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群策群力,共建和谐“教职工之家
来源:粉冶院   点击:   发布时间:2013/08/30   作者:刘芳 何桂强

内容提要:“教职工之家”的建设,对提高广大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校改革的可持续进行,起到了不可忽略的重要作用。本文从5个方面论述了和谐“教职工之家”的建设。

关键词:教职工之家;群策群力;和谐

 

家,是亲人相居之地,是可以供人遮风挡雨的地方。因为有我们相爱相知的人,家便成为我们心中最温暖、最向往的地方。当我们快乐、欣喜和成功时,家是我们分享的地方;当我们伤心、悲苦和失败时,家是我们疗伤的地方。高校的“教职工之家”,是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文化素养的广大教职工组成,他和个人的家有着一定的相似性,但又有着明显的不同。在“教职工之家”中,成员是没有血缘关系和姻缘关系的本校教职工,他们向往平等、崇尚真知、个体性强,并追求成员之间亲情般的平等、尊重和关心。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当前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工会作用,群策群力,共建和谐“教职工之家”,使得每位成员在家中发挥各自的能力、得到认可、从而进一步实现自我,是高校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   高度重视,为建设“教职工之家”提供坚强后盾。

“家”的建设,关系到“家”的稳定和和谐,关系家庭成员的融洽和发展。“教职工之家”的建设,则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共建和谐校园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保证“教职工之家”建设的顺利、深入的开展,学校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加强管理,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在全年总体工作计划中,“教职工之家”的建设成为一项工作重点。

首先,在组织上高度重视。经过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形成了党、政、工共建一个“家”的良好局面。其次,提高建“家”人员综合能力。通过自荐、推荐方法,民主选举出责任心强、工作热情高、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的教职工,参加到“教职工之家”建设的工作中来。同时,安排定期培训和集中学习,及时提高建“家”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组织和服务教职工的工作能力,增强服务意识和公仆意识。第三,在经费上充分保障。划拨专用经费建设“教职工之家”,制定严格的预算和审计制度,做到专款专用,并定期向广大教职工公开经费使用情况。

二、   完善体制,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

“教职工之家”的建设,是一个延绵不断、持续强化的过程。在建“家”过程中,既有“家”的成长、进步和成绩、荣耀,也会遇到新的问题和困难。这就要求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从细处着手,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

首先,加强领导。进一步加强党、政对“教职工之家”建设的支持,及时听取建家工作汇报、指导、督促工会完善建家方案、健全管理体制、建立考核方法、明确奖励制度,从而充分调动各部门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其次,以点带面。对一些工作基础好、工作方法新颖、成效显著的“教职工之家”进行重点扶持,并将其经验方法推广,起到示范作用。第三,突出特色。在“教职工之家”的建设过程中,各部门都有自己的特色和经验,因此,必须避免生搬硬套、简单的“拿来主义”,而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扬长避短,体现各自优势。

三、   群策群力,发挥教职工积极性

“教职工之家”作为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文化需求的机构,需要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于和理解支持,需要充分发挥大家的主人翁精神,群策群力,将“家”建设得更合理更和谐。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之处,在“教职工之家”的建设中必能发挥一定的作用。工会组织最大程度给予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权、评议权和知情权,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教职工之家”的建设献计献策。“教职工之家”的建设过程,凝聚了所有人的智慧和心血。“教职工之家”的活动开展,离不开所有人的关注、支持和踊跃参加。

四、   广纳集思,开展丰富多彩业余活动

随着我校改革发展的进一步深化,广大教职工在我校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责任越大,压力也就越大。在大家全力以赴工作之余,也会渴望有一片放松的天空。“教职工之家”针对这种情况,广纳集思,有的放矢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篮球比赛、排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趣味运动会、象棋比赛、跳绳比赛、时装秀表演、广播操比赛、歌唱比赛……凡是能想到的、凡是能弘扬正能量文化的,都能在“教职工之家”的活动中出现。这些活动使得广大教职工丰富了业余生活,增强了体质、陶冶了情操,和紧张的工作相互协调,一张一弛,确保以更加充沛的体力、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我校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改革事业中来。

五、   奉献爱心,向广大教职工伸出关爱之手

“家”是一个有爱的居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家”的成员“婚、孕”之喜时,“教职工之家”总是及时送上祝贺;在“家”的成员“病、困、丧”等特殊情况时,“教职工之家”也总是第一时间带来慰问,伸出关爱之手,尽一份微薄之力。在“教职工之家”中,还有特殊的成员:退休教职工。他们虽然不在工作岗位上,但却受到无时无刻的关爱。“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家”为他们发放传统食品,带来温馨的问候;针对退休职工喜爱的业余活动,成立钓鱼协会,让他们享受悠然自得的心境;年终之际,举行团拜活动,让平时难得一见的他们欢聚一堂,叙叙旧、唠唠嗑,其乐融融……爱的纽带,让“教职工之家”更加温馨和谐。

总之,在我校改革春风吹遍校园、改革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之际,集结各方面力量,群策群力,将“教职工之家”建设成为广大教职工身心休憩的港湾、凝聚的载体,能确保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参考文献:

(1) 张世杰,郝秀英. 新时期教职工之家建设的实践与思考[J]. 北京教育. 20105222):46-47

(2) 郑文堂,张永红,华玉武等. 目标明确求实效,凝心聚力促发展[J]. 北京教育. 200136271):56-58

(3) 王建设. 模范教职工之家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 三峡大学学报. 20093112):202-204

(4) 黄正泉,王健. 人文关怀:思想政治教育之魂[J]. 现代大学教育. 2007357-60

 

作者简介:

刘芳,女,汉族,1973年出生,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副教授,工科博士,硕士生导师。兼任院党务干事,部门工会文体委员。

何桂强,男,汉族,任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部门工会主席。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