57.

[4]朱丽亚,高校工会工作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国职工教育,2014(02):11-12.

[5]朱广斌,工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探析.经营管理者,2014(27):342.

[6]袁晓春,新形势下教育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探究.科技视界,2016(15):180、193.

[7]白玉英、秦瑞、宋海珍,工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路径研究.办公室业务,2016(17):15.

 

作者简介

姓名:李洋   电话号码:18317897134    电子信箱:qingxinjinglin@163.com   

通讯地址:湖南省岳麓区麓山南路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