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谈谈如何创新高校工会工作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发布时间:2013/09/03   作者:周筱炜

【内容提要】 本文针对目前高校工会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提出了创新高校工会工作的几点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根本是坚持社会主义性质,关键是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关键词】 高校工会工作  创新  思考    

 

创新现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主题,各条战线、各行各业都充分认识到创新是事关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所在。对于高校工会及工会工作者来说,如何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服务广大教职工,建设和谐校园,为高校的改革发展铺路架桥,是当前各高校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         要充分认识高校工会工作创新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1.           高校工会工作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大学的必然要求

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我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高等院校是我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强大生力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依托和有力支撑。建设创新型国家呼唤建设创新型大学,而建设创新型大学必须坚持以教师为本,广大教师是推进教育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大学的主体。教师群体是否具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意识和观念,是否具有奋发向上和拼搏进取的精神面貌,从根本意义上来讲,决定了一所高等院校的生存和发展。实践证明,开拓创新和拼搏进取的精神和行为,需要在良好的民主政治氛围和人文环境中培育和形成。人文环境是一个组织的潜环境,是一种无形的鼓舞和约束力量。因此,宣传和弘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努力营造一个拼搏向上,奋发进取的人文环境,必然是高校管理过程中常抓不懈的工作任务。在这方面工作中,高校工会作为教职工群众的法定组织,无疑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随着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不断推进,高等院校重要作用日渐凸显,高校工会如何围绕建设创新型大学的战略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为提升学校的创新能力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营造良好的校园人文环境,是对工会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值得我们认真探讨的重要课题。

2.           高校工会工作创新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现实需要

长期以来,高校工会努力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自身能力建设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其地位和作用正在不断地提升。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特别是“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任务的提出,给高等院校赋予了新的历史责任与使命,同样对高校工会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的挑战,高校工会工作面临着新的课题和困难,存在着与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职工的需要不相适应的问题,也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不尽如意的地方,“文体型”、“福利型”工会的形象还没有得到彻底地改观。这些都需要高校工会在创新工作理论、工作机制与制度、工作思路、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上有进一步的突破与提升。因此,从工会自身能力的建设和发展看,也需要把创新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

二、          新形势下创新高校工会工作方法的思考    

1创新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机制,推动高校民主政治建设    

1)建立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工会内部调解制度。当前高校人事制度正处于深化改革逐步完善的过程中,人员分类管理,绩效工资实施、收入分配、住房福利、养老保险等制度的变化,无不直接关涉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新的矛盾和劳动纠纷争议大量显现。高校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既要坚定推进,又要稳妥实行,处理劳动纠纷和争议,既要维护规章制度的刚性和权威,又要充分保障基层职工的民主权益。在这种状况下,身兼教职工利益代表和管理体系中成员的工会组织恰好具备了协调劳动关系、化解劳动人事纠纷的制度优势。因此,我们要建立完善高校劳动人事争议工会内部调解制度。   

2)完善和创新基层民主制度,把教职工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一是要坚持教代会制度并重视其发挥作用。要把坚持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作为学校管理体制的有机组成部分,并大力推行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学校与院(系)改革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都要提请教代会审议;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要由教代会通过。诸如此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确保教职工民主政治制度化,把民主权利落到实处。 

3)完善和深化校务公开制度,工会、教代会源头参与。高校党委要坚持把实行并不断完善和深化校、院(系)两级事务公开作为完善和深化高校民主管理、落实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民主监督权的重要途径。从完善运行机制入手,形成党委领导,行政主抓,工会和纪检监察协调监督,职能部门和各院系各司其职,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具有可操作性的校、院(系)务公开工作制度。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好教育、共建共享和谐校园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和校务公开制度,确保教职工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着力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创新工会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机制,激发教职工办学治校积极性    

1)找准位置,支持发展。高校工会要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开展工作,坚持党委领导,工会积极反应,以实际行动配合学校的全局工作。   

2)坚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高校可以每年确定一个教育主题,并围绕主题开展工作。用高校自身的精神凝聚教职工,用职业道德规范教职工,用健康的文体活动陶冶教职工,用争先创优的活动激励教职工,以激发广大教职工办学治校的积极性。 

3)坚持创建“模范教工之家”制度。高校党委要把创建“模范教工之家”作为造福广大教职工的民心工程。要有建“家”即建校,“家”兴则校兴的建“家”工作理念,要有明确的“坚持阵地建设和内涵建设两手一起抓”的工作思路。高校工会要争取学校人力、财力及物力等各方面的支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大力营造氛围,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活动。  

3、创新工会自身建设机制,不断提高工会的战斗力    

1)加强党委对工会工作的领导。高校党委要重视通过工会组织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方针,促进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应将工会工作列入党委的工作计划,要有班子成员兼任工会主要负责人,这样,党委的决策能更好地在工会系统得到执行,同时教职工的呼声也可以通过工会直接反映到高校领导班子会上,从而提高高校工会的“软实力”。

2)创建活动品牌,寓教于乐。要形成高校各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行政的有力支持、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工会干部努力工作的局面。大力活跃教职工的文化体育活动,常年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要始终以“爱教职工、为教职工、给教职工、靠教职工”为高校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在本职工作中具体体现对教职工的真情,在创新中当好桥梁和纽带。   

3)专题培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一是要对教代会代表进行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学习培训以及学校近期乃至中长期规划的了解学习,帮助他们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二是对小组长以上的工会干部进行培训,开展工会工作经验交流,全面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及工作水平,与时俱进地用先进理论指导工会工作,使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总之,高校工会工作创新重在常抓不懈,必须付出艰苦的创造性劳动。为此,高校各级工会干部要加强学习,善于思考,不安于现状,勇于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和困难,抓住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机遇,努力开创高校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简介:周筱炜(1974 - ),女,汉族,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

联系地址:湖南长沙市麓山南路中南大学南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410083    联系人:周筱炜老师(收)  

联系电话13677334706(手机)

Email:  878399474@qq.com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