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校工会的路径探讨
来源:校工会   点击:   发布时间:2015/11/23   作者:

中南大学  邝艳湘

 

【内容提要】高校工会工作要与时代同步伐,就必须深化改革、勇于创新,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校工会。

【关键词】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校工会

 

    全总十五次三届执委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的决定》,明确各级工会要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中国工会十六大指出“积极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打造深受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进一步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体现了时代的要求、实践的需要,加强自身建设是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工会工作要与时代同步伐,就必须深化改革、勇于创新,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一、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的内涵

  1.学习型工会的内涵

  学习型工会,主要是指一个组织及其成员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持续学习,拥有不断获取知识以及更新知识的能力,能够把各种知识转换成为能力,而且不断转型升级、提高组织及其成员的智商,并且持续不断创新的组织。建设学习型工会,就是要丰富工会服务理念,增强工会活力,创新工会活动机制,推动科学发展,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

  2.服务型工会的内涵

  服务型工会,主要是指依靠学习和实践,以为职工服务为宗旨,把服务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通过不断提高服务职工意识和能力,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建设服务型工会,就是要持续学习,践行工会的宗旨,创新工会服务载体,更好地服务职工,赢得最广大职工群众的拥护

  3.创新型工会的内涵

  创新型工会,主要是指能够适应国际国内客观形势发展变化,不断对工会的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进行调整、更新,以适应社会进步要求和时代发展潮流,永葆工会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活力生机和力量源泉。建设创新型工会,就是要求工会不能墨守成规、精神懈怠,更不能僵化停滞,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创造性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应对各种考验和风险,促进工会的事业不断发展。

    二、创建服务型高校工会的路径

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是高校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服务工作,创建服务型高校工会要求工会干部时时处处以服务为工作理念、工作重心和工作任务,主动创新服务教职工的方法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本领、提升服务质量。坚持为高校更快发展服务、为教职工事业腾飞服务、为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服务、为维护教职工民主权益服务、为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以“五服务”引领高校工会工作,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好服务教职工这篇大文章。

高校工会作为教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应秉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理念,并将之贯穿于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将履职同服务紧密融合,为实现学校更快发展服务;为助力教职工事业腾飞服务;为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服务;为维护教职工民主权益服务;为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以“五服务”为工作主线创建服务型高校工会。

要创建一支成熟的服务型高校工会队伍,还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1.转变观念,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首先,应进一步转变观念,广大高校工会干部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意识,树立一切为了教职工群众、一切依靠教职工群众的群众观,始终把教职工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关心教职工疾苦,维护教职工利益,真正在感情上贴近教职工、行动上深入教职工、工作上依靠教职工。这不仅是高校工会的立会之本,也体现了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其次,要继续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 提升高校工会的服务水平。以维护为主线,参与为主体,以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干部能力建设为抓手,在全面履行高校工会自身职能和职责的基础上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干部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高校工会干部工作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2.创新服务体制机制,提升服务工作的有效性

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指出, 着眼于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多层次需求,努力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要进一步深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扩大服务对象,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夯实服务基础,形成服务职工群众长效机制。高校工会应将服务教职工放到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部署和落实,形成党委领导、政府重视、社会各方支持、高校工会运作、教职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以长效的机制服务教育改革、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广大教职工。

3.加强沟通协调,拓宽教职工诉求渠道

高校工会要成为广大教职工的“教工之家”,工会干部要成为教职工的“娘家人”,就必须加强与教职工的沟通协调,并使其常态化。沟通协调的目的,是培养教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做好沟通协调,就要进一步拓宽教职工的诉求渠道,依托各种活动、通报会、校园网络等多种形式的平台和载体让沟通扎根到教职工中去,如广泛开展并逐步规范群众性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对来自群众的诉求、建议制定征集、整理、处理和反馈的严格程序,使诉求和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创建学习型高校工会的路径

高校工会是教职工的群众组织,代表教职工的利益,工会的主要职责是维护教职工的合法经济利益和政治权利。工会工作是否有活力,关键要看会员队伍的素质。从当前会员队伍的整体状况来看,无论是知识结构还是队伍素质水平,都存有差距。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的本质就在于提高会员的综合素质,倡导终身学习,形成有利于人力资源建设的机制。

1.树立起先进的理念,是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的基础

如今,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知识倍增的周期越来越短,人类真正进入知识爆炸的时代。高校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教学模式等对广大教职工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高校教职工所面临的挑战将会越来越严峻。要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就必须不断地进行知识更新,坚持终身学习。在建设学习型工会的过程中,首先就要树立起先进的理念。一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只有更新学习理念,才能学以致用,为自己在未来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求得生存。二是要树立“团队学习”的理念。在现代组织中,如果团队不能学习,组织就不能学习。三要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把学习与工作一样要求,一样对待,工作与学习合二为一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2.把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与工会活动相结合起来

高校要把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与工会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工会组织的优势开展各种读书竞赛、教学竞赛、科研竞赛、技能竞赛、岗位竞赛以及学习评优等活动,把学习与评先树优、业绩考核结合起来。广泛开展读书活动,教书人首先应是读书人。要运用灵活的读书方式:将教职工以小组为单位,坚持各学习小组集中学一点、业余时间读一点、学习内容写一点的方式,激发读书热情和兴趣,确保学习效果。通过写读书笔记,记述自己读书的理解和感受,记住自己所读到的东西,并消化、吸收成为自己的精神。举行读书报告会、读书心得交流会,创建“工会读书论坛”,使教职工无障碍地沟通交流,将好的读书网站以及信息资源给大家共享,达到相互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效果和目的。

3.要强化工会领导干部的学习

    按照“讲政治、懂经济、会管理、通法律、善维护”标准建设学习型工会干部队伍,有针对性地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提高。学习型工会应当成为全体工会干部全身心投入,自觉不断加强学习的组织,成为通过学习创造自我、创造未来的组织,并不断开发创新能力的组织。

四、创建创新型高校工会的路径

高校工会是一个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特殊产业工会,会员有着鲜明的群体特征:文化素质普遍较高,对事物的独立分析和判断能力较强,对国家、对民族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忧患意识,自主意识、参与意识和维权意识都比较强烈。他们既是文化知识的传播者,以文化的传播影响着社会和历史的发展,又是学生身心发展的引路人,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的重任。高校会员群体和高校工会的特殊性,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创新高校工会工作的重要依据。

第一,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加强工会维权机制建设。一是要坚持以职工为本,尊重职工主体地位,落实职工各项权益,让广大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二是切实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高校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要牢牢坚持正确方向,锐意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贴近基层、贴近教职工的优势,以广大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协助党政解决教职工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第二,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扎实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教代会制度既是学校民主管理的渠道,是教职工参与学校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护教职工民主权利、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重要体现。高校必须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健全完善教职工参与的民主管理制度。

第三,适应新形势,探索新形式,全面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一是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 作用,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和师德建设。在广大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忠诚教育、爱岗敬业、尽职履责的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二是要强化人文关怀,把服务教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主线。工会是职工之家,为群众办实事、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是工会的重要职能之一。工会组织要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情系教工、温暖人心、服务会员” 系列活动。把握教职工的情感诉求,面对面地与教职工交流,心贴心地与教职工交朋友,实打实地为教职工服务。三是实施健康身心工程,积极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高校工会除了组织定期的体检以外,还应适应广大教职工强身健体的愿望和要求,积极引导教职工增强自我健身意识,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利用业余时间组织教职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唱响运动主旋律,以达到沟通交流、增进了解、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发工作热情、促进身心健康的目的。

高校工会工作创新是一项应常抓不懈的工作,要求我们付出艰苦的创造性劳动。为此,高校各级工会干部要加强学习,善于思考,不安于现状,勇于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和困难,抓住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中国工会十四大会议精神的机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突出工作重点,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努力开创高校工会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大学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薛丁齐.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的思考[N]. 陕西工人报, 2014年05月13日 03版.

2. 安明浩. 论以“五服务”为工作主线创建服务型高校工会[J]. 中国轻工教育,2014(6).

3. 李晶晶, 李日保. 关于建设学习型高校工会组织的几点思考[J]. 德育在线,2012(12).

4. 苑来学, 王其军, 李萍. 推进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考[J].山东工会论坛, 2014(2).

 

作者简介:

邝艳湘,中南大学副教授

电话:13974973941

电子信箱:kyx0713@163.com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410083)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