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浅析高校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培养中的情商效应
来源: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点击:   发布时间:2011/04/07   作者:项荣

内容提要:

 

    青年教师已逐渐成长为高校教师队伍中的主力军,如何加强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培养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本文对高校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现状进行分析,对培养情商与高校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之间的关系进行初步探讨,得出结论:重视和发挥情商效应必将促进高校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培养。

 

关键词:高校青年教师情商 职业道德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青年教师比例不断上升,并逐渐成为高校教师队伍中的主力军。在此前提下,关注高校青年教师成长,提高其职业道德修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情商”,代表的是一个人自我情绪管理以及管理他人情绪的能力指数,情商高的人能展现出诚实、正直、认真、值得信赖等品质,这恰是对教育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也与建设诚信、和谐社会的社会主流诉求一脉相承。由此可知,“情商”对于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培养有着重要意义。

 

 

 

一、高校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现状的分析

 

    大多数高校青年教师普遍学历、学位比较高,他们思维敏捷,精力充沛,有热情,有干劲,为高校的改革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但不少人也或多或少存在以下问题:

 

()只从业不敬业。

 

    少数青年教师仅把“教师”当作一份职业而不是作为一份事业,缺乏工作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教学科研工作消极被动。

 

()只教书不育人。

 

    有的青年教师忽视对学生的爱,也就实现不了在与学生交流基础上的真诚对话。有些青年教师只管教书、不管育人,不愿或不善于与学生沟通,无法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状况,缺乏针对性地教育。

 

()只重利不进取。

 

    虽然教师职业越来越被人们重视,教师的地位工资待遇也不断提高,但高校青年教师的工资还是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难免使人心态浮躁,急功近利,情绪自制能力低下,进而缺乏严谨的治学态度,在工作中创新、进取精神不强[1,2]

 

 

 

二、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

 

    教师职业道德是教育工作人员在职业性实践中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3],其核心内容为:

 

1.  爱岗敬业、奉献社会

 

    现今国家之间的竞争,集中表现为经济竞争,实质上却是科技的竞争,即教育竞争。而高等教育又在教育竞争中有着特别关键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教师必须做到爱岗敬业、奉献社会。

 

2.  热爱学生、教书育人

 

    孔子曰:“爱之能勿劳乎?中焉能误诲乎?”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师生关系注定是诸多关系当中最重要的,教师在这一关系中起着主导的作用,而热爱学生是形成师生主导关系的首要内容,教书育人则是教育的最根本目标与任务。

 

3.  求知创新、治学严谨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其任务不仅仅是培育人才,还有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进行科学研究。在科研过程中要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执著的追求,刻苦的钻研、诚信和严谨自律的科学态度是高校科研人必备的品质。

 

4.  团结合作、关心集体

 

    教育教学和科研的过程是一项复杂而又涉及面广的社会性工作,与学校、社会等方面齐心协力,互相配合,正确处理与同事、学校乃至与社会的关系,才可能更好的行使高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职能。

 

5.  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古人云:“师者,人之模范也。”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对教师的客观要求,也是教师道德区别于其他职业道德的显著特点。高校教师在工作、学问、人际关系、思想道德和言表风度方面,都应以自己高尚的理想情操、人格魅力、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创新精神去感染去熏陶大学生,使其健康成长。

 

 

 

三、情商效应与教师职业道德培养

 

    针对目前高校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现状,青年教师情商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其智商的发挥,特别影响其在教育活动中的作用。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遇到矛盾与难题只靠智商难以解决,而将自我管理与教师各项工作有效整合,则使各种难题得以有效解决。集物质欲望、思想感情、道德观念于一体的青年教师,必将在不断提升的情商水平中实现教师工作的健康、快乐提升。情商效应还会对教师的敬业、尽职行为产生持续影响。教师职业道德是在长期教学工作中形成的一种自律性秩序。它可以通过思想教育、教师的职业习惯、社会舆论等手段,使青年教师形成内在化的师德标准、树立从教理想和信念,而教师的自律会对他律形成波及和感化效应。青年教师的情商体验与其职业道德的关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情商的自我管理能力与青年教师奉献社会、值得信赖的品质。

 

    教师职业道德要求教师做到实事求是、严谨自律,这是师德的根本。教师对学生、学生家长、社会诚实以待,对教学科研一丝不苟,其本质特征体现为情商的真实性、自律性。教学工作者必须提升自身品德和职业道德休养,才能真正做到让学生信服、让学生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逐步成长为一个以诚信见长的优秀青年教师。

 

(二)情商的情绪自制力与青年教师的自我完善能力。

 

    教师职业道德要求教学工作者树立独立、自主、自律的人格,教学人员心灵中内在的自强、自尊、自重、自律品格的建立有助于其在教学科研活动中坚持诚信正直和不懈努力,从而为学生树立榜样,教与学相长。青年教师严格的自律意识,是人格意识在更高层次上的升华,教师时刻都会对自己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活动的各方面加以反思、检查和分析,促使自已的职业道德境界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

 

(三)情商的社交洞察力与青年教师感受他人情绪并予以关心的品质。

 

    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青年教师热爱学生,尽心尽力为学生服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体现了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特点,教师如何用“教育”这一工具为学生的发展提供积极有效的帮助。现今的许多学生不仅在学习上有较大的压力,在生活、与人交往等方面也存在不可忽视的压力,所以更需要有人给予关心,而教师就扮演了这个感受者的身份,青年教师更要进一步加强自己体会学生的情绪变化的能力,及时给予关心,以利学生健康成长。

 

(四)情商的人际关心管理能力与青年教师激励他人、发展他人的能力。

 

    提高人际关系能力,是团结合作、关心集体的基本师德要求.人际关系能力是指与他人一起工作、合作的能力.包括语言能力、沟通能力、管理能力、领导能力、团队精神等.1.管理能力。作为优秀的教学工作者,必将参与学校的管理,这对教学工作者的管理方式、技能都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要求。树立良好的管理意识,才能带动团队的进步。2.协调合作能力。在教学科研的过程中,一个人的强大是苍白无力的,团队的协同进步才能使强者愈强。3.沟通能力。青年教师不仅需要专业教学技能,还需要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从而较好地面对和处理学生的各种问题以及教学科研中的各种情况。

 

    高校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培养是一项艰巨而细致的工作,关注情商效应在青年教师道德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将提升高校青年教师的品质与能力,改善目前师德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为高校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提供良好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参考文献

 

1. 新时期加强高校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思考。当代教育论坛, 2010, 1: 86-88.

 

2. 当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教育探索,2009,1: 93-94.

 

3. 浅议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华东交通大学学报,2004, 21(4):97-101.

 

作者简介:项荣(1977-),女,湖南长沙人,中南大学副教授,博士,博士后。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