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高校工会的互联网维权工作探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发布时间:2013/09/03   作者:王小平

[内容提要]在互联网已成为高校不可缺少的环境因素的情况下,高校工会的维权工作理应与时俱进地有所创新。首先,高校工会的维权工作可以搭网络的“便车”,开避网上维权的新途径。其次,建设网上教职工之家并使之成为教职工维权的大本营。再次,在前二者的基础上,借助互联网做好工会的宣教工作,保障工会维权的全面性和时效性。

[关键词]  高校工会  互联网  维权工作  探索

在我国,随着覆盖高校校园局域网和校际间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等网络平台的形成,一个高校网络时代已然到来,在这个平台上,很快实现了高校网络教育、高校网络培训、高校网络舆情的集散以及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高校工作效率。在这样一个伟大的网络时代,高校维权工作也不可能置身其外,高校工会应当而且也可以利用网络环境提高维权的效率。高校工会组织作为高等学校党委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广大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它的职能决定并要求高校工会组织在维权工作方面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工作前瞻性、进取性、创造性。”[1]

《工会法》赋予学校工会的基本职能和主要任务,不但意味着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我国各级各类高校工会的神圣职责,而且也意味着它是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实现中国梦的基础。高校发达的网络环境,能够为高校维权工作的职能转变和内涵提升提供有力的支持,切实实现工会维权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一、搭高校网络“便车”,开辟维权的新途径

高校工会的基本职能是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而网络具有适时、互动、便捷等诸多优点,在工会维权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它不但可以被用以维护高校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而且还可以维护高校教职工的学习权、发展权、享受权。这些权利的维护是实现中国梦,促进高校和谐发展的重要前提。为此,高校工会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开辟维权的新途径。

1、建设和完善统一开放的高校工会维权站点

工会网上维权站点应以高校校园网为依托,是一套系统、综合的工会业务流程处理平台,它集会员意见、建议、申诉及教代会代表提案的提交、审查、处理等环节和过程。在工会站点上以透明、开放、平等参与为其重要特征,通过建立和完善网上维权系统,实现维权工作信息资源化、传输网络化和管理科学化,实现科学、合理、便捷的维权机制。

2、使工会网站具有法律知识学习和普及的功能

让高校教职工知法懂法,依法进行自我保护和维权是高校工会的责任。为此,高校工会网站应具有使职工学法普法的功能,这就要求把它办成一个法律知识学习和普及的园地,把同高校教职工关系密切的各项法律法规、一些维权案例剖析以及教职工疑难问题解答都进行精心设置,方便教职工随时随地查询,并实时互动,开展在线咨询,解答会员的疑惑。

高校工会要让广大教职工明确他们的权利与义务,让他们知晓工会的基本职能就是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在工会网站上,要重点设置“维权案例”、“维权中心”和“法律法规”等栏目,同时在其他栏目中也使维权的内容占一定的比重,及时预报劳动关系情况,宣传法律法规。

二、建设网上教工之家,使“家”成为维权的大本营

工会的最大优势是组织优势,只有发挥规模效应,才能最大程度上扩大工会在高等学校整体工作中的影响,在完善各项工作措施的同时,形成规范工作程序,只有这样,才能把教职工更多地吸引到工会中来,参加到网上的“家”中来,体味“网家”的温暖和关爱。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网络技术,形成高效率、多样化的系统沟通体制,如网页公告专栏、E-mailMSNBBSQQ等形式,加强对工会工作信息、技术信息以及绩效信息等资源的即时共享;使工会组织通过此平台获得及时信息,帮助工会决策和发展;并以之促进工会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相互合作,为高校工会搭建有效沟通交流整合平台。

高校维权工作要顺应高校教师特点和网络信息优势,通过网上管理、网上办公、“教工之家”网站、“教工沙龙”、网上俱乐部、网上办理教代会提案等形式创新工会工作模式。还可以利用网络开展校务公开工作,在工会网站上开展网上热点问题征集活动,广泛征求教职工关注的校务热点问题,然后在此基础上组织以人事改革、校园规划、职称改革、后勤改革为内容的主题沙龙和网上调查,架起学校与教职工沟通的桥梁,准确了解教职工的需求和热点、难点问题,洞察教职工中的各种不稳定因素,了解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预测和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找准维护职工权益的切入点,从而保证维权工作的效果,同时也为学校党政领导了解民情、集中民智搭建坚实的平台,让广大教职工视“网”如家,使他们把“网”看成他们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大本营。

要真正面向教职工,直面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答疑解惑,正面引导。如中南大学工会的网页就突出体现工会建设“教工之家”的特色,设计制作了“信息汇总”、“女工天地”、“民主管理”、规章制度”、“先锋模范”、“教工之家”、“关注民生”、“和谐基金”、“交互平台”等特色栏目,这些具有鲜明工会工作特色的网页,很能吸引广大教职工的“眼球”,工会工作进网络,显著扩大了工作影响度,增强了凝聚力。获得教职工的好评。

 三、做好网络宣教工作,保证维权的全面性和时效性。

按照《工会法》和《工会章程》的规定,工会要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因此,在工会诸多工作中,通过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促进职工的维权占据重要位置。认真做好高校工会会员维权的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工会组织的职责。互联网络已经成为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新的重要阵地。工会要重视和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使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时效性进一步增强。使职工明确自己的正当权益,明确哪些是不当得利,哪些是正当权益。既要维护职工的正当权利,又要防止过多过当地争取不当权益。

1、工会网站要强化宣传工作,体现党的群众路线。

利用工会网站要强化宣传工作。工会网站的栏目设置、网页的布局、色调的搭配等,都要围绕宣传工作和维权工作下功夫,这样才会使网站既体现工会特色,又体现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特色,体现“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的特色。这在本质上也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如中南大学在工会网站上开设“工会新闻”、“理论前沿”、“会员动态”、“意见反馈”、“师德楷模”、“教学精英”、“巾帼风采”、“为您服务”、“民情民意”、“文体活动”等栏目,其重要功能就是向教职工答疑解惑,及时宣传工会的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工会的基本职能、传达教代会精神、公开校务信息,展示教职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成果,使教职工明确其应有的权利义务,做到适当、正当维权。

第一,工会网站增强了工会宣传工作和维权工作的时效性。宣传工作和维权工作要求及时、快捷,这正是网络的优势。网络的便捷、适时、互动,可以使得教职工及时“听”到党的声音、了解学校政策以及这些声音和政策所赋予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从而增强了工会的吸引力,工会通过网络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及时宣传学校的大政方针,及时公开学校工作信息,可以使得宣传工作与时俱进、保持与中央的一致,并进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特有的力量。

第二,利用工会网站大力宣传先进、模范和优秀会员。在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广大教职工立足于自己的工作岗位,围绕着“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从不同角度奉献了自己的精力和才华。在工会网站的“教职工风采”栏目中,可以设置小栏目,以教学、管理、维权和服务等方面细分,把历年来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优秀教职工和维权模范的照片和个人资料分别整理上网,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维权事迹,号召广大教职工向他们学习,为实现中国梦、为学校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工会网站的宣传形式和维权形式要多样化。在网络上,可以充分利用计算机与数码技术,制作出动态的新颖的宣传广告和维权广告。网络广告,成本低廉,并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能收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2、工会网站要重视对教职工的教育工作和维权工作

第一,利用网络的普及性促进和扩大教职工的宣教工作和维权工作。网络普及性不但扩大了对教职工的教育工作规范性和针对性,而且也促进了教职工维权的时效和成效。高校教师教学科研任务重,在他们的心目中往往认为工会的工作就是过年过节时发发东西,平常再组织些体育娱乐活动。参与工会工作的意识不强,兴趣不高。但在网络时代,就可以充分利用高校网络的普及性,大力介绍工会的职责和作用,宣传工会的工作成效,扩大教育工会工作,特别是维权工作的覆盖面。教职工不管是在家中亦或办公室或者在路上,只需打开电脑或智能手机,进入工会网站,就不但可以全面了解工会工作,为工会和学校的工作出谋划策,积极参与学校的改革发展,推进学校民主建设,而且还可以明确自己的权益以及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第二,利用网络的交互性,实现即时教育和即时维权。网络的交互性可有效实现教职员工参与学校事务从“单向”向“双向”或“多向”转变。一方面可方便快捷地将学校的方针、政策公诸于众,做到人尽皆知。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利用网络的交互性,工会可广泛收集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对于一些有不同看法的提案,还可放到校内的BBS论坛上,让广大教职工进行充分讨论,达成共识,实现教职工对学校工作从事后参与向全程参与的转变。从而实现即时教育教职工和即时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功能。这意味着利用工会网站,可以促使工会工作逐步实现从福利型向参与型、活动型向维权型、常规型向开拓型转变。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20130228 新华网

[2]《学校教代会基础知识问答》,2010-11-18中南大学工会网,http://gonghui.its.csu.edu.cn/faguiShow.aspx?id=14

[3]《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2012-6-11中南大学工会网, http://gonghui.its.csu.edu.cn/faguiShow.aspx?id=1

 

作者简介

王小平,女,19658月出生,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联系电话:13787003194;电子信箱:wwxxppw@163.com;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中南大学南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办公室。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