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认真总结经验,办出竞赛特色
来源:校工会   点击:   发布时间:2014/06/03   作者:赵吉山(教学督导)

 

——第七届“三十佳”教学竞赛(教案比赛)后的思考

 

一、参赛教案是教师教学与教研相结合的产物

在课堂教学系统中,“教案、课件、讲课”是相辅相成的三大要素。讲课,对称职的教师来说都能做到。课件,绝大多数教师都在运用。唯独教案似有似无、有详有简、认识不一。教案的本意或实质是授课者对师生在教学共同活动中,关于教什么?学什么?怎么教?怎么学所做的周密思考、系统设计和统筹安排。正如一位参赛选手所说:“教案不是简单的知识堆积,而是一讲接一讲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艺术设计。通过教案的编写,教师就像导演一样设计出如此教学过程:怎么导入吸引学生?通过什么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兴趣?用什么教学方法启迪学生紧跟老师的思维?又怎样由易到难,层层推进实现重点和难点的突破?讲出新意,讲出特色。”这一看法颇有代表性。

本次“三十佳”教学竞赛教案比赛所有参赛者的教案,紧紧抓住课堂教学“师生同步思维,鱼渔二者兼得”的真谛,认准“以人为本,教书育人(能)”的目标,整合优质教学资源,运用多种方法手段,用心构思,巧妙设计,务实求新,讲究实用。一份份沉甸甸的教案凸现出参赛教师的敬业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而他们提交的《教案编写说明》,清楚地记录下在教学研究道路上走过的脚印和付出的艰辛。不少已经成文的简介,其实就是一篇共性与个性共存、教学与教研结合的论文。如果没有强烈的教改意识和事业心责任感,要取得这样好的成果是难以想象的,以至于在评定“十佳”时,着实让评委们费了一番功夫。

二、电子教案的介入催使教案竞赛需另辟蹊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教师如无教案,既讲不了课,也上不好课,这是事实,也是经验之谈。因科技的发展和个人差异,使得教案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载体、内容和形式有比较大的区别。在传统板书教学年代,由于对教案编写缺乏必要的了解和严格的要求,绝大多数教师把教案和讲稿结合起来应用于教学,带着讲稿(或脱稿)和教材上课是一种普遍现象。教师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的同时,以讲稿代替教案就成为常态,不知教案为何物的也大有人在。随着教学改革的逐步深入和“三十佳”教学竞赛活动的开展,教案受到了重视,并得到逐步完善,这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自大面积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后,教学方案的设计,讲课内容的整合,教学过程的控制,教学细节的安排等,一部分在课件中以电子教案的形式出现,一部分则贮存于授课教师的脑海中,此时,评比教案就受到了局限。为了参加教案竞赛,除已有教案者外,许多参赛者根据教学规律和讲课要求,深化认识,认真梳理,精心加工,汇编成册,既用于参赛,又用于今后工作指南。然而,这样的大部头教案毕竞是在纸上谈教,是否全面执行?成效又是如何?不得而知,难以测评,易造成评比盲区,有失公允。需引起主办方重视,并加以认真改进。

央视有两档节目,一是“星光大道”,选手多才多艺,技压群芳者胜;一是“出彩中国人”,一招鲜,吃遍天。讲课竞赛像似“星光大道”,选手综合实力要强,即教案写得好,内容讲得好,课件做得好才有可能入选。教案和课件竞赛类似“出彩中国人”,选手扬长避短,以新以特取胜。而现实中的优质教学,需要教师全面发展才能锦上添花。因此,从实际需要出发,教学竞赛就要实打实、真对真、面对面。一个优秀的选手只有依靠出众的综合实力才能显山露水。具有导向作用的竞赛项目设置,有所调整是情理之中的事。

三、领导重视、部门协作、 整合赛项 、办出特色

教学竞赛的根本目的在于不断突出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强化教学基础工作,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为这项意义重大的赛事,从第一届到第七届,校院两级工会组织等部门做了大量艰苦、深入、细致的工作,劳苦功高。今后要办成“高大上”(高水平、大平台、上档次)的教学竞赛,必须要有各级党政领导见言见行的高度重视,需要有相关部门和衷共济的密切配合。作为专业性很强,涉及面很广,工作量很大的全校性教学竞赛,理应由教学主管部门担纲主办,负有师资培养重任的人事部门和掌控舆论导向的宣传部门协办,有“职工之家”美誉的工会部门承办。只要有主办、协办、承办三驾马车真正意义上的联动,再加上有大尺度的激励政策配套,这项在校内外有品牌效应的赛事,就更具有权威性、吸引力和影响力。

如前所述,在竞赛项目设置上合三而一,将讲课、课件、教案竞赛合成一个比赛项目——讲课大赛。要求参赛选手提供本讲课的教案(说课),用多媒体教学辅助手段+板书讲课,按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评定结果,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在赛制上坚持做到基层选拔,全校PK的两级参赛机制,能为赛事增添群众性和透明性。

为了使讲课大赛“高大上”,让更多的教师关心、参与到这项赛事中来,参赛对象可不局限于个人,而是着眼于团队,团队成员可由教授、副教授、讲师3~4人组成,老、中、青(高、中、初)相结合,各有所长,各有所为。大家团结一心,分工协作,集思广益,合作共赢,使讲课大赛的内涵和外延更多地发挥出正能量。

    鉴于我校研究生培养规模庞大,教学任务繁重,课堂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校应有目的、有计划地将研究生教学纳入讲课大赛视野,先行探索,多方促进,力争为不断提高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有所作为。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