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以德为本,全方位推进高校“三育人”工作
来源:图书馆   点击:   发布时间:2013/07/10   作者:王云祥

[内容提要]育人先讲“德”。以德为本,是做好高校“三育人”工作的关键。只有提高广大职工的“德育”素质、加强监管、加强考核、领导带头,做好宣传、大力发挥工会作用,才有可能把“以德为本”,全方位推进“三育人”工作真正落实。

[关键词]以德为本”  高校   “三育人”

 

根据党中央和国家的统一部署要进一步推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型人才。长期以来,由于多方面原因和一些人为因素的干扰,使许多精神的传统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 集体主义教育被简单、枯燥、概念化、公式化的教条所代替,有的教育工作者误认为教科书中的理论知识,只要给学生讲清楚了,学生听明白了,考试过关了,德育任务也就可以交差了。基本上没有配合丰富的社会实践和现实生活化的教育而流于形式。

德育为首的育人模式——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齐抓共管的格局早已形成。然而对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人——广大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思想觉悟重视程度是不够的。德育、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社会性、必须由国家、学校、家庭的大网络来实施。在学校主要是依靠以老师为主体的广大教职工来实施。教育者首先受教育。要做好“三育人”工作,必须做到以德为本,以德为先。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育人先育已,打铁还得自身硬。

大学里的广大教职工,要在“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真正发挥自身的作用,首先必须提高自身的素质。这里的素质不仅包括专业素质,更重要的是包括德育方面的素质。学校层面应该经常组织职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以及“以德治国”等相关重要理论,让广大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广大职工也要自觉加强德育方面的学习,加强德育情操方面的熏陶。自身不正,怎么能够教育别人,怎么能指望别人做好。教职工的为人师表非常重要,自身素质不高,就无法做好“传道、授业、解惑”工作。

2.加强监管,保证“以德为本”在“三育人”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工会组织应充分发挥“建设、维护、参与、教育”四项职能。通过组织认真学习,切实提高工人阶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会组织应结合教职工代表大会,一方面,应认真执行《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有关法律;另一方面,应对教职工进行针对性的职业道德、职业责任、职业法规的教育,要使爱岗敬业、严以律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人师表等优良作风在高校校园里蔚然成风。

3.加强考核,绝不让“以德为本”在“三育人”工件中“走样”

在职工年度考核、干部的用人过程、职称晋级、晋升等工作中,要提高“德”所占的分量和比重。考核不能走过场,绝对不能流于形式。对在“德育”方面表现突出的应大力表扬、表彰,对做得有欠缺的应提出批评和整改意见。特别是对在“德育”方面出现重大问题或造成严重影响的,应实行“一票否决制”。在考核工作中,应切实加强相关考核制度建设。把“以德为本”的理念写入制度中,让“以德为本”固化和物化。另外在执行制度时,要做到人人平等,不搞特殊化。“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公平、公正,执行制度。坚决不能让“以德为本”在“三育人”工作中走样。

4.领导重视,起好带头作用。

大学各级领导要特别重视德育工作,重视“以德为本”在“三育人”工作中的作用和意义。领导首先要带头遵守国家、学校的有关法律、制度规定,不搞特殊化。领导的一言一行对广大职工的影响很大,领导在具体工作中,应充分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广大领导做好了,学校各项工作才能落到实处。

5.做好宣传,把“以德为本”的观念深入人心。

学校各部门应大力加强宣传,突出“德育”的重要性,让“德育为本”、“德育为先”的观念深入人心,在广大职工和学生中扎根发芽。应充分利用网络、利用特殊的活动进行“德育为本”的大力宣传,有效提高宣传的效果和作用。在学校形成良好的氛围,形成大家都来重视“德育”,人人都来关注“德育”的好校风。

6.工会要让广大职工安心实施“德育为本”。

工会组织要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权益,做好职工的正当维权工作。广大职工只有在工作中,无后顾之忧,才能自觉实施“以德为本”。很难想象,一个职工如果天天要为了生计操心、为了住处操心、为了不当待遇操心,他会能够自觉的讲“以德为本”。工会一定要为职工“撑腰”,为广大职工办实事,替广大职工分忧解难,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的“家”。工会要成为广大职工依赖的组织,为大家营造一个安定和睦的环境,让职工能安心工作,全身心投入到育人工作中,让每一个职工都能以饱满的激情去为学校作贡献。

7.多管齐下,提升德育工作的效果。

“以德为本”,要确实提升德育工作的效果,可以采用多种灵活的方式。大学德育可以与通识教育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教育与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课程共同发挥德育功能。同时,课程的设置、内容安排,要贴近德育的本质,要满足学生自我发展的需要,关注社会发展,贴近社会生活,不使德育工作脱离实际。同时,要充分发挥学校环境在德育工作中的功效。良好的学术环境、管理环境、师德环境和艺术环境等“无声胜有声”的人文环境,在育人方面的作用是独特的并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李惜媛.充分发挥高校工会组织在以德治校整体育人中的作用. 报,2001(3)53-55

2.翟安英等.提高大学德育有效性的途径探析.教育理论与实践,20106):34-35

 

 

作者简介:

王云祥(1970 - ) ,, 湖南双峰人,管理学硕士,副研究馆员,中南大学图书馆部主任。199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学院,现就职于中南大学图书馆,发表专业论文32,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收录,专著1部,主持高校图工委课题1个。研究方向: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22  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图书馆邮编:410075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