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略论新时期医院如何改进工会女职工工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   发布时间:2013/09/03   作者:石明 谢晗 汤爱国 陈子华

摘要医院由于自身工作的特殊性,女职工在所有工作人员中占有较大的比例,大部分女职工都坚守在重要的工作岗位。因此,对于医院工会而言,做好女职工工作尤其具有重要的意义。本论文从医院女职工自身特殊性出发,着力探求新时期下医院工会如何改进女职工工作。

关键词:新时期;医院工会;女职工工作

 

女职工,作为我们社会的重要群体,在我国职工队伍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女职工工作具有一定特殊性,它涉及到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因此做好工会女工工作有着突出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对于有效推动基层工会女工工作的开展,使女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实现自身价值,贡献聪明才智,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医院女职工在全体职工中的比例较高,又都坚守在重要的工作岗位,因此,对于医院工会而言,做好女职工工作尤其具有重要的意义,引导广大女职工积极适应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所提出的要求,积极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以自身的实际工作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行具有更强的实践意义。本论文希冀从医院工会女职工工作的特殊性着手,具体分析医院工会如何进一步加强改进女职工工作,为医院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改进作出有益探索。

一、新时期医院工会女职工工作的特殊性

马克思曾经指出,“任何事物都有其特殊性,正是事物的特殊性使一事物区别于另一事物”。医院工会女职工工作也具有特殊性。医院女职工群体具有“三高一强”的特点,即:人员占比高、学历层次高、社会地位高和从事工作专业性强。医院女职工工作同时面临了“思想呈多元化发展”、“岗位分工呈精细化发展”、“收入呈差异化发展”和“参与活动呈边缘化发展”“四个发展态势”,谨防步入“形式主义”、“功利主义”、“主体迷失”、“消极作为”等“四个误区”

(一)医院女职工群体的自身特点

1.医院女职工占比较高“鉴于医疗服务机构工作的特殊性,在各大医院中女性职工往往占有较大比重。”[1]目前大多数医院女职工遍布医、护、技、药和管理等各个角落,我院女职工人数占职工总数的68%以上,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爱岗敬业、奋发进取、努力拼搏,充分发挥女性的特点和优势,她们同男职工一样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业绩,一样的工作强度展示着女性的风采,展示着医务人员的良好风貌,用一句话来表述,“女职工支撑着医疗工作的大半边天”。因此,医院工会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到女职工较多的实际情况,根据女职工的特点来开展工作。例如,女职工的心思比较细腻,对卫生条件要求较高,不能从事体力过强的工作等等,只有抓住医院女职工的特点来开展工会工作,才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医院女职工学历层次相对较高医院的女职工普遍都受过良好的教育,有较高的学历,其中很多具有博士学位,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素养,对待事物具有较为清晰的认知。因此,医院工会在开展女职工工作的时候,也应当充分考虑到医院女职工的这一特点,开展符合医院女职工文化水平的活动,使医院女职工能够在这些活动中有所收获。

3.医院女职工的社会地位较高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场所,医务工作者是生命和健康的守护神,具有崇高的社会地位,令人尊敬。医院女职工更是用她们所特有的细心、耐心、细致、周到为病人服务,成为医院的主力军,为人民群众所敬重喜爱。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与医院全体女职工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是分不开的。因此,医院工会在开展女职工工作的时候,也应当注意到这一点,所开展的工作和活动应当符合医院女职工的社会地位,能够让她们发自真心的参与其中的一些活动。

4.医院女职工从事工作的专业性较强医院女职工从事的工作不仅范围广,全方位、全覆盖,而且专业性很强、技能改进多、知识更新快,要紧跟医学的发展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补充,这也是医院工会在开展女职工工作的时候尤其应当注意的一点。

   (二)医院女职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1.关注四个发展态势。一是思想呈多元化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确立和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化,女职工群体结构日趋复杂,思想更加活跃,行为更加务实,价值取向更加多元,主体意识、个体意识不断增强。二是岗位分工呈精细化发展。医、护、技、药和管理岗位分工日趋精细,广大女职工在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同时,还希望得到组织的承认和重视,满足其物质和精神的多重需求,达到个人、集体、社会的兼顾,奉献与获取的统一。三是收入呈差异化发展。随着收入分配机制改革的深入,各岗位、各职级之间的收入差距有所拉大,职工之间、职工与组织之间的隐性矛盾有加大趋势。四是参与活动呈边缘化发展。现有医院女职工队伍是一支文化层次较高的技能化、专业化、知识型女性队伍。医院女职工在医院日常工作及涉及医疗、教学、科研、护理和管理等各个领域中都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和任务。因为工作的繁忙,上班时间的昼夜颠倒,休假不规律以及家庭的责任等因素,鲜有时间和精力参加或投入到医院的女职工活动中来。

   2.消除四个工作误区。一是形式主义误区。很多同志错误认为,加强医院女职工工作,就是多召集她们开会、听报告,在实际工作中往往缺少结合医院实际工作、契合女职工实际需求的实实在在的措施,缺乏分层分类的、生动活泼的、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和工作抓手,对6070年代和8090年代的医院女职工缺乏针对性较强的工作方式和手段,导致工作开展缺乏活力、缺乏基础、甚至遭受抵制。二是功利主义误区。要么以业务工作代替医院女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认为业务工作做好了,就是做好了女职工的工作;要么把行政管理工作等同于医院女职工工作,以制度代教育,认为不违反制度就是思想好、政治素质高,忽略了解决人的思想问题这一核心,忽视了心理疏导。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竞争的加剧,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加大,很容易引起家庭和工作矛盾导致心态失衡。三是主体迷失的误区。就是把医院女职工工作仅仅看作是女工工作部门的事,单打独斗,唱独角戏,把自己关在笼子里,没有跳出来,没有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没有发挥群团的的配合作用,更没有与业务条线深度融合,共生发展。四是消极作为误区。就是不管、不看、不顾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和实际特点,不积极、主动地开展医院女工工作,而是习惯于等靠上级安排,等靠上级来解决本部门存在的问题。这些表现较为普遍,如果不注意纠正,不走出这些误区,加强和改进医院女职工工作就很难落到实处。

二、新时期如何做好医院工会女职工工作

进一步改进医院工会女职工工作,提高医院工会女职工工作的质量,既是医院适应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内在动力。也是在新时期,医院工会做好女职工工作,应当结合医院女职工群体自身特点,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立足新的形势要求,抓住工作重点,打开新的局面。新时期的医院工会女职工工作重点,就是要切实维护医院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努力提高医院女职工自身素质,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学管理,与时俱进,进一步增强创新本领,不断提高适应改革需要的能力,自主能力和竞争能力,以更好地适应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医院建设的需要。具体而言,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抓源头,加强思想政治和道德教育,不断提升女职工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实践证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是推进行业改革发展顺利进行的坚强保障。当下,医疗行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水平和阶段,面临着各种复杂的问题和困难,需要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根本来抓,医院女职工工作亦是如此。

1.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和政治形势教育。医院女职工委员会应积极组织带领全院女职工参与到医院的各项思想教育活动及医德医风建设中,努力使女职工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思想素质,不断提升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要使全院女职工在工作中习惯着眼于医院大局,提高工作责任心,并在各自岗位上以服务病人、奉献社会为己任,不辱服务于社会及广大患者的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

2.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地位研究女职工的思想变化规律,熟悉不同群体员工在不同阶段、不同场合下的心理状况和行为特点,根据员工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受教育程度,采取不同的思想交流方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率。

3.占领思想阵地,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切实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与员工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按照内容积极进取、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元、喜闻乐见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员工易于接受、乐于参与、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创建各类兴趣小组,丰富员工的闲暇业余生活,提供充足的精神食粮。

4.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汲取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智慧,提升信息化条件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特别重视适应网络化语境环境开放多元、即时互动的特点,利用手机、博客、视频、动漫、电子杂志等新工具、新手段,传播主流思想,弘扬正能量、占领网络阵地,增强信息化条件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含量、科技含量和创新含量。

(二)抓重点,强化合法权益的维护和保障,不断提升女职工的组织忠诚度

要依据法律法规,维护女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工会要贯彻落实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文件,为女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和劳动环境。维护是工会的基本职能,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更是女职工组织的根本任务。女职工组织要从代表女职工合法利益着手,关注于提高广大女职工的政治、文化和生活水平,尤其是要根据女职工的生理特点,保障好她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参与等活动,从而调动起她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医院发展献计献策,做出更大贡献。”[2]

1.维护广大女职工的健康权医院工会应定期组织女职工进行健康体检,特别是对于从事放射性等对身体有损害岗位工作的女职工则应当重点进行健康检查。根据女职工的具体生理特点,对于“五期”的女职工,则应当照顾她们的身体条件,改善工作环境。对孕期女职工,医院工会则要根据具体情况争取为其减轻工作强度。

   2维护广大女职工的劳动权医院工会在维护女职工劳动权益的过程中,应当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的相关政策和规定,并且将女职工的劳动权益通过“集体合同”或者“劳动合同”的形式固定下来,作为医院女职工维权的依据。

(三)抓关键,强化学习培训和素质发展,不断提升女职工的履职能力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加剧和知识经济的挑战,医院女职工工作综合性较强,需要有较广的知识面和较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因此,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大力倡导医院女职工自学成才,使女职工从过去忠实肯干型转变为现实专业知识型,成为具有医疗护理专业技能和精神文明高素质的新型“四有”职工,从而更好更快地为广大患者服务。

1.积极引导医院女职工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医院工会应积极组织广大女职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引导广大女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促使广大女职工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来提高综合素质。一是强化“终身学习”、“自主学习”理念。采取多种方式,宣讲医学发展的日新月异、医疗市场竞争环境的激烈、人民群众对医疗保健需求的多元化,以及知识老化周期的日渐缩短,让职工们认识到学习不再是一种暂时的需要,而是自己终其一生之所要求。二是出台政策奖励参加继续教育和学历教育的人员,并尽可能保证其充裕的学习时间,工资福利等与在岗的一样享受。三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让医院女职工多参加一些相关知识培训,及时“充电”,聘请一些专家和学者,为医院女职工授课,只有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更好地适应工作,逐步实现自身的价值。四是强化学习培训成果运用,经过学习培训,确实学有所成的,调整相应的岗位和职级,或担任学科带头人。

2.加强改进医院女职工培训工作医院工会在开展女职工培训工作的时候,应当坚持以人为本针对她们特殊的心理和生理需求,从细微处入手,开展个性化关怀,增强工会对女职工的吸引力。

(四)抓保障,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培养,不断提升女工工作的整体合力

医院女工委员会应以提高女职工工作水平为目标,以加强女职工干部队伍建设为关键,努力把女职工委员会建成能够代表和维护女职工利益,深受广大女职工信赖的群众组织。

1.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女职工的矩阵式工作网络医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女职工工作,要将女职工工作纳入对各级党组织、各级行政机构整体工作的考核评价中。医院党的组织和工会组织换届改选中把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女职工选上来,配齐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为女职工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2.特别注重建设一支优秀的女职工干部队伍加强医院工会女职工干部的教育与培训工作,组织女职工干部加强政治方面的学习,培养她们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优良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医院女职工干部大多是兼职,在继续鼓励她们做好本职工作,增进医疗业务技能的同时,要组织她们做好群众工作的理念、途径、方法等的培训、实践和交流,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

三、结束语

新时期背景下,医院工会作为医院党委领导下职工的群众性组织,应当积极适应环境变化所带来的要求,开展好医院女职工工作,为她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机会,使她们能够为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刘颖群:《新时期加强医院女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探析》,载《中国中医药咨询》,2011年第17期。

  2、廖娟娟:《浅谈新时期医院女职工作用的发挥》,载《赣南医学院学报》,2010年第5期。

  3、 张妍:《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工会女职工工作》,载《中州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

  4、丁敏:《做好新时期医院工会女职工工作浅议》,载《铜陵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

 

作者介绍:石明  女,高级实验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工会副主席兼女工委员会主任。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湘雅路87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工会,邮编:410008

    箱:QQ1329295520@qq,com



[1] 刘颖群:《新时期加强医院女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探析》,载《中国中医药咨询》,2011年第17期。

[2] 张妍:《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工会女职工工作》,载《中州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