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加强工会工作 促进女教师心理健康
来源:校工会   点击:   发布时间:2015/11/23   作者:

周筱炜

(中南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摘要 】进入21世纪,高校女教师面临更大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这给了他们不小的心理。冲击。因此,关注和重视女教师心理健康是高校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工会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引导和促进女教师心理健康发展。文章通过分析女教师心理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探讨工会在解决该类问题上的有效途径,以期对女教师的心理维护有所帮助。

【关键词】高校;女教师;工会;心理健康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现代女性和男性一样参与到各行各业中,并担负起重要工作任务。在高校,女教师更是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某种意义上说,她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女教师们有着较高的文化水平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她们是高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但在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她们也会遇到来自社会、工作、家庭、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的压力。解决女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社会、学校和个人的共同努力,而高校工会应在三者中起桥梁作用。在工会工作中,从不同层面和维度上关心、支持女教师,不仅有利于提高女教师的综合素质,而且有利于改善高校的教育环境,最终有利于高校的长远、和谐发展。

 

一、高校女教师心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众多关于高校教师心理健康的研究表明,高校女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出现的问题大致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与教师职业有关的问题,具体包括了怨职情绪、缺乏耐心和爱心、职业倦怠;二是与教师人际关系有关的问题,主要是人际关系紧张和适应不良;三是与教师自我意识和人格特征有关的问题,如情绪不稳定、性格反复无常、意志脆弱等个性特征;四是与教师社会适应有关的问题,如部分教师因适应不良而产生强烈的心理失衡,并诱发不良情绪,严重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

 

二、影响高校女教师心理健康的因素分析

(一)工作压力

一方面是教师这个职业本身的特点要求女教师不断更新知识、提高素质,以应对高校改革和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和高校人事制度的变革,女教师需要与男教师在同一平台上同台竞技,心理压力不断增加,更给很多女教师带来了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二)家庭压力

女教师除了要担任繁重的教学、科研或行政工作,同时肩负着家庭的重担。很多女教师是多重角色的扮演者,她们在好教师、好母亲、好妻子、好儿媳的多重压力下,往往不堪重负。另外,女性特有的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更年期等生理现象,给她们带来种种的不适和情绪上的问题,使得她们身心更加脆弱、敏感。

(三)人际关系压力

高校女教师知识丰富、情感细腻,自尊心较强。当遇到困扰时,很多女教师爱面子,不愿意轻易向他人倾诉。因此,在与领导、同事、学生、家人、朋友间人际交往能力方面还需要提高。

(四)社会环境的压力

一方面,高科技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学生可以通过很多渠道获得知识,传统意义上的教师权威遭遇重大挑战;另一方面,社会、学校、学生对于教师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女教师为了适应新的社会要求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心理压力在无形中增长。

根据以上分析,高校女教师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这些压力如果不能很好地调适和缓解,将会阻碍她们自身的发展和成长,甚至造成恶性循环。

 

三、高校工会促进女教师心理健康的有效途径

解决女教师心理健康问题需要社会和学校的支持、也需要个人的努力,高校工会在促进女教师心理健康的工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更好地发挥高校工会的纽带与桥梁作用,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实践:

(一)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和谐人文环境,为女教师营造舒心的校园氛围。

应关心、关照、关注女教师,以人为本,积极营造有利于女教师身心健康发展的校园氛围。高校工会可通过定期组织各类女教师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活动,如登山运动、聆听讲座、阅读经典、观摩电影、才艺展示等,帮助女教师缓解压力、调节心情、加强沟通、增进感情。

(二)充分运用现代通讯手段做好女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高校工会应充分利用网络这样现代通讯手段,利用其实时、互动、便捷的特点,引导女教师追求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工会可利用校园网、微信、QQ群、微博等网络平台,有针对性地、保证一定覆盖面地发布有利于女性身心健康的各类资讯,开展心理健康指导,建立多种模式的交流,让女教师感受到关爱与温暖。

(三)多措并举,帮助女教师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

心理压力并不是凭空产生的,仍然是客观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因此,高校工会应帮助女教师找到它的源头,比如职业特点、社会环境、个人能力、思维方式等。明确了心理压力源,就有了努力的方向。高校工会要激发女教师的荣誉感、使命感及责任感,并鼓励她们热爱生活、拥抱生活、享受生活。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